作者TWN48 (台灣48)
看板AKB48
標題[閒聊] 秋元康這幾年真的都不寫歌嗎?
時間Thu Jun 13 20:29:50 2013
如題目所說,秋元康這幾年真的都不寫歌嗎?
以 wikipedia 上「AKB48関連の楽曲一覧」所列的歌曲為基礎,統計一下秋元康歷年作
詞歌曲的數量。
http://ja.wikipedia.org/wiki/AKB48関連の楽曲一覧
處理原則:
* 公演曲以初日的日期計算;單曲、專輯以發行日期計算。實際上要有準備時間,所以
實際作詞的時間會略早,但因為是連續數年的統計,年初年末相抵理論上會打平。
* 重新發行、重唱、remix 等完全或幾乎沒有更動詞的不計。
* 翻唱別人的歌、非秋元康作詞的歌不計。
* 限定 unit 或特別合作的歌曲可能有漏。
方法是由 wikipedia 頁面用程式把資料 parse 出來後再以人工補上年份及剔除不計算
的歌曲。其中人工處理很可能(應該說一定 XD)有疏漏,歡迎指正。
結果
年份 作詞數量
2005 11
2006 52
2007 53
2008 54
2009 102
2010 119
2011 179
2012 175
2013(上半年) 69
全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ccc?key=0AueGHJ9Z6f1xdFpaRzVzZmQ2UmJlNEIycUFtYThNQ2c&usp=sharing
http://goo.gl/PvnX9
雖然上述的統計方法數字不很精確,但從這個數字可以大致看出,秋元康這幾年的作
詞量事實上並沒有比較少。
雖然很少原創公演,但是大量增加的姊妹團、子團、solo 以及單曲/專輯發行版本變
多所增加的曲數事實上比「少寫」的公演曲數還多。
結論
不要再逼秋P了,不然就要過勞死了 w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30.32
※ 編輯: TWN48 來自: 140.112.30.32 (06/13 20:31)
1F:推 martinyang13:公演跟單曲就算了 子團solo的不外包就自找囉w 06/13 20:31
2F:→ ikariton:還有公式對手也是他寫的阿 06/13 20:31
3F:推 lienghot:我也不了解為啥不外包 難道有啥協定 06/13 20:32
4F:推 chu630:最近新人LUHICA的歌他也有寫啊 06/13 20:32
5F:→ mizuhara:就前幾篇討論有提到的版稅問題吧~~作詞版稅利潤太過可觀 06/13 20:32
6F:推 Takayanagi:沒人說他不寫歌吧.. 只是不寫賺比較少錢的公演而已 06/13 20:33
7F:→ mizuhara:詳見18215 06/13 20:33
8F:→ TWN48:我軍以外的部分因為資料零散,我懶得也算進去 ww 06/13 20:34
9F:→ borriss:差unit曲 不然公演把隊歌湊一湊也不少了 06/13 20:34
10F:→ TWN48:公式對手是可以也加進來啦,不過只會讓這兩年的數字更可怕 06/13 20:34
11F:推 Uizmp:另外一部分的原因是,公演曲的"原唱"凋零中,空在那也挺可惜的 06/13 20:35
12F:→ maxspeed150:公演又賺不了錢 幹嘛寫 06/13 20:35
13F:→ maxspeed150:其實要解決這方法"很簡單" 一年少出一張單曲就好 06/13 20:35
14F:→ maxspeed150:不過有可能嗎wwww 06/13 20:36
15F:推 ponytail0048:都市傳說中驚喜公演其實是TN公演w真實度就沒人知道了 06/13 20:37
16F:→ Uizmp:有20套完整的公演擺在那邊, 不用真的太可惜了 06/13 20:38
17F:→ ponytail0048:如果是真的話 驚喜公演絕對賺的比拿去做TN公演的多 06/13 20:38
18F:推 z1987090:說實話他工作量這麼大真擔心他哪天就倒下去 06/13 20:39
19F:→ Uizmp:全部出完了(14曲)之後拿去給TN用也不錯啊..w 06/13 20:39
20F:→ TWN48:是否要外包的問題我暫時沒想法 06/13 20:41
21F:→ atb:legal high 第二話 06/13 20:41
22F:→ TWN48:但現實就是這麼多團/人等著出 CD,光寫這些歌就要死人了 06/13 20:41
23F:→ Uizmp:其實全部都走成員自選曲的話, 中二系的歌會愈來愈少見吧 06/13 20:41
24F:→ TWN48:而且這還是過去一年很多子團實質停止活動下的數字 06/13 20:46
25F:推 mizuhara:NOT YET表示:......................................... 06/13 20:47
26F:推 chaotzu:公演曲等了這麼長一段時間 如果最後不是秋P寫 就.... 06/13 20:53
27F:推 Hanabiayu:單曲版本愈來愈多 歌就要愈寫愈多囉 平均一張單曲就要寫 06/13 20:55
28F:→ Hanabiayu:5-7首 06/13 20:56
29F:推 a12361510:請康康適度的外包吧wwww不然過勞死也是個問題 06/13 20:56
30F:推 exile14:次のピアス這是Not yet新歌嗎 06/13 20:59
31F:→ TWN48:wikipedia 上是寫說 CM タイアップ,尚未發行 06/13 21:01
32F:推 deadchild:看過Legal high就知道 "不是我寫的就沒意義了" 06/13 21:02
33F:→ TWN48:不過如果是 Legal High 的那種情形,那根本沒有過勞的問題啊 06/13 21:03
34F:推 PRINCE711529:個人看法是秋p是什麼都可放就是寫詞不放的人!! 06/13 21:06
35F:推 shiriri:放給阿鰻寫兩首了 06/13 21:06
36F:推 a6565a1:也放給指皇寫一首了~ 06/13 21:11
37F:→ calvin301301:我是不太懂 放出一兩首給人寫也不會怎樣吧= = 06/13 21:11
38F:推 deadchild:倉持也寫一首了 06/13 21:13
39F:→ calvin301301:如果繼續照這樣發展 需要的曲會越來越多吧 06/13 21:14
40F:推 a6565a1:我覺得他應該要養一個團隊出來~ 06/13 21:20
41F:推 Iceseed:秋肥沒有帶些徒弟出來嗎.. 06/13 21:22
42F:→ starline:公演曲不賺錢 可以分包給別人 最後再審核阿 06/13 21:25
43F:推 Uizmp:其實重點只是setlist而已..拿一些C/W來改成5人以下的unit吧 06/13 21:28
44F:→ calvin301301:其實丟給一些成員寫真的不錯 06/13 21:28
45F:→ calvin301301:一些成員都只有公演能表演而已 06/13 21:29
46F:→ lulocke:是不會怎樣 不過就不是他想要的AKB啦 06/13 21:30
47F:推 shiriri:秋肥的徒弟有一個就是總選被嫌三人組之一啊 06/13 21:32
48F:推 davis2309:Team Surprise1,2就可以變成兩場公演啦 可是當然是發單 06/13 21:35
49F:→ davis2309:曲才會賺..希望肥秋不要再固執一定要自己寫了= = 06/13 21:36
50F:→ lulocke:SKE給選Team surprise的也行吧 可是味增可能沒興趣 06/13 21:37
51F:→ countrysong:公演放給別人寫吧 給成員寫也好 總不能一直拖下去 06/13 21:38
52F:→ mveloieto9:我到希望他多培育幾個人起來…免得過勞死我們都沒得看 06/13 21:43
53F:→ mveloieto9:聽了w 06/13 21:43
54F:推 den309:單曲 Unit SOLO少出也沒關係 更希望初心的公演曲能寫出來 06/13 21:46
55F:推 efreet:沒人說他不寫歌,重點是忙不過來又不讓其他人寫 06/13 22:42
56F:推 godfight:我猜他只是不知道該先幫那個team寫 06/14 02:04
57F:推 sanalinn:啊 之前有弄一個連公式對手的表格、晚一點來PO 06/14 09:13
58F:推 tsuperkairyu:單曲UnitSOLO少出合作廠商很有關係 公演已不是賣點了 06/14 10:38
59F:→ tsuperkairyu:現在秋P已經沒法像以前那樣隨心所欲寫詞了... 06/14 10:40
60F:→ evan45813:秋肥還是有乖乖寫詞、只是大多都拿去浪費在驚喜公演這 06/14 17:17
61F:→ evan45813:種賺錢兼養乾女兒用的坑爹計劃了…… 寫公演曲當然賺不 06/14 17:17
62F:→ evan45813:了多少、但才是48G不變的核心結構。 06/14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