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9810456 (miner Steve)
看板C_Chat
標題Re: [閒聊] 人類為什麼跟機器人搶著做底層勞動工作
時間Tue Jun 16 16:25:44 2026
拿工業革命來跟AI浪潮比根本搞錯方向
工業革命只是新增工具
壞了還是要人修
AI浪潮則相當於多一大批外勞來搶工作
不但不會新增工作反而連維修什麼的都搶光
得多虧目前仿生機械技術
還沒辦法成本跟靈活度兼具
才留下一堆技術類工作
到底特律那等級特別是解放仿生人結局
不犯法的底層人直接被卷死
為活下去只能全轉職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128.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1598346.A.FC6.html
1F:推 roger2623900: AI看下來都是精簡人力 看不到有什麼新增工作崗位 06/16 16:35
2F:→ s9810456: AI算力就相當於一般白領啊 甚至部分情況下還超過 06/16 16:38
3F:推 chigo520: 最簡單比喻真的就是外勞,便宜好用耐操,外勞真的越來越 06/16 16:40
4F:→ chigo520: 多人落地生根,就開始會影響所謂的高端人口,依現在的 06/16 16:40
5F:→ chigo520: 案例,解法就只有用法律去制衡…例如保障名額,不給永居 06/16 16:40
6F:→ chigo520: 等 06/16 16:40
7F:→ yukari8: 現在AI出來的還是一堆要人修 等不用修不知道要幾十年後了 06/16 16:44
8F:→ yukari8: 在這邊聊天的人真的沒什麼差 06/16 16:44
9F:→ s9810456: 碼農表示: 現在AI已經能做到自產自修了 雖然還是要人類 06/16 16:45
10F:→ s9810456: 專案經理 但是在此之下的都能全砍了 06/16 16:45
11F:→ s9810456: 而且現在很多AI模型的訓練也直接使用另一組AI了 06/16 16:46
12F:→ yukari8: 自產自修 但是他自己檢查不出有錯 要人類跟他說 或著說他 06/16 16:47
13F:→ yukari8: 知道有錯 但是會騙你說沒錯 06/16 16:47
14F:→ yukari8: 不然你直接看現在全AI沒人力干擾的產品在哪邊 目前沒有 06/16 16:48
15F:→ s9810456: 這不就跟外勞沒兩樣嗎? 甚至不少人都這樣呢 06/16 16:49
16F:→ D122: 我就是希望世界可以不用工作 這不就是我們研發科技的意義嗎 06/16 16:49
17F:→ s9810456: 醒 資本家機器人賺的財富憑甚麼要分你 除非你夠會鬧 06/16 16:50
18F:→ s9810456: 而資源分配鬥爭最極端的案例叫戰爭 06/16 16:51
19F:→ fisher6879: 不是喔,不是醬子==...本質都是增加生產力減少職缺, 06/16 17:01
20F:→ fisher6879: 所以才會拿來一起講 06/16 17:01
21F:→ s9810456: 你覺得不是但執行面上就跟外勞一樣淘汰原本的員工 06/16 17:02
22F:→ fisher6879: 外勞能變本勞,外勞還有人,這次連人都不用惹,恐怖鵝 06/16 17:07
23F:推 x2159679: 工業革命時還能繼續拓展新需求啊 06/16 17:08
24F:→ x2159679: 我覺得有一個差別是現在AI浪潮想嘗試拓展的新需求大多蠻 06/16 17:09
25F:→ x2159679: 雞肋的 06/16 17:09
26F:→ s9810456: 起碼還有人力派遣公司(AI公司)跟設備商能賺 雖然很競 06/16 17:10
27F:→ s9810456: 爭 06/16 17:10
28F:→ kinuhata: 不用工作是不可能發生的,你不工作哪來的錢養活自己? 06/16 17:55
29F:→ kinuhata: 難道要叫用ai的老闆分你? 06/16 17:55
30F:→ probsk: 應該說不用工作還要人類幹嘛 06/16 18:19
31F:→ viper9709: 推這篇 06/17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