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50189 (咕嚕米)
看板C_Chat
標題[閒聊] X:AI繪師就業失敗 敗在手繪考試
時間Thu Jun 18 10:36:12 2026
https://x.com/Yrzsogn/status/2067076480543461570?s=20
https://i.imgur.com/Oew4Zcw.jpeg
陸續出現自稱AI繪師去應徵畫畫的職業 實技考試中做不到手繪
而不錄用的案例
投稿的推超過2萬讚
履歷作品被發現是用AI作品偽裝
公司為了確認設計能力和修正的對應能力 畫圖測驗變成常態義務
另一方面 手繪草稿利用AI完成的繪師發文說『不畫了』
護航手繪的聲音蜂擁而上 繪師撤回發言
業界調查當中在視覺藝術這方面AI造成的壞影響有64%
來到了重視真正的創作者他基礎技能的時代
https://i.imgur.com/7VcV85U.jpeg
——
讓我震驚的是
真的有人敢去應徵啊
確定不是賺流量的網紅題材嗎(喂
(・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4.58.22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1750175.A.9CF.html
1F:推 AlianF: ??? 06/18 10:37
2F:推 killerj466v2: 應徵繪畫本身 很勇喔 06/18 10:37
3F:推 hank81177: 他以為考試是考指令咒語嗎? 06/18 10:37
4F:推 Dirgo: 兩萬讚如果這麼厲害早該出來接案了,應徵苦力幹嘛. 06/18 10:37
5F:→ gx8759121: 只會AI不會修?那公司請他幹嘛 06/18 10:37
6F:→ killerj466v2: 通常要AI是指其他人員兼職繪畫或美術相關 06/18 10:38
7F:推 egg781: 只會AI不會修,他就打算一直抽卡抽到圖對了為止 06/18 10:38
8F:推 tonyy801101: 這要從哪裡開始吐槽 06/18 10:38
9F:→ killerj466v2: 不是指繪畫本身就能只用AI 06/18 10:38
10F:推 kaj1983: 去應徵畫畫職缺前沒想過對方需要什麼能力嗎?有夠北七 06/18 10:38
11F:→ kaj1983: 這不是AI的問題了,是人的問題XD 06/18 10:38
12F:→ killerj466v2: 人家專門徵繪畫職業就是要你有繪畫能力,哪怕你進 06/18 10:39
13F:→ killerj466v2: 去後也都在用AI 06/18 10:39
14F:推 angol1337: 也不是沒有開給咒術師的職位工作,何必去跟一般人搶呢 06/18 10:40
15F:推 chuegou: 不會修都叫ai修 那不就妥妥的浪費算力嗎 當以為token免 06/18 10:40
16F:→ chuegou: 錢 06/18 10:40
17F:推 yellowhow: 如果只下咒不會修的話,人家凹公司碼農就好啦 06/18 10:40
18F:噓 error405: 這就冷飯重炒 06/18 10:41
19F:→ yellowhow: 現在徵繪師多少還是要會修吧 06/18 10:41
20F:推 brian040818: 以後會卷成要會AI+手繪 只會一邊太慢了 06/18 10:41
21F:推 as3366700: 開fanbox賣賣圖包我不挑你的理 不會畫畫跑去應徵美術 06/18 10:41
22F:→ as3366700: 崗位有點鬧麻了吧XD 06/18 10:41
23F:推 tim111444: 用AI是可以 可是你至少要有能修的基礎能力阿 06/18 10:41
24F:→ SangoGO: AI繪師職業,考驗你手繪能力與修改技巧,實際上也能理解 06/18 10:41
25F:→ SangoGO: 最後需要的是兩邊都能的人 06/18 10:41
26F:推 tom11725: 會用微波爐熱菜就當自己廚師,這就叫傲慢嗎(X 06/18 10:42
27F:→ spfy: 超正常吧 工程師被ai碾過去面試還是要會寫程式啊 這些人應 06/18 10:42
28F:→ spfy: 該是反串吧...是吧? 06/18 10:42
29F:推 Tsozuo: 這應該也是種達克效應的驗證 06/18 10:42
30F:推 crisis7287: 會修圖才能節省時間阿 不會修就是浪費電跟算力... 06/18 10:43
31F:推 OEC100: AI也需要後期修圖阿 06/18 10:43
32F:→ saiboos: 有沒有美感很重要.. 06/18 10:43
33F:→ kaj1983: 要理解AI就是工具,沒有老闆不愛會各種工具的人,只有不 06/18 10:44
34F:→ kaj1983: 愛連基本工具都不用的人 06/18 10:44
35F:推 goolgo: AI繪師這麼多,難免會有幾個搞不清楚自己實力的 06/18 10:44
36F:推 starsheep013: 只會ai不會修,要你幹嘛… 06/18 10:45
37F:推 yusuki1213: 這個是搞錯應徵職業吧 06/18 10:45
38F:推 Cishang: 還真有人以為會用鋸子槌子就可以當木工的喔 06/18 10:45
39F:→ sudekoma: (′・ω・`)可以跟老闆說量大管飽就不用修惹 06/18 10:45
40F:推 lastphil: 實在沒必要考這個 開放inpaint修圖再公開比就好了 06/18 10:46
41F:→ dandes0227: ai熱潮催生了不少智障啊.... 06/18 10:46
42F:→ shellback: AI會不會進步到連小範圍修圖都行 06/18 10:46
43F:推 andy3580: 現在的高手都是兩個都會,只會一邊的就是等淘汰了 06/18 10:47
44F:推 roger840410: 我會微波食品跟泡麵,去餐廳應徵廚師看看 06/18 10:47
45F:→ jpnldvh: 會開鋼彈不一定肉身會打架的意思 06/18 10:47
46F:推 yellowhow: 會吧,但多花的TOKNE費用,老闆寧願請會修圖的吧 06/18 10:47
47F:→ yellowhow: 你只會一種,人家會兩種,你說老闆會要誰呢 06/18 10:48
48F:→ dandes0227: ai目前就是一個好用的輔助工具 06/18 10:48
49F:推 crisis7287: 手繪養成比較難吧 AI發展方向肯定是無腦與方便化 06/18 10:48
50F:→ shellback: 要保護好人類的設計能力 別讓AI氾濫 06/18 10:49
51F:推 Annulene: 當然是徵會畫的 ai之後學根本沒門檻吧... 06/18 10:49
52F:→ crisis7287: 老闆當然找會畫的進來 讓他學AI減少過程時間阿... 06/18 10:49
53F:推 s22shadowl: 叫ai小範圍修圖沒那麼簡單的 06/18 10:49
54F:推 Edison1174: 如果機器/AI製品不完美 就要有熟練的人工去修正 不然 06/18 10:49
55F:→ Edison1174: 就是有本事改造出完美機器/AI 不過那已經超出一般作業 06/18 10:49
56F:→ Edison1174: 員的範圍 而是工匠/工程師了 06/18 10:49
57F:推 adwn: AI繪圖進步太快了,感覺連細節都能修也只是時間問題吧 06/18 10:49
58F:→ Annulene: 畫跟設計能力用ai工具就能減少時間跟成本 06/18 10:50
59F:推 Yoimiya: 賽道不同罷了 06/18 10:50
60F:→ ANOTHERCAT: 純手繪還是有純手繪的市場 06/18 10:50
61F:推 yellowhow: 還有$$問題 06/18 10:50
62F:→ Annulene: 不會畫的還要花時間修 搞不好別人還要幫忙善後 06/18 10:51
63F:→ as3366700: 修細節是能修 但是你用AI修還不如用手修 06/18 10:51
64F:推 Edison1174: 有手繪能力的人用AI繪圖 一定比沒相關能力的強 06/18 10:51
65F:→ Annulene: 手繪等於有構圖跟設計能力 當然屌打咒術師 06/18 10:52
66F:推 JohnnyRev: 日本笨蛋也不少啊 真的有夠天真 06/18 10:53
67F:推 antonio019: 手繪直接開擺是不是連基本的加筆跟微調的能力都沒有啊 06/18 10:53
68F:推 orca1912: 不會修就不要自稱繪師 06/18 10:54
69F:推 RabbitHorse: Ai仔自信日常 06/18 10:55
70F:推 shadow0326: 這種來源不明的農場文章,不就類似退隊流爽文的東西嗎 06/18 10:55
71F:推 ilovejesus99: 一堆以為ai是抽卡 連工作流都不會寫 06/18 10:57
72F:推 allanbrook: 就玩到自己認知偏差 06/18 10:57
73F:推 S2357828: 這不是去年就有公司講過了嗎? 06/18 10:59
74F:→ safy: 手繪不一定要你有微調的能力, 繪圖基礎是空間光影觀察能力 06/18 10:59
75F:推 Repulse: AI仔不意外就是了 06/18 10:59
77F:→ sudekoma: 來源看來是同業間的奇人異事分享 06/18 10:59
78F:→ asdfg0612: 模型微調的能力也不是進步快不快問題 是大廠覺不覺得賺 06/18 11:01
79F:推 polun: AI仔還好意思自稱繪師被打臉囉 06/18 11:02
80F:推 laigeorge89: 咒術師連基本的職業倫理都不能用哪個企業敢用 06/18 11:03
81F:→ laigeorge89: 用的企業代表是智障,哪天客戶的資料被丟去煉都不知 06/18 11:03
82F:→ laigeorge89: 道 06/18 11:03
83F:推 usoko: AI繪師是要去應徵什麼 你本質上是乙武洋匡你知道嗎 06/18 11:03
84F:推 crisis7287: 跟工廠一樣 機械手臂+輪子就能幹的事,幹嘛弄成人形 06/18 11:07
85F:推 ChicagoParty: 你以為AI猴是講假的 就真的猴 06/18 11:07
86F:→ dragon803: 額 其實不管有沒有AI ,畫圖相關的本來就會考實技 你 06/18 11:08
87F:→ dragon803: 用AI作圖只是在作品集好看一點而已 但他們找這個通常 06/18 11:08
88F:→ dragon803: 都有課題實技測驗 所以你一定要畫的 06/18 11:08
89F:→ dragon803: 很多還會現場畫完下一句問你為什麼要這樣畫 你覺得畫得 06/18 11:09
90F:→ dragon803: 好不好 你這樣子跟我們要的差多少 你覺得你的圖適合我 06/18 11:09
91F:→ dragon803: 們嗎 遇過不少人直接被這個問題搞到短路 06/18 11:09
92F:→ xianyao: 要下咒誰不會啊== 還需要他來念?念咒念到自己都膨脹了嗎? 06/18 11:10
93F:推 Sinreigensou: 不過這是畫圖 程式設計不只不反對還大量用AI 06/18 11:10
94F:推 WLR: 不會畫畫,到時要你畫,是要公司提供AI工具嗎? 06/18 11:10
95F:→ Sinreigensou: 有待軟體業的就能體會這五年改變多大 06/18 11:10
96F:推 guogu: 這種沒來源的當退隊流爽文看看就好 06/18 11:12
97F:→ sudekoma: 大概還要很久很久才能讓曾經被社群讚數沖昏頭的人醒悟 06/18 11:12
98F:推 adwn: 感覺需要的是會手繪又會使用AI工具的繪師 06/18 11:13
99F:推 crisis7287: 程式入職也要考試阿 演算法 程式語言總不能不懂吧 06/18 11:13
100F:→ sudekoma: 一離開色圖舒適圈就失能的AI仔太多惹 06/18 11:14
101F:推 haseyo25: 美術這種需要憑空生成東西ai應用內概念不一樣了 06/18 11:15
102F:→ dragon803: 會不會AI其次 自己一定要會畫就是 06/18 11:15
103F:→ crisis7287: 更何況現在AI改版快速 考會不會用 還不如問要不要學 06/18 11:15
104F:→ haseyo25: 程式設計代碼應該不會要你自創語言,畫圖比較像這樣 06/18 11:15
105F:推 flyinmagic: 現在企業要的是能手繪又能AI吧 要不然就自己產出自己 06/18 11:17
106F:→ flyinmagic: 爽囉 06/18 11:17
107F:推 derek921212: 構圖美感不見得需要會畫 會攝影也行 但不會畫怎麼修 06/18 11:18
108F:推 civiC8763: 真的假的?真有人會玩ai玩到騙過自己,或是膨脹 06/18 11:19
109F:→ civiC8763: 從而挑戰繪畫門檻??? 06/18 11:19
110F:→ derek921212: 要你設計一個形象每張的服裝細節都不一樣能看嗎 06/18 11:19
111F:推 p4585424: 可呀,token自己付錢不要花公司的 06/18 11:19
112F:→ harehi: 會繪圖的人也能用ai工具啊 業主當然不會想聘一個只會ai不 06/18 11:20
113F:→ harehi: 會畫的 06/18 11:20
114F:→ minagoroshi: 然後就跟不上時代潮流 06/18 11:21
115F:推 bluecsky: 主要工作是把AI生圖的錯誤處修好? 06/18 11:21
116F:推 qoo60606: 很勇喔 06/18 11:22
117F:→ sudekoma: AI圖潮流跟果農差不多啊,哪種比較紅就一窩蜂增產 06/18 11:23
118F:推 Agent5566: 兩邊都要會吧 06/18 11:26
119F:推 frank0927: 連基礎都沒有那不就是在賭Ai生的圖有沒有你能用的而已 06/18 11:26
120F:推 mionkuon: 用ai用到得大頭症,可憐 06/18 11:26
121F:推 RbJ: 只會AI不會畫,那我叫人資自己上不就好了 06/18 11:27
122F:→ sudekoma: 不過為什麼這疑似農場文這麼讓人有共鳴哩 06/18 11:30
123F:→ sudekoma: 是不是大家都曾經被親友秀尿黃AI圖搞到業力爆炸( 06/18 11:33
125F:推 qweertyui891: 基本功啊 06/18 11:40
126F:推 leeyeah: 傳武大師上擂台也是以為自己能打 06/18 11:44
127F:推 meredith001: 現在就是工具太強 導致一堆基本概念都沒有的在那邊 06/18 11:49
128F:→ meredith001: 自以為很強 06/18 11:49
129F:推 YeSerD: 至少繪圖軟體要會用吧笑死 06/18 11:50
130F:推 Xration: 用ai怎麼能自稱繪師? 06/18 11:50
131F:推 meredith001: 繪師有ai前已經有電腦繪圖 但還是得學手繪 因為那是 06/18 11:51
132F:→ meredith001: 基本工 06/18 11:51
133F:→ meredith001: 不會因為有新的工具就拋棄 因為那是基本知識 06/18 11:53
134F:推 Irenicus: 完全不會手繪還敢去應徵也是勇者了 06/18 11:53
135F:→ stvn2567: 目前AI的修正能力和精確性還在比較早期的階段 真的發展 06/18 11:54
136F:→ stvn2567: 成熟就只要既有內部人員調校不太需要針對性徵集繪師做 06/18 11:54
137F:→ stvn2567: 溝通調整了 06/18 11:54
138F:推 KyHZ56: 就真的有白癡會嗆電繪的繪師說你們沒電怎麼畫畫 06/18 11:55
139F:→ haseyo25: 就真的有用ai的人在噁心繪師才會這樣,像在留言底下說 06/18 11:56
140F:→ haseyo25: 我幫你用ai改比較好 06/18 11:56
141F:推 a1216543: 這種通常無法理解需要的圖跟爽圖差在哪== 06/18 11:57
142F:推 s8018572: ... 去應徵的是甚麼心態 覺得只要作品集不被發現就好了 06/18 11:58
143F:→ s8018572: 嗎 06/18 11:58
144F:推 tim1112: 沒有蒸汽機就不會工作了 06/18 12:03
145F:推 mashcool: 現在一堆ai寫程式的,去應徵應該也會過吧? 06/18 12:21
146F:→ mashcool: 用ai斜槓軟體工程師 06/18 12:22
147F:推 Chen7: 靠邀不會修要你幹嘛 06/18 12:22
148F:推 jackjoke2007: 只會抽卡 你以為token是免費的嗎 06/18 12:31
149F:→ MyPetTankDie: 如果模型是公司的也算了,自己不知道哪裡抓來的模型 06/18 12:43
150F:→ MyPetTankDie: 還覺得能拿來做履歷本身就是公司應該避開的類別 06/18 12:43
151F:→ MyPetTankDie: 。而且這種進去公司沒那個架構去跑他產能能多少也很 06/18 12:45
152F:→ MyPetTankDie: 可疑,除非他打算自費跑啦lol 06/18 12:45
153F:→ MyPetTankDie: 。倒是可以想見以後大概還會有公司內歷史檔案被通通 06/18 12:45
154F:→ MyPetTankDie: 偷去訓練的爛事情 06/18 12:45
155F:→ satheni: 自己玩過AI再去觀察用AI的人不就知道問題在哪裡了 06/18 12:58
156F:→ satheni: 現在很多低階AI繪師基本上動作都是別人的,或者明顯畫風 06/18 13:02
157F:→ satheni: 都抄襲過來了,服裝明顯錯位的情況也很多,中階一點AI調 06/18 13:02
158F:→ satheni: 教好的,動作來來去去那幾個,很明顯就是只抽換了主詞。 06/18 13:02
159F:→ satheni: 至於頂尖的就只能自己手動修圖了 06/18 13:02
160F:推 Fino5566: 用AI沒有自知之明就會變成被討厭的那種AI仔 06/18 13:10
161F:→ Fino5566: 這種10有10連審美都不及格 06/18 13:11
162F:→ Fino5566: 什麼小AI繪師 不會畫畫叫繪師 06/18 13:11
163F:→ kimokimocom: 第一個想到就是炒話題增加他AI圖流量而已 06/18 13:13
165F:→ x2159679: 因為網路上很多怪人 06/18 13:19
166F:推 x2159679: 這樣講好了,有很多本來畫畫不該做的事,AI使用者都很理 06/18 13:22
167F:→ x2159679: 所當然地去做 06/18 13:22
168F:→ scotttomlee: 沒繪畫基礎的純AI繪師是哪來心臟去應徵繪畫啊?= = 06/18 13:24
169F:推 kimono1022: 真的超討厭AI仔 06/18 13:26
170F:推 x2159679: 另外我覺得有些AI使用者說的不會畫畫本身就是個假議題, 06/18 13:27
171F:→ x2159679: 會這樣講的平常幾乎連動筆塗鴉之類的習慣都沒有 06/18 13:27
172F:推 qscgg: 完全不會修那是要抽到天荒地老喔... 06/18 13:32
173F:推 x2159679: 有些很ㄎㄅ的方法可以減少抽的次數 06/18 13:36
174F:→ x2159679: 像是直接拿其他繪師的圖當底圖轉成新圖 06/18 13:37
175F:→ x2159679: 現在很多社群網站上的AI動圖也是這樣來的 06/18 13:37
176F:→ x2159679: 但基本上原繪師一眼看過去都認得出來 06/18 13:37
177F:→ x2159679: 推特上常常都有繪師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轉AI氣死 06/18 13:38
178F:→ domy1234: 應該兩種都會,對有心大金主用手繪,摳門鳥客戶用ai 06/18 13:41
179F:推 f222051618: 商業上你天胡骰出一個95分的作品 主管要你花一個下午 06/18 13:42
180F:→ f222051618: 去把剩下五分修正 沒基本功修正還妄想下一個天湖? 06/18 13:42
181F:推 RDcat: 這種通常要有實力有技術可配合 讓自己公司能主導美術方向性 06/18 13:43
182F:→ f222051618: 我主管當然不敢用你啊 06/18 13:43
183F:推 zhaojackie: AI就AI到底在繪師個屁.... 06/18 13:43
184F:→ f222051618: X上很多職業畫家丟出商業草稿都是好幾個黑白圖讓甲方 06/18 13:45
185F:→ f222051618: 拿回去討論 只會詠唱的咒術師你是能做到? 06/18 13:45
186F:推 x2159679: 他可以抽好幾張圖給甲方啊^_^ 06/18 13:45
187F:→ x2159679: 直接抽個一百張 06/18 13:46
188F:推 jamber: 抽獎師 06/18 13:46
189F:推 RDcat: 講白就是連修都不會修,對公司就是產一個半成品要你幹嘛 06/18 13:47
190F:推 atyy: 推文怎麼沒有吳淡如 06/18 13:53
191F:→ KudanAkito: 不會畫畫的我在異世界靠AI能力成為繪畫大師 06/18 13:54
192F:→ Omara: 真以為會念咒語就可以當畫師了? 06/18 13:55
193F:推 chuckni: 故意發這種文的吧?發這種討論就能吸來流量了,不然純AI 06/18 13:56
194F:→ chuckni: 本來就難吸流量 06/18 13:56
195F:推 lolicon: 哈 AI仔幹嘛自取其辱 有事嗎 笑死 06/18 14:12
196F:推 koiiro: 用個AI自信到這樣喔,笑死 06/18 14:18
197F:→ nyami: 沒底子的都愛偷吃步 06/18 14:25
198F:推 assotr: 看來不只AI自身有幻覺 AI用多的人也會出現幻覺 06/18 14:29
199F:推 tttt0204: 你說AI什麼?? 06/18 14:31
200F:推 SpiceKey: 用料理包微波的次數多了還真以為自己是個廚師 笑死 06/18 14:42
201F:推 Atropos0723: 該說先要手繪,然後才能用AI 06/18 14:52
202F:→ Atropos0723: 就像是先要學會計算,然後才能用計算機 06/18 14:52
203F:推 etvalen: 這種靠抽卡的請正名AI賭徒,有繪師基本功但用AI協助重複 06/18 14:52
204F:→ etvalen: 人工的我直接叫他繪師,前面不加AI 06/18 14:52
205F:推 fuhsi: AI用到最後都在比誰比較會省token。那麼還是要自己打草稿、 06/18 15:00
206F:→ fuhsi: 修圖。你製圖時間用比別人多,token用比別人兇當然被刷掉 06/18 15:00
207F:→ Sunblacktea: 不是廢話嗎 用AI製圖的從來不算繪師 06/18 15:20
208F:→ Sunblacktea: 那叫算圖 製圖 06/18 15:20
209F:→ bluejark: ai:我才是繪師 06/18 15:22
210F:推 gm79227922: 現在應該有徵AI師 跑去應徵繪師幹嘛 06/18 15:49
211F:推 jay920314: 笑死 以為人家傳統美術搞假的喔 哪能碰 06/18 16:17
212F:推 logus: 沒有底子要怎麼修正啦 06/18 16:35
213F:→ shaunong: 全都交給AI只靠骰一定會出事,還是要有料啊 06/18 19:04
214F:→ shaunong: 而且連圖都不會修真的來討罵的 06/18 19:06
215F:噓 NAGORIYUKI: 要洗幾篇 06/23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