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stry 板


LINE

小的我不久前進到一間實驗室做專題>< 裡面最常用的純化方法就是流column, 想當然爾,小嘍嘍就被叫去流column啊, 以前頭頭都會告訴我跑液比例, 所以一切都很順利 直到不久前頭頭試了些新反應,要我自己用TLC找極性 而在TLC片上常常分不太開......但是有分開,約0.3cm左右吧 但是在流column收產物的時候,常常會兩個點一起出來...... 我自己覺得可能是管柱長度不夠長, 而我其實也不太會調整極性,常常TLC片上不是跑不上來就是分不開 我們實驗室最常用的跑液是hexane、EA、DCM, 我主要也是只會用到這三種, 而關於跑液調配比例和長度我的頭頭都告訴我他是靠直覺和經驗QAQ!? 所以請問有哪位前輩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嗎?我真的想要學得快一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4.201.84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hemistry/M.1458303634.A.6CB.html
1F:→ lancer1668: 有可能是packing得不夠漂亮導致理論板數不夠高?03/18 20:42
應該不是這個問題,我猜啦><,因為以前我這樣packing都沒有問題
2F:→ RendomFly: JOC 1978, 43, 2923
03/18 22:02 呃?
3F:推 EMU1000: 你的點在tlc上的rf值是不是太大? 通常希望在0.4~0.6間03/19 00:01
4F:→ EMU1000: 或者是有一個點溶解度不佳 在column中拖了很長 所以跟第03/19 00:03
5F:→ EMU1000: 二點一起出來03/19 00:03
6F:→ EMU1000: 原po是化學系還化工系的?03/19 00:05
我是化學系的,rf值大概......0.7,不過我覺得溶解度的問題很有可能,因為我沒有試 哪種solvent比較好溶,所以......
7F:推 bittywind: 溶劑系統不只這些,ether、acetone、methanol極端一點03/19 02:03
8F:→ bittywind: 的AcCN甚至水都有03/19 02:03
我是想說在只用這幾種溶劑調配下,都這麼容易失誤了,希望可以改善,不過也許我下次 可以用ether試試看 faniourm: 這種情況自己試著調整可能的原因 03/19 06:5 0
9F:→ faniour: 你是做實驗03/19 06:51
10F:→ faniour: 溶劑系統可以試,不過等到自己夠熟悉了再動03/19 06:51
11F:→ faniour: 還有silica gel會被MeOH或水,ACN溶掉一些03/19 06:53
12F:→ faniour: 用這種條件,不是沒辦法了別輕易上03/19 06:53
有時候有點太急躁了,我會慢慢去嘗試的
13F:推 evanzxcv: 個人經驗Rf到0.6是高到太誇張了,我都會控制在0.3上下~03/19 09:37
14F:→ evanzxcv: 再高的話跑column每個點都會用飛的~03/19 09:37
15F:→ evanzxcv: 除非是極性低到用純hexane也跑高高,或者一個點超過0.403/19 09:38
16F:→ evanzxcv: 下一個點只有0.25以下,這樣的話Rf高一點是可以接受的03/19 09:38
我會再多注意Rf值的,謝謝你>< ※ 編輯: ajyy002 (140.114.201.84), 03/19/2016 13:28:45
17F:→ faniour: 樓上e大經驗蠻實在的,另外沖提液極性可以梯度增加03/19 13:58
18F:推 cckkyle: 量多胖 量少細 難分就長一點 流慢一點或是梯度03/19 16:47
19F:→ cckkyle: 當然這不是絕對 在column裡視情況加一點NEt3 pyridine03/19 16:50
我沒有用過這個東西耶,實驗室也沒看到有人用,可以麻煩稍微介紹一下用途嗎? ※ 編輯: ajyy002 (140.114.201.84), 03/19/2016 17:54:55
20F:推 EMU1000: 有時候你要分離的東西有類似N(Me)2結構 此時可以在solven03/19 18:24
21F:→ EMU1000: 中加入一點trimethylamine 這樣你的東西流動像才跑得動03/19 18:25
喔~原來如此
22F:推 Adwin: 矽膠的粗細也會造成分離的效果不同 03/19 19:31
23F:→ Adwin: 所以要看TLC片上的點的分佈才能決定03/19 19:32
24F:推 Adwin: 最好可以搭配矽膠的重量,也就是說混合物的重量和細膠的重 03/19 19:35
25F:→ Adwin: 量有一定的比例。03/19 19:35
天哪,怎麼這麼苛求的感覺XD
26F:推 evanzxcv: 若要分離的產物中有酸性官能基(如COOH),沖提液可加上一03/19 20:37
27F:→ evanzxcv: 點醋酸,產物有鹼性官能基(如胺類)或者產物很怕酸的話,03/19 20:38
28F:→ evanzxcv: 則可加一點Et3N,避免卡在column裡面/拖尾造成分離不佳03/19 20:38
29F:→ evanzxcv: 前者記得收出來抽乾前,先用碳酸氫鈉水溶液把醋酸萃掉03/19 20:39
30F:→ evanzxcv: (前提是產物親脂性夠高,否則很容易一起進水層)03/19 20:40
長知識了!不過我們的產物好像幾乎都是中性的,也許以後有機會用到你的方法!
31F:→ faniour: 有酸加酸流,再鹼洗,找自己麻煩03/19 21:18
※ 編輯: ajyy002 (140.114.201.84), 03/19/2016 21:56:23
32F:→ faniour: 滴幾滴甲醇不一定要用到醋酸03/19 22:54
33F:推 jeffxmxz: 不要以為點一次抓到點就ok了 多點幾次 抓到分得條件03/20 16:41
34F:推 jeffxmxz: 流column 最重要的就是事前點片了 換不同的跑液持續點03/20 16:44
35F:→ jeffxmxz: 不要怕麻煩 因為當你東西分不出來卡在裡面才是最痛苦03/20 16:44
36F:→ jeffxmxz: 的 03/20 16:44
好的>< ※ 編輯: ajyy002 (140.114.87.231), 03/21/2016 08:55:34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