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nt0617 (小姿)
看板CodeJob
標題[討論] Fb爬蟲+訂單管理、庫存管理
時間Wed Sep 26 23:34:21 2018
我們是fb團購社團,需要將留言匯出excel 整理訂單,
留言內容類似下圖
https://m.imgur.com/1EL0jY6
需整理出
fb名稱 、 商品代碼、 數量、 fb-ID
另外需要建立
訂單管理&庫存管理,
目前留言是用整篇複製到excel ,再整理過
(有用很多公式處理)
訂單管理跟庫存是用google試算表
(因為需要多人共同處理)
接下來要建立客戶資訊
(fb名稱 、電話、取貨地點、fb-id)
感覺google試算表已經不夠用了,
所以上來尋求協助,
不知道這樣的需求需要多少預算才夠?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N920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61.236.57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odeJob/M.1537976066.A.175.html
1F:推 vi000246: 我會建議直接弄個網站 或是像合購板填Google表單 09/27 00:23
2F:→ want0617: fb社團的凝聚力很強,目前沒有考慮建構網站(建構網站之 09/27 00:27
3F:→ want0617: 後還是需要管理訂單的部分) 09/27 00:28
4F:推 fifi82726: 留言千奇百怪很難整理 09/27 04:41
5F:→ want0617: 留言是有規則性的,忘了說還有留言內容也要存下來 09/27 07:11
6F:→ samuel1988: 到底是有多難,串fb api拉文章回覆 單機版整理 09/27 09:48
7F:→ samuel1988: 為何要搞到做網站 09/27 09:48
8F:→ samuel1988: 也不需要用到爬蟲吧,graph api本來就可以抓資料 09/27 09:49
9F:→ samuel1988: 文字解析才是最大問題。 09/27 09:49
10F:→ Nancy010006: 文字解析比較麻煩,不是乍看起來有規則就是有規則,09/27 09:52
11F:→ Nancy010006: 後面補幾個字也是會搞亂看起來很規則的東西09/27 09:53
12F:推 tsao1211: 這個年頭做網站比串api快了,可能手上有現成專案可以套09/27 10:07
13F:→ samuel1988: 網站有額外的管理成本。單機版感覺比較符合使用者需求09/27 10:15
14F:→ tsao1211: 看起來是要多人使用09/27 10:39
抱歉,樓上各位高手的討論我看不太懂,
我只會用EXCEL 處理上面所有的問題,
目前感覺到EXCEL不敷使用了,
所以想來問問大家。
主要想建立訂單管理+庫存管理,
因為商品每天都在變
※ 編輯: want0617 (61.61.236.57), 09/27/2018 10:47:37
15F:推 matrixki: 搜尋fb+1 直接購買服務就好了 09/27 11:11
這個+1系統需要
1.先匯入商品 (商品名稱跟價格都要設定)
2.留言如果有錯誤,要一個一個進去調整
調整的步驟為
1.選擇商品 2.選擇數量 3.按下一步會跳到地址頁面,按確認(好幾個確認之後才能存檔)
這是一個人,假設一篇有5-8個人,我需要派人調整這麼多次 重複的下一步下一步
我自己EXCEL 整篇拉下來,還比較快,這是我用了一年的+1系統後,放棄的原因
還沒講到後面的匯出之後調整。
16F:→ vi000246: 用FB的問題是有人不照格式來會很麻煩 09/27 12:04
沒用FB,訂單等於0,這應該沒有辦法捨棄的,
現在很多FB團購社團很盛行,都是地方社團,凝聚力很強
95%的人都會按照格式,剩下那5%幫他們手動調整就好,
因為他就是想買才下單,就是不會才寫錯 (很多都是50+的婆婆媽媽)
17F:→ vi000246: 與其要用半手動 還不如全自動 看你們吧 09/27 12:07
18F:→ vi000246: 用程式輔助 再用人力處理也是可以 09/27 12:08
19F:推 shuo19971203: 留言規則性一定還是有例外 感覺不容易處理這個部分 09/27 13:13
20F:推 shuo19971203: 留言規則性一定還是有例外 感覺不容易處理這個部分 09/27 13:15
21F:→ shuo19971203: 我覺得分成 FB名稱 留言內容 FBID比較有可能 09/27 13:16
22F:推 shuo19971203: 程式整理留言->手動整理訂單內容->程式用訂單內容去 09/27 13:32
23F:→ shuo19971203: 更新庫存 這樣比較可能 因為FB留言照你那個圖片 不 09/27 13:32
24F:→ shuo19971203: 可能程式去統整出訂單內容 09/27 13:33
留言真的很單純,照我照片上的那些,我用EXCEL都可以整理出來了
https://imgur.com/a/8CKNrxT
這是每天工作的一小部分(不是上面的截圖內容,跟訂單沒關係的,留白就好)
目前FB抓留言整理出訂單的部分已經有人願意幫忙做了,
目前只差訂單管理&庫存管理
我也還在購想如何規劃比較好
(主要是不知道我想要的是否可以簡單呈現)
※ 編輯: want0617 (1.162.2.104), 09/27/2018 15:37:52
25F:→ samuel1988: 你誤會什麼 09/27 15:49
26F:→ samuel1988: 你知道需求訪談是要收錢的嗎xdd 09/27 16:36
27F:→ samuel1988: 會免費幫你規劃是好心,但建議別太誇張 09/27 16:37
那你誤會更深了,上面都只是在解釋為何不用FB+1系統
&我也做過FB資料抓下來的整理(並不是憑空亂講的)
我自己也在寫訂單管理跟庫存管理的需求表,
只有自己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哪來的需求訪談?又何來的免費規劃?
※ 編輯: want0617 (1.162.2.104), 09/27/2018 17:49:35
28F:→ samuel1988: 你確定進銷存不用需求訪談嗎? 09/27 18:49
29F:→ samuel1988: 你要怎麼設計系統畫面、流程操作。怎麼才符合軟體開發 09/27 18:49
30F:→ samuel1988: 怎麼不是需求訪談? 09/27 18:49
31F:→ samuel1988: 你確定你的想法符合軟體工程開發嗎。 09/27 18:50
32F:→ samuel1988: 我是建議你直接私下找廠商談。不需要拉到檯面。這樣別 09/27 18:52
33F:→ samuel1988: 人認為你是在釣魚,用詞犀利請多包涵 09/27 18:52
34F:→ fukinhot: 樓上各位嘴上功夫真是一流 這裡不是CodeJob版嗎? 我還 09/27 19:39
35F:→ fukinhot: 以為走錯咧 人家要開什麼需求,沒有要接就不用回 扯一 09/27 19:39
36F:→ fukinhot: 堆 09/27 19:39
37F:推 tsao1211: 別人要回也是言論自由,沒亂罵人版主都不能管了 09/27 22:08
38F:→ tsao1211: 輪的到你管+ 09/27 22:09
39F:推 vi000246: 可以啊 例外規則你想好就行了 剩下的管理系統還算容易 09/27 22:13
40F:推 beansprout: 以為走錯版+1 大家壓力很大嗎 09/27 22:32
41F:推 popmentos: 有趣的案子,這個構想很不錯 09/28 09:05
42F:推 yoyock: 有想過試著改成用chatbot接受訂單嗎? 用chatbot可以讓訂 10/10 23:39
43F:→ yoyock: 購的人只要用按鈕就好了 不需要留言 還要用爬蟲去爬 10/10 23:39
44F:推 KanoLoa: 我也覺得不用過度 那是合約的事 10/30 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