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style (brucestyle)
看板Foreign_Inv
標題[請益] 成為美國稅務居民後的投資策略
時間Sat Jun 20 23:54:21 2026
各位連假快樂,有在股版問了一樣問題,但留言偏向了美課稅的討論,先聲明我沒有打算抱著
僥倖心態,一定以誠實原則報稅,這邊主要想討論台美台資環境差別,及實際在美投資的策
略,以下正文,手機排版見諒。
今年即將赴美工作,知道這裡有很多也在美生活的前輩,各位都如何改變自己的投資策略或
心態,過去後最大的差別,
1. 全球收入課稅
2. 短線交易的獲益合併收入計算,課高稅率。
我自己台美都有投資,活存現金不到5%幾乎all in,台股400大部位在正二,也會抽差一些趨
勢股及期貨,美股600主要是巨頭們配合leap call,並趁大跌時進場三倍做多ETF,讓我非常
困擾這幾乎是最被美式稅率針對的策略,目前沒有太多家累,可以以一個人作考慮,除了把
401k拉滿之外,以下是我想請益的問題:
1.會不會選擇把所有資金轉到美國,放棄台股,專注美股,也省掉FBAR/FATCA麻煩?
補:我目前不打算放棄台股,打算重置成本,100%正二,只買不賣,同時關閉限制戶頭,簡
化申報程序。
備案:100%搬至美股,以TSM代替投資台股,但個股兩倍(TSMX),綜合劣於指數投資。
2.如何應對趨勢股,熱門飆升股通常是產業輪動,如航運、記憶體、被動,常需要靈活進出
,各位是否會放棄這些個股,轉往偏穩定成長的ETF(QQQ, SMH),抑或最多到兩倍做多(QLD
, USD)? 此舉勢必失掉很多可能獲利,而只得到平均報酬。
補:有人說目前怎麼做,過去就怎麼做,但這種高抽插的30%稅,根本不可能忽略,嚴重影響
複利/績效,慘一點甚至白工,是不是只能強制簡易投資放一年以上,且因為生存成本,要提
高至少到20%可動用現金?
3.面對大跌的加碼,以往三倍的做法(SOXL, KORU),需要短線獲利了結,更不用說期貨,也
要定期結算,這部分大家是如何調整的?
這對我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改變,目前行情大好,要繼續抱著趨勢股或槓桿股顯得很簡單,但
投資是一輩子,市場的起伏加上美制規則,光想像我之後一定會綁手綁腳,使績效大打折扣
,想請前輩們提供在美的投資策略或心法,如果能以各型式給予受用建議,我會奉上微薄P幣
,謝謝。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4 Pr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3.161.10.116 (越南)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Foreign_Inv/M.1781970863.A.F7E.html
1F:推 ksjr: 我只知道IRA可以抽差 不過每年能放進去的金額有限 06/21 02:07
2F:→ woshiyisheng: 全美股 台股只有一家台積電可以買 其他都垃圾 用美 06/21 07:45
3F:→ woshiyisheng: 股買tsm就好了 要全報稅就是全美國券商方便 還不用 06/21 07:45
4F:→ woshiyisheng: 繳證交稅跟補充保費給台灣 06/21 07:45
5F:→ woshiyisheng: 想躲美國短期資本利得稅就是用人頭 06/21 07:49
6F:→ woshiyisheng: 用信得過且沒有美國公民的親戚開美國券商 用他/她的 06/21 07:49
7F:→ woshiyisheng: 操作 賺再多都不用繳稅 搭配兩個美國銀行 全部都由 06/21 07:49
8F:→ woshiyisheng: 自己來操作 一般住台灣沒有美國公民的不會很在乎自 06/21 07:49
9F:→ woshiyisheng: 己的美國帳戶被用 06/21 07:49
10F:推 hschao: 我在美國工作已經不留台灣的部位了 台股認真報美國稅太麻 06/21 07:53
11F:→ hschao: 煩了 06/21 07:53
12F:推 hschao: 幾個麻煩的點: 台灣券商不會有1099、匯率wash sale全部要 06/21 07:56
13F:→ hschao: 手動換算成美金,真的要留正二的話建議好好了解完PFIC再 06/21 07:57
14F:→ hschao: 做決定,沒有賣出也會有申報義務 06/21 07:57
15F:→ hschao: 期貨也是,如果台灣期貨商知道你是美國稅務居民的話,那台 06/21 08:04
16F:→ hschao: 指期跟個股期貨都會被禁止交易,這是CFTC/SEC的規則,美 06/21 08:04
17F:→ hschao: 國人連買都沒有辦法 06/21 08:04
18F:→ hschao: 推薦全美股 要開槓桿的話工具也比台灣多很多很 2x 3x ETF 06/21 08:08
19F:→ hschao: 、option、portfolio margin、box spread,CME好像也在計 06/21 08:08
20F:→ hschao: 劃要推出個股期貨了 報稅也簡單些 06/21 08:08
21F:推 sailinthesky: 在美股買 EWT?! 06/21 09:03
22F:推 BabyWolf: 人家一開始就說要誠實繳稅了... 06/21 10:58
23F:推 daze: IB可以買台股,但是台灣居民不能買。既然你人去美國了,也許 06/21 11:16
24F:→ daze: 就可以買了。IB應該會出1099表給你吧。 06/21 11:17
25F:→ daze: 但PFIC還是很麻煩,除非你只買個股。 06/21 11:26
26F:→ daze: IB不能交易台指期,不過可以交易摩台與富台,但這兩個指數的 06/21 11:35
27F:→ daze: 台積電占比較低。 06/21 11:35
28F:→ daze: 期貨有1256 rule,如果你的進出頻率很高,會比個股有利。 06/21 11:38
29F:推 daze: 用BOX spread借款會自動製造 capital loss,據說報稅上會比 06/21 11:53
30F:→ daze: margin簡單。 06/21 11:53
31F:→ woshiyisheng: 用人頭可以誠實納稅啊 在法律框架內 06/21 12:00
32F:→ brucestyle: 謝謝各位回覆,這裡的觀點果然更貼近我的疑問,誠實 06/21 14:16
33F:→ brucestyle: 原則是指如果我的戶頭在美國有這些投資事實,我不會 06/21 14:16
34F:→ brucestyle: 賭他們查不到,但如果操作是在家人戶頭,或許是個方 06/21 14:16
35F:→ brucestyle: 法沒錯。 06/21 14:16
36F:→ brucestyle: 等我用電腦會研究怎麼送出P幣! 06/21 16:55
37F:→ NCKUchemRx: 還有工作的家人需要額外考慮基本所得稅額 以防提款繳 06/21 17:51
38F:→ NCKUchemRx: 稅時鬧不愉快 06/21 17:51
39F:推 yurian: 長短期可以反過來操作 去美國後改用副委託來操作3xetf吧 06/21 21:54
40F:→ yurian: 資本利得是一定躲不掉的 06/21 21:54
41F:→ yurian: 如果是要用家人的來操作 那最好趁還是nra的時候把股票贈 06/21 21:56
42F:→ yurian: 與給家人 06/21 21:56
43F:推 virtual: 美國稅務居民最大的優勢不就是股息不用繳 30% 的稅嗎? 06/21 22:03
44F:→ virtual: 最適合買了擺著. 不賣就不用繳所得稅. 06/21 22:04
45F:推 fcps996211: 摩台台積電占比60%很爽 MTW 06/21 23:15
46F:推 fcps996211: 我自己就是MTW無限轉倉 都賺腫了 06/21 23:18
47F:推 daze: 看來是我記錯了,一直有個印象以為摩台期是追蹤MSCI Taiwan 06/22 01:31
48F:→ daze: 25/50 Index。應該是EWT才是追蹤這個Index。 06/22 01:32
49F:→ mtclimber: IRA用滿+台灣家人人頭帳戶吧~美國券商authorized user 06/22 01:54
50F:→ mtclimber: s權限很大,登入你的帳戶就可以操作家人的帳戶甚至出入 06/22 01:54
51F:→ mtclimber: 金,完全合法不用擔心,但要注意遺產稅免稅額NRA 60k而 06/22 01:54
52F:→ mtclimber: 已 06/22 01:54
53F:→ ffaarr: 不過摩台現在 台積也降到54%了,今年表現比大盤差的關係 06/22 13:56
54F:推 icelaw: 用你爸媽的帳戶來開戶操作阿 自己的爸媽總信得過吧 06/22 16:03
55F:→ icelaw: 或你老婆小孩的也可 06/22 16:04
56F:推 CIIIO: EWT+TSM/TSMX 看你怎麼配 06/22 19:13
57F:→ cityport: 要辦綠卡就全部移到美國,不辦綠卡就全部留在愛台灣 06/22 21:22
58F:→ cityport: 只有不住在美國的人,才能玩部分美國部分台灣的把戲 06/22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