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WLee (議統天下)
看板NPUST
標題[轉錄][新聞] 怪花飄屍臭 嚇壞農民
時間Wed May 20 17:23:27 2009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作者: vinson2830 (霹靂西瓜霜)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怪花飄屍臭 嚇壞農民
時間: Wed May 20 08:45:15 2009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520/art_id/31642114
==有圖==
【林享明╱屏東報導】屏東縣新埔鄉一名農民蔡添福,前天下午在香蕉田耕作,聞到一股
動物腐爛屍體的臭味,循著味道找到兩朵高約四十公分、直徑二十五公分紫黃怪花,發出
陣陣惡臭,還有大堆蒼蠅團團圍繞。
莖塊可製成蒟蒻
蔡男說:「這會不會是天公給的壞預兆!活了五十多歲年紀,還沒見過這種怪植物。」他
找來附近農友觀看,眾人也一臉驚訝直說沒見過。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楊勝任昨確認,才知怪花是台灣少見的「疣柄魔芋」,跟密毛魔
芋都是台灣特有種,不同的是,密毛魔芋有一柱擎天的長槍外觀;屏科大熱帶農業研究所
研究生林穎明補充說:「疣柄魔芋跟密毛魔芋,都是在地下冬眠,等梅雨季打雷才冒出頭
來,因此都可稱『雷公槍』。」楊勝任說,
魔芋整株都有毒,若生吃,喉舌灼熱腫痛,只
有莖塊可加工製成我們經常吃的「蒟蒻」。
疣柄魔芋
學名: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
俗稱:雷公槍、臭狗鞭
特徵:單葉或偶雙生,小葉片倒卵形,先端漸尖,軸具翼,葉柄表面具疣狀突起;雄花一
至六蕊、雌花一到四室
分布:僅屏東潮州一帶
資料來源:屏科大森林系
--
這芋 有毒 勿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7.158.195
1F:→ ArnoX:臭臭花 05/20 08:46
2F:推 Enalice:這芋....有毒.....(倒 05/20 08:46
3F:推 playerst:這兩種我家都有... 05/20 08:46
4F:→ yaqw:名稱好帥xd 05/20 08:47
5F:→ valenci:這花很有名啦。很像印尼最大花那種的。 05/20 08:47
6F:推 yeshi:很恐怖的感覺... 05/20 08:48
7F:→ valenci:雷公的鞭,好大一支(雷公不要打我) 05/20 08:48
8F:推 Cosmoswalker:雷公槍聽起來是挺酷的。臭狗鞭就...... 05/20 08:48
9F:推 smalltwo:狗公鞭.. 05/20 08:49
10F:推 DeathBook:蒟蒻有屍臭味 05/20 08:49
11F:→ valenci:看錯,雷公槍看成雷公鞭。 05/20 08:49
12F:推 kario:雷槍也不錯 05/20 08:49
13F:→ valenci:就是為了吸引蒼蠅來授粉 05/20 08:49
14F:推 playerst:比較長的那種是密毛魔芋,前陣子在野外看到有160cm左右 05/20 08:50
15F:→ valenci:之前電視上有看過。 05/20 08:51
16F:→ smalltwo:好想在台灣種辣夫西亞噢... 05/20 08:51
17F:→ playerst:比較有名的中文是翻成泰坦魔芋 有2~3m高 也有人叫巨花魔 05/20 08:51
18F:→ playerst:芋,只是好貴... 05/20 08:52
19F:推 headiron:CSI有一集有這個花, 犯人用這個隱藏屍臭 05/20 08:56
20F:推 pttnowash:雷公鞭 是七大超級道具之首 (封神演義) 05/20 08:56
21F:推 sucki:第一次知道這花是看鬼吹燈 書裡還蠻多描述介紹 05/20 08:56
22F:推 icevil:某部份 像鮑魚.. 05/20 08:57
23F:推 evenwu:有沒有圖阿? 05/20 08:59
24F:→ evenwu:看到圖了...y 05/20 09:00
25F:推 yazeroplus:用神奇寶貝球收服就可以了 05/20 09:01
26F:推 suckoff:這花都跟芋頭長在一起 05/20 09:02
27F:推 yabia1357:雷神之槍~ AP1200,速度2.0,長柄武器,拾取綁定,掉落處... 05/20 09:09
29F:推 azasibyl:好可愛喔 05/20 09:10
30F:推 yabia1357:skiler,你丟的這網址影片連不上~ @_@y 05/20 09:11
32F:推 f9968106:有boss的味道 05/20 09:13
33F:推 psilotum:新埔鄉--->應該是內埔鄉才對 05/20 09:20
34F:推 danieljaw:看成雷公鞭 05/20 09:24
35F:推 sayakosun:屍香魔芋!!! 05/20 09:27
36F:推 vidaloca:我每天都一柱擎天 05/20 09:28
37F:→ valenci:我愛一條柴! 05/20 09:29
38F:推 hiris:鬼吹燈有出現過耶 05/20 09:40
39F:推 Kouson:活了50多歲還沒見過?有人10多年前就在科學漫畫上看過了 05/20 09:44
40F:推 tomx:鬼吹燈的那一朵 05/20 09:48
41F:推 owlonoak:這花是天南星科 和印尼那種屬於寄生植物的霸王花分類上 05/20 09:56
42F:→ owlonoak:親緣關係是很遠的 05/20 09:56
43F:推 statdoggy:台灣有這個@@ 05/20 10:10
44F:推 pkcs0857:臭臭花會進化成霸王花 05/20 10:18
45F:推 valenci:台灣有啦!電視撥過。 05/20 10:18
46F:推 tom79621:這會不會是天公給的壞預兆!活了五十多歲年紀,還沒見過 05/20 10:26
47F:推 clubbox:出來吧 鬼手! 05/20 10:33
48F:推 playerst:印尼也有魔芋 而且種類比臺灣更多!疣柄魔芋也是最近幾年 05/20 10:42
49F:→ playerst:才證實臺灣有生育地~如果買的到霸王花的種子~我也好想種 05/20 10:43
50F:→ qwilfish:臭臭花用葉之石進化為霸王花 用太陽之石進化為美麗花 05/20 10:46
51F:推 killla:我哩勒辛普森~ 還新埔鄉 05/20 11:04
52F:推 snowmag:快別聞 會有幻覺的 05/20 11:18
53F:噓 anddy:屏東縣新埔鄉??? 05/20 11:39
54F:推 KruKru:臭臭花 05/20 11:40
55F:噓 rmp4vu03:這個就是蒟蒻的樣子 05/20 12:30
56F:推 rmp4vu03:按到噓了 補推~~ 05/20 12:32
57F:推 piecevan:在我家附近耶~ (好像沒什麼好開心的) 05/20 12:40
58F:→ HornyDragon:"天公給的壞預兆" 唉 05/20 13:15
59F:推 Qlypig:在鬼吹燈認識的 05/20 15:10
60F:→ moontin:酷斃了! 05/20 16:34
61F:推 JWLee:借轉屏科大板@@ 05/20 17:23
--
#52 J.S.Wu
NPUST.Department of Plant industry
The blog has relations with my campus life in NPUST :)
http://www.wretch.cc/blog/NPUST5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7.27.250
62F:→ JWLee:楊老耶!! 05/20 17:24
63F:→ zx97009:議長發的文 不回對不起自己 05/20 17:40
64F:推 fzrbbs:推 05/20 17:59
65F:→ mimi90337:話說這新聞 去年就看過了耶 05/20 18:12
66F:→ mimi90337:現在新聞都沒東西報 一直op = = 05/20 19:02
67F:推 zx97009:記者 不意外 05/20 19:38
68F:推 nightff:議長好~ 05/20 19:56
69F:推 Bsally: 議長好~ 05/20 19:56
70F:推 ej8226:還真的是屍香魔芋? 鬼吹燈好看!! 05/20 20:06
71F:推 NINTEND0:林穎明學長不是畢業很久了嗎@@? 05/21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