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sl400 (dark hatter)
看板Python
標題Re: [問題] 有點迷惘於python的世界
時間Wed Jan 16 00:33:31 2019
※ 引述《asd2213857 (RyanF)》之銘言:
: 我非本科系相關學生,是心理系的學生,原本只是因為學到中統希望有一些工具輔助,
但
: 又不想再用spss、excel等彈性較低的軟體,因而往python、R再繼續發展,卻意外發現
了
: 機器學習、資料分析的大坑,不小心就越陷越深,默默的學習到了機器學習初階、網路
爬
: 蟲。
: 然而,卻發現若要往這方向走,還要學習js 等,甚至是前後端的部分,原以為把pytho
n
: 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學完後就可以是個專業人士了,殊不知自己想的太淺又太蠢....
..
: 真的越來越迷惘該如何走,該照原進度繼續學習到深度學習完嗎?還是把現在的機器學
習
: 讀完就轉向學習其他部分?(SQL、node red、JavaScript 等) 好疑惑,不知該往哪
走
: ,也不知該怎麼走......想請各位大大解惑
看到這篇我也想拋磚引玉一下
小弟最近對人工智慧有興趣,曾經用聊天機器人拿過黑客松的獎,未來想當資料科學家
使用過Python覺得蠻得心應手的
我數學不好,也不是念資訊科系,而是念教育相關科系
和樓下推文相反的是,我覺得人工智慧理論蠻簡單好理解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產生的
錯覺嗎??
請問如果要自己進修,看什麼書籍會比較好?
123學校圖書館裡的圖書真的是,又老又舊@@,都是1980年代的老骨董
看這些書籍會被時代淘汰掉嗎?
然後我看的書好像是寫給大眾看的,code比較少,也偏心理學,這樣會不會太淺?
請各位大神指點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3.32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ython/M.1547570014.A.390.html
1F:推 ChuckHayes44: 對...因為你只懂非常high level 裡面數學沒有很簡單01/16 00:56
2F:→ ChuckHayes44: 呼叫API到是很簡單 人人都可以呼叫API當DS做ML01/16 00:57
3F:推 ghmsxtwo: 401/16 01:45
4F:推 f496328mm: 一堆數學好懂?我覺得蠻難的 01/16 02:32
5F:推 ericakcc: Yan Goodfellow 寫的那本可以看一下01/16 03:29
6F:推 Kazimir: 其實難的數學就是沒學過的數學 都學過的話就會變簡單了01/16 05:57
7F:推 HenryLiKing: 覺得很簡單可能很有天分吧01/16 08:34
8F:→ HenryLiKing: 或是套件狂XD01/16 08:34
9F:推 sean50301: 去面試就知道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了xd01/16 08:53
我之前參加科技公司黑客松
在情緒辨識連結了知覺心理學和
自閉症相關的知識
主管聽完遞了名片
目前是拿到面試通知了
可是公司要的是Java
看版友分享的那張工作分類圖
Java似乎偏軟體工程
像Python這種資料科學似乎要補學歷?
※ 編輯: arsl400 (49.216.162.234), 01/16/2019 10:30:42
10F:推 woogee: XD 01/16 11:01
11F:推 thefattiger: 一堆人把數學妖魔化,其實ML只要會基本線代就可以理 01/16 11:03
12F:→ thefattiger: 解了,根本沒難到哪,難的是一些很前沿的model 01/16 11:04
13F:→ thefattiger: 但那些東西大部分都離實用很遠 01/16 11:05
14F:推 kokolotl: 是研究還是應用,程度上應該有差 01/16 11:09
15F:推 Angesi: 我不認為如此 研究上大部份結果 現在都寫成程式庫了 01/16 15:08
16F:→ Angesi: 隨著時間 越多的contributor投入 能用的工具就越多 01/16 15:09
17F:推 thefattiger: 要提出新的方法/模型,並以數學證明收斂性,才需要很強 01/16 15:49
18F:→ thefattiger: 的數學背景,只是要看懂paper,一般理工學碩綽綽有餘 01/16 15:50
19F:推 f496328mm: ML明明一堆統計,最好只要最基本的線代01/16 19:56
20F:→ f496328mm: 況且 time series, Markov chain, lasso 等等01/16 19:57
21F:→ f496328mm: 上面都是一堆數學01/16 19:57
22F:→ f496328mm: SVM, gradient boosting, loss function 也是一堆數學01/16 20:00
23F:→ f496328mm: 林軒田的影片,裡面也講很多數學01/16 20:00
24F:→ f496328mm: 回原PO,資料科學不一定要有學歷,現在更多看你的作品01/16 20:02
25F:→ f496328mm: github 的 project,kaggle 拿銅牌銀牌01/16 20:03
26F:→ f496328mm: 也是另外一種能力呈現方式01/16 20:03
27F:→ purestone: 不認同樓上,覺得這領域是學歷和作品都很重要,資料分01/16 20:40
28F:→ purestone: 析這塊感覺很重視血統,外人要跨領域進來很難01/16 20:41
29F:→ s860134: 是怎麼讓別人 "相信我" 嘴砲也是能力好ㄇ~01/16 21:37
小弟火影迷"相信我之術"蠻強的,在學校模擬面試老師都說我在人工智慧理論講的蠻好的
30F:→ Mchord: 看paper cp值很低,練習跑code跟改code比較有幫助 01/16 21:51
真的嗎@@感謝建議,看paper真的比較慢
※ 編輯: arsl400 (111.242.13.32), 01/16/2019 22:06:56
31F:推 sean50301: 對數學的要求可能還要取決於你待哪個部門吧 如果是在RD 01/17 09:08
32F:→ sean50301: 的data scientist只懂線代可能就不太行... 01/17 09:08
33F:→ thefattiger: f你講的這些不就是懂基本線代微積分就有能力自學的嗎 01/17 11:46
34F:→ thefattiger: data scientist這是高門檻職缺,不能與工程師混為一談 01/17 11:46
35F:→ thefattiger: 林軒田李宏毅和Andrew Ng的課我都看過,都是大學數學01/17 11:47
36F:→ thefattiger: 就夠用了,少部分以前沒學過補一補就好01/17 11:48
37F:推 thefattiger: 另外看paper跟寫code是相輔相成的,怎麼會說cp值低...01/17 11:51
38F:→ f496328mm: 有能力自學,跟學得會是兩回事01/17 13:16
39F:→ f496328mm: 照你這樣講,數學系只要開微積分跟線代就好了01/17 13:17
40F:→ f496328mm: 其他通通自學01/17 13:17
41F:→ thefattiger: 你在講什麼...這篇不就是在討論跨領域學習嗎01/17 13:26
42F:→ thefattiger: 事實上就是ML/DL領域的學習門檻很低啊01/17 13:27
43F:→ thefattiger: 我自學過量力,要先補很多東西才能聽得懂,但ml不用01/17 13:29
44F:→ thefattiger: 當初第一堂ML課程是史丹佛CS229,完全無痛入門01/17 13:30
45F:→ f496328mm: 數學系開專門一個課教 time series, Markov chain01/17 13:32
46F:→ f496328mm: 你自學就能會,你強01/17 13:32
47F:→ f496328mm: 不要說 ML 沒有碰到上面的東西01/17 13:32
48F:→ f496328mm: 門檻很低,因為套件都幫你寫好了 model 誰都會 train 01/17 13:33
49F:推 thefattiger: 你剛剛說林軒田的課,現在又扯數學系教的time series01/17 13:39
50F:→ thefattiger: 到底在扯啥,我只是想說ML的數學門檻就是沒這麼高而已 01/17 13:39
51F:→ thefattiger: 很多東西本來就是不會再去看就好,難道我只是想知道01/17 13:40
52F:→ thefattiger: HMM,CRF是啥,還要去數學系修Markov Chain?又不是學生01/17 13:40
53F:→ thefattiger: 當然我以上說的都是給ML工程師,不是data scientist 01/17 13:41
54F:→ thefattiger: 後者跨領域除非超強者,不然還是別想了 01/17 13:41
55F:推 Kazimir: 機統還是要會啦 主要是模型87%以這個觀點詮釋 沒學會看 01/17 14:42
56F:→ Kazimir: 不懂 一堂3個月大概半年時間補起來吧 這樣大部分就ok了 01/17 14:46
57F:→ Kazimir: 之後最佳化 資訊論 實分析 其他隨機過程之類的看目標01/17 14:48
58F:推 purpleboy01: 理論很好理解 自刻一個好的程式很累01/17 16:06
你跟我想的完全一樣(擊掌!
59F:推 bibo9901: 會覺得無痛入門的, 要嘛天才, 要嘛是完全沒入門吧XDD01/17 17:10
60F:→ bibo9901: 調包俠算程式基礎能力, 不算入門喔01/17 17:10
※ 編輯: arsl400 (111.242.13.32), 01/17/2019 19:53:06
61F:→ Mchord: DL而言對寫code有幫助的paper我還真不知道要推薦什麼,但01/18 00:15
62F:→ Mchord: 是畫唬爛的paper你隨便搜都有。01/18 00:15
63F:→ Mchord: 入門而言去知乎搜別人整理的paper心得還比較有效率。01/18 00:25
64F:推 vrvr323: 我這學期剛修完田神的基石啦,如果只要懂訓練的方法及公01/18 23:59
65F:→ vrvr323: 式,只需要線代就可以了啦,但如果你想瞭解背後的原理可01/18 23:59
66F:→ vrvr323: 就沒這麼簡單了,所以機器學習需要什麼數學知識端看你想01/18 23:59
67F:→ vrvr323: 摸多深。題外話修完後我覺得統計比線代重要就是了…01/18 23:59
這篇有看過,感恩啦!
※ 編輯: arsl400 (101.15.128.87), 01/19/2019 03:03:43
69F:推 agario: 感覺學的差不多就可以試著發一篇 ICLR 或者NeuriPS 論文 01/19 06:32
70F:推 TheOneisNEO: 你覺得很好理解有可能是因為你看到最終結果的解釋 01/19 14:05
71F:→ TheOneisNEO: 而探討這個結果的過程有很多數學相關的東西 自己要想 01/19 14:05
72F:→ TheOneisNEO: 到不容易 甚至說看到了但不能了解 01/19 14:06
73F:→ TheOneisNEO: 但要不要花時間弄懂這些 就看你的目標吧 01/19 14:06
74F:推 shala: 要能發展出自己的理論或改進別人的理論就要懂很多數學 02/02 17:36
75F:推 shala: 不是的話就是要知道很多結論和操作方法 02/02 17:38
76F:→ shala: 這是我的想法 02/02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