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derman (其實後悔唸物理還是得走)
看板SENIORHIGH
標題[轉錄]Re: [轉錄]中正新上任校長的八卦
時間Fri Jan 25 17:47:52 2008
※ [本文轉錄自 graduate 看板]
作者: Linderman (其實後悔唸物理還是得走)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轉錄]中正新上任校長的八卦
時間: Fri Jan 25 17:12:33 2008
※ 引述《Griffiths1 (冷靜的爆走)》之銘言:
: ※ 引述《hydrasmith31 (或許死亡才是最好的解脫)》之銘言:
: : 我是不知道大學教授有多強
: : 我只知道早期的師大公費時代
: : 除了醫學系以外
: : 基礎學科最強的人都去念台灣師大了
: 是這樣唷@@
: 可是我念中學時,碰到的師大公費畢業生
: 他們好像連中學數理化都不太懂
: 更遑論教出一點像樣的課程
: : 而某些後段大學的人繼續念上去 可以用公費洗學歷
: : 之後變成大學教授
: : 有些號稱統計力學很強
: : 費米波色講的天花亂墬
: : 結果徐氏數學裡面的機率 排列組合難題 隨便拿幾題去問他
: : 大學教授也跟常人一樣解不太出來
: : 不相信的話你明天拿出你的徐氏去問你們老師看看
: : 考大學不把ㄧ套徐氏做熟 你數學多強也沒人相信
: 除非是解題能力最頂尖的高中數學老師,解徐氏數學也是掛的很慘
: 因為解數學題強的人極少去念師大,念了師大又會更退步
別的領域我不知,其實我一直覺得師大文學院理學院也是很不錯
也是被外行人誤會和記者亂寫,真慘
其實早期師大學生真的也是非常非常強的,我高中數學老師
就說當年他師大數學有幾個同學真的是超厲害的,尤其有二個最出色真的是天才
現在都是清大名教授同學 于靖,和沈昭亮,他們真的是經濟因素大學唸師大,
但是都是超強他們都是不上課自己唸,然後幾乎都能讀懂得然後教其他同學
能被我高中超嚴格老師說說好厲害,真的一定是好厲害,
好吧,說到徐氏數學也嘴砲一下,我們高中數學考很難,真的都是在作徐氏數學難題,
我也是那時候才變強開始對數學有興趣,其實如果那是為了考試不是興趣浪費時間
同學高中超強的真的是一大堆耗在那裡,我不知道他們全沒走數理工的現在會不會後悔
台X一中全校前10名我們班常在裡面有6個,最競爭的類組前一百名常客有20個
他們很多真的都是徐氏數學全做完的,尤其那6個的成績超好和吸收理解能力超強同學
真的都是厲害到當時我讚嘆不已永遠都贏不了的厲害,很可惜幾乎都是為了醫生在奮鬥
不過後來有2個有將近醫學系分數唸其他科系生科系和土木系,我想問他們會不會後悔?
後來唸了中正大學才發現視野更廣了,因為看的也多,想的也多
在高中其實我可以推清大理學院有希望,不過那時候是絕對不可能唸理學院的,
後來唸完3次工科的經驗,現在打死我也不唸工學院,因為唸工科真的不適合喜歡思考的人
當年第一次聯考也沒考好曾經想清華數學和物理,不過那時候也沒有勇氣去填,
第二次考大學因為數學掛了,竟然沒考上,這就是我的命運捉弄,
念數學系也想是 寧為雞首 不為牛後,後來發現其實中正強的也真多,到處都是強者
因為我覺得除了少數超厲害的人之外,每個人的資質都是差不多,都是努力才會進步變強
我在18歲的時候一定覺得現在是瘋子,在現在覺得當年18歲是腦殘,這就是我
要不是這些關鍵決定讓浪費3-4年,讓我失去更有信心和有機會,更有走學術的機遇
現在也不會這麼徬徨,不過其實也很難說,因為沒有這些失敗挫折,我也不會唸到現在真正
想要的東西和興趣,甚至感到快樂和充實,其實我唸的很多科目"價值和價格"是很高昂的
這些東西在美國學自費至少要100-200萬,台灣竟然可能是百分之一的價錢,也沒幾人想學
更諷刺的大學整天在談追求卓越,追求進步
我家是曾經為了唸書和為了學費差點破產的,但是也是知識改變我們的
人生命運和價值,但是差點破產的歷史,讓我知道知識真的是很珍貴,而且代價是很高昂的
我一伯父他本來唸國立的建築系,每年考聯考考5次都只考上國防醫科,他不想當軍醫
因為要服役到45歲才能出來開業(當時大學醫學系只有二間醫科台大跟高醫可填)
後來用關係唸私立醫科,光捐錢就要10萬,那時候一棟房子才1萬,這還不包括私立學費
我們家有太多人為了當醫生花很多很多時間,因為以前太難考了,後來也沒賺到大錢>_<
後來我爸其實不希望這個悲劇在我身上發生,因為聽過為當醫生這悲劇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其實他們也沒有給我壓力,只是我小時後被過度要求,個性好像已經被定型無法改變了
另一個親戚唸美國名校一年的學費,就是當年台灣一個公務員人將近10年薪水
他是唸4年大學部和2年研究所,還好現在看這些投資還算是正確的,因為花的錢都有賺回來
可惜他們卻好像不曾也不太感謝耶,這是我祖母花了多少無數心血和力氣去借錢換來的
她只是日據時代護理學校畢業的助產士,不過很厲害有眼光,賺的錢反而可能是我家最多的
她可以從我家瀕臨破產3次,竟然可以讓他們唸這些超級學校和科系
只是太多矛盾讓很多人誤會她,竟然最後是被所有兒子們給氣死的,這多麼可笑
原來才知道可能真正默默認真作事情,卻沒有被了解又被亂說的下場可能真的是最慘的
當時唸中正除了名字沒有那些名校好聽,那裡的師資,環境一流
還好學生沒幾個是天才,沒過大壓力讓可以去快樂學習和唸書,不用煩惱甚至可以追求興趣
這反而是優點,中正真的當初可以說 幾乎都是跟美國名校同等級的,現在竟然淪落至此
因為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對選擇大學科系真的很多都是外行,不然那個最厲害學長怎麼會
拒絕哈佛有勇氣來唸中正呢?
還有他大學也是唸台大,當初學長們和院士也常暗示中正其實好太多,只是大家
都知道因為台灣人對學系和學歷的迷思太難去改變了,台灣有太多人後來都是後悔大學
虛度時光或是沒有唸對科系,因為台灣到現在是還是一個盲目和盲從的社會,
研究所考試也是如此,我敢說將來超多人後悔,只是為了考試的人後悔現在努力無太大意義
而且知識份子應該算是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和良心吧,尤其現社會危機已經是非常嚴重的,
但是反而很多受高等教育的人竟然更是如此貪婪和無恥,再下去未來台灣一定是全面崩潰
然後有能力能出去的幾百萬人趕快出去了,留下的是可能將近2000萬人的苦難和惡夢
知識真的是很珍貴,昂貴,可貴的,竟然很少人真正去珍惜,追求只是當成一種手段
現在台灣的人竟然如此踐踏知識和學術一定會有報應的,有興趣去看猶太人的歷史和故事
為何這個民族出多少偉大各領域一堆天才和創造多少財富,尤其是出生在匈牙利的猶太人
他們真的是好天才好厲害,厲害到很多人以為只有美國人真的很多很多天才
其實最大原因是猶太人如此瘋狂尊重學者和智者,猶太人對知識尊重和鑽研是很可怕的
但是今天台灣這樣的人卻被認為是瘋子,反而去崇拜一些對國家沒有什麼大貢獻的人
現在因為少子化問題開始蔓延,甚至嚴重影響大學生存,所以大學才開始要努力"拼學術"
為了說服自己大學好就先告訴百姓 其實競爭力和知識很重要喔,先拿錢來就先500億吧
大力買學者製造學術排名來混淆排名和製造假象,卻製造更多的貪婪學生和更多大學亂象
即使名校學生也沒幾人在讀書或是真正有理想或是想讀書的人耶,實力更是脆弱,
不堪一擊,這真是一個好可怕的現象
我有考過95年研究所考試,以些微跟心中第一志願差身而過而痛苦
不已,發現考卷竟然是博班的研究生改的甚至心灰意冷,不過我是塞翁失馬,反而進步更多
其實我反而不是唸名校才變強的,想到高中名校也毀了很多很多人,這是後來才悟出的道理
5年後,即使有用錢去買學者的學校,那些人最後因為沒錢再給可能都跑了,
很多大學老師說,台灣的學術風氣和學生價值觀,台灣從來一直都不是一個作學術的好環境,
學術不是說幾個天才就能完成或是可以帶起來的,反而是學術很重累積和經驗,
好的學術還有很多無數無名英雄和良好學風推動的
其實台灣如果這樣下去,能想像我將來是一定是外勞,每次經過第一廣場
就很擔心這事情會發生機率很大,即使有一天有幸是優秀學者,如果風氣還是這樣無法改變
即使我是台灣人也會想落跑去外國吧,台灣不能只看外國那些成功的人就想用錢去挖
最慘的是連挖也挖不動,一個頂尖學者是很難的很難的,這也是以前我18歲無法想像的困難
我們應該像德國竟然可以像工廠一樣生產大量的優秀學者和學生出去,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向
初階有興趣可以去看 大國崛起 德意志篇19世紀洪堡大學的歷史,或是當年德國的歷史
這是幾個偉大的教育家創辦的學校,她是近代大學的起源地,出了很多天才,
大家都知道從19世紀中末期到二戰甚至到今天德國出了多少偉大的學者是舉世聞名的
不過我一直不能接受大學輕教學和重研究的風氣,甚至可以說幾乎是忽略教學
其實美國,這幾年反而是強調小學校精緻化教學,很多連聽都沒聽過的學校都比傳統名校
貴但是學費超級貴,名校像是Berkeley因為收太多人,上課的品質太差,
所以其實Berkeley大學部真的沒想像強和難進去
台灣很多人看到有人開始有名氣或成功只好用"博感情"方式去"博暖",這太現實了吧
我看過中正太多優秀的學者真的是想回台灣作事情的,真的願意忍受1/4的薪水回台灣
只是都沒有被說出來或是宣揚,後來很多誤會大亂鬥居然搞成這樣
即使是愛因斯坦晚年也曾經感嘆:他終於不需要再去跟一些人競賽腦力了,
當時他是很嚮往社會主義的,因為當年資本主義的迫害也經很嚴重的,連學術都被滲透
不過他也猜錯世界的後來發展,在他生前沒看到大概是人類最可怕全世界共產黨的大鬥爭
資本主義強調過度的競爭和誇大的競賽,他的害處是可以大到
最後吞噬無數個天才,或是讓所有人即使努力過後最後什麼都沒有
這就是學術資本主義的可怕,只是很多人還在相信或是誤解天才才會成功,
或是天才唸數學和物理才成功,這很外行的,其實每個領域都是很難需要真正的人才和天才
還有物理的發展算是都是很混亂和不定的,更不是幾個天才或是那些天才就可以造就的
那些人只是讓我們知道原來他們有多麼厲害和偉大,甚至吸引更多人願意走這條路
不然再多的人和天才唸數理全部就是完蛋,我們這行都知道,只有笨蛋傻子才會跳進來
唸理論物理不怕你有多聰明,只怕你不敢進來,你只要在台灣不去外國應該是一條絕路,
台灣唸物理不轉行就是死路一條,因為都是幾百個名校博士在搶少數的位子,
竟然還有人相信只要是天才或是只能是才會成功,真的是好天真的想法
良好健全的環境風氣才是讓人成功的做法,但是似乎現在好像也無法改變了
尤其是人文,法律,社會科學也是超級重要,
社會科學研究作的出色要讓人佩服和信服,其實反而比自然科學還難太多了
美國沒有這些優秀的社會人文學者和社會制度,也絕對不可能是科技超級強國
但是我們卻如此輕視社會科學,
即使在多真正的天才或有潛力也是毀在過度誇大的競爭和壓力裡面,
研究所考試真的是一場很勞民傷財奔波的大亂鬥,幾乎為了學歷都在作沒有意義的事情
甚至可以用5年500億來影響大學排名和社會觀感,這真的是讓我很感嘆和無奈的,
其實美國也是很多很多可能是有貢獻的天才被毀的,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最有名的是西迪斯,他是當年美國最有名的天才學生,也被認為是將來不得了的大天才
後來他只是一個MIT的小小計算員,後來鬱悶而了此殘生,
sorry一時對台灣亂象有感而發,以後不再發感想文了啦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8.69.83
※ 編輯: Linderman 來自: 140.128.69.83 (01/25 17:18)
※ 編輯: Linderman 來自: 140.128.69.83 (01/25 17:21)
1F:推 dickrandy: 01/25 17:20
※ Linderman:轉錄至看板 CareerPlan 01/25 17:24
2F:推 rore:推 01/25 17:24
3F:推 Roset:PUSH 01/25 17:25
※ 編輯: Linderman 來自: 140.128.69.83 (01/25 17:42)
4F:推 chshs0119:推 憂心忡忡..... 01/25 17:40
5F:推 clitstin:好長XD 原波非常的憂國憂民 ...... 01/25 17:42
6F:→ Linderman:我只是一個唸太多悲慘歷史而且努力看清楚台灣真相的學生 01/25 17:43
※ Linderman:轉錄至看板 Gossiping 01/25 17:46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8.69.83
7F:→ QQting:= =a220.139.165.163 01/25 18:53
8F:噓 yellowbooky:自己的爛文到處轉 到底想表達什麼140.120.210.236 01/25 20:07
9F:推 a2301133:原PO的意思是希望以後改成天大地大..... 140.113.93.246 01/25 21:29
10F:噓 ProGuy:(噓原po亂轉) 這是大學生等級的文筆嗎 219.81.194.66 01/25 21:49
11F:噓 a2301133:原PO覺得123很強 可是原PO怎麼好像是128 140.113.93.246 01/25 22:44
12F:噓 elemn:中一中或是南一中全校前十名只有將近醫學系 220.142.38.235 01/25 22:55
13F:→ elemn:的成績?我想你豪笅前要先打好草稿 220.142.38.235 01/25 22:56
14F:噓 ramora28:一整篇都在"耶耶耶耶"是怎樣 220.129.176.71 01/25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