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ngchein (Chein)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我高二,可以幹麻
時間Thu Feb 7 16:18:55 2008
剛好有高中的朋友問,就打了一篇
想說高三時 高中板 惠我良多XD
就順便PO過來囉!
可以參考看看啦 : )
========================================
《前言》
其實說什麼提早複習啊
都是空話
把眼前的進度顧好就不錯啦
不過能及早有努力的目標,是好事
翻了翻我的日曆本,高二寒假,我在團練&準備大露營(愧)
→這是高中最後一個長假了啊啊!
如果有留社 高二應該是社團活動的高峰吧?
也是很好的經歷
就記得課業也不要放光光,才不會增加以後的負擔嘿!
我那時候是在十來名附近上上下下
《所以可以幹麻?》
1.考英檢中級:英檢時程都拖得有點長,我那時候是二下6月初報,複試完就10月了
剛好搶在推甄之前考出來。就算不推甄,大學時可能還是有用
(英文免修or畢業門檻→要看各校系規定)
難度跟雜誌差不多,反正都是要準備英文啊!不考白不考
2.可以整理一下前兩年做過了什麼事,看過什麼書之類的,大概列一下,
以後寫備審資料可用
3.跟上學校的進度!(對我而言要做到這點就已經很費力啦)
4.背英單7000字:!
‧早點開始沒壞處!找一本一回一回的,一定要有例句!
,最好每回後面有練習,規劃一下進度,我是覺得相關片語什麼的不用補充太多,
反正也記不住(這是個人偏好啦)
我那時候是背大同資訊的,例句還不錯。
我們老師有推薦一本粉紅色皮的我忘了名字XD
‧我是高二暑假開始背,有點趕,加上中間會怠惰,學測前只背到U28
(那本書說應該背到U40= =")所以早點開始才有比較充裕的緩衝時間
(你總會遇到段考、模擬考、校慶什麼的吧!)
‧可以找幾個人一起背,互相檢查,沒做到要請吃餅乾
(蠻有效的我覺得 沒事還有點心吃 多好)
5.把握練作文的機會:
高三時有那種"可恨啊 作文也不是三天兩頭練得起來"的感覺
短短時間要擠兩短一長文,實在很殘忍,要速度又要內容,常常寫不完
所以有餘力的話,及早開始練習(可以試歷屆非選題),請老師改
然後多閱讀(好散文ex.余光中、簡媜...),記佳句(可以抄成一本)
6.千萬不要放棄數學:
‧再弱也要跟他拚拚看,不然科系很難填。
過去爛掉的就先算了,複習or寒暑假再來救它,從現在的進度開始搞懂
(不然教新的 你在讀以前不會的 新的也變成不會的 這樣很挫敗
好像一大堆都不會)
‧「就算數學對不起我,我也要盡力對得起數學」
就算努力沒有在分數上呈現,還是要有"海灘上種花"的傻勁
這使我數學一度好轉(從補考到有80幾),雖然他到最後還是對不起我= =
不過地理有考好,可能是另一種形式的補償吧
7.找你有興趣的目標:什麼18學群、生涯方向、志願選填、人力銀行之類的很多吧!!
書or網路都有 也可以上網查查當休閒啦!!
PTT的seniorhigh、careerplan版 也還不錯 也可以去看各行各業的板
漫步在大學 我覺得資料的很官方 不過還是可以看看啦
《高三》
1.把目標訂高一點:我覺得結果常常會比當初目標低一點點,所以故意設高,
低了一點也嘟嘟好咧
2.可以用名片小卡做書籤,寫句話激勵自己
ex.再拚也不過三個月、想什麼?做就對了!、中20字/min 英10字/min
夾在日曆本,每天都看得到: )
3.妙妙卷是好物! 詳解詳到了一個爆炸,不要懶得看
4.學校老師應該都會叫你們統一買複習的書吧!就不用太煩惱。
嗯我們是用搶救國文大作戰、記入式數學
5.基本的東西要把握 ex.國文字音字型、英文單字片語
6.歷史注意 因果 影響 時間先後 相關比較 重要事件
7.地理高一的部份很重要(通論地理→氣候 地形 洋流 時區 農業 之類的)
8.可以準備一本小本子,每天帶著,複習or考到重要到不行的東西就寫上來!
(太阿哩阿雜的就免了)
考前最後一刻就看這個囉(安心也好咩)
ex.英文相似字(ex.commend.command.recommend.comment)、
常錯字音字型(ex.好高鶩遠、心無旁鶩、趨之若鶩 是馬還是鳥?)、重要公式、
歷史重要分期(ex.1858英法→開港 1884中法→建省....)
我是寫在日曆本上再貼標籤啦 因為每天會帶
9.錯過的不要再錯:考卷不要丟太快咧!我有一個同學很酷
,直接把他錯的那題挖下來貼成一本
,不過有時候老師會抗議啦("某某某!你考卷怎麼一個洞一個洞?")XD
10.照自己進度念?除非你有堅定的信心與強壯的心臟,不然還是跟著學校的進度複習吧!
範圍很誇張也要盡量跟,真的看不完可以做個記號,反正複習考範圍會一直重疊
(ex.半冊→全冊→兩冊),下次記得從這裡開始
11.印象中學測幾乎都是考高一的部份,所以高一內容很!重!要!
12.長篇作文注意事項(27%那篇)
a.600-800字
b.引言、格言、佳句
c.多看!速度!
d."想"題目(沒時間真的寫一篇,可以用想的,想你要寫什麼?怎麼寫?)
e.掌握主旨,切題
f.破題法最安全
g.卷面整潔
《所以是要幾分才會上啊?》
呃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耶!因為每個人分數分布不一樣
商的話當然英數越高越好
不過不建議準備的時候就只賭國英數啦 風險有點大
學測想上 除了實力 還要看看天意
大部分人還是考指考啦
有一堆填志願軟體ex.成大任我行、封面是ET的橫頁小書(書名忘啦)....
考後補習班也會發詳細的表格吧 啊對還有報紙
有興趣可以去搜集一下
嗯 我是社會組所以自然科比較不暸
暫時就想到這樣啦 有想到再補充囉
希望有幫助: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7.100.71
1F:推 stoptalking:讚! 61.231.196.48 02/07 16:29
2F:推 mapleroyal:推大露營!!! 218.165.200.37 02/07 16:30
3F:推 christie:科科 原PO跟我一樣雄中的吧 218.164.8.174 02/07 17:28
4F:推 lovehan:不對哦 英文免修好像要看學校 59.104.179.91 02/07 20:27
5F:→ lovehan:中級大概只能在中字輩左右的學校免修 59.104.179.91 02/07 20:28
6F:推 st60213:可以睡覺 61.225.13.42 02/07 21:04
7F:推 Reginass:謝謝 很有幫助 我正在煩惱呢 :) 59.112.16.13 02/07 21:08
8F:→ kiritugu:中山要免修英文,要通過中高級初試 218.161.51.223 02/07 22:03
※ 編輯: dingchein 來自: 218.172.56.107 (02/07 22:54)
※ 編輯: dingchein 來自: 218.172.56.107 (02/07 22:55)
9F:→ dingchein:已更正 不同校系年級免修規定不同 謝 218.172.56.107 02/07 23:00
10F:推 etkj2000tw:不太同意"說提早複習是空話"這裡~ 140.136.224.19 02/07 23:38
11F:→ dingchein:呵 我不是雄中的噢 59.127.100.71 02/07 23:38
12F:推 alan8980:呼~幸好高一過了中級 可以少作一件事了. 61.62.97.25 02/09 08:47
13F:推 heancepaddo:推妙妙卷XDD 真的很詳細 211.76.80.20 02/10 14:12
14F:推 dylan29341:推一個 我高二:P220.143.248.132 03/10 00:39
15F:推 live0933:值得學習 03/01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