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mo6414 (逝風)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個人讀書經驗分享
時間Mon Mar 31 16:18:40 2008
高中三年
我把我個人讀書的方法與經驗PO上來分享
----------以上騙P幣-正文開始------------
1.抓住讀書的時間點
讀書應該要分為兩個部份-大時間與小時間。
所謂的大時間
像是晚上補習回家後到睡覺前
整個早上或下午
拿來算數學、物理、化學等重視思考的科目
至於小時間,像是公車上、火車上、下課時間等這些零碎的時間
拿來背英文單字、背國文單字的形、音、義等重視背誦功夫的部份。
2.規律生活
週一至週五,週休二日,建議是要以規律生活才能走得遠
就我個人而言,我是習慣每天12點至1點睡覺
不管書有沒有讀完,都會在這個時間區域內就寢
每天早上預定7點起床(我通常會比預定晚5~80分鐘..)
如果不習慣晚讀的也可以選擇早睡早起
而每個星期除了體育課外
應該也要再找其他時間運動
但過猶不及,千萬別把整個下午都拿去打球了。
------------以上為時間配置的部份-------------
1.補習必要性
其實補習不一定是必要
如果你/妳無法接受學校的老師上課的內容或方式,那就去吧!
如果學校上課加上自己念需要六小時
但同樣的事去補習班只要四小時
就能得到同樣的功效
如此為其他科目爭取更多的時間
且家裡經濟許可的話
何樂而不為?
(我就是投靠補習班那個..補了媽媽樂 結果國文是很銷魂的10級分)
2.書要讀幾次才能安心?
其實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
如果是決心非台大不讀的人
那麼書讀再多次也不為過
但像我只求有中字輩或私立前段正夯的科系
我是補習班上課會聽一次
學校老師教的再聽一次
週考前讀一次,段考前讀一次,等要學測、指考前整個再複習一次
到目前為止得到的成效其實還不差
(所謂的讀一次 不是走馬看花 是精讀)
-----------以上為讀書方法的部份------------
※補充:訂定讀書計畫
如果決心要考指考 個人覺得讀書計畫算必要
否則感覺有點像亂槍打鳥...
貼在自己讀書的書桌前
給自己一點壓力 迫使自己去讀書
(今天不算的話還剩90天 漫漫長路阿!)
其實訂讀書計畫別把時間逼得太緊
別以為自己總是能保持最佳狀態
畢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否則可能過一個禮拜 才發現根本趕不上進度就冏了
這時候可能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擔心趕不上而沒辦法安心讀書 安心上路...
而規格應以週為單位比較好
(本週目標達成....)
以日的話太繁雜 而且比較沒辦法彈性調整
以月單位則時間範圍太廣
-----------以上為讀書計畫的部份------------
其實每個人遭遇的狀況都不同
所以不一定哪一種讀書方法才是最好的
所以要都試試看再做最適當的修正
--
人生 就是這樣在善惡、高低、好壞間掙扎
為了爭一口氣 為了不讓別人看不起
自從我來到這裡 我找不到超脫的方法
又不能在抉擇間找到中間路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1.103.135
※ 編輯: kimo6414 來自: 140.111.103.135 (03/31 16:20)
1F:推 lovehan:可惜沒辦法單獨補史地...(嘆) 220.135.64.167 03/31 16:21
※ 編輯: kimo6414 來自: 140.111.103.135 (03/31 16:22)
2F:→ mapletree:我當年的小時間都是在睡覺@@ 140.117.193.74 03/31 16:30
3F:推 Williamkai:111是哪裡 118.170.90.98 03/31 17:47
4F:推 lovehan:教育部電算中心....XD 220.135.64.167 03/31 17:48
5F:推 knight30115:支持!這種文章對正在打拚的人很有幫助 140.114.221.54 03/31 21:14
6F:推 sky11219:別鬧了 你有這麼認真!? 61.231.234.86 03/31 21:37
7F:→ kimo6414:同學兩年 難道你看不出來我認真?(茶)140.111.103.135 04/01 12:15
※ 編輯: kimo6414 來自: 140.111.103.135 (04/01 12:20)
※ 編輯: kimo6414 來自: 140.111.103.135 (04/01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