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pingyo (御前一品帶刀龍侍衛)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罷工炸彈倒數!三星工會索要1兆獎金分紅
時間Tue Apr 28 18:11:40 2026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罷工炸彈倒數!三星工會索要1兆獎金分紅,南韓政府:公司獲利不只靠勞工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25872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4/28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韓國科技巨擘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雖然因為人工智慧(AI)熱潮,繳出
亮眼成績單與財報,但如今該集團卻面臨、史上最強烈的罷工風暴。擁有超過7.4萬名會
員、首度取得過半數支持的「企業工會」,17日對外召開記者會警告高層,假如雙方有關
薪資與獎金談判持續破裂,他們將在5月如期發動長達18天大罷工,屆時將造成高達30兆
韓元(約新台幣6392億元)的營運損失。
《中央日報》報導指出,面對三星工會極為強勢的立場和要求,南韓產經部長金正官(
Kim Jung-kwan)在日前的記者會上表示,三星電子取得的優異成績,並非單憑員工努力
,而是由背後400多萬名散戶投資者與龐大產業鏈共同創造。在他看來,「將公司利潤單
純分配給勞工的做法,其正當性令人質疑。」
三星工會的45兆韓元天價分紅要求
究竟是怎樣的新修正方案,會讓三星電子陷入勞資對峙的尷尬局面?韓媒表示,工會要求
集團比照其主要對手SK海力士(SK Hynix),移除現有獎金分紅上限,要求將營業利潤的
15%、約等於45兆韓元(約新台幣9634億元)撥作獎金撥付給員工。
假使高層拒絕這個提案,他們將在5月21日至6月7日期間發起大罷工;假使此次罷工成真
,業界預估、三星電子「每日損失」高達1兆韓元,並會連帶重創其下游供應鏈1754家大
小廠商。
除了抨擊工會做法有問題外,金正官部長還強調,半導體產業本質上是一個「資本密集型
賽跑」,三星集團必須維持巨額投資,才能確保在晶片技術上的領先地位,一旦因短期福
利分配而削減了研發投入,這座堡壘崩塌後將永無復原之日。在他看來、這才是決定內部
如何分紅的最重要權衡因素。
部長嚴正警告,「半導體是韓國全球競爭力的最後堡壘,一旦優勢被侵蝕,恢復的可能性
微乎其微。」
荷莫茲海峽封鎖下的「油價天花板」政策
記者會除了談論罷工,金部長也對韓國國內目前的「油價上限」政策做出回應。考量美伊
戰爭導致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航運中斷,全球原油供應陷入阻塞,首爾當局
不得不介入採取干預措施。
「政府介入市場定價肯定不受歡迎,但由於現在處於『戰時緊急狀態』,一旦海峽重啟、
油價回穩,政府將立即取消上限!」
金正官也非常自豪地指出,當同一時期美國國內油價漲幅高達40%之際,韓國透過政策干
預、將漲幅控制壓在10%左右,有效維持本土產業的競爭力。
地緣經貿新出路
與此同時,人正在海外訪問的李在明總統(Lee Jae Myung),也傳出不少好消息,成功
和越南、印度達成合作。一方面擴大南韓廠商前往印度投資設廠的規模,同時也提高與越
南之間的貿易額度,要從目前的900億美元,進一步拉升至1500億美元(約4.73兆新台幣
),替韓國廠商尋找除了中美之外的投資方向。
心得/評論:
這位部長很勇喔XDD
敢說這種言論
但他有沒有想過一個事情
給股東的分紅跟給員工的分紅
本來就是兩件事
要支持資方可以
但不要這樣偷換概念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4.115.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77371102.A.451.html
1F:推 ssarc : 這算道德勒索嗎? 04/28 18:13
2F:→ Q00863 : 自己就是股東!? 04/28 18:13
3F:推 a11011788 : 笑死 不缺員工票 04/28 18:13
4F:推 iamaq18c : WOW~~~ 04/28 18:13
5F:推 madeinheaven: 三星電子股票跌了就是撿便宜的時候 買到賺到 04/28 18:14
6F:推 s58565254 : 台灣演過了 04/28 18:14
7F:推 Gipmydanger : 台積電總共也才分兩千億台幣 04/28 18:14
8F:推 king32111 : 大罷工大成功 04/28 18:14
9F:推 Muilie : 笑了,學台灣的嗎 04/28 18:15
10F:推 hosen : 大企業鎖上限很正常 04/28 18:15
11F:推 bypetty : 穩了 台股還不噴一波 04/28 18:16
12F:推 Monetelliz : 反觀鬼島 04/28 18:16
13F:→ zzzzzlss : 反觀... 04/28 18:16
14F:→ Fezico : 問題是上限鎖太低 04/28 18:16
15F:推 capcombio : 結果韓股今天還在漲 04/28 18:17
16F:→ vincealan : 原來是已經有一個SK在前面做示範了? 04/28 18:19
17F:推 qweertyui891: 韓國政府是財團的形狀不用意外 04/28 18:19
18F:推 lc85301 : 反觀 04/28 18:20
19F:推 s58565254 : 不要太不滿 自立自強 04/28 18:20
20F:→ s58565254 : 有問題去跟老闆說 04/28 18:20
21F:推 Jameshunter : 記憶體部門肯定是賺爛拉 但其他部門真有這麼賺? 04/28 18:22
22F:推 wulaw5566 : 三星罷工是記憶體大利多,韓股當然漲,缺貨要缺更 04/28 18:22
23F:→ wulaw5566 : 久了。 04/28 18:22
24F:推 Catdatfat : 爽啦 04/28 18:22
25F:推 MoneyDay5566: 反觀 04/28 18:23
26F:推 gokuhwanlai : 台積電不知有沒有工會 04/28 18:29
27F:推 madeinheaven: 沒有 04/28 18:29
28F:推 wsx26997785 : 蝦咪? 印度 越南投資是好消息? 不怕被勞工砸廠嗎 04/28 18:31
29F:推 kingofsdtw : 台積電電子工會呢?消失了? 04/28 18:32
30F:→ wsx26997785 : 之前越南反中砸了不少兩岸廠房 印度則要求職位世襲 04/28 18:32
31F:推 ntuegg : 勞工只需要說謝謝老闆給你們工作就好了 04/28 18:34
32F:→ dreamnook2 : (′・ω・‵) GG多 04/28 18:35
34F:推 ben2227486 : 為什麼政府部長要跳出來反對一個私人企業的勞資糾紛 04/28 18:36
35F:→ ben2227486 : 關他啥事 04/28 18:36
36F:→ ssarc : 相忍為國啊 04/28 18:37
37F:→ leepingyo : 因為被影響的企業 是八大財閥之一 04/28 18:38
38F:→ leepingyo : 早就不是單純私人企業了 04/28 18:38
39F:推 c928 : 確定這是工會?不是強盜集團? 04/28 18:40
40F:→ dreamnook2 : (′・ω・‵)政府出手管私企→官商勾結(X 04/28 18:41
41F:推 HiuAnOP : 謝謝~ 04/28 18:41
42F:→ owenxeve : 台灣人多學學 04/28 18:42
43F:推 tony15899 : 謝謝 以後學起來 04/28 18:43
44F:推 robin101246 : 反觀GG 04/28 18:43
45F:推 kamp4590 : 勞工之光 加油!!! 04/28 18:46
46F:→ azhu : 反 04/28 18:48
47F:推 lmc66 : 確實 04/28 18:50
48F:推 longlongyi : 把錢拿出來分~大家說好不好~ 04/28 18:52
49F:推 apolloapollo: 韓國韭菜是以為自己很值錢嗎 還1兆勒 吃屎比較快 04/28 18:59
50F:→ apolloapollo: 笑死 04/28 18:59
51F:推 yumumu : 誠實給推 04/28 19:04
52F:推 itwt : 反觀 04/28 19:05
53F:推 tsujishiori : 三星:不爽不要做,反正每年一堆剛畢業的新鮮肝排 04/28 19:09
54F:→ tsujishiori : 隊考試擠著進來 04/28 19:09
55F:→ coiico : 三星的錢很大一部分政府官員分掉了 員工要分官員當 04/28 19:10
56F:→ coiico : 然反彈 04/28 19:10
57F:推 koumoushou : 人家有工會啊 台灣要是組工會抗議還會被酸 04/28 19:15
58F:推 BMWyang : 給員工的獎金福利少了,那相對股東能拿到利益就更 04/28 19:15
59F:→ BMWyang : 大了! 04/28 19:15
60F:推 mark80219 : 這麼一說,好像有一個國家某公司股票跌停,開直播法 04/28 19:15
61F:→ mark80219 : 說的 04/28 19:15
62F:推 BlackJak : 不只是財閥 是韓國財閥之首 04/28 19:16
63F:→ offstage : 支持南韓勞工罷工! 不要當資本家的奴隸! 04/28 19:23
64F:推 fbtm : 反觀台灣 04/28 19:23
65F:推 asdfg5678 : 可以開除這些廢物員工吧 真不要臉 04/28 19:24
66F:推 chysh : 工會大概不知道越搞企業越要加速訓練機器人上工,機 04/28 19:25
67F:→ chysh : 器人不會罷工,還能升級軟韌體,支出成本也固定的低 04/28 19:25
68F:→ asdfg5678 : 員工又沒出資金 就是普通的免洗筷 04/28 19:25
69F:→ asdfg5678 : 員工這種思考 等於家庭主婦要先生給他每個月100萬一 04/28 19:26
70F:→ asdfg5678 : 樣 04/28 19:26
71F:推 eknbz : 韓國政府是財團的形狀不用意外 04/28 19:35
72F:→ ohrring : 超大利多!!!! 04/28 19:38
73F:噓 pf775 : 韓國人不意外 04/28 19:44
74F:推 Busufu : 所以gg其實可以發更多獎金嗎? 04/28 19:50
75F:推 kanehhh : 員工應該眼紅海力士分的比較多,但海力士NV單就大獲 04/28 19:50
76F:→ kanehhh : 全勝啊 04/28 19:51
77F:推 CGDGAD : 新聞採訪三星員工說很多同事都跳海力士了,三星分 04/28 19:51
78F:→ CGDGAD : 紅只有人家的1/3 04/28 19:51
79F:推 TAWCN : 已經選完了啊 自己投的 04/28 19:55
80F:推 LEOOOO : 反觀台灣美光== 04/28 19:57
81F:推 stephen1 : GG目前就是15%吧 04/28 20:12
82F:推 raymond501 : 謝謝貪婪的工會 04/28 20:24
83F:推 luke2007 : 難怪老張死都不給成立工會 04/28 20:26
84F:推 tomdavis : 公司獲利不只靠勞工 好咧 那明天勞工不上班了XD 04/28 20:29
85F:→ luche : 這就是三星落後台積的原因太講人權 04/28 20:33
86F:→ liangnet : 分紅沒sk多,是不會跳槽喔 04/28 20:37
87F:推 h1y2c3y2h1 : 用肝換獎金 04/28 20:38
88F:推 raymond501 : 工會會長自己去東南亞度假 怎不留在韓國絕食呢 04/28 20:39
89F:推 AterPin : 要不以後三星分紅用配股嘛 04/28 20:41
90F:推 BILLBADY : 又一個請勞工做功德的 04/28 20:46
91F:推 inmee : 還好台積的員工夠奴 04/28 21:16
92F:→ searchroy : 台企工會呵呵 04/28 21:22
93F:推 PeikangShin : 還好我們是閩南仔 共體時艱 04/28 21:29
94F:→ imba789 : 反觀 04/28 21:55
95F:推 leo255112 : 這官員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 04/28 22:24
96F:→ leo255112 : 沒員工只有機台跟投資人你三星是要生產什麼? 04/28 22:24
97F:→ wake7078 : 要錢沒有 04/28 22:36
98F:推 h760108 : 這在台灣應該明天就下台了…應該吧 04/28 22:44
99F:推 fenix220 : 大罷工 大成功 04/29 00:54
101F:推 AbianMa19 : 台灣勞方就是不團結 04/29 03:18
102F:推 fantasyscure: 你罷工我數錢 繼續別停 04/29 03:22
103F:→ wr : 他的意思就是不爽不要幹 不想跟你談福利 04/29 06:24
104F:推 g9911761 : 勞工團結是好事 法國照三餐罷工過的多爽 不然都只 04/29 06:55
105F:→ g9911761 : 能被壓榨 04/29 06:55
106F:→ vampirelin : 反觀台灣,奴工便宜又好用 04/29 07:42
107F:→ vampirelin : 還聽話 04/29 07:42
108F:推 Ayasaki0916 : 三星員工硬起來罷好罷滿,誰回去上班就是小狗 04/29 08:23
109F:推 wei9898 : 笑死,股東哪有什麼貢獻 04/29 11:50
110F:推 silver5566 : 原本分紅佔比是多少? 04/29 12:03
111F:→ holien : 股票漲漲跌跌,漲時要多分潤,跌時怎麼辦?可以成 04/30 09:44
112F:→ holien : 立一個員工的分潤基金,漲多存點錢,跌時可以拿出 04/30 09:44
113F:→ holien : 來補貼。 04/30 09:44
114F:推 DreamRush152: 韓國人還是挺猛的,這次看看老闆剛猛還是員工... 04/30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