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IBM發表0.7奈米晶片,靠3D堆疊架構讓電晶體密度翻倍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https://www.ithome.com.tw/news/176880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25 記者署名: 王若樸 原文內容: IBM發表名為Nanostack的3D電晶體架構,透過垂直堆疊與異質材料整合,將邏輯製程推進 至0.7奈米尺度。IBM宣稱,相較2奈米技術,Nanostack可提升50%效能或降低70%耗電,並 預計5年內導入1奈米以下節點。 半導體產業逐漸逼近製程微縮的物理極限,但IBM今日揭露一項新技術方向,宣布開發出 全球首款0.7奈米晶片技術,還提出名為Nanostack的3D奈米堆疊電晶體架構,要透過立體 堆疊與異質材料整合,繼續提高晶片效能與能效。IBM預估,這項技術最快可在5年內導入 1奈米以下節點製程。 IBM展示0.7奈米技術,電晶體密度接近2奈米兩倍 IBM表示,這款研究中的0.7奈米晶片,可在約指甲大小的面積內整合近1,000億顆電晶體 ,密度接近IBM於2021年發表的2奈米研究晶片兩倍。 根據IBM公布的研究數據,在模擬條件下,這項技術可望在相同功耗下提供約50%的性能提 升;若維持相同性能,則可比2奈米技術降低約70%的能耗。 不過,IBM強調,這次發表的重點,並不只是將製程節點推進至0.7奈米,而是一套全新的 電晶體架構。 因為,近年來,先進製程已從FinFET進步到GAA奈米片(Nanosheet)電晶體架構,台積電 、三星及英特爾都將其視為2奈米世代的重要技術基礎。然而,隨著電晶體尺寸越來越接 近原子尺度,持續微縮所帶來的效益正在下降,業界也開始尋找新的架構設計方式。 Nanostack架構:把電晶體從平面排列變成立體堆疊 IBM這次提出的Nanostack架構,正是奈米片技術的進一步延伸。 如果把傳統晶片比喻為平面城市,大多數電晶體都排列在同一層;Nanostack則像是把城 市改建成摩天大樓,透過多層電晶體垂直堆疊,在相同面積內容納更多元件。IBM研究團 隊用3D序列整合技術,將不同層的電晶體以交錯方式堆疊。這種設計除了提高電晶體密度 ,也能縮短訊號傳輸距離,進而降低功耗與延遲。 另一項特色是,每個堆疊層可採用不同材料組合。IBM表示,未來設計人員可根據不同用 途,分別優化各層電晶體的性能與能源效率,不必讓所有元件都共用相同設計條件。 為驗證這項架構的可行性,IBM已完成超薄介電層鍵結、雙通道工程以及CMOS反相器等實 驗驗證。研究結果顯示,Nanostack不只是概念設計,而已具備實際運作能力的電晶體架 構。 SRAM面積可縮小40%,瞄準AI運算需求 除了邏輯電路,IBM也在今年VLSI Symposium大會上發表另一項與Nanostack相關的研究成 果。 研究團隊利用交錯通道設計,將SRAM記憶體單元面積縮小約40%。由於SRAM是處理器快取 記憶體的重要組成,面積縮小意味著可在相同晶片空間內放入更多快取容量。 這項能力對AI工作負載尤其重要。 隨著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LLM)與高效能運算系統快速發展,晶片不只需要更多運 算核心,也需要更高頻寬與更大的快取記憶體。IBM認為,Nanostack技術有機會同時提高 運算密度與記憶體效率,滿足未來AI資料中心和雲端基礎設施需求。 高NA EUV將成1奈米以下製程關鍵技術 不過,要將Nanostack推向量產,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術配合。 IBM指出,其中最關鍵的是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曝光設備。相較於現行的 EUV設備,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有更高解析度,可在晶圓上刻畫更細微的電路結構,是1奈 米以下製程的重要關鍵技術。 IBM目前正與ASML、Lam Research、Tokyo Electron(TEL)及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等多家設備廠商合作,來開發相關製程與設備能力。相關研究則由IBM與位於美 國紐約州奧爾巴尼的半導體研發中心共同完成,該中心未來也會導入高NA EUV設備,作為 下一世代晶片技術研發的重要基地。 此外,IBM最近也揭露Anderon計畫,也就是IBM旗下的獨立公司,專門打造量子晶片的代 工廠。 心得/評論: 3D堆疊已成業界共識,水平微縮時代正式告終,架構創新比製程節點數字更值得關注。 IBM現在盤前+1.8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23.1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93069.A.134.html
1F:推 onekoni : 韜 06/25 21:12
2F:推 jan58912 : 旺宏走在時代最前緣 06/25 21:12
3F:推 s213092921 : 華為: 06/25 21:12
4F:推 paladin90974: 難道華為說的都是真的? 06/25 21:13
5F:→ s555666 : 走出實驗室再說吧 06/25 21:13
6F:推 ggirls : 華為併購IBM 06/25 21:13
7F:推 eierom : 研究中,好喔 06/25 21:13
8F:推 asws0808 : 量產良率? 06/25 21:13
9F:→ eierom : 中或贏,手刻晶片 遙遙領先 06/25 21:14
10F:→ b9513227 : 實驗室的東西是有個鳥用 06/25 21:14
11F:推 zxcjimyou : 帶來不幸的G又要被倒了 06/25 21:14
12F:推 imlucky : 愛普 噴 06/25 21:14
13F:噓 noreg0393933: GG要爛掉了嗎 06/25 21:15
14F:推 jack91315 : 喔是喔真的假的 06/25 21:15
15F:推 diefish5566 : IBM 算了吧 06/25 21:16
16F:推 DASHOCK : 華為: 06/25 21:16
17F:推 talentsu : 可以先做個五萬片出來看看好的有多少嗎? 06/25 21:16
18F:推 johnny5411 : 無法量產zzzzz 06/25 21:17
19F:推 luke0407123 : 實驗室 量產 恐空蛙沒概念ㄏㄏ 06/25 21:17
20F:→ amaqua : 信IBM得超生 06/25 21:17
21F:推 Solyo : 韜,發表時被罵死。IBM發表就好潮喔 06/25 21:17
22F:推 bear978978 : 啊你這個堆疊也是會喬曲啊 06/25 21:18
23F:推 nidhogg : 「在模擬條件下…」不模擬再說 06/25 21:18
24F:推 za255199 : IBM 唉BM 06/25 21:18
25F:→ lovehan : 有辦法商品化嗎? 06/25 21:18
26F:推 Luefa : IBM嗎? 我2弟略懂 06/25 21:18
27F:推 diefish5566 : 做到不是不可能 但IBM是不太可能 06/25 21:18
28F:→ Xarke : 研發新架構不是從實驗室驗證可行難道是直接在產線 06/25 21:19
29F:→ Xarke : 蹦出來嗎 06/25 21:19
30F:推 HiuAnOP : 這種3D架構大家早就看過了啦 做不做得出來而已… 06/25 21:19
31F:推 OOdriver : 今天剛把愛普出掉 不會飛了吧 06/25 21:19
32F:推 stocktonty : 贏麻了 06/25 21:20
33F:→ fallinlove15: 好了啦 06/25 21:20
34F:推 tio2catalyst: 靠實驗室技術騙了不少錢,何時能量產? 06/25 21:20
35F:推 s213092921 : 華為9月就要量產上市了,IBM遙遙無期 06/25 21:20
36F:推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25 21:20
37F:→ charlietk3 : 當你看中國要給什麼號稱獨創的新東西加上中國味很 06/25 21:21
38F:→ charlietk3 : 重的名字時,那就知道是在大喇叭了 06/25 21:21
39F:推 vanii40 : 完了 06/25 21:21
40F:→ brian040818 : 又一家彎道超車 台股is over 06/25 21:21
41F:推 homerunball : 哀逼M小夥伴墳頭草已經跟人一樣高了 06/25 21:21
42F:推 kenro : 能量產再說吧……哈欠 06/25 21:22
43F:推 Xarke : 至於怎麼量產,那就是生產端的問題,就如同化工材 06/25 21:22
44F:→ Xarke : 料,實驗室可以合成出來,跟正式量產如何生產是不 06/25 21:22
45F:→ Xarke : 同領域 06/25 21:22
46F:推 cymtrex : tsgg 06/25 21:22
47F:推 tony1768 : 中韓日美要超車的機會又來了 06/25 21:23
48F:推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m1HVGOA.jpg 華為今年就飆到間 06/25 21:23
49F:→ s213092921 : 距1.5奈米了 06/25 21:23
50F:推 cychi : IBM實驗室王者 要量產就... 06/25 21:23
51F:推 Seikan : GG又要GG了 對手一個比一個強... 06/25 21:23
52F:推 ssarc : GG要跌破2000了嗎~~ 06/25 21:24
53F:推 charlietk3 : 一微米等於一千奈米。 06/25 21:24
54F:→ brian040818 : GG好可憐 沒東西可以炒作 報價還不能漲 06/25 21:24
55F:→ Brown1010 : gg要蛋雕了,早就說過要發展文創要玻璃睪丸,要綠 06/25 21:25
56F:→ Brown1010 : 電要一千家捷安特,我們不要台積電台灣就不會缺電 06/25 21:25
57F:推 squeakywheel: 美吹:華為假的做不出來 IBM才是真的ccccc 06/25 21:25
58F:推 Xration : 實驗室之王 06/25 21:25
59F:推 fhill12 : 良率是?! 06/25 21:25
60F:→ Brown1010 : 我是人我反台積電 06/25 21:26
61F:推 kinki999 : IBM很會做實驗 06/25 21:26
62F:推 cowaksor : 逼定律 06/25 21:26
63F:推 s213092921 : 歐抱歉單位講錯了 06/25 21:26
64F:推 Gaujing : 良率,能量產嗎?變因這麼多 06/25 21:26
65F:→ vdrenike : 華為手機特色,不顯示芯片型號,不給測試 06/25 21:27
66F:推 misthide : 台積電也不是不會3D堆疊啊 只是現階段還不需要而已 06/25 21:27
67F:→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HE3ginU.jpg 台積電還卡在6微米 06/25 21:28
68F:→ Fezico : IBM實驗室裏一堆東西都屌炸天,就商業化困難 06/25 21:28
69F:推 Sephiroth : 做得出來再說啦 06/25 21:28
70F:→ Gipmydanger : 好強喔IBM,大家快來買技術 06/25 21:28
71F:推 cychi : 當初蘋果丟掉IBM後來丟掉Intel找GG 難道要回去找IBM 06/25 21:28
72F:推 dogalan : IBM在實驗室裡很猛 量產就 06/25 21:28
73F:→ s213092921 : 華為手機早就公開晶片型號了好嗎…… 06/25 21:29
74F:→ fallinlove15: ibm近幾年專利也沒以前精彩了 反倒是台積越來越強 06/25 21:29
75F:→ fallinlove15: 看到一堆吹ibm 只能說還停留在過去那種輝煌年代 06/25 21:29
76F:推 moon84510 : 我在實驗室也有30公分 06/25 21:30
77F:推 audic : 傻21還在吹啊,肯定乏家志負了 06/25 21:30
78F:→ fallinlove15: 最近GG發表的新材料 看起來就是為進入下一個微縮做 06/25 21:31
79F:→ fallinlove15: 準備 而且是有機會量產的那種 拿那種偶爾賽到一次 06/25 21:31
80F:→ fallinlove15: 的實驗室成果出來比 真不知該說什麼 06/25 21:31
81F:推 SkyFee : 晶片AI越來越無敵 06/25 21:33
82F:推 jkl852 : 之前N2也是ibm先在實驗室做出來吧 06/25 21:34
83F:噓 angeltear15 : 06/25 21:35
84F:推 kenndy : 老早有的技術也能吹?問題是良率如何,不然中國DUV 06/25 21:35
85F:→ kenndy : 都能做出7nm了 06/25 21:35
86F:→ kenndy : 看量產 06/25 21:36
87F:→ qazbamboo : 看看Rapidus 能不能讓IBM發光發熱了 06/25 21:36
88F:推 livewater : 實驗室不計成本做的,要大規模量產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06/25 21:36
89F:推 jkl852 : IBM不都是先試做出來然後賣flow 06/25 21:36
90F:推 pttstock : 韜定率 06/25 21:36
91F:→ livewater : 商業化兩大難關:成本和良率 06/25 21:37
92F:→ jkl852 : 日本Rapidus也是跟ibm買的 06/25 21:37
93F:推 zagato : 5年?好啦!我信你了 06/25 21:39
94F:推 mainsa : 挖 屌打ibm 2021發表的技術 那麼你們2021發表的那葛 06/25 21:40
95F:→ mainsa : 技術的實際產品在哪裡啊XDDDDD 06/25 21:40
96F:推 s213092921 : audic又出來鬧笑話了,美爹E3預警機還活著嗎 06/25 21:40
97F:推 kitour : 聯電就是跟IBM合作才…… 06/25 21:41
98F:→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ym1gSyf.jpg audic已失聯 06/25 21:41
99F:推 sbilor : 台積電要崩了 06/25 21:41
100F:推 b1izzard2000: 彎道超車 06/25 21:42
101F:推 aimlin : 聯電:當年我跟IBM.... 06/25 21:42
102F:→ sistar5566 : 良率呢 06/25 21:43
103F:推 jang2 : 你也懂韜定律? 06/25 21:43
104F:推 jay3u7218 : 能量產再來說.... 06/25 21:43
105F:→ honafire : 0.7奈米有誰可以做出來嗎@@ 06/25 21:44
106F:→ sistar5566 : Tao vs 韜 06/25 21:44
107F:→ amos30627 : 下一個架構不是CFET嗎 06/25 21:44
108F:推 mercedeces : 2弟… 06/25 21:44
109F:推 abel0201 : 台G也在堆疊啊 06/25 21:45
110F:推 m791017 : 這種東西 騙騙美國人阿 06/25 21:45
111F:→ loveadu : 早就說了,根本先知 06/25 21:45
112F:推 andy79323 : 嘻嘻尾:我祝福他 06/25 21:45
113F:推 ILoveOppai : 實驗室搞出來跟商業化量產 差很多 06/25 21:47
114F:推 s213092921 : 我比較好奇IBM是用啥EDA設計3D堆疊的 06/25 21:47
115F:推 jack529 : 五年內 語畢哄堂大笑 06/25 21:47
116F:推 jen1121 : 實驗室 06/25 21:48
117F:推 horb : 實驗室二十年前就有人在做類似題材了。旺宏也是其中 06/25 21:48
118F:→ horb : 一位 06/25 21:48
119F:推 Yoimiya : 想要IBN5100 06/25 21:49
120F:→ tabrisPTT : 疊10層電晶體密度變10倍耶,真聰明呢 06/25 21:49
121F:推 wei683 : 現在還有IBM的局? 06/25 21:49
122F:→ WWIII : 台積崩 06/25 21:50
123F:推 loveyourself: IBM常常發表這種研究但是自己做不出來 06/25 21:50
124F:推 uire : 5年才能導入量產? 月面基地可能比較快XD 06/25 21:50
125F:推 bunjie : IBM這20年大概都是發表實驗室等級的技術 離量產都 06/25 21:50
126F:→ bunjie : 很遠 06/25 21:50
127F:推 DustToDust : 早晚的事 06/25 21:52
128F:推 talesh35624 : GG IS OVER 06/25 21:53
129F:→ b9211173 : 堆疊大家都知道 但怎麼散熱?挖洞嗎? 06/25 21:53
130F:噓 arafinwe : 畫重點!最快5年 06/25 21:55
131F:推 cruisewu2003: 逃啊 無法成家了 06/25 21:55
132F:推 oxoxx : IBM是美國的,中國開心啥 06/25 21:57
133F:噓 Alexstar : 重點是生產了嗎 研發概念有個鳥用 06/25 21:57
134F:推 DogT : 抄襲華為韜定律? 06/25 21:59
135F:噓 cityport : IBM實驗室先救救自己鄰居GF吧,2個都在Albany耶 06/25 22:00
136F:→ cityport : 三星二哥都不買單,IBM這次還可以騙到誰? 06/25 22:00
137F:推 chongwen : 沒辦法量產的技術,都是垃圾。 06/25 22:01
138F:推 ssarc : IBM研發、英特爾量產、美GG蛋雕 06/25 22:02
139F:→ yuyuggg007 : CFET 早有了 看誰先 量產 良率高 06/25 22:02
140F:→ RozenMaidenI: 又來了 效能提高 比不上散熱問題 反倒效能降低 06/25 22:05
141F:→ iverson98 : 有勇者用新製程去量產再來說嘴 06/25 22:06
142F:推 bj45566 : IBM 現在沒有資金做商品量產,但實驗室技術還是很強 06/25 22:09
143F:→ bj45566 : 的,韓國、日本的先進晶圓製造技術都是跟 IBM 買的 06/25 22:09
144F:→ NexusPrime : 實驗室的產品 06/25 22:13
145F:推 bj45566 : 記得看過一篇 MIT 報告,人類在 ICT 技術發展最大 06/25 22:13
146F:→ bj45566 : 的貢獻者是 AT&T(主要是 Bell Labs)、其次是 IBM, M 06/25 22:13
147F:→ bj45566 : IT 自己只排在第三 06/25 22:13
148F:推 bj45566 : 拿靠廉價山寨品起家的華為來比 IBM 真的太太羞辱 IB 06/25 22:15
149F:→ bj45566 : M 了 06/25 22:15
150F:推 tank44444 : 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術配合 06/25 22:16
151F:推 paul51110 : 瓦比舉假的喔 06/25 22:20
152F:推 bj45566 : IBM 的研發中心一直到 2025 年都還有科學家獲頒圖靈 06/25 22:22
153F:→ bj45566 : 獎(貢獻:量子密碼學和量子計算理論) -- 華為有個 06/25 22:22
154F:→ bj45566 : 屁wwww 06/25 22:22
155F:推 semicoma : 不用這麼麻煩 就新聞稿說IBM的I是AI的I就可以惹 06/25 22:24
156F:推 s4340392 : 良率? 06/25 22:24
157F:推 CYL009 : 這不就是韜嗎www 06/25 22:26
158F:推 bj45566 : P.S. 圖靈獎是計算機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金和競 06/25 22:27
159F:→ bj45566 : 爭度都約等同於諾貝爾獎,IBM 有六位科學家獲頒諾 06/25 22:27
160F:→ bj45566 : 貝爾物理學獎、七位科學家獲頒圖靈獎 06/25 22:27
161F:→ bj45566 : 再說一次,華為有個屁!wwww 06/25 22:27
162F:推 xyz168 : 良率呢 06/25 22:28
163F:推 CYL009 : 放心 華為敢說出來代表量產快到了 中國最大特點就是 06/25 22:29
164F:→ CYL009 : 會讓美國紙上變成量產 06/25 22:30
165F:推 birdman4368 : 先救救買你技術的rapidus吧 06/25 22:30
166F:推 xyz168 : 台積電做的事情不是圖靈獎一個人可以做出來的,提 06/25 22:33
167F:→ xyz168 : 圖靈獎是不是有問題 06/25 22:33
168F:→ DSB520 : 讚 有競爭才會進步 加油輪班人 一定不會輸美國人的 06/25 22:36
169F:推 bj45566 : 提諾貝爾物理學獎和諾貝爾獎是強調 IBM 的研究能力 06/25 22:36
170F:→ bj45566 :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世界頂級的,不然韓國、日本都是 06/25 22:36
171F:→ bj45566 : 傻瓜嗎? 06/25 22:36
172F:推 amos30627 : GG跟隨IMEC走的樣子 IBM的技術看看就好 06/25 22:38
173F:噓 donod : S21你A股買多少了? 不要一張都沒有欸 06/25 22:41
174F:推 bj45566 : IBM 受傷最慘烈的是商業化產品的部份;IBM 連在日 06/25 22:41
175F:→ bj45566 : 本的幾個海外研發處都還是日本理工科頂尖人才會想去 06/25 22:41
176F:→ bj45566 : 的知名機構 06/25 22:41
177F:推 aimgel : 誰會做 06/25 22:42
178F:推 aegis43210 : 應該是和CFET類似的技術 06/25 22:44
179F:推 bj45566 : IMEC 也是以研發為主的機構啊 06/25 22:45
180F:推 kevin05233 : 這是在賣專利而已吧 誰會做誰去做 付我專利費就好 06/25 22:46
181F:推 Vinccc : IBM這幾年發表都很早 實驗室等級都領先 但商業量產 06/25 22:46
182F:→ Vinccc : 都遙遙無期 06/25 22:46
183F:→ aegis43210 : 電晶體密度到達600MTr/mm^2左右 06/25 22:46
184F:→ kevin05233 : 然後20年後再一個川普又靠北台灣偷了IBM… 06/25 22:47
185F:推 bj45566 : IBM 就是在賣專利啊... 06/25 22:50
186F:推 LADKUO56 : IBM就是實驗室很強 但是良率搞不出來 06/25 22:52
187F:推 bj45566 : IBM 在量子加密、量子電腦領域也是用力在賣專利 06/25 22:53
188F:推 charleschang: 推文到底有沒有在看內文 都說製程設備都還在開發中 06/25 22:54
189F:→ charleschang: 沒有設備 哪來量產 還離可以生產還很遠好嗎 06/25 22:54
190F:推 bj45566 : 因為 IBM 事業體這幾十年來萎縮很多,現在的 IBM 06/25 22:55
191F:→ bj45566 : 本身已經沒有啥商業化製造的部門了啊 06/25 22:55
192F:推 ymx3xc : 有辦法量產? 06/25 22:55
193F:推 brainpowered: IBM黑科技很多 06/25 22:56
194F:推 safary : 誰做?還不是要找台積做 06/25 23:00
195F:推 aegis43210 : GG是和IMEC合作的,IBM只能找三星吧 06/25 23:02
196F:噓 guowei616 : 研究30分鐘 上場三秒俠 06/25 23:03
197F:推 harkk2001 : 華為表示: 06/25 23:06
198F:推 bj45566 : 台積電的技術引入對象主要是歐洲,esp. IMEC, ASML 06/25 23:06
199F:推 bj45566 : 這是很罕見的少數幾個歐洲技術不輸給美國的領域 06/25 23:08
200F:推 ji3g4zo6 : 拿華為比IBM 懶叫比雞腿 06/25 23:08
201F:推 sd2567 : IBM的技術真的很強 可惜不量產 06/25 23:09
202F:推 c24253994 : 丸子 06/25 23:09
203F:→ Cowyau : 先學會炒股吧 06/25 23:11
204F:→ DORAQMON : 抄襲華為 06/25 23:11
205F:推 bj45566 : IBM 現在是衰退很多了,早期的 IBM 是連不受主管待 06/25 23:15
206F:→ bj45566 : 見,幾個研究員只好把研發的 RDBMS 技術丟到學術刊 06/25 23:15
207F:→ bj45566 : 物(CACM,...)都可以憑空造就一家 Oracle 大公司的 06/25 23:15
208F:→ bj45566 : 高階技術巨人 06/25 23:15
209F:噓 shintrain : 笑死 啊散熱勒 06/25 23:15
210F:→ htiio : 現在市場就是在觀望 06/25 23:19
211F:→ htiio : 台積電要衝就是要intc暴雷 06/25 23:19
212F:噓 snpr : GG over! 06/25 23:21
213F:推 WANGSH : 台灣丸了 06/25 23:22
214F:推 sm3bp078 : https://i.mopix.cc/1uAsLB.jpg 06/25 23:30
215F:推 drcula : IBM是賣技術的,台灣又不是不能買,當初銅製程就IBM出 06/25 23:31
216F:→ drcula : 的,後來不大家都在用,IBM又不自己製造 06/25 23:31
217F:推 c41231717 : 曾經聯電跟過IBM 然後…. 06/25 23:32
218F:→ c41231717 : GG就遙遙領先了 06/25 23:34
219F:→ aegis43210 : i皇暴雷的話,美國就只好不得已的把文明的鐵鎚砸向G 06/25 23:34
220F:→ aegis43210 : G 06/25 23:34
221F:→ scarbywind : ibm.. 06/25 23:39
222F:推 jjoonnyy : 重點就光刻機,以後高階專賣美國 就玩完 06/25 23:41
223F:噓 jhkujhku : IBM這種爛咖還有人信 是華人智商喔?台灣人都知道IB 06/25 23:44
224F:→ jhkujhku : M技術出不了實驗室 06/25 23:44
225F:推 david850914 : 巴佬以前也投過IBM 最後也認賠殺出 06/25 23:47
226F:噓 raymond501 : 研究室 06/25 23:47
227F:推 Cyslot : 散熱問題感覺也很重要啊 06/25 23:48
228F:推 myv3688 : 6770才是堆疊王者吧 06/25 23:49
229F:推 FXW11314 : 二弟:你猜我為什麼叫二弟 06/25 23:50
230F:推 IDJocl4 : IBM再找一次聯電合作嗎 06/25 23:53
231F:推 Fezico : IBM實驗室現在照老黃那種說法是造鏟子的,跟TSM賽道 06/25 23:54
232F:→ Fezico : 完全不一樣是有啥好比的 06/25 23:54
233F:→ Fezico : 實驗室弄出酷酷的東西,能不能商轉是用鏟子人的事 06/25 23:55
234F:推 zjkgsd365 : @xptt.ai 我記得以前不是說晶片的極限是一奈米嗎 06/25 23:56
235F:→ zjkgsd365 : ?好像是因為量子力學的限制 06/25 23:56
236F:→ zjkgsd365 : https://iili.io/CA95uCF.png 06/25 23:57
237F:推 derekjj : 不可能,實際上你使用的環境就是不可能 06/26 00:05
238F:推 grayeric : 聯電就是被IBM+一場火災搞下去的 06/26 00:06
239F:推 avmm9898 : 太讚了 接下來就可以交給台積電量產了 06/26 00:08
240F:噓 eriker : 高階研發早就領先很久了 intel 三星也都知道 gg搞不 06/26 00:09
241F:→ eriker : 好研發是最弱的 06/26 00:09
242F:推 Suicopas : 啊不就CFET.. 06/26 00:14
243F:推 kei1823 : 預計五年大概就是10年後的事了 06/26 00:16
244F:推 jhjhs33504 : 藍色巨人也懂內卷? 06/26 00:17
245F:推 ilovejesus99: 跟發現超導體差不多的概念 商用遙遙無期 06/26 00:25
246F:推 leejack30 : 3D堆疊 力積電? 06/26 00:26
247F:推 wahaha303 : 你好棒 那麼敢問你的良率是 06/26 00:27
248F:推 cutearia : 理論一條龍 量產一條蟲 06/26 00:28
249F:推 MoneyDay5566: 不行的GG 06/26 00:38
250F:推 bigair888 : 幫我回答四個字,量產? 良率? 06/26 00:48
251F:推 somefatguy : IBM又來騙錢了 06/26 00:49
252F:推 crorangeazy : 製程成本要翻三倍起跳嗎 06/26 01:11
253F:推 xiaoyao : 實驗室很強。量產 哭哭 06/26 01:15
254F:推 ksjr : 世界哪跟得上台灣 06/26 01:17
255F:→ ACDC69 : 有人下單了嗎 06/26 01:21
256F:推 xtt : 如果單看半導體新聞留言,會覺得台灣是世界最聰明的 06/26 01:21
257F:→ xtt : 人,其他國家都是蠢材 06/26 01:21
258F:推 databbs : 我自己煮1碗泡麵也超好吃啊 但100碗呢 06/26 01:34
259F:噓 vettelking : 散熱呢 06/26 02:01
260F:→ cityport : IBM現在是小印度,比牙膏還Malasa 06/26 02:06
261F:推 micotosai : 笑死,GF 就被ibm 搞到賣廠房 06/26 02:46
262F:→ yunf : 現代小朋友已經不知道IBM是什麼神級的存在 06/26 02:46
263F:→ yunf : IBM做的通常都是劃時代的產物比方說當年的PC 硬碟 06/26 02:49
264F:→ yunf : 量子電腦 06/26 02:49
265F:→ yunf : 這裡的新聞慢 digi三小時 06/26 02:50
266F:→ yunf : https://tinyurl.com/2agseu54 06/26 02:51
267F:→ sid3 : 實驗成功 工廠失敗 06/26 03:42
268F:推 tolowali : 真的做出來 GG就要降價了 06/26 04:20
269F:→ tolowali : 也好啦 電腦太貴的時代終於要結束了 06/26 04:21
270F:推 elantree : 材質才是重點 矽晶圓已經無法支持這樣的架構 06/26 04:49
271F:推 FULLHD1080 : 堆疊的方式不太一樣 IBM這個是製程就直接堆上去了 06/26 05:21
272F:推 pkmfyw : 外資只是要一個理由狙擊你錢包 隨便一個理由而已 06/26 05:35
273F:→ eemail : 最快5年導入,關鍵更高階EUV...GG降價? 你預測5年嗎? 06/26 06:21
274F:→ eemail : 別這麼久,預測一年就好.... 06/26 06:21
275F:噓 happy0394 : 太厲害了,只剩量產而已 06/26 06:25
276F:→ pantani : 這個不是之前中國提出的理論? 06/26 06:37
277F:推 pantani : 發表以後昨晚下跌1.78% 06/26 06:38
278F:推 tonylolz : 美吹趕快出來噴啊 06/26 06:44
279F:噓 VincentZeda : 我說那個散熱? 06/26 07:12
280F:→ CYL009 : 熱量問題就是現在疊堆傳導轉換效益差才有一堆廢熱啊 06/26 07:27
281F:→ CYL009 : www 現在3D架構就是引導電子不會到處跑走正確的快速 06/26 07:27
282F:→ CYL009 : 道路 06/26 07:27
283F:推 OFETMAN : IBM啊…那沒事了,還早 06/26 08:18
284F:推 jeff22aa22 : 3D堆疊也不是中國先講的吧 06/26 08:41
285F:→ ur260 : 實驗沒輸過 量產沒贏過 06/26 08:45
286F:→ n64tw : 韜定律又勝了 06/26 08:58
287F:→ mnmnooo : 量產良率1% 06/26 10:00
288F:推 basterds : IBM:不是只有***跟印呆兒懂做簡報 06/26 10:02
289F:→ Devenskorte : 加油華為,加油China 06/26 10:21
290F:推 loleea : 彎道超車 06/26 10:24
291F:推 ZXCVBNM : 憨鳥:IBM已成中共同路人 06/26 10:38
292F:推 wiesgame : 又你IBM 06/26 12:13
293F:→ pansquarl : 是相信牙膏廠有技術啦,但量產一直趕不上對手也是 06/26 12:14
294F:→ pansquarl : 事實 06/26 12:14
295F:推 myyalga : 技術沒盡頭,那是好事! 06/26 12:16
296F:→ myyalga : 剩下就是誰先搞出量產的方法了 06/26 12:16
297F:推 ab566 : 厲害膩?日本鬼子就不會來台灣偷技術 06/26 13:17
298F:推 sushi11 : 屌打台積電 06/26 13:33
299F:推 rock74228 : 贏不了台積電的,因為台灣人夠奴 06/26 15:44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