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eStranger (guest)
看板tutor
標題Re: 上課教法
時間Mon Dec 31 01:16:39 2007
野人獻曝一下^^
我會用比較生動的方式描述例題
舉兩個例子:
1.比如說 講邏輯的若p則q
我會說:我答應你 若你考到高標 我就請你吃飯
那如果我請你吃飯 是不是代表你一定有考到高標?
不一定嘛 說不定我看你可憐 同情你...
(學生:哼 我才不需要你的同情......)
2.比如說 講排列組合 同人數不同人數的組合
我會說:老師請十二個人搬四個箱子 但箱子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不需要把他們分成ABCD組
只要漫無紀律,毫無章法的任意站成四堆就好......
(學生:好一群沒有紀律的傢伙......)
(然後就開始講解......真的畫箱子和火柴人orz)
但如果這時候,有一人不願意來
(學生:怎麼可以這樣......)
所以只好分成四人四人四人三人一組 請問有幾種分法?
還有偷偷瞄一下學生的房間 看他有什麼興趣
把例題自己加入他有興趣的元素
感覺好像有點幼稚
而且比較浪費時間
但與其讓學生打瞌睡
教十題十題都沒聽進去
還不如教五題五題都學到
這是我一貫的態度
不知道這些對你有沒有幫助^^
※ 引述《pipi7 (花花小度)》之銘言:
: 想請問大家平時家教數學時,
: 是怎麼教的,
: 比方說是一題一題講解,算給他看,然後請他寫類題(這是我目前教法),
: 還是?
: 我最近碰到一位學生似乎無法接受這樣的方式,
: 只要我開始解,他就不知不覺睡著,
: 然後我講解一題,就要叫醒他2次左右,冏,
: 他也不是前天熬夜之類的,就只是聽到數學就想睡,
: 想請問大家有別的方法嗎?
: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151.137
※ 編輯: TheStranger 來自: 124.8.151.137 (12/31 01:24)
1F:推 pipi7:謝謝你,但是他是聽有趣的就有點精神,一到算式就睡,冏 12/31 01:32
2F:→ pipi7:我會把題目說有趣一點,中間講笑話,但是一但有算式他就睡 12/31 01:34
3F:→ pipi7:我現在煩的是這點,甚至我只列個聯立的式子,他眼睛就閉了.. 12/31 01:35
4F:推 pipi7:而且是真的打瞌睡點頭,他還跟我說老師你可不可以只講題目 12/31 01:39
5F:→ pipi7:方法,算式不用寫,冏,我現在改講完題目方法,他自己做 12/31 01:42
6F:→ TheStranger:如果他這樣就算得出來不是更好XD 12/31 01:43
7F:→ pipi7:但是永遠跟不上進度,冏,而且他會連做過的題目,下次又不會 12/31 01:43
8F:→ TheStranger:永遠跟不上進度就乾脆不要跟了(超瀟灑) 12/31 01:45
9F:→ TheStranger:做一次記不起來 五次總可以吧 12/31 01:46
10F:→ TheStranger:我是不知道您的學生程度如何 12/31 01:47
11F:→ pipi7:甚至沒印象,成績20-30分,功課還是我另外播時間陪他寫 12/31 01:45
12F:→ TheStranger:但如果是程度不佳 且父母也知道的話 12/31 01:47
13F:→ TheStranger:就但求慢慢有進步 真的有學到東西就好 我是這麼覺得 12/31 01:48
14F:→ pipi7:這方面是不收錢的,因為只要我沒盯,功課下次就是空白 12/31 01:48
15F:→ TheStranger:對不起 我說這些好像沒什麼幫助 12/31 01:49
16F:→ TheStranger:但我還是希望您不要著急 陪他慢慢來 12/31 01:49
17F:→ pipi7:但是今天我被她念了一下,說教太慢,我的態度也是學會比較重 12/31 01:49
18F:→ pipi7:要 12/31 01:51
19F:→ pipi7:他是第一志願的學生,但是連直線方程式都寫不出,這個我至少 12/31 01:52
20F:→ pipi7:講5次以上,今天還被他質疑為什麼都沒有講為什麼要這麼算? 12/31 01:54
21F:→ pipi7:每次講這類型題目要怎麼思考,key在哪他就睡著呀,又不複習 12/31 01:58
22F:→ pipi7:公式推導我都有倒過一遍給他看,導完寫應用給他, 12/31 02:00
23F:→ pipi7:結果他問了為什麼可以直接用公式,= = 12/31 02:01
24F:→ pipi7:謝謝你的回覆,我只是有點心酸,同時接原先程度一樣的學生 12/31 02:04
25F:→ pipi7:另一個已經進步到段考可以考80分(他很認真),這個卻讓我心酸 12/31 02:04
26F:→ tsaofan:你可以回他:教太慢? 那你會寫了嗎? (給題目) 12/31 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