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 板


LINE

簡易三角函數,畫三角型 單純cos, sin, tan等變過來變過去的計算 全班有20人左右考90分以上 91分也許真的不算高,但是我在學生身上看到了自信和光彩 一進房間,就看學生手上拿著一張考卷 我"順眼"瞄到:哦~91喔! 暫時不動聲色,開始期待等一下她要跟我說什麼 坐定後,他把考卷攤開,外加一拍:你看~91喔! 呵~音調還上揚勒!喜悅還真的掩不住 宜考上直升班後,重新編班上課 提早脫離基測的壓力,新的東西倒是接踵而來,沒得喘息 國三課內差不多結束,已陸續進入高中課程 離開原先的”外考班” 現在這個班級跟以前很不一樣,程度比較好,同學也比較認真 雖然相處都很融洽,但課業上多少還是感到挫折 尤其導師是教數學的,每天至少一張數學考卷以外 盯得也比以前緊 宜本來數學約在及格邊緣,自然成為關切對象之一 聽說幾次考不好,還被老師罵過 對於數學我還真是沒輒阿~(攤) 宜不想另外補習,想自己努力看看 身為伴讀姐姐,也只能盡量提供協助 關切他的學習狀況,提醒該單元該注意的重點 先不要對數學產生排斥 關於三角函數,當初我就差不多死在這邊...= = 深深感覺自己當初就是定義不清,又懶得運算,等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我告訴他基本定義不只要懂,還要非常熟悉 尤其之後積化合差那些公式 要多做題目,幫助自己熟悉,也從不會的題目中檢視自己哪部分不熟 腦袋運轉多了,解題才會順暢 我們不是天才,但勤能補拙 需要題目我可以幫忙找給他做練習,重要的是他自己要做 宜也很聽得進去,每次就看他拿數學在做 一題一題 細細的算 上禮拜我說這次月考數學部分比較難一點 他居然回我說:我覺得還好耶 當時就覺得有些不太一樣 今天,他說:老師說我很囂張耶! 全班統計分數,90分以上的站起來 宜站起來,一直微笑看著老師,笑著看著 老師看他站起來有點驚訝,見他抬頭挺胸嘴笑眼笑的樣子 也笑罵他的張揚 我想~那一定是一幅很棒的畫面 我了解那種”我做到了”的心理,甚至有點”戰勝老師”的樣子 還開玩笑的慫恿宜:哪有很囂張~等你更進步,可以更囂張的笑阿! 宜說:91很高勒~要再考上去很難耶 呵呵~我笑著告訴他,”進步”不是分數的進步而已 要一直保持自己的水準,尤其三角函數其實難的在後面 更要努力跟上 雖然有20人都考90分以上,但起碼自己也是學習有成~ 進步除了跟別人比,更重要是跟自己比 宜一向比較大而化之,他媽媽說他是”等一下小姐” (他家小弟是”都一樣先生” XD) 這樣的個性讓他對分數比較不汲汲營營,學習上也難免散漫 但同時他又有比較多元的興趣,有比較開闊的心胸去接受其他新知並思考 例如他今天問我:凱末爾是不是好人? 關於"好人"這個問題我們之前討論過了 當時我引導他從不同角度去思考 例如西安事變,張學良是國民黨的罪人,共產黨的救星 國民黨人也許痛罵他,但共產黨人歌頌他 一提醒,他很快就知道我的意思(多元史觀的概念﹚ 並講出了他的看法 這讓我今天講戰間期跟二戰好講很多 他也開始會跟我討論書籍,例如他看完”活著” 小小心靈也有許多感慨 (接著要借他有一點點點顏色的”青春三部曲” XD) 學習上,也許是良性競爭的作用 本來家教爸爸擔心他在新班級墊底(這班前身聽說是資優班來著@@) 宜倒是還能維持在中間左右 態度也變了~求知慾變比較強,會主動說哪裡不懂要我教他 接受度也很高,也能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 越來越能抓住課本的關鍵字,了解事件,推導,不只死背 我說是他開始掌握自己讀書的步調,找到唸書的方法 忙完科展,也比較知道在”外務”(不管是科展還是玩還是其他) 跟課業間去找平衡 這是一開始帶他的目標,說完成還太早 看得出他也還在摸索沒有定型 但看到學生發出自信的光彩,喜悅的笑容 真的比自己的成就還開心 尤其今天除了成績進步,還看到他獨立思考的能力 非常驚喜&感動~ 學校BBS的家教板,一個”兩年級”的學弟說 ”課本約有60%的東西不會考,我只抓那40%的重點加強教學” 引起許多討論 之前這邊板上也有關於引導學生廣泛學習/思考等等的討論 分數的追求,培養廣泛思考所需的時間空間因素 好像是有某部分的牴觸,要完全兼顧很難 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幸運,遇到的家長都不反對我這樣做 甚至鼓勵為多 學生也都很挺我,為我證明了廣泛思考跟分數應該是可以相輔相成 我也思考過 今天宜不是順利考上直升班 不是跟我現了一次80幾分的歷史考卷(難得他興致勃勃:我們來檢討考卷!= =)       一次91分的數學考卷 恐怕我也不能帶著驕傲和安慰在這裡大放厥詞 20個人考得到的91分背後,是一個孩子努力的成果 好像我都還沒有他那樣鍥而不捨(高中時是我放棄了數學啊!) 也許我還要向他學習那種看得開的個性 還有更寬廣的接受度 有時候覺得教人要有廣闊的胸襟,自己反而狹隘了起來^^" 真的很希望...能看他多囂張幾次 (笑) 下次該輪到我的國文了吧!!!                  by 又很happy回家的tsaofan -- 補一個花絮...宜今天說媽媽嫌她聲音低~ 我:你還沒"變聲"吧  宜:我幹麻要變聲? (他以為男生才會變聲) 我:因為你是美少女戰士... 結果他說我很冷 嗚嗚嗚~~~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9.98.175
1F:推 a80314mouse:我記得我高一時,某次期中考範圍是三角函數,結果我考 04/30 01:48
2F:→ a80314mouse:了15分而已,自此數學成了我兩年的大罩門... 04/30 01:49
※ 編輯: tsaofan 來自: 218.169.98.175 (04/30 02:10)
3F:推 Aliang:國三就有機化和差喔!?我以為是高中才有耶@@ 04/30 02:14
4F:推 kego:夢大 XD 我也看到那篇了 04/30 02:17
5F:推 Aliang:話說小曹昨天在3A有出賽投的還不錯了XD 04/30 02:42
6F:→ tsaofan:樓上我看到了...他現在ERA剩3.38喔 >///< 04/30 02:44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