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cblue (fc)
看板Bus
標題[心得] 台南高雄地區公路客運及車站之行(四)
時間Sun Apr 4 22:40:29 2010
麻豆-新市站 興南 1015開 1055到 $46
麻豆開車後不久就離開市區行駛台19甲往麻善大橋前進,一路路況相當良好。經查
詢,麻善大橋92年才拓寬完工;故直到善化市區前均為四線道。善化一帶只有一位
乘客下車且沒人上車;和司機聊到,大家都去坐火車了,麻豆地區則自行騎機車或
自行車到隆田車站坐火車,汽車則是有更方便的交流道,故影響了這條線的營運。
經過台南科學園區(繞駛)一帶則是空繞,沒有任何乘客上下車,司機說繞駛服務主
要客源是南科實中小的同學,南科上班族不會利用此線(各大公司均有自備交通車、
另外園區還有巡迴巴士,故該線可以說是白繞了。之前的停駛風波就源自於此。)
當車行駛到高鐵橋下,和高鐵列車交會時,真的是相當搶眼的對比;高鐵的新穎、
迅速方便了都市人,但對鄉村地區呢?總不可能人人都一定有時間到車站接送吧。
(計程車也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計程車攬客的。)高鐵對這些地方,是看的到搭不
到阿。離開南科往新市前進,新市(街)有幾位乘客下車,因為新市火車站離市區有
一點距離。到了新市火車站我就下車了,轉乘新化。
新市站-新化 興南 1107開 1116到 $22
在火車站門口下車後,遍尋不到往新化方向的站牌,詢問過附近便利商店店員才知
道我要在前一站"南新市"就該下車原地換乘。(其實"南新市"走到火車站會比較近)
班車來了,從新市街開過來,我就搭乘往新化,距離不遠,很快的新化站就到了。
新化站為興南客運規模屬一屬二的大型車站之一,往台南市的班車相當密集,且分
為經永康和經大灣,且也是往台南山區鄉鎮(如玉井等)的必經之處,交通地位相當
重要;故當時的台南捷運計畫中綠線有規劃到新化。車站的燈箱一樣有一些現已停
駛的路線(如曾文水庫、天池等)車站還有一廢棄不用(?)的自動售票機。站房的一
大部分已出租給7-11;一樣站外有眾多自行車和機車停靠,計程車則在門口對面。
這裡也有H61高鐵快捷公車服務;但並非免費搭乘,大概是因為高鐵公司沒有補貼吧
。其實這條線並非門可羅雀,但我就想不透為何高鐵不補助這條線。(往返南科的商
旅旅次使用高鐵的比率有多少啊?)我在這邊隨便找個地方解決中餐後,就購票前往
楠西,往山城前進。
(待續)
--
▄▄▄▄▄▄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
▄▄▄▄▄▄ 秋 新 南 北 青 六 八 三 南 流ラ流か
柏ン柏 守 み み 万 研 つ
▄▄▄▄▄▄ 葉 御 草 千 千 井 町 潮 鄉 流 山ル山ののパた 谷 ら だ 博 究 く
▄▄▄▄▄▄ 原 徒 住 住 最速45min中 山 セバお森業スな い リ 紀 ば
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 町 AKIHABARA┌──→央 ンーお キ か 平 の 念 園
TSUKUBA EXPRESS ←────┘TSUKUBA トクた ャwww.mir.co.jp 公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23.205
1F:推 luther0583:改搭火車比較大的因素是票價,然後因為人少所以減班, 04/04 23:24
2F:→ luther0583:減班後人越少,然後就... 04/04 23:24
3F:推 kutkin:南科地區的罷駛問題 我覺得是很典型的"車拼"思維 04/04 23:36
4F:→ kutkin:就算開了巡迴巴士,也是可以搭配利用的 不用都認為是競爭 04/04 23:37
5F:→ Guis:南科的罷駛問題包含了政府跟興南之間的約定 04/05 16:14
6F:→ Guis:還有南科管理局本身的問題..... 04/05 16:14
7F:推 dr2915:想問原po,你的行程萬一有一個沒有接到,剩下的要怎麼辦啊? 04/05 18:22
8F:推 kutkin:嗯guis說的是 04/05 22:07
9F:→ fcblue:當初在排定行程的時候就要先擬定替代方案了 04/08 09:09
※ 編輯: fcblue 來自: 218.166.124.101 (04/08 13:30)
10F:→ toputitina:南科的高鐵線還給興南收費經營是因為還有客源嗎? 04/12 12:06
11F:→ toputitina:不過班次又比竹科巴士來的少說... 04/12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