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sa (由希娃娃)
看板Master_D
標題[閒聊] 研究生的美麗與哀愁--研究結果與分析6
時間Thu May 17 21:01:08 2007
(二)迎合老師喜歡的樣子
與大學時期非常不同,指導教授跟研究生的關係非常密切,在相同的領域
中,研究生不單只是學習知識而已,研究生與老師的互動,有著複雜的糾葛。
「……就頂多問學長說老師的作業怎麼做,然後怎麼做老師會比
較喜歡,然後學長就說「就這樣做啦」
我覺得老師應該比較喜歡主動積極的學生吧。」(訪談內容)
研究生在心理預設了一個老師會喜愛的形象,將之當作理當的我,現實的我
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達到理當的我,在研究室的場域裡,必須要達到老師眼中的
理當的形象。
「我會覺得我跟老師的關係可能是淡淡的,但是學長跟老師的關
係就感覺很強烈。他跟老師好像比較好,所以不可以得罪」
(訪談內容)
迎合著老師,想成為老師眼中的樣子,一種理當的我的形象,如此鮮明,
現實的我,努力追趕著,產生壓力。
「像老師就有說啊,學長以前做論文的時候,他們都是放在網頁
上,然後每天都有進度。他說易X跟博X的時候是這樣……老師
就跟我說「趕快去學怎麼寫網頁」,我就說「還要學喔?」,
我就想說要學的東西也太多了。」(訪談內容)
這名碩一生表面上承受著的似乎是學長帶來的壓力,但學長的網頁之所以
能夠成為壓力,在於老師將學長的形象轉化成老師對研究生「理當」的形象,
要求研究生比照辦理,研究生覺得是壓力,則在於想爭取老師的認同。
爭取老師認同的情況如果遇到共同指導時,研究生就會產生迷惘,不知該依循
那一種「理當的我」,一名博四的研究生是這樣的描述的:
「我覺得在一路求學的過程中,在共同指導的部份其實這是當初
很困擾我的地方,因為兩個老師的要求會明顯的有落差,你就
會思考說花時間把兩個老師的事情都搞定,還是放棄一邊的要
求,不要做到那麼深。我覺得這是當初拿捏上很害怕的一件事
情。」(訪談內容)
若是現實中的自己感覺到無法迎合老師所想要的樣子,那是多麼可怕的失調,
迎合老師,也是在爭取認同,爭取來自專業領域權威人士的認同,老師認同了你,
除了肯定你的能力,也會讓你的論文通過,走出研究室,成為領有學位的畢業生。
<<沒完沒了的待續>>
---
老闆篇...
現在回想起來
沒人在訪談中提到覺得老闆有沒有料的問題...
不過在這個版裡,還蠻常聽到的...
掙扎要不要增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45.78
※ 編輯: barsa 來自: 220.136.145.78 (05/17 21:02)
※ 編輯: barsa 來自: 220.136.145.78 (05/17 21:03)
※ 編輯: barsa 來自: 220.136.145.78 (05/17 21:04)
1F:推 ljr:推 05/18 14:00
2F:推 puppyme:研究生有很多種,老闆也有很多種,你可以排列組合看看結果 05/18 15:07
3F:→ puppyme:有料研究生對有料老闆 有料研究生對無料老闆 05/18 15:17
4F:→ puppyme:無料研究生對有料老闆 無料研究生對無料老闆 05/18 15:20
5F:→ puppyme:各有彼此的失調 夠多寫四節了 也能彼此都有反省 05/18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