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l5613 (型男雄宝)
看板Android
标题Re: [讨论] 行动电源小常识
时间Fri Sep 21 01:00:01 2012
※ 引述《KenzaV (当个奶油犬好吗?)》之铭言:
: 事前声名 此文内文皆由网路寻找 收集而成 作者转贴到不可考了 本人并无着作权
: 先学会电学中的几个名词解释会有助於下面的课程。
: V = 伏特 (即为电压的国际单位)
: A = 安培 (即为电流的国际单位)
: mAH = 电池容量
: 另外要提的是电流是由电压高往电压低流动。
: 主题1: 内文取於ptt 感谢ptt版友
: 怎麽看行动电源的真实充电量?
: 以5000mAH的行动电源来说因为里面都是锂电池
: 基准电压都是3.7V 但是当要充电时必须升压至5V
: 因此安培数会有所变动
: 算法如下
: 5000(mAH) X 3.7(V) / 5(V) = 3700(mAH)
: 这3700才是真正能充入电池中的量
: 用这数字来除电池电量得到的次数才会"较"正确
: 为什麽说"较"呢? 因为3700是理论值
: 这充电还要经过转换经过传输线 都会耗损
: 加上很多人充手机都是开机状态 虽然关萤幕但一样会耗电
: 因此充电电量几乎都是低於理论值...
: 所以结论就是5000mAH的行动电源 要用3700mAH去算
: S2电池电量是1650mAH
: 3700/1650=2.2X
: 理论上来说关机状态下可以充饱S2两颗电池
: 但要注意的是 人都会说:
: 为什麽5000-3700=1300我剩下来的1300会去那了。
: 这个问题是在3.7V中跟5V中做的换算可以相减是没有意义的。
: 这就跟 你说1元美金跟30元台币 他们相差了 29元去那一样没意义
: 主题 1.1
: 推 mario3845:因为跑到电池里面的电压还是5v→3.7v阿.... 04/18 08:41
: → mario3845:3.7v > 5v > 3.7v 04/18 08:42
: → mario3845:X mah *3.7/5 = Y mah → Y mah*5/3.7 = Zmah 04/18 08:43
: → mario3845: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两次转换的损耗,能有七成就偷笑了... 04/18 08:45
3.7V生压之後冲进手机电池里又回到3.7V
能量守恒基本上mah不会改变吧??
就像主题1.1引用的推文一样
我觉得应该直接就给个大致上各品牌的转换率去参考
就像电脑power讲求环保设计 也有标80+ 就是转换率有80%以上
像那种没牌的 or DIY类型的18650电池
我个人观感应该大概60%~70%左右吧? 也许更低
我这样看法对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2.104.131.186
1F:推 br2658:能量守恒前提是转换效率百分之百 没有热量溢散 09/21 01:14
2F:推 filiaslayers:热量算进去就守衡了啊,又不定要100%效率 09/21 01:56
3F:→ sl5613:只是想说他讲得有点怪怪 不知道有没有人实测转换率大概几% 09/21 16:40
4F:→ james1986:你忽略了手机那段5>3.7的损耗.. 09/21 16:44
5F:推 filiaslayers:5>3.7那段就是算在80%里啊 09/21 17:34
6F:推 wuliou:能量守恒没错 但是有些变成热能了… 09/21 18:58
7F:→ wuliou:只能说dc-dc的转换效率其实出乎意料的低就是了 09/21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