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nao (love)
站内BoardGame
标题[心得] 圣母院 Notre Dame 基础观念讨论
时间Sun Apr 24 12:58:40 2011
打铁趁热 趁昨晚推荐完
今天再来分享游戏的基础观念
这篇讨论文主要是给予"中手"服用
因为相信老手对基础观念已有自己的想法
新手的话 希望能多玩几场再来看
不想要这篇变成雷文 爆了探索游戏的乐趣 XD
文中我会分成三个主题来简单讨论
分别是:资源分析、公园策略、个案讨论
主要以两人对打来分析
至於这游戏有没有必胜策略?
问我是肯定没有的~
因为我的胜率还不到60%啊 XD
-------------------------------总算打够防雷分隔线----------------------------
1.资源分析
圣母院这游戏的资源可以分解成三个:
(1)执行动作要用的人、
(2)雇用角色与进圣母院要用的钱、
(3)解决鼠疫的杀鼠能力。
所对应的手牌就理所当然的是:学院、银行、医院。
在AB时期最不喜欢遇到的就是这三张一起来
但是说实在的 如果这三张都是分开来 是运气好 :)
因为没有永远的强运 所以玩圣母院一定要先想清楚这三者对你的重要顺序
很不幸的 依我的经验 这三者没有必然的重要顺序存在 XD
我以简单的基础分析来讨论重要顺序
先问一个简单的问题
打一场圣母院要提多少人多少钱才够? (谜之声:这明明就是两个问题!)
考量到C时期强力得分角色根据的是场上的人力布置
所以在不浪费动作的前提下 当然是人取越多越好
整场游戏你总共有14个人 起手给你4个 假如选取主教(教皇)直接提取一个
所以你要取完人的话总共需要9个
考量到玩圣母院哪有不进圣母院的道理(歪理?)!
雇用了9次角色需要9块 为了圣母院设定多赚3块 (就算想进三次也够了吧?)
扣除起手拿到的3块 需要赚到的钱 也是9块
唔....这分析完以後似乎更分不出到底银行跟学院要选哪一个
不过不要忘了 有钱不一定有地方花 (圣母院不能硬扣)
没人却是肯定做不到事情啊~
所以结论是A时期与B前期 大多数的状况下应该放弃银行选择学院
少部分的状况是指你的学院已经放了三个人
或者你人够用 但是对手银行摆了两个人在等你给他第三个
这时候才会考虑要钱不要人~
这个主题的最後 要讨论医院的选择与到底要多杀几只老鼠?
一般而言 医院放三个人是最有效率的控制鼠疫配置
但如果要等到C时期才去放第三个人就太晚了(压缩到得分冲刺期的动作)
可是AB两个时期也不就两张医院是自己的?
所以除非对手好心(已经建设完成?)送给你医院
势必要利用小丑或吟游诗人来帮助这目标的完成
假定最顺利的状况下 A2还没结束就达成目标:医院有三个人
一场游戏总共有12+13+12=37只老鼠
医院从头到尾都有三个人也不过能杀3x9=27
扣除游戏刚开始送的9个鼠疫空格
结论是无论如何你都要手动杀老鼠 (37-27-9 = 1 > 0)
而手动杀鼠的选项中 公园、马车都是较高附加价值的选择
这是控制鼠疫务必要思考清楚的议题 :)
2.公园策略
公园是圣母院中唯一不需付出变动成本就能送你分数的选项
但是要怎麽样明确的衡量出公园的价值呢?
衡量的方式就是在公园建设好之後 到游戏结束前 能获得几次计分动作
仅讨论C时期 两人对打时
手牌中可以得到计分的有四张:圣母院、马车、亲信、宫殿(住宅?)
运气不够好的状况下 两两成双被迫传一半出去
而对手则是只传出一张得分牌过来
反之 运气很好则是拿到五张得分牌 (因为两人总共八张)
假定有钱进圣母院 加上雇用三次角色 C时期记分有7~9次
可以得知公园每两个人可以带来的加分会是7~9分
现在
想必大家已经能明确的了解公园放四个人与六个人的威力在哪了 :)
3.个案讨论
我想列举自己遇过最犹豫不决的两个状况来分享
(1)当会长在B3遇上吟游诗人
假定场上医院三人 另有四个区域(含公园)两人
所以利用吟游诗人可以让公园从两人变成四人
不考虑鼠疫问题(已经处理好)
此时选择会长可以赚到 5x2+1 = 11分 而多放两个人到公园在C时期约可拿8分
乍看之下 是选择会长比较划算
不过别忘了C时期的市长如果公园有三人以上也是多得3分
所以原则上当会长在这样的状况下遇上吟游诗人 两者并没有什麽差别
但是 如果对手缺人缺钱老鼠多 或是亲信在公园或医院
这些状况都可能可以多得到对手放弃的得分牌
或许还是可以考虑做个四人公园~
(2)B时期不是没钱没人但也不是多发达 到底要不要探望圣母?
分析这个状况之前 先来讨论一下圣母院的价值
进圣母院的特点是:可以计分两次,但是要花钱花人。
而时期结束时的得分(6/8/10/12依游戏玩家)分配的衡量
两人游戏时,一人进一人不进,反映的是三分的差距。
三人游戏时,两人进一人不进,不进只是少得两分。
判断要不要扣/出圣母院牌
我的观点是机会成本+当下条件评估
简单说 进圣母院一样是一个动作 要得几分才划算?
而进了圣母院以後 还有多少钱跟人可以用?
比较简单的机会成本衡量是参考选择马车 不用钱不用人就有机会得到四分
进圣母院要花钱还要花人 到底要拿回几分才划算呢?
这问题 我想还是留给大家自己回答好了 :)
注记: 主要修正了个案说明的分析 切合现在的策略思维 27.07.201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52.94.173
1F:推 zigh:很久之前 我也被C大打爆很多次 先推推 待会在看完 04/24 13:00
2F:推 ppym:头推~ 04/24 13:00
3F:推 noyarc:请教阿泰大神,常常点错马车怎麽解? 04/24 13:46
4F:推 Reenter:gg下一把 04/24 13:56
5F:→ masanao:常常点错马车 就...胜率不到60%而已啊 XD 04/24 14:32
6F:推 smoox:先推再说~ 04/24 14:42
7F:推 RogerLo:原来有这麽多基础观念 难怪常常被masa打假的 04/24 14:46
8F:→ masanao:roger自己是高手都不分享的 Orz 04/24 14:48
9F:推 RogerLo:我只知道人/钱够用就好 老鼠早杀不要爆 分越多越好 04/24 14:51
10F:推 RogerLo:其他都看感觉 没办法这麽科学分析 04/24 14:52
11F:推 Icebolt:同上XD 04/24 16:18
12F:推 zzas:楼上两个都是变态级的... 04/24 16:32
13F:→ masanao:做人要认命 不是天才只好後天努力一点 XD 04/24 16:58
14F:推 oktryit:....... oktryit哥 +.+ 04/24 17:27
15F:推 oktryit:事实上,我比你小 1 岁 ..... 04/24 17:31
16F:→ masanao:闻道有先後 XD 不要把我年龄讲出来 Orz 04/24 17:48
17F:推 oktryit:@@ 你发了基础,是不是应该来个 中级观念讨论 04/24 18:13
18F:→ oktryit:最後来个,终极观念讨论 04/24 18:14
19F:推 ThomasHSNU:跟冰箭大战一场 差一分 果然精采XD 04/24 18:49
20F:推 Icebolt:= =我喷了QQ 04/24 18:50
21F:→ ThomasHSNU:差一分也叫喷- - 04/24 18:53
22F:→ masanao:加上我开打前的那场 结论是zigh才是大神~ 04/24 19:47
23F:推 rainight2:温馨! 04/24 19:49
24F:推 gshape:推!!超强分析!!我只会反射动作而已~ 04/24 21:49
25F:→ zigh: 为什麽我会被提出来 我是肉咖呀...昨天ICE说了一句话 04/25 09:07
26F:→ zigh: ICE:太久没玩了变弱了 连zigh都打不赢 (我OTZ 04/25 09:08
※ 编辑: masanao 来自: 60.52.31.190 (07/27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