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ktryit (Dino)
站内BoardGame
标题Re: [心得] My TOP 10+1 Abstract Game
时间Fri Apr 29 03:33:22 2011
※ 引述《oktryit (Dino)》之铭言:
- TOP3 圈套棋(Yinsh)
圈套棋结合跳棋和五子棋的玩法,想办法进攻对方领地把棋子翻面换成自己的颜
色,当所属的颜色圆棋5个相连就获得1分,先抢得3分的人获胜,游戏特色是得
分後要移除自己的一个棋子,达到双方势力的平衡,让落後一方也有机会逆转胜。
1F:推 outlookXP:讲很棒! 04/19 09:49
2F:→ LiouKen:我觉得这篇已经进入诡辩的状态了 xD 04/19 10:11
3F:推 behemoth:推一下,好强大!XD 04/19 10:30
4F:推 zigh:怎麽会用诡辩来形容呢~"~ 我觉得写得很实在呀 04/19 10:38
感谢~
5F:→ LiouKen:因为他说他感觉是先手优势,後面却是在反驳先手优势 04/19 11:10
6F:→ LiouKen:而最後的结论是我也不知道(或不明确说出)哪边有优势 04/19 11:10
7F:→ LiouKen:说不定是50-50,这就留给客倌自由心证罗 XD 04/19 11:10
应该是就我玩很多局来说,我不觉得胜率是被一开始的 10 个环所影响
或许这是所谓的 "起始布局"? 但是我认为先手比较容易想要 "赢"
因为连 5 子的目标,总是愈先动手的人愈容易赢,光是说布局赢人
并不是白棋主要赢人的原因,我认为是 "多 1 手" 所以较容易赢。
同样地,我认为我下後手时,会尽量平反慢一步的问题,
然後转先手後 (就是在白棋可能下了废子後),我们就定义这一手之後叫
"逆先手",也就是後手转先手,直到这时候,逆先手的我比较容易处理
问题是,要逆先手的过程,在两方皆强手之下,相当难被反争先 1 手
所以倒不如一开始就握有 "先手"。
(当然这不是说这游戏有先手利,之後补述)
8F:→ oktryit:没关系,对我来说 yinsh 就是这种奇妙的感觉 04/19 11:41
-------------------------------
我试着用 bsw 的 log 来分析,一边验证我的想法,一边就胜率来看平衡性
我们假定这一份检验可行,它可能有几个我认为不错的点,
1)
双方强度
bsw 中的 log 选项,必需要用指令,而且主动开启,以我自己而言,
我只有在比 city liga 或是和重要的人对奕时才会开。
2)
长时间性
时间从 2003 年就有记录,直到现在,故非短期造成,人会成长棋谱也是,
所以如果愈玩愈有心得,应该会有 "short-cut" 被利用,进而产生偏差。
3)
数量多寡
数量很多,我也从里面发现了一些 "个人风格" 的确存在。
(量大到我们可以分析一个人的开局通常摆放点)
yinsh log 的网页:
http://www2.brettspielwelt.de/Client/yinshlog/
首先,先就大家比较关心的 黑胜率高 或是 白胜率高 来看:
白胜 1314
黑胜 1300
平手 92
以上是我下载了 2706 个档案,然後跑个小程式,所得到的结果。
在符合 强度/长期性/数量,这 3 个要件下,胜率是差不多的,
(虽然我个人觉得下白子较容易赢)
这个结论令我有点点惊讶,有兴趣的人不妨自己也写一个小程式来跑跑。
----
虽然黑白方胜场数接近了 1 比 1,我仍做了接下来的测试,
我接着分析 elo top 前几名的执黑白的胜率,
(※括号中为执白/黑总局数)
排名 昵称 胜率 ELO 执白子胜 执黑子胜 平局
----------------------------------------------------------------
1 Bramblyspam 89.59 1891 61
(75) 67
(85) 3
2 tamihiko71b 75 1815 65
(93) 74
(104) 3
3 Demello 77.89 1786 21
(36) 16
(33) 2
4 Zerkin 71.07 1757 38
(79) 29
(77) 4
5 geeXtah 71.19 1756 17
(36) 25
(38) 2
6 Romario 80.51 1754 35
(59) 40
(69) 4
7 Aristobulus 73.5 1742 5
(10) 5
(12) 1
8 Mime 72.4 1736 36
(61) 25
(42) 3
9 kostra 84.2 1729 83
(115) 78
(117) 7
10 mreitz 60.16 1720 126
(213) 126
(226) 3
11 Hurleburlebutz 64.34 1695 11
(22) 13
(27) 4
12 Amon 78.73 1684 43
(92) 42
(97) 8
13 Sternschnuppenprinz 88.89 1684 2
(3) 0
(0) 0
14 Puff 66.85 1683 19
(33) 15
(28) 1
15 AndiBar 78.1 1673 6
(14) 7
(9) 0
16 vleeseter 83.9 1672 64
(87) 64
(83) 4
17 oktryit 75.1 1670 67
(102) 71
(109) 4
18 Podiceps 58.33 1657 5
(18) 12
(19) 0
19 TheTrueHorn 68.23 1643 8
(25) 9
(26) 2
20 EiNSTEiN 72.64 1636 0
(3) 1
(2) 0
---------------------------------------------------------------
可见,就算是以个人而定,胜败场应该也接近 1 比 1,并没有白较强问题
里面有不少人的执黑局,还赢的比较多,其实这也无差,我们只看是否有
白/黑胜局不平衡的问题。
结论是,目前来说如果下 1 场不满足时,请用 bo3 来决定强弱。
另外,我想回应,边角开局的问题,所谓 "布局强弱" 的问题,
边角很难定义,我觉得,如果黑也全下在角落,并没有所谓的布局失利
同样的攻势还诸於敌人,通常也无不可。
或许我们应该要反过来讨论,"
不下在边角是不是,同样地也可以赢敌人?"
这里,我想要先定义,所谓的 边角开局(edge-opening) 和 中心开局 (center-
opening)。
参考
http://www.gipf.com/yinsh/notations/images/yinsh-schema-1.gif
所谓的边或角共有 30 点,
a2 a3 a4 a5 b6 b7 c8 d9 e10 f10 g11 h11 i11 j11 j10 k10 => 16 点
k9 k8 k7 j6 j5 i4 h3 g2 f2 e1 d1 c1 b1 b2 => 14 点
我不妨定义,如果 5 个环,有 4 个以上
不下在这 30 个点的,就叫 中心开局
其他的都算是 边角开局 好了。
[注]
这其实很严格,我甚至可以定义 5 个环都不可以和这 30 个点碰触,
或者是,我们可以就 白有 3 个环在边角上,黑有 2 个,所以这是一局
白的边角开局,反过来说,白的只有 2 个环在边角上,黑有 3 个,所以这是
黑的边角开局,可以定义的方式很多。
----------------------------------------------------
我藉着刚刚的表格,一样来比较 top 20 的布局,如下:
全 2706 局
边角开局 = 3996 ( 2 个环以上在边上)
中心开局 = 1416 (至少 4 个环以上
不在边上)
执白 执黑
排名 昵称 胜率 ELO 子胜 子胜 边角局 中心局
----------------------------------------------------------------
1 Bramblyspam 89.59 1891 61 67 160 0
2 tamihiko71b 75 1815 65 74 196 1
3 Demello 77.89 1786 21 16 69 0
4 Zerkin 71.07 1757 38 29 152 4
5 geeXtah 71.19 1756 17 25 73 1
6 Romario 80.51 1754 35 40 128 0
7 Aristobulus 73.5 1742 5 5 20 2
8 Mime 72.4 1736 36 25 91 12
9 kostra 84.2 1729 83 78 220 12
10 mreitz 60.16 1720 126 126
29 410
11 Hurleburlebutz 64.34 1695 11 13 46 3
12 Amon 78.73 1684 43 42 193 3
13 Sternschnuppenprinz 88.89 1684 2 0 1 2
14 Puff 66.85 1683 19 15 60 1
15 AndiBar 78.1 1673 6 7 23 0
16 vleeseter 83.9 1672 64 64 153 17
17 oktryit 75.1 1670 67 71
107 104
18 Podiceps 58.33 1657 5 12 36 1
19 TheTrueHorn 68.23 1643 8 9 51 0
20 EiNSTEiN 72.64 1636 0 1 5 0
---------------------------------------------------------------
1813 573
实际在对战时,前 20 名的选手几乎都不选中心开局
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不熟悉,像我或是 mrietz 会选择中心开局也是有原因的
我曾经问过 mreitz 为什麽只用这种开局,
他说,他不希望游戏变的很无聊,总是用一样的方式去行棋,
所以就算是他大部分都用 中心开局,他的黑白胜场,也几乎是 1 比 1
就算我混用中心开局,我的黑白胜负场,也是 1 比 1
所以熟悉度,会是这一串数字的直接关联因素。
如果单纯从胜率来反推何种因素决定了胜或败,
我想,布局可能不是正相关性的一个条件,而是
经验,尤其在执白棋时
强的人会设法一直保持先手,黑棋会想办法让白棋逆先手,总是在抢先手时
黑棋会较辛苦一点,所以这时候白棋如果只是傻傻的先取 1 环时
我想,这就是黑棋的机会来了。
黑棋要很小心的利用白棋的可选性变少,来把先手抢回来,而且是 "大大地"
反先白棋一步,这个用想像的不太容易,我下了很多场的 yinsh,
我也有我惧怕的对手,怎麽下也下不赢。
相对地,我也可以赢过很多对手,但是,在个性上,我比较不喜欢
等候对手下出废子,然後我从黑子的角度转後为先 (逆先手),
光在控制黑棋要赢白棋的想法上,倒不如我会希望一开始就执白棋
用不断的叫吃 (连五子),来迫使对手在防守中出现破绽。
(意指:我不让对手有机会逆先手)
---------
我认为理论上合理的黑白优势:
白多 1 手,或是平 1 手
黑後阻白棋,特别在白取第 1 环後,白会有 2 种难处
1) 不取环,不断的下棋下,总是会出现废步,此时黑棋转而替代白棋成为先手
2) 白取环,黑在 5 环打白 4 环,必须要想办法在对手选择性变少
而且攻击又弱,防守也不佳下,甚至还可以有让对手再取 1 环的打算
直接 1-2-3,连取 3 环 (实际上,白也行)。
可是白棋难保对奕过程中不会被迫浪费 1 着(步)。
反正,要达到逆先手的条件,执黑白棋的人都会心知肚明,如果有人紧紧咬着
还可以保持领先的,我们只能回归到最初的设定条件!
原来呢,是因为黑让白先走的关系,最简单的就是黑白交换再对下 1 盘。
像网球抢 7 一样,有人先直落 2 局,就是赢了。
(或是修改规定,可是这可能要更大量的对奕才可以知道怎麽修改)
---
这 2000 多张的谱,我是用 perl 跑完的
如果有人有什麽疑问的话,请告诉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1.48.189
9F:推 ajt:这不推不行 04/29 03:41
10F:→ oktryit:自己看都觉得头很痛 ~"~ 04/29 03:56
11F:推 LiouKen:推一个 04/29 07:56
12F:推 tormentorwin:神 推一个 04/29 09:12
13F:推 jogkong:强大 04/29 09:14
14F:推 smoox:好厉害的分析!应该来玩玩看齁~ 04/29 09:36
15F:推 outlookXP:很精彩的分析! 04/29 10:20
16F:推 RogerLo:执黑或执白用胜率来显示比较 会不会比胜场好 04/29 10:22
我在执黑/白胜场後,加了一个括号的数字,代表整个集合中
该人执黑/白的各自总场数,前後一除,就是 "执黑局胜率" 或 "执白局胜率"。
17F:推 zigh:这样比较符合科学精神XDDD 推一个 我也好久没玩这个了QQ 04/29 10:56
※ 编辑: oktryit 来自: 114.41.48.189 (04/29 13:32)
18F:推 nio127:推认真 04/30 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