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Game 板


LINE

※ 引述《oktryit (Dino)》之铭言: - TOP3 圈套棋(Yinsh) 圈套棋结合跳棋和五子棋的玩法,想办法进攻对方领地把棋子翻面换成自己的颜 色,当所属的颜色圆棋5个相连就获得1分,先抢得3分的人获胜,游戏特色是得 分後要移除自己的一个棋子,达到双方势力的平衡,让落後一方也有机会逆转胜。
1F:推 outlookXP:讲很棒! 04/19 09:49
2F:→ LiouKen:我觉得这篇已经进入诡辩的状态了 xD 04/19 10:11
3F:推 behemoth:推一下,好强大!XD 04/19 10:30
4F:推 zigh:怎麽会用诡辩来形容呢~"~ 我觉得写得很实在呀 04/19 10:38
感谢~
5F:→ LiouKen:因为他说他感觉是先手优势,後面却是在反驳先手优势 04/19 11:10
6F:→ LiouKen:而最後的结论是我也不知道(或不明确说出)哪边有优势 04/19 11:10
7F:→ LiouKen:说不定是50-50,这就留给客倌自由心证罗 XD 04/19 11:10
应该是就我玩很多局来说,我不觉得胜率是被一开始的 10 个环所影响 或许这是所谓的 "起始布局"? 但是我认为先手比较容易想要 "赢" 因为连 5 子的目标,总是愈先动手的人愈容易赢,光是说布局赢人 并不是白棋主要赢人的原因,我认为是 "多 1 手" 所以较容易赢。 同样地,我认为我下後手时,会尽量平反慢一步的问题, 然後转先手後 (就是在白棋可能下了废子後),我们就定义这一手之後叫 "逆先手",也就是後手转先手,直到这时候,逆先手的我比较容易处理 问题是,要逆先手的过程,在两方皆强手之下,相当难被反争先 1 手 所以倒不如一开始就握有 "先手"。(当然这不是说这游戏有先手利,之後补述)
8F:→ oktryit:没关系,对我来说 yinsh 就是这种奇妙的感觉 04/19 11:41
------------------------------- 我试着用 bsw 的 log 来分析,一边验证我的想法,一边就胜率来看平衡性 我们假定这一份检验可行,它可能有几个我认为不错的点, 1) 双方强度 bsw 中的 log 选项,必需要用指令,而且主动开启,以我自己而言, 我只有在比 city liga 或是和重要的人对奕时才会开。 2) 长时间性 时间从 2003 年就有记录,直到现在,故非短期造成,人会成长棋谱也是, 所以如果愈玩愈有心得,应该会有 "short-cut" 被利用,进而产生偏差。 3) 数量多寡 数量很多,我也从里面发现了一些 "个人风格" 的确存在。 (量大到我们可以分析一个人的开局通常摆放点) yinsh log 的网页: http://www2.brettspielwelt.de/Client/yinshlog/ 首先,先就大家比较关心的 黑胜率高 或是 白胜率高 来看: 白胜 1314 黑胜 1300 平手 92 以上是我下载了 2706 个档案,然後跑个小程式,所得到的结果。 在符合 强度/长期性/数量,这 3 个要件下,胜率是差不多的, (虽然我个人觉得下白子较容易赢) 这个结论令我有点点惊讶,有兴趣的人不妨自己也写一个小程式来跑跑。 ---- 虽然黑白方胜场数接近了 1 比 1,我仍做了接下来的测试, 我接着分析 elo top 前几名的执黑白的胜率, (※括号中为执白/黑总局数) 排名 昵称 胜率 ELO 执白子胜 执黑子胜 平局 ---------------------------------------------------------------- 1 Bramblyspam 89.59 1891 61 (75) 67 (85) 3 2 tamihiko71b 75 1815 65 (93) 74 (104) 3 3 Demello 77.89 1786 21 (36) 16 (33) 2 4 Zerkin 71.07 1757 38 (79) 29 (77) 4 5 geeXtah 71.19 1756 17 (36) 25 (38) 2 6 Romario 80.51 1754 35 (59) 40 (69) 4 7 Aristobulus 73.5 1742 5 (10) 5 (12) 1 8 Mime 72.4 1736 36 (61) 25 (42) 3 9 kostra 84.2 1729 83 (115) 78 (117) 7 10 mreitz 60.16 1720 126 (213) 126 (226) 3 11 Hurleburlebutz 64.34 1695 11 (22) 13 (27) 4 12 Amon 78.73 1684 43 (92) 42 (97) 8 13 Sternschnuppenprinz 88.89 1684 2 (3) 0 (0) 0 14 Puff 66.85 1683 19 (33) 15 (28) 1 15 AndiBar 78.1 1673 6 (14) 7 (9) 0 16 vleeseter 83.9 1672 64 (87) 64 (83) 4 17 oktryit 75.1 1670 67 (102) 71 (109) 4 18 Podiceps 58.33 1657 5 (18) 12 (19) 0 19 TheTrueHorn 68.23 1643 8 (25) 9 (26) 2 20 EiNSTEiN 72.64 1636 0 (3) 1 (2) 0 --------------------------------------------------------------- 可见,就算是以个人而定,胜败场应该也接近 1 比 1,并没有白较强问题 里面有不少人的执黑局,还赢的比较多,其实这也无差,我们只看是否有 白/黑胜局不平衡的问题。 结论是,目前来说如果下 1 场不满足时,请用 bo3 来决定强弱。 另外,我想回应,边角开局的问题,所谓 "布局强弱" 的问题, 边角很难定义,我觉得,如果黑也全下在角落,并没有所谓的布局失利 同样的攻势还诸於敌人,通常也无不可。 或许我们应该要反过来讨论,"不下在边角是不是,同样地也可以赢敌人?" 这里,我想要先定义,所谓的 边角开局(edge-opening) 和 中心开局 (center- opening)。 参考 http://www.gipf.com/yinsh/notations/images/yinsh-schema-1.gif
所谓的边或角共有 30 点, a2 a3 a4 a5 b6 b7 c8 d9 e10 f10 g11 h11 i11 j11 j10 k10 => 16 点 k9 k8 k7 j6 j5 i4 h3 g2 f2 e1 d1 c1 b1 b2 => 14 点 我不妨定义,如果 5 个环,有 4 个以上下在这 30 个点的,就叫 中心开局 其他的都算是 边角开局 好了。 [注] 这其实很严格,我甚至可以定义 5 个环都不可以和这 30 个点碰触, 或者是,我们可以就 白有 3 个环在边角上,黑有 2 个,所以这是一局 白的边角开局,反过来说,白的只有 2 个环在边角上,黑有 3 个,所以这是 黑的边角开局,可以定义的方式很多。 ---------------------------------------------------- 我藉着刚刚的表格,一样来比较 top 20 的布局,如下: 全 2706 局 边角开局 = 3996 ( 2 个环以上在边上) 中心开局 = 1416 (至少 4 个环以上在边上) 执白 执黑 排名 昵称 胜率 ELO 子胜 子胜 边角局 中心局 ---------------------------------------------------------------- 1 Bramblyspam 89.59 1891 61 67 160 0 2 tamihiko71b 75 1815 65 74 196 1 3 Demello 77.89 1786 21 16 69 0 4 Zerkin 71.07 1757 38 29 152 4 5 geeXtah 71.19 1756 17 25 73 1 6 Romario 80.51 1754 35 40 128 0 7 Aristobulus 73.5 1742 5 5 20 2 8 Mime 72.4 1736 36 25 91 12 9 kostra 84.2 1729 83 78 220 12 10 mreitz 60.16 1720 126 126 29 410 11 Hurleburlebutz 64.34 1695 11 13 46 3 12 Amon 78.73 1684 43 42 193 3 13 Sternschnuppenprinz 88.89 1684 2 0 1 2 14 Puff 66.85 1683 19 15 60 1 15 AndiBar 78.1 1673 6 7 23 0 16 vleeseter 83.9 1672 64 64 153 17 17 oktryit 75.1 1670 67 71 107 104 18 Podiceps 58.33 1657 5 12 36 1 19 TheTrueHorn 68.23 1643 8 9 51 0 20 EiNSTEiN 72.64 1636 0 1 5 0 --------------------------------------------------------------- 1813 573 实际在对战时,前 20 名的选手几乎都不选中心开局 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不熟悉,像我或是 mrietz 会选择中心开局也是有原因的 我曾经问过 mreitz 为什麽只用这种开局, 他说,他不希望游戏变的很无聊,总是用一样的方式去行棋, 所以就算是他大部分都用 中心开局,他的黑白胜场,也几乎是 1 比 1 就算我混用中心开局,我的黑白胜负场,也是 1 比 1 所以熟悉度,会是这一串数字的直接关联因素。 如果单纯从胜率来反推何种因素决定了胜或败, 我想,布局可能不是正相关性的一个条件,而是经验,尤其在执白棋时 强的人会设法一直保持先手,黑棋会想办法让白棋逆先手,总是在抢先手时 黑棋会较辛苦一点,所以这时候白棋如果只是傻傻的先取 1 环时 我想,这就是黑棋的机会来了。 黑棋要很小心的利用白棋的可选性变少,来把先手抢回来,而且是 "大大地" 反先白棋一步,这个用想像的不太容易,我下了很多场的 yinsh, 我也有我惧怕的对手,怎麽下也下不赢。 相对地,我也可以赢过很多对手,但是,在个性上,我比较不喜欢 等候对手下出废子,然後我从黑子的角度转後为先 (逆先手), 光在控制黑棋要赢白棋的想法上,倒不如我会希望一开始就执白棋 用不断的叫吃 (连五子),来迫使对手在防守中出现破绽。 (意指:我不让对手有机会逆先手) --------- 我认为理论上合理的黑白优势: 白多 1 手,或是平 1 手 黑後阻白棋,特别在白取第 1 环後,白会有 2 种难处 1) 不取环,不断的下棋下,总是会出现废步,此时黑棋转而替代白棋成为先手 2) 白取环,黑在 5 环打白 4 环,必须要想办法在对手选择性变少 而且攻击又弱,防守也不佳下,甚至还可以有让对手再取 1 环的打算 直接 1-2-3,连取 3 环 (实际上,白也行)。 可是白棋难保对奕过程中不会被迫浪费 1 着(步)。 反正,要达到逆先手的条件,执黑白棋的人都会心知肚明,如果有人紧紧咬着 还可以保持领先的,我们只能回归到最初的设定条件! 原来呢,是因为黑让白先走的关系,最简单的就是黑白交换再对下 1 盘。 像网球抢 7 一样,有人先直落 2 局,就是赢了。 (或是修改规定,可是这可能要更大量的对奕才可以知道怎麽修改) --- 这 2000 多张的谱,我是用 perl 跑完的 如果有人有什麽疑问的话,请告诉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1.48.189
9F:推 ajt:这不推不行 04/29 03:41
10F:→ oktryit:自己看都觉得头很痛 ~"~ 04/29 03:56
11F:推 LiouKen:推一个 04/29 07:56
12F:推 tormentorwin:神 推一个 04/29 09:12
13F:推 jogkong:强大 04/29 09:14
14F:推 smoox:好厉害的分析!应该来玩玩看齁~ 04/29 09:36
15F:推 outlookXP:很精彩的分析! 04/29 10:20
16F:推 RogerLo:执黑或执白用胜率来显示比较 会不会比胜场好 04/29 10:22
我在执黑/白胜场後,加了一个括号的数字,代表整个集合中 该人执黑/白的各自总场数,前後一除,就是 "执黑局胜率" 或 "执白局胜率"。
17F:推 zigh:这样比较符合科学精神XDDD 推一个 我也好久没玩这个了QQ 04/29 10:56
※ 编辑: oktryit 来自: 114.41.48.189 (04/29 13:32)
18F:推 nio127:推认真 04/30 01:49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Tech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