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aw (一起法)
站内BoardGame
标题[心得] Boardgamegeek前11强游戏感想及购买推荐
时间Sat Apr 30 16:45:22 2011
无音乐网志版
http://hkfh.pixnet.net/blog/post/34632271
内容为个人主观看法
请大家斟酌使用
1.Twilight Struggle (2005)推荐
不知道为什麽
冷战热斗莫名的爬到了第一名的地位
不过这真的是个情境和游戏性都很高的游戏
不过它的缺点也就是太高了
所以一场可能要玩三四个小时以上
而且因为这是双人游戏
所以人数限制比较大是缺点
但是如果对二战历史有兴趣
又可以忍受超长时间游戏的话
那就非常推荐了
目前冷战热斗有香港战棋会的中文版
版图是用厚纸版非常豪华
建议买这个中文的版本
2.Puerto Rico (2002)非常推荐
简单的说波多黎各是个
种田买建筑产货上船得分的游戏
不知道是我们一夥人水准太高还是太低
每次游戏结束
所有人的分数并不会拉开太多
让我对波多黎各的平衡性印象深刻
目前波多黎各中英文版都有
不过实际上这游戏吃英文不太大
只要搞懂建筑功能或是有建筑的能力说明
英文版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3.Agricola (2007)非常推荐
阿龟可乐(农家乐)是标准的放置工人游戏
放置工人取得资源利用资源执行行动
而且情境非常的有趣
另外加入一些卡牌辅助能力
游戏规则反而简单
倒是得分部分比较难规画和计算
还有莫名其妙恶搞的扩充也很多 XD
因为游戏光基本款就有近五百张牌
所以建议购买中文版比较方便游戏进行
4.Through the Ages: A Story of Civilization (2006)非常推荐
我觉得历史巨轮这款游戏实在是太神奇了
没想到利用一些卡牌
就可以把国家文明发展模拟得如此有趣和贴切
完全没有依靠一张地图
不过我必须摸着良心说
tta的规则有时候对新手很不亲切
而且还有非常多的token和卡牌要动态处理
玩实体实在是有点累
可能玩线上版会比较轻松有趣
分数还可以丢给电脑算 多爽啊!
5.Power Grid (2004)不推
电力公司说穿了
就是盖公司路线买燃料发电赚钱
不过一直算数学实在是太痛苦了
还是看看就好吧
6.Le Havre (2008)推荐
农家乐同作者的另一个作品
在货品买卖有些不同的趣味设计
和农家乐一样卡牌众多
而且英文字体让我觉得有点....
不过目前没有中文版
所以比较不推荐
7.Dominion: Intrigue (2009)推荐
8.Dominion (2008)推荐
domi的洗牌游戏机制是个创新的发明
看市面还有多少相关游戏就知道後
不过对我来说
domi只算是个中小型的游戏
所以就比较没有爱了
9.Brass (2007)不推
brass算是款卡牌驱动游戏
也有图版的路线规画
可是他的路线规画比起steam或电力公司
并没有令人感觉特别有趣或优异
再加上一些零碎的规则
就让人感觉非常不亲切了
10.Caylus (2005)不推
凯吕斯城在收集资源方面比不上农家乐
在建筑规画方面也比不上波多黎各
所以感觉样样通样样松
就有点弱了....
11.El Grande (1995)非常推荐
大王(达官贵人)这游戏很久了
所以美工和token相比之下
没有近期游戏的豪华
不过这游戏可说是区域控制的经典啊
或者是说
这游戏纯粹就是拿来表人的啦 XD
目前大王有一款十周年的豪华全扩充大盒子
建议买这个版本比买基本款划算
而且扩充市面上应该也不好买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150.167
1F:推 tarryson:这些真的都要中上级桌游玩家才能挑战耶 不管是难度或价钱 04/30 16:47
2F:推 standly:好文推一下 04/30 16:49
3F:推 noyarc:这篇好像很多可以战(?) 04/30 16:50
4F:推 redblue9999:每一款都要三小时起跳实在吃不消啊~ 04/30 16:51
5F:→ redblue9999:所以这麽多年还是锺爱路跑 又快又有趣 还方便携带XD 04/30 16:52
6F:推 yangtzelue:这些全是好游戏~好游戏,不玩吗? 04/30 16:52
7F:推 fire231:老师 他不推电力公司耶 (指 04/30 16:53
8F:→ USBv2:凯吕斯光打着"可说完全摒除运气成分"这点 就够令人想上诉了 04/30 16:54
9F:→ fire231:宪哥 他不推金钱革命耶 (指 04/30 16:55
10F:→ fire231:表弟 他不推凯旅斯耶 (指 04/30 16:55
11F:→ USBv2:原po开宗明义就讲主观意见了 不然可能真的会被战 04/30 16:56
12F:→ USBv2:建议既然都玩过 其实可以想想每款的主要特(卖)点 试着客观写 04/30 16:56
13F:→ USBv2:看看 04/30 16:56
14F:推 fire231:我跟原PO个性肯定不合= = 04/30 16:58
15F:→ fire231:他推荐的我都不喜欢XDD 04/30 16:58
16F:→ USBv2:可是前11都玩过 还算蛮厉害的 像我玩过的就很少 玩的次数也 04/30 17:03
17F:→ USBv2:不多 04/30 17:03
18F:→ colaw:对楼上感到很抱歉 XD 04/30 17:03
19F:→ USBv2:断 04/30 17:04
20F:→ colaw:推错 是楼楼上f版友 04/30 17:04
21F:推 eastpopo:喜欢第2345678项,其他的无感.... 04/30 17:08
22F:推 fire231:不会啦= = 04/30 17:11
23F:→ fire231:农家乐很多人喜欢 但我就是没FU 哈哈 04/30 17:12
24F:→ fire231:我玩过2 3 4 5 7 9 10 11 (茶 04/30 17:12
25F:推 SongPing:赖打正妹表示:科科。 04/30 18:10
26F:推 WRATH:买了3之後一直玩不腻 就再也没买其他游戏了 04/30 18:15
27F:→ theash:我觉得我迟早会买3.的...就等有咖陪我玩 实在太有趣了XDD 04/30 18:17
28F:推 zzas:power grid和Brass不推怎麽行啊!!!!!!!! 04/30 18:57
29F:→ walkure:冷战热斗的背景不是美苏冷战吗?跟二战没关系吧... 04/30 19:04
30F:嘘 fuchuan7709:我先开枪!推楼上的.没玩过对游戏不了解.没资格评论!! 04/30 19:11
31F:→ fuchuan7709:要写的感觉很专业.请先都把游戏认真的玩一玩吧!! 04/30 19:15
32F:嘘 ragnarok2132:不能因为不喜欢数学就不推荐吧? 04/30 19:34
33F:→ ragnarok2132:应该客观的分析而不是主关的态度 04/30 19:35
34F:推 tekamolo:何必客观呢 是否好玩本身就很主观啊 不必嘘他人的心得吧 04/30 19:53
35F:推 WRATH:真想知道谁敢说自己是"客观"的分析 还应该勒... 04/30 19:57
36F:推 redblue9999:原po都说主观想法了 不喜欢自己也发一篇就好 何必嘘 04/30 19:57
37F:推 SeekU:2~10都大推啊啊啊啊!!! 1只玩过一次不熟。11没玩过 囧>" 04/30 20:04
38F:→ colaw:walkure 感谢 我写错了 04/30 20:33
39F:推 omnihil:「心得」本来就是主观的东西。 04/30 20:49
40F:推 I23:客观的说 客观这种东西 从来也不曾存在过 04/30 20:53
41F:推 oldfat:没有客观这种东西又如何能客观的说呢 04/30 21:04
42F:→ heyjude0929:不推 04/30 21:26
43F:推 s910928:农家乐放的是家人不是工人吧 04/30 21:37
44F:推 s910928:要客观 就只有规则了 04/30 21:40
45F:嘘 NaZiTiGer:心得这种东西如果只有主观那就不用推不推荐了因为没意义 04/30 21:53
46F:→ NaZiTiGer:会上排行榜的都是由绝对多数人经过筛选後的推荐 04/30 21:54
47F:→ NaZiTiGer:所以看排名来选游戏绝对比看这篇准 04/30 21:54
48F:→ NaZiTiGer: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游戏 发心得很ok 04/30 21:55
49F:→ NaZiTiGer:但是後面的不推跟原因真的很多余而且立场薄弱 04/30 21:55
50F:推 NaZiTiGer:上面是嘘推荐的部分 现在是推心得的部分 04/30 22:00
51F:推 ykesha:推好几个都曾经站上第一名的游戏 04/30 22:15
52F:推 monkeymumu:基本上没啥意见 不过le havre 应该不吃英文吧 都是图片 04/30 22:31
53F:→ monkeymumu:没玩过brass 很想玩玩看~ 04/30 22:31
54F:→ Jun1004:我觉得太主观了 你推荐的我反而不喜欢的居多 不推的都不错 04/30 22:36
55F:→ monkeymumu:tta 好玩归好玩 不过好像容易有争执,要选牌咖~ 04/30 22:37
56F:→ Jun1004:power grid 跟 凯吕斯 明明就都很好玩 04/30 22:38
57F:→ chairlechiu: 可是我超喜欢电力公司耶 怎麽办阿 04/30 22:39
58F:推 hsnubill:推! 04/30 22:55
59F:推 oblueskyo:原PO凯吕思应该是没玩超过10场吧XD 这游戏真的很经典!! 04/30 22:55
60F:推 noyarc:楼上是凯吕斯中霸主-蓝天 04/30 23:18
61F:推 g30601:就自己的观感 做推荐与否是可以的 04/30 23:46
62F:→ g30601:还有排行榜 不带表比较准 04/30 23:46
63F:→ g30601:排行榜 只是部分群体(有投票的玩家) 所决定的 04/30 23:47
64F:→ g30601:你没有办法确定 你是否在那个部分群体中 04/30 23:47
65F:推 theash:所谓的推荐不就是主观的心得分享吗@@ 当参考就好啦 04/30 23:52
66F:推 g30601:所以我不懂 嘘文的人在想什麽 04/30 23:53
67F:推 shaia98l:推~ 要客观的可以自己来写一篇客观的给大家参考喔! 04/30 23:57
68F:→ ericabab:客观的分享大概只能分享游戏内容物跟价钱吧XD 05/01 00:46
69F:→ windskald:我只想提一个矛盾点:如果允许心得文内写「不推」,为什 05/01 01:05
70F:→ windskald:麽不能允许推文有「嘘」? 05/01 01:06
71F:推 maayaleaf:推楼上...嘘就嘘没什麽不对 05/01 01:08
72F:→ maayaleaf:只是有些推文随意说别人不懂游戏 不会玩 这真的是很没礼 05/01 01:10
73F:→ maayaleaf:貌...要嘛就提出反对理由...看法不同就是不懂? 05/01 01:11
74F:推 CCFACE:大致与我相符~不过凯吕小弟给予高度评价^",另外,今天玩 05/01 01:14
75F:→ CCFACE:了『物种争霸』...感觉可以干掉大王(主观认为= = 05/01 01:14
76F:→ Wush978:Caylus的精华在於小白人呀... 居然没提到... 05/01 01:16
77F:推 CCFACE:小弟最常开的是3以及你没算进来的第12(RFTG赞啦!!!! 05/01 01:18
78F:推 allenmr0369:我支持你用你的观点说话而非用"客观"说话,但真的错 05/01 03:35
79F:→ allenmr0369:的有点大。 05/01 03:35
80F:推 violette0809:我觉得要嘘介绍错误可以,但其他的都说是主观意见了 05/01 08:49
81F:→ violette0809:凭甚麽喜欢的游戏类型跟某些人不一样就该被嘘? 05/01 08:50
82F:推 colin90149:继续吐槽冷战二战傻傻分不清楚 05/01 11:17
83F:嘘 derry:只玩过一次或是根本没玩过的游戏都可以写评论...真厉害 05/01 12:51
84F:→ monkeymumu:楼上不知道是眼睛有问题还是..原PO从来没说过只玩一次 05/01 13:07
85F:→ monkeymumu:就算有 也是其他人的推文说只玩一次 随便乱嘘人家的文 05/01 13:08
86F:→ derry:你国文不好...我有说他这样讲吗?看他对部分游戏的心得... 05/01 13:09
87F:→ derry:很容易就可以知道他有的游戏可能只玩过一次或甚至没玩过 05/01 13:09
88F:→ monkeymumu:也要站在合理的观点。还有人推文猜测原PO凯吕只玩不到 05/01 13:09
89F:→ monkeymumu:那你不也是主观在猜测人家的看法 你又何来客观可言 05/01 13:10
90F:→ derry:我不相信有玩过冷战的人会说这是款二战游戏...美苏对抗耶... 05/01 13:10
91F:→ derry:请问我有嘘他不客观吗?不要自己乱跳针 05/01 13:11
92F:→ monkeymumu:只要他没说明 你又怎麽证明他真的没玩过 我承认我国文 05/01 13:11
93F:→ monkeymumu:没很好,但我不会没长眼睛随便臆测... 05/01 13:12
94F:→ derry:你刚刚回我推文不就没长眼睛乱意测....科科 05/01 13:13
95F:→ monkeymumu:写评论者是原PO 批评只玩过一次或没玩过 加嘘文的 是你 05/01 13:15
96F:嘘 derry:而且到底为什麽发文可以主观,推文就不能主观的去嘘人.... 05/01 13:16
97F:→ derry:版规有限定不能嘘人吗?总有人喜欢不准别人嘘文...管真大 05/01 13:16
98F:→ monkeymumu:嘘文我没说不可以主观阿 但空言猜测而嘘 凭什麽? 05/01 13:17
99F:嘘 derry:又知道别人是空言猜测而嘘了...真利害阿....不过你好像也是 05/01 13:18
100F:→ monkeymumu:就说原PO文中从来没说只玩过1次 自己看你第1次嘘文的理 05/01 13:22
101F:→ monkeymumu:由吧 再一直跳针我也懒得回了 05/01 13:23
102F:→ derry:我到底是哪里讲说这是他说的了...真好笑...一直在跳针是你吧 05/01 13:26
103F:→ arlun:爱嘘给他嘘 他的肚量有多大 大家也看得出来 不是吗^^ 05/01 13:27
104F:→ derry:一会嫌我嘘文哪有主观可言,一会自己又说没有说推文不能主观 05/01 13:28
105F:→ derry:一直要管别人能不能嘘文的人真奇怪...这样叫度量好我真不懂 05/01 13:29
106F:→ arlun:只看过一次或是根本没看过发文者PO文都可以嘘他...真厉害 05/01 13:35
107F:推 derry:看到楼上推我忍不住笑了...有笑有推 05/01 13:38
108F:→ derry:不过看来以後不能在PTT发表主观的嘘文了,不然会被说度量不好 05/01 13:38
109F:→ monkeymumu:照你的说法,你嘘文的理由不是针对原PO内容,那你凭什 05/01 14:44
110F:→ monkeymumu:麽在人家文章下方给嘘?假如你声称嘘文,不用针对文章 05/01 14:45
111F:→ monkeymumu:内容,想嘘就嘘,是自己的自由。那只能说不知道你嘘 05/01 14:45
112F:→ monkeymumu:的对象为何? 空气吧.. 05/01 14:45
113F:推 kokoko1985:感谢原po分享心得~~这里不就是开放大家讨论?干嘛嘘呢@@ 05/01 14:54
114F:推 g30601:大家在意的 从来都不是 嘘或是推 是你推文的内容 05/01 16:19
115F:推 cwl:我见好文就要推...推推推推推...^_^ 05/01 16:35
116F:推 blues18:推心得文^^ 05/01 17:10
117F:推 CCFACE:嘘文没差~但连续嘘倒是观感不好...还好D大补推了 05/02 00:41
118F:→ NaZiTiGer:纯粹是嘘他说不推的理由非常薄弱 没玩到游戏好玩的部分 05/02 12:10
119F:→ NaZiTiGer:若是没玩过的人因此被影响 老实说 我觉得不值得 05/02 12:11
120F:→ NaZiTiGer:所以建议他只需要发心得 而不需要发不推的部分 05/02 12:11
121F:→ NaZiTiGer:因为他根本没玩到那些游戏的精随 05/02 12:11
122F:→ g30601:了解楼上的意思了 前面用词有点不妥 抱歉 05/02 21:24
123F:推 subregion:酷 05/03 15:31
124F:推 Tapriz:derry幽默喔~ 05/04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