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lomede (溪跑蛛)
看板Education
标题Re: [新闻]教部拟推教评校评教师分级 盼能理性讨论
时间Sat Jan 27 14:25:53 2007
※ 引述《memes (风聆)》之铭言:
: 或者在教师评监试办的过程中,没有参与而只听到来自其他地方的说法;
: 或者最糟的(我个人觉得这是最糟的情况),就是听到县市教育局跟校方的误解。
: 这也是令我担忧的,我们有很多事情原本立意多半是好的,
: (我也很困惑,为什麽我们会觉得教育部跟基层教师彼此敌对?
: 拼命想资遣大家??这种想法是源自於哪里??)
: 不过经过教育局到学校到基层时,一整个又被扭曲了。
: 我记得当初听到来自教育部的讯息与说明,
: 目前的教师评监确实是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为目的的;
本校今年参与试办
成为县内唯一一所参与试办的国中
当时来自校方的说法是
教师评监是未来的趋势
所以参加是好事
对不愿意的老师们再想办法各个击破
好
首先先参加研习
一大部分人不参加(在暑假中,又突然才来文,一时找不到人)
一堆新进教师被抓来参加
到最後三天的研习,本校只有3个人全程参与(校长和两位新进教师)
在研习中,听到的的确是如风聆老师所说
教师专业发展评监是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为目的
与不适任教师考核、考绩是脱钩处理的(教育局亦做此表示)
三天的研习的确看到了整个教师评监的理想
评监的实施也有许多减少疑虑的设计
包括「自愿参与」、「伙伴关系」、甚至每次评监的规准都有很大的弹性
三天的研习让我还满有意愿参加这样的评监的
可是
回到学校内
负责主导的主任可没参加这研习
校方要的只是成果
才不管你对话、规准的讨论、发展伙伴关系
反正帮你分好组
叫你把资料填一填、需要什麽资料就叫你生出来给他
当然老师们会不愿意参加
可是有管道中途退出吗???(应该是可以退出的,可是管道呢??)
这种校方主导的试办
还不如自己找个相熟的同事
私下讨论彼此的教学(其实这样还比较符合评监的精神)
这也许只是个案,不过其实可以代表一部分行政的心态
: 不过当我回到县市教育局时,
: 却听到县市教育局与校方用类似「少子化」、「竞争」之类的话来包装,
: 组合在一起就是「你神经给我绷紧一点」。
: (类似这种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orz
: 之前为建置研究资料库的小学抽测到县市就一整个被扭曲,很多县市竟然办普测!)
: 如果贵校有试办教师评监的话,非常建议去争取参加中央的培训,
: 或者邀请「原始在推动这个」的学者专家或相关人员来说明,
: 因为个人也发现到,这整件事在不同县市里,会因为不同的人执行而用不同的方法。
: 原本立意好的东西,到最後一旦又变成「做成果」,那就糟了。
: 目前而言,我不认为有办法那麽容易摆脱这种情形。
: (我以为这跟长期不重视教学专业,只有行政专业的思维也有不少关系)
: 但即使如此,我还是觉得教师评监该继续做下去……
: 要不然,这件事恐怕更难以改变,未来我们的每一件事,
: 都要在这种令人感到疲惫不已的恶性循环中被消磨殆尽。
: (说真的,从进入教育圈到现在,我已经很厌倦这种凡事总会走调的文化了)
: 我不觉得实行起来会很好,我也不觉得这件事最後不会变成老师的压力,
: 甚至我觉得……即使现在不是如此,
这点我倒满赞同的
很多事情都须要讨论
可是目前试办的过程可能没办法找出问题
到最後真的实施了,大概又是一团乱
例如规准的设定,目前我们县内所找到的规准都是针对国小设计的
是否适用於国中
国中可用的规准是什麽
其实都是需要讨论的
目前试办的过程是否能解决这个议题
其本上我是悲观
: 但日後倘若少子化问题日渐严重(而我们又没钱降低班级人数维持教师原额),
: 这东西迟早都要被拿来当作饭碗存废的标准。
: 如果这种没钱的情况继续下去(我觉得问题是经济下降,不是教改失败XD),
: 我期待的「加薪」可能也会变成「不这样就减薪」也说不定……
: 不过我觉得这里有件事得要区分清楚,
: 就是将来这些可能出现的环境恶化情况并不会是教师评监造成的,
: 不管教师评监办不办,这些事都会发生,
: 如果没有教师评监,到时候决定的标准会是「你的年资」、「你有没有生小孩」。
: 我不觉得这会比较好…… orz
: 这是理智上的分析,
: 情感上的话,我只是很闷,为什麽当老师就一定要去考行政才能有比较多的薪水?
: (男生的话这种压力还更大!)
: 为什麽我不能用我的教学专业去得到比较好的待遇?
: 我会觉得教育部有一个责任,
: 就是让想追求教学专业的老师,可以很安心地发展他的专业,而且因此受到重视。
: 以前并没有。
目前我所想到的较好的办法是改进试办的方式
试办的野心不要太大
找几个学校
由特定的专家负责指导(有点实验性质)
其实很多学者专家设计的蓝图都不错
发展出一套较好的模式
再扩大试办范围(各县市)
这时试办就要有较大的强制性
要让学校一定照着模式来跑
不要只是校方交资料了事(这一点最难)
其实只要真的掌握专业发展的精神
应该大部分老师们都会接受才是
不过这只是个人的纸上谈兵
提出目前的想法罢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29.42.36
1F:推 memes:嗯嗯我觉得最难的就在某阶层的人想做成果220.131.114.187 01/27 18:31
2F:→ memes:这事只要有那种「想做成果」的想法就会偏掉220.131.114.187 01/27 18:32
3F:→ memes:而且容易有这种想法的行政阶层可能是多数220.131.114.187 01/27 18:34
4F:→ memes:所以我还蛮担心之後全面实施问题会很大220.131.114.187 01/27 18:34
5F:推 maskzero:推 相当客观 可惜如风聆兄所担心的125.230.232.222 01/27 20:35
6F:→ maskzero:恐怕全面试办後 就完全不同了...orz125.230.232.222 01/27 20:35
7F:→ memes:不过虽然如此……还是应该要做 :P220.131.118.116 01/27 22:32
8F:推 maskzero:嗯 我觉得还是审慎一点比较好 218.166.79.110 01/28 00:32
9F:→ maskzero:做得早 不如做得好... 218.166.79.110 01/28 00:33
10F:→ maskzero:这十三年来 教育部的许多政策 很多很多 218.166.79.110 01/28 00:33
11F:→ maskzero:都是做了再说 错了再改 改了又错 然後..뀠 218.166.79.110 01/28 00:33
12F:→ maskzero:倒楣的就是教师跟学生... 当然啦 ... 218.166.79.110 01/28 00:34
13F:→ maskzero:站在教育部的立场 他认为错是应该的 218.166.79.110 01/28 00:34
14F:→ maskzero:反正面对错误的 不是他们就是了 唉... 218.166.79.110 01/28 00:35
15F:→ maskzero:教育部的观念是 人难免有错 ....唉...orz 218.166.79.110 01/28 00:36
16F:→ maskzero:反正我是认命了啦 218.166.79.110 01/28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