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orself ( )
看板Education
标题Re: 中共教育部长周济﹕大学生就业难不应怨扩招
时间Sat Mar 17 21:03:16 2007
又拿中文系出来战=.=
会不会太闲啊?
我不太明白基础科学文史哲理生等
是得罪了谁
这些科系除了生科以外
找工作跟薪水也没比其他科系低或难到哪去
电资拿掉配股分红也未必比较好赚
说真的
现在的电资也没二十年前纺织成衣好赚
以前做个四五年可以出来开工厂外销
现在呢?
读商管的 毕业或退伍大家一样菜
谁给你管? 还不是一样从基层干起
除了会计专业性比较高以外
读工科的 前面有人讲调查10年来的薪水走向
十年前最强是土木跟建筑还有生科 现在勒?
二十年前是纺织化工 现在呢?
有什麽在整个社会经济变动的情况下相对位置稳定?
就是这些基础科学(除了生科)
一个编辑一个月了不起完稿四五本书就很神了
一年出版多少出版品?
学校教授出书难道排版校对送印都自己来?
电视频道跟国内节目这麽多
文案、企划基本上可不是念大传的搞
广告公司、地方刊物 虽然有新闻系、广告系 一年才多少人?
从我第一次接触到编辑、企划、文案的朋友开始
到现在十几年
人始终很缺 新手试用期二万八左右 三个月过後三万多的也不少
说中文系难找工作的
我想大概都是以为作者都自己编书
主持人、主编自己排版校对完稿
不讲别的
每天信箱里面的垃圾信件
难道是念建筑、金融、观光....的人自己完稿的吗?
不清楚业界需求
多翻点报纸广告跟人力银行网站
如果中文算难找
那土木、生科、织品、造船、大气、地质、地科...之类都要跳海了
因为工作更少
更何况中文系虽不少 中文所硕士班很少
中文所博士班少到每隔几年退休潮各校就狂徵人
中文所硕士班毕业率平均40% 博士班毕业率更低甚至有同届全灭的....
高阶需求虽然不多
但是供给来说更少
别再听信没有根据的传言了
如果有一天中文的普遍找不到工作
那代表整个经济面已经悲惨到其他科系都要陪着中文系啃树皮
没广告需求 没出版品 没文案企划的工作
=.= 请问这是怎样的情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71.1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