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qq (地图工作室)
看板Geography
标题Re: [新闻] 三读通过! 北县升格为准直辖市
时间Sat May 5 11:54:11 2007
中国时报 2007.05.05
大台北合并 40年前老蒋曾同意
黄树德/北县报导
台北县早在四十年前就有机会与北市合并升格。行政院前秘书长王章清曾透露,民国
五十六年初,媒体报导政府对台北市有改为院辖市之议。他认为那次改制是调整台北市范
围的最好机会,也是唯一的机会。
王章清当时直接参与都市计画研究,结论是废除台北县,将台北市附近属於台北县的
乡镇市都并入新的台北市,包括板桥市在内;其余农业地区,分别画归桃园县及宜兰县。
这个想法,也曾在时任财政部长的李国鼎陪同下,向故总统蒋介石报告过。蒋介石亦
同意,但在省府讨论时,台北县民意代表反对。当时的台北市长高玉树在此当口巡视三重
市,还引起台北县各级民意代表的抗拒。省政府为了政治上的平衡,决定以淡水河为界,
维持台北县的存在,台北市则纳入士林、北投、内湖、南港、木栅、景美等六个乡镇,面
积扩大为二七二平方公里。
错失与台北市合并升格的契机後,台北县升格就变成不可能的任务,台北县议会虽曾
九度决议争取,中央却置若罔闻,直到民国七十九年国是会议,台北县升格才再度浮出台
面。
国民党执政时代,从来没把台北县单独升格列为选项,仍延续之前县市合并的想法。
国是会议还提出三个方案,考量整并大台北。前县长尤清特别委托学者针对县市合并进行
研究,还成立「台北县因应行政区域调整委员会」。但内政部最後却踩了煞车,强调四年
内不谈此问题,合并案戛然而止。
二○○○年大选,台北县升格的议题再被提出,在前县长苏贞昌的奔走下,陈水扁承
诺当选後一定升格。但是後来跳票,苏贞昌被骂到臭头。
即使苏贞昌多次公开表态支持升格,却始终无力兑现升格支票。未料却是在国民党拿
回台北县政权後,让周锡玮落实了县民共同的期待。
--
=============================
Boundary representation is
not necessarily authoriative.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3.193.154
1F:推 fcuk1203:把部分地区并宜兰 地理上不符合 成立基隆县比较实际~~ 05/05 12:08
2F:推 fcuk1203:国土行政区重划.政府层级也该调整了 呼呼呼~ 05/05 12:13
3F:推 xyxx:但基隆不少人在台北上班阿 北北基合并比较适合 05/05 12:14
4F:推 xainbo:全部重划真的比较务实,一个一个升,没升的都要跳海了。 05/05 12:34
5F:推 ayann718:国土重画会花大钱,但这也是国民最心甘情愿的花费吧! 05/05 12:41
6F:推 jsfoeny:国土重划没那麽简单,何况是全面性的重划。 05/05 19:59
7F:→ jsfoeny:对政客来说,其中利益的权力争夺就有得吵了。 05/05 20:01
8F:推 xainbo: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漏上说得,问题在於权利分 05/06 01:18
9F:→ xainbo:配。全部重划真的比较实际,但是少掉的官位.....怎麽办? 05/06 01:18
10F:→ xainbo:立委席次减半,真的已经是奇蹟了……XD 05/06 01:18
11F:推 loveSabina:升格後要叫什麽?台北市?北县市?最大市? 05/06 01:57
12F:推 ji394xu3:只是编制经费更动,名称通通不变..话说回来,这种变动对台 05/06 13:47
13F:→ ji394xu3:北县民来说,大概是无关痛痒,"准直辖市"讲白点就是"候补"~ 05/06 13:47
14F:推 ji394xu3:换言之"准直辖市 = 拥有直辖市部份权力的省辖县"... 05/06 14:24
15F:推 seeback:以现行立委选区划分为基础的重划其实可行 05/06 14:57
16F:推 pig:台北人不少也在新竹上班啊,桃园人不少也在台北上班啊 05/07 14:54
17F:→ pig:不然北北基桃竹苗通通并为台北市好了。 05/07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