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uqu (tuqu)
看板Insurance
标题Re: [问题] 劳保退休金
时间Tue Nov 2 10:30:04 2010
※ 引述《k122146416 (海豚)》之铭言:
: 请问新制劳保是以後退休退休金只能月领吗?
: 换公司是不是一定会被改成新制劳保?
: 如果是以後退休金是否只能月领?
: 帮我爸爸问的...
: 刚刚查了一下板上的文章还是不太懂
: 如果有op题目或是问题不妥请推文告知
: 我会自删 谢谢
常常有人劳保劳保分不清
简言之,把退休金区分为公司付费及劳保付费
↓ ↓
劳工退休金 劳保老年给付
转换公司会被换成新制的是劳工退休金,公司按月提拨6%到员工在劳保局的劳退专户
劳保老年给付则为,在年金制施行(98/1/1)前已有劳保年资者,领取老年给付时
可任选一次给付或年金制;在98/1/1以後才首次加入劳保者,只能用年金制
劳保年金还有区分,劳保年资低於15年者,只能一次领,超过15年者才能月领
┌劳工退休金 旧制:按劳基法规定 新制:按劳工退休金条例
退休金├劳保老年给付 旧制:一次领 年金制:劳保年资超过15年,月领
└国保老年给付 月领 劳保年资低於15年,一次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5.15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