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too (◎☑)
看板Insurance
标题Re: [心得] 住院日额医疗险 定期VS.终身
时间Tue Nov 2 19:52:53 2010
※ 引述《dragon0204 (Han!)》之铭言:
: 感谢某版友提醒 重发才不会有记录
这篇至少有考虑到时间价值
不过还是犯了一个逻辑上的错误
你的客户希望得到的是两者间的优劣
所以推论必须对题目有一点帮助才行!
以你的例子来说,某A和某C都同时拥有一张保单,假设不考虑条款不同,
两者都拥有相同的保障吗?
当然不是,某C於三十岁拥有五万块的存款,
大约可以住院五十天,而且现金的保障能力还远远大於保单。
如果保户对数字处理能力不是很好,是不是又被这个错误的论点给误导了呢?
---
最後再提一个观念,
终身医疗险在保单存续一段时间後,
保险公司所需要付出的危险保费成本不同,
举例寿险的例子比较好说明,
假设十年後终身寿险与定期寿险的理赔总额都是100万,已缴保费50万,
当年度的危险保费为
(100万-50万)*理赔发生率=A
而一年定期寿险的危险保费为
100万*理赔发生率=2A
这也可说明,为什麽两者不能用差额储蓄去直接比较的最主要原因。
终身医疗险不是不好,而是现在利率太低,
相对於时代变迁 利率风险 流动性风险 机会成本的损失,
实在不值得!!
--
http://vi1l3vu03.pixnet.net/blog
保险的数学方程式
这里不卖保险只说保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6.171.82
1F:→ taikouhncheu:逻辑上的错误是指 比较基础不相同吗? XD 11/02 20:49
2F:→ renriver:算数学不是某人的最爱? 11/02 20:57
3F:→ renriver:怎麽别人在算就会有误导哩? 11/02 21:00
4F:→ renriver:难道这就是人蔘 11/02 21:07
5F:→ renriver:结论:可以用通膨比较 不可以用差额储蓄比较 11/02 21:09
6F:→ hitoo:楼上有看懂我的意思吗? 11/02 21:16
7F:→ renriver:有啊 11/02 21:17
某A於三十岁时拥有甚麽?
某C於三十岁时拥有甚麽?
如果两者相同..fine那请用力比没关系
如果两者大不相同 请问比甚麽?比火大的吗?
8F:→ hitoo:当然可以用差额储蓄...一者有储蓄 另一没有..你觉得可以直 11/02 21:17
9F:→ hitoo:接比? 11/02 21:17
10F:→ hitoo:这东西我已经在这里提至少五次有了.. 11/02 21:18
11F:→ renriver:什麽一者有一者没有 11/02 21:19
※ 编辑: hitoo 来自: 114.46.171.82 (11/02 21:21)
12F:→ renriver:原op不是用男生女生的终生和定期差额在比的吗 11/02 21:20
13F:→ renriver:概念上有啥不同 11/02 21:21
14F:→ renriver:噗....谁知某a某c某d某e在30岁时拥有什麽 11/02 21:22
15F:→ renriver:数学不就算数字吗...数学耶~~ 11/02 21:23
对啊
是数字阿
是多少阿 告诉我阿!
有一样吗?
16F:→ renriver:要不要管他己婚未婚有没小孩是不是gay 11/02 21:23
17F:→ renriver:我们在算通膨时不是只管20年後够不够吃便当吗 11/02 21:26
18F:→ renriver:算数学的概念是没啥不同 为何一定要管他是不是gay 11/02 21:28
19F:→ renriver:当然 我是一个跳tone的举例 11/02 21:30
我有提到男生女生吗
跳很大喔!
20F:→ renriver:我知道你要说的是流动性风险啦...这也是要告知的呀 11/02 21:34
21F:→ renriver:但原po不过是换算一个利率 又指着人家说错误论点 11/02 21:36
22F:→ renriver:可以补充很好呀~~~ 但总让人有一种只有自己是对的感觉 11/02 21:36
23F:→ renriver:但明明......概念上没啥不同 11/02 21:37
所以你没看懂阿
你先回答阿 就数字而已阿
三十岁a跟c拥有的东西究竟一不一样阿!
※ 编辑: hitoo 来自: 114.46.171.82 (11/02 21:42)
24F:→ dragon0204:请问逻辑错误是说? 原PO在 #1CNjK6T4 这篇也是这样算? 11/02 21:42
该篇并没有把定期拿来跟终身比!
25F:→ renriver:无言的山丘 难以沟通 算我错 ( ′-`)y-~ 11/02 21:43
26F:→ renriver:人家在算利率而已 你老大要问拥有的东西一不一样 11/02 21:45
我觉得你要去看清楚原波的文
最近被客户问说日额医疗险到底终身和定期哪个划算?
而这句
20岁的男生和女生 做个比较
不是真的男生跟女生比较
是列出男生跟女生
比较终身与定期之差异
所以整篇文是在说明终身与定期哪个划算
而不是男生和女生哪个买终身或定期哪个划算!
27F:→ renriver:老大算通膨的时候人家都大概都懒得问? 太难沟通啦~ 11/02 21:45
28F:→ dragon0204:差额存款意义 是对之後保费的缴交 住院风险都有保险 11/02 21:46
那我问你
如果单纯在现在
你有一张保单跟十万块现金
跟你有一张保单 可是却没有现金
你觉得哪个保障高?
29F:→ renriver:人蔘真是太无奈了 11/02 21:47
30F:→ dragon0204:成本的问题在於保险公司 对保户来说都是一样的保障 11/02 21:49
成本反应在保费上
成本如果跟保户无关
那大家都没戏唱了!随便让保险公司乱搞就好了阿!
31F:→ renriver:有种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feel(自言自语) 11/02 21:49
32F:→ renriver:长官说的是!!! 在下说什麽都无用~' 11/02 21:50
33F:→ renriver:不如去逛减重版~~ 11/02 21:50
※ 编辑: hitoo 来自: 114.46.171.82 (11/02 22:07)
34F:→ ymbok:楼上需要减重? 是职灾吗? 11/02 22:01
35F:→ renriver:唉~人因梦想而伟大 11/02 22:02
36F:→ ymbok:喔? 不是因为算数而头大吗(笑) 11/02 22:05
37F:→ renriver:用20岁的男生和女生来比较终生和定期有不合中文逻辑吗? 11/02 22:09
38F:→ renriver:泪流满面... 11/02 22:09
39F:→ renriver:我不想忤逆长官...先行告退 11/02 22:10
40F:→ renriver:我不好意思说是长官看不懂我说什麽 11/02 22:10
41F:→ renriver:因为常常有人说我跳跃性思考 所以是我的错 抱歉!长官! 11/02 22:11
42F:→ ymbok: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 11/02 22:18
43F:→ dragon0204:#1CNjK6T4 该篇的档案 不是也适用差额存款 难道我看错? 11/02 22:20
44F:→ dragon0204:如果单纯现在75岁时 一张保单跟几百元现金 哪个保障高? 11/02 22:22
45F:→ renriver:说一句长官的好话:长官虽然自视甚高但算有风度的... 11/02 22:24
46F:→ renriver:至少长官耳朵还会张开 只是听不进去 (捂嘴) 11/02 22:25
47F:→ ymbok:长官数学很好~~应该可以加入中研院... 11/02 22:27
48F:→ ymbok:算一下地球何时会被小行星撞上~~ 11/02 22:27
49F:→ dragon0204:成本不就是算那些保费 保障终身跟定期都是一样的啊? 11/02 22:32
所以你算玩会发现终身险好像比较划算
那是因为到後期有一部份的理赔金是靠你自己的储蓄
而定期险是你把储蓄放在自己口袋
所以当两者之间在比较的时候
要考虑到储蓄的部份才会比较合理一点
但两者实在是很难比!
※ 编辑: hitoo 来自: 114.46.171.82 (11/02 22:49)
50F:→ dragon0204:我该篇文章 没有论点说终身险比较划算唷 11/02 22:52
51F:→ dragon0204:所以说 算出的利率 给大家参考而已罢了 11/02 22:57
52F:→ dragon0204:至於逻辑的错误 我还是不知到哪里错了? 11/02 22:58
53F:→ hitoo:我不知道你的结论..但是如果是光看数字..终身险是狂胜 11/02 22:58
54F:→ hitoo:至少拿出来当推销话术..终身险狂胜是没有问题的.. 11/02 22:58
55F:→ dragon0204:如果对每年平均有6%报酬放的?大於45岁的?会狂胜吗? 11/02 23:02
56F:推 bobpighome:用数字来看会有「愈年轻买终身愈划算」的推论,但置底 11/02 23:02
57F:→ bobpighome:文电终身险三点的後面二点,才是终身险不如定期重点 11/02 23:03
58F:→ renriver:龙大你就认衰了吧 11/02 23:04
59F:→ renriver:认衰输一半 11/02 23:04
60F:→ renriver:当终身险的数字比较好看的时候记得一定要补充负面表列 11/02 23:06
61F:→ falseshelter:终身医疗因考虑脱退率而无解约金,对一般人来说就无 11/02 23:06
62F:→ renriver:因为负面表列的因素远重於他的数字 (观版心得) 11/02 23:06
63F:→ falseshelter:法算的像终寿、定寿那样的精准了 11/02 23:06
64F:→ falseshelter:不过我真的很好奇龙大列的那张附约终医,保费看起来 11/02 23:07
65F:→ dragon0204:如果把它换成其他险种 也是可以套用 重疾险也可以讨论 11/02 23:07
66F:→ renriver:定期险的好处太多罗~所以只讲数字没人反对 终生可不行 11/02 23:07
67F:→ falseshelter:似乎真的蛮便宜的,只是想更进一步了解详细内容... 11/02 23:07
68F:→ renriver:认衰输一半 11/02 23:07
69F:嘘 ymbok:手上握有现金最有保障了~~真的! 11/02 23:08
70F:→ ymbok:不小心红的喜气~~原PO应该不会跟小的计较吧? 11/02 23:08
71F:→ renriver:今天不精采不瞎扯了... 记得认衰输一半唷 bye 11/02 23:09
72F:→ dragon0204:某C内容在定期日额中也是很威 便宜是不能说的秘密 11/02 23:10
73F:→ bobpighome:便宜是因为没有保证续保吗?自己猜想的 11/02 23:12
74F:→ dragon0204:有保证续保 11/02 23:18
75F:→ ymbok:便宜是因为要换季了,老板跳楼大拍卖 11/02 23:18
76F:→ yinson:某C那张便宜有甚麽问题吗? @@/ 跟保户的权益有关? 11/02 23:42
77F:→ dragon0204:没关 条款写的白纸黑字 11/02 23:59
78F:→ yinson:哪一条阿? XDD 可不可以提示一下 不然站内信 ^^/ 11/03 00:09
79F:→ guyver:龙大记得我说的阿 小心为上@@ 睡觉去 11/03 00:10
80F:推 bluekizuki:首篇被删了…没法推C是哪家了 ORZ 11/03 10:29
81F:→ bluekizuki:愈年轻买终身险愈便宜,也有可能变以後愈没用…小心 11/03 10:32
82F:→ falseshelter:我想知道某a、b啦XD 11/03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