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ino13 (阿升)
看板Insurance
标题[问题] 健保费疑问
时间Sun Nov 7 18:54:26 2010
想请问我在健保局网页看到以下的问与答
问:为什麽健保投保金额可扣除加班费,但又不能比劳保低?
答:员工健保投保金额系以薪资所得并
可将加班费扣除後申报,依健保法施行细则第42条
规定,员工申报之投保金额不得低於其适用劳工退休金月提缴工资及劳工保险投保薪资。目前健保
投保金额最高上限自99年4月1日起调整为182,000元,而劳工申报劳保投保薪资依劳工保险条例第
14条规定:按被保险人月薪资总额申报,另依照劳工保险条例施行细则第32条规定,月薪资总额
应以劳动基准法第2条第3款规定之工资为准,因此,若未参加劳工退休新制之员工扣除加班费後,
健保投保金额
仍不得低於劳工保险投保薪资。
-------------------------------------------------------------------------------------------------------------------
问:加班费及其他奖金、津贴不是经常性给与,可否不用纳入工资计算投保金额?
答:只要是因劳工
因工作而获得之报酬,不论是否为经常性给与,仍属员工之薪资所得,
应包含於投保金额内申报。
---
有点confuse,到底加班费算不算在投保金额内?
(免税加班费是否也算在投保金额内?)
另外想请问目前整户只有我一个人在赚钱,
老婆怀孕已一两年没工作且还有一个两岁半儿子,
因前几个月加班费较多所以最近健保费高得不像话,
且现在管制加班後根本只剩底薪跟产销,跟之前比快少了三分之一,
健保费却还是得付那麽多....
是否夫妻跟小孩一定要跟我绑在一起报健保费??
不然老婆和小孩想去公所报还比较便宜多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