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nLife (Fan)
看板Insurance
标题Re: [问题] 关於保险的3个基本问题.
时间Mon Nov 8 20:46:16 2010
※ 引述《urarm (别在伤口洒盐)》之铭言:
: 我觉得保险确实 是一样ok的投资工具
保险是一项金融工具,但不一定会是投资工具
: 但请问一下
: 1. 如果 我一年花 2万 这辈子花50万 买保险
: 但都没有用到, 是不是亏本? 保险 真的有需要吗?
要看您买什麽类型的保险,我根据您的问题假设您是赚买纯保障型的保险
在回答问题前想先说一个我个人的观念
LV是想要,但不需要;保险是需要,但不想要。
缴出去的保险费用,购买纯保障型保险,若没有保险事故,保险费支出就消费掉了
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亏本。这对一般有保险需求的人而言是必要的避险成本。
当然,如果没有保险需求,当初就不应该购买纯保障型的保险商品
举个例
就好像电梯两根钢索就能运行,用四条钢索的电梯成本较高,但是更安全
建房子地基少打一点,成本较低,但地震来时,有可能先倒
那麽
多两条钢索的电梯有必要吗?地基打深一点有必要吗?我想见仁见智
但是我相信大家坐电梯会想坐四条钢索的电梯
住房子会选地基打的深的房子
即使它们的造价更高,成本更多,但是我想没有人会拿自己的命去开玩笑
钱能再赚,但命只有一条
这时不知道会有不会人说
打地基浪费钱,反正地震来房子又不一定会倒,更何况地震不一定会来。
(买保险浪费钱,反正风险来 我又不一定会倒,更何况风险不一定会来。)
我有两篇文章中的概念有提到保险您可以参考
幸福人生的理财策略-矛与盾(投资&保障)
http://x01fan.pixnet.net/blog/post/19669662
理财规划是什麽及人生曲线图
http://x01fan.pixnet.net/blog/post/19515142
里面有提到理财规划中,保险对我们的帮助为何
也许可以给您一点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些事情
: 2. 关於储蓄 或投资
: 为什麽 一定要 透过储蓄险 跟 投资型保险?
: 储蓄险的优势 是什麽呢?
储蓄或投资不一定要透过储蓄险跟投资型保险
您可以把现金放在床下(储蓄),或去借款给别人(投资)
储蓄及投资,只是理财规划中的一环
我自己归纳出来的理财规划流程有七项
(1) 自我探索
(2) 评估现况
(3) 设定目标
(4) 发现问题
(5) 解决方案
(6) 执行规划
(7) 检视修正
储蓄及投资只是第五项解决方案中的策略选择
储蓄险及投资型保险更只是工具的选项之一
要达到您的理财目标,保险商品只是选项之一
储蓄险的优势我个人认为是
合法节税,不需管理,保证给付
虽然我个人认为也有缺点,但您没问,就不花时间讨论了
: 3. 而寿险工作者
: 如何把 这份工作 当做是一份很高尚的职业?
这个道德良知有关系
如果从业人员都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自然会把自己做成高尚的职业
人到无求品自高,当心中不以单纯追求利益为出发点时,自然不会去做低贱的事
我个人认为
厂商或业务提供好的商品及好的服务给客户,而他们收取合理的服务费用,天经地义
这就是商业行为
好的商业行为,追求的是厂商及客户的双嬴
消费者用合理的费用买到需要或想要的产品或服务
厂商提供消费者需要或想要的产品或服务,收取合理的利润
大家在合理的对价关系内,各取所需
任何一方想占对方便宜,那麽生意就做不久
消费者不让厂商有合理的利润,就不会有人提供好的服务
厂商用骗的赚钱不合理的利润,消费者也不是傻子,不会一辈子被骗
所以消费者及厂商若能禀持诚信与互利的精神,才是彼此的最大利益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我的工作很有价值
因为我坚信每一个人都能透过良好的理财规划,靠自己的力量,达成财务自由
我不能送我客户钱,但是我却能用我的专业协助客户妥善管理他们辛苦赚来来的血汗钱
让每一份辛苦赚来的钱都发挥最大的效益
我是保险业务,我觉得我的工作很高尚
话说回来
其实不只寿险工作者,哪一个工作的从业人员不需要有很好的职业道德呢?
卖吃的没有良知,多麽的可怕?
当医生没有医德,多麽的恐布?
当一个人没有道德良知时,他的工作即使社会地位再高,又如何能高尚?
没有职业道德的工作者,绝对的专业,就绝对的恶劣。
--
理财规划流程 http://x01fan.pixnet.net/blog/post/20733802
理财其实并不难,照着以下的流程,你也可以拥有健全的财务,最终拥有幸福的人生。
(1) 自我探索 (2) 评估现况 (3) 设定目标 (4) 发现问题 (5) 解决方案
(6) 执行规划 (7) 检视修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2.4.15
※ 编辑: FanLife 来自: 114.42.4.15 (11/08 20:48)
※ 编辑: FanLife 来自: 114.42.4.15 (11/08 20:50)
1F:推 takuai: 11/08 21:05
2F:推 oca:XD 11/08 22:49
3F:推 jumpingegg:好文 推! 11/09 00:13
4F:推 Rhomb:讲得好棒,推你! 11/09 02:15
5F:推 shiro923:推这篇 11/09 10:08
6F:推 loveistoofar:推 11/09 11:27
7F:推 tsoulei:推 11/13 09:41
8F:推 Acdis:刚才不小心发现了後面还有两段~看完再补推一个!XD 11/13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