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rocciKa (小加号)
标题Re: [问题] 请问isi京都校的评价
时间Sat May 5 17:51:20 2018
MrSomebody大大您好,
小的刚从 ISI京都校念完回来,恰好看到您也想前往,
所以野人献曝,来回覆一下;文章会比较长,所以另外回
文,给其他人也参考一下。因为没有去其他间念过,所以
无法比较其他学校的好坏与否,还请见谅。
先说结论,并不是那麽的推荐前去 ISI京都校学日文。
若您日文已经有基础,只是想悠闲地去加强听说能力,那
『一般课程』是可以考虑的。
但倘诺你想要加强文法部分,那就不建议『一般课程』。
我到校时算是没有基础,只学会平假名跟一点片假名就去了。
一般课程着重在听说能力,所以我要回台前还转到『进学课程』
去加强文法的部分。
学校规章有些问题,是很多学生抱怨过的,下面就简单
举例,看完你大概就知道为什麽评价不好了...
1. 程度分配问题:
报到时会有考试(口说、笔试),以考试结果分班。
不过,经常有学生已经有 N2的检定证明,但因为
口说能力不足,而分配到初级班去,结果抱怨课程
太简单,而转班或转校的情形,在刚开学时经常发生。
不过个人以为,不能全怪罪校方...是教育方法的问题。
很多台湾过去的学生不是能力不够,是『不敢说』,通常
都要在脑内构筑出一句完美的文句,却还不一定有胆去说
出来,而对方已经再问下一句了;最终被分配到初阶班。
而校方的问题是,事务员不太会解释;这边我不确定是否
双方沟通、理解上的问题。多数学生说,事务员都会用别
的理由搪塞过去。但我不是当事人,这点不多加评论就是。
2. 老师的问题:
老师好坏很明显,虽然我在校学习阶段,还没遇过不能接受
的老师,只有一两位是我觉得,文法上会比较容易简单带过
的老师。又尤其是,一般课程用的是叫做『Marugoto*』的教
材,不像『大家的日本语』有先教动词变化,这本的文法比
较跳,简单跟变化多的文法在课文交杂着出现;因此老师是
否愿意举例子说明很重要,尤其是初阶班,日文还没基础时,
如果老师经常简单带过就...
好的老师也有,我是觉得蛮多的,有几位能用很简单的方式
说明清楚,而有几位的方式是用很多例子来说明,而也有准
备很多图片教材的老师;也有老师是让同学试着造句,但...
同学们愿不愿意配合就...。
*抱歉,输入法打出来的日文都变成『?』,所以暂时用罗
马拼音代替。
3. 选修课的问题:
这点是最多人抱怨的,也是这间学校比较为人诟病的部分。
学校现在分成两节课,一节课 90分钟,下课只有 10分钟。
『一般课程』跟『暑期课程』的第二节课是选修课,分有:
『读写』、『会话』、『文化体验』跟『JLPT』。
前三个会依据当周的活动主题,下去说明该活动的典故、历史、
内容等...简单来说就是历史课,只是要你写作文跟口说发表的
差异。『JLPT』就一直在学文法,只有周三会一起出去参与活动。
虽然前三种课程名称有分,但都一样是听老师说话,所以同学主要
抱怨的是,为什麽不让同学们自己用日文去对话,然後老师纠正。
(不过实际上要让同学自己讨论时,大家还是用母语就是...)
虽然也会教一些文法,但上课的内容,也是平时日常交谈时,相对
比较用不到的部分。
我猜您参与的是七月那一梯次,所以应该主题会是『只园祭』,还
蛮有趣的一次经验,学校带我们去参加预演,然後就放我们各自去
乱晃;跟同学乱晃的期间,还有实际参与拉山鉾的活动,很特别。
4. 宿舍问题:
回来前,听说宿舍有五间,从离学校远而近来说,有『龟冈』、
『岚山』、『西院』、『二条』。
龟冈宿舍,附近有很多超市,也有 AEON,但是在 JR铁轨正旁边,所以
早上六点开始,到半夜两点为止,都会有 JR列车的运转声伴你入眠。
(实际列车只到 晚上11点多,但有一辆救急列车,会刚好停在宿舍旁,
半夜约 12点左右发动,然後约一点多开出去,没多久开回来,到近两
点多熄火。所有同学都反应很吵...但我是完全没被影响到就...)
岚山宿舍,离 JR站据说要走路 15分钟左右,男女分开,据说房间很小,
共用浴室,听说晚上 11点後没热水的样子。
西院宿舍,在西京极附近,很热闹的地方,抱怨也是有,不过跟上面两
间比起来算很好了。离学校走路大概半小时。附近也有 AEON。
二条宿舍,有听说,没见过。认识住二条的都是自己另外找到的学生宿舍,
有日本学生一起,也有提供早晚饭,不过短期还好,住长期时,电费是另计
的情况下,冬天暖气有些同学不敢开。
後记:
私心而言,我还蛮喜欢这间学校的,上课不懂、或是有想到一些日文的问
题,下课还会拿去问,老师们也很热心的帮忙解答,而且跟事务员、老师
们都很熟;不过这间学校规定老师跟学生不能私下约出去,所以有点可惜。
在一般课程时,排到的活动重复的情况很多;三个月之间,学校带我们到
北野天满宫就去了三次,茶道也是排了三次。而我也是对那些历史什麽的
还蛮有兴趣,所以基本上都觉得还过得去。
学校听到抱怨也是有在改进,不过没到同学满意的就,改进的点方向也都
没到很好就是,或许还要一点时间吧。
目前能想到的就这些,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想了解的话,欢迎写信来问。
※ 引述《MrSomebody (MrSomebody)》之铭言:
: 去年底下定决心要在30岁以前去日本游学,
: 之前有在观望isi的京都校。
: 他吸引我的地方是
: 1. 在我想去的京都
: 2. isi本身历史还算蛮久的
: 3. 京都分校是去年新设立的,校舍新
: 4. 一般课程在早上,下午可以自行安排行程
: 不过除了以上,比较少看到学生的评价,去google map看评价似乎有点糟...
: 想问问版上有没有学长姊可以请教?
: 分享经验。
: 因为去的钱是工作三年存下来的,希望下定决心做得决定可以有所收获!
: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7.241.4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JapanStudy/M.1525513882.A.2CB.html
1F:推 dorakathy : 推 之前也考虑过报名isi三个月课程 不过最後还是直 05/05 19:53
2F:→ dorakathy : 接找打工了XD 05/05 19:53
3F:推 MrSomebody : 感谢T大的回覆,超详细! 05/05 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