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ilmask (奕之华)
看板Ladies_Digi
标题[补充] 板聚关於LCD议题的补遗--代工篇
时间Sun Jul 16 03:07:37 2006
这一篇算是个人的见解,基本上板友看看就好,并不需要完全相信。
个人主要提三件事情:代工、品牌和双萤幕。由於长度的关系,个人仅提代工。
一、代工:
之所以提到这点,是因为讲师路克斯提到昂贵的名牌自己不见得有相关技术来
制作产品,通常会交由某厂(有些产品,可能还不只一个厂)来制作。而某厂
就被称为代工厂。今天名牌出了一款相当贵的产品,但若代工厂也推出了相同
的产品,那麽就可以考虑较便宜的代工厂产品。
(印象中大意是这样,不知个人有没有误解,不过路克斯只提一下,毕竟不是
本次上课的重点)
在当时个人有提到不同的观点,不过说得不是很完整,在此说明一下。
其实,就个人而言,这样的观点是对的,但这是有但书的。
这个但书很简单,如果有是用相同的技术力,相同的材料做出来的东西
那麽就效能上来说,差异性不会太大。自然可以选便宜的。
简单来说,你发现有两台外型、界面、显示效能几乎差不多,甚至一样,
那麽你选择的,其实真的就是品牌的差异(或是说保固吧)。
亦即也就是路克斯所说的。
但反过来说,如果有厂商一直强调他们的技术力,帮了许多家名厂代工
以此来证明他们便宜的产品很好。那要不要相信呢?
假设他们的确有技术力,也有帮许多家名牌代工,但他们所推出的产品是不是
很好这点,还是要存疑的。
当然,代工厂既然能帮名牌制作产品,自然就有一定的技术,这点是OK的。
但最大的问题点就是,就算是有技术力,就算是大厂,并无法证明这便宜的产品
就是很好的。
这问题的所在很简单,这便宜的产品有没有用到与名牌相同的技术力?有没有
用到相同的材料?
今天如果名牌厂商与代工厂签约,强调其中的几项技术或是外型,代工厂不得自用
或是帮别人用的话,那麽代工厂所做出的产品,自然就会与名牌有差。
此外,今天名牌价位高,有较高的利润空间,所以他的技术或是材料可以用较好的
但代工厂为了销量,完全以价格为导向,卖的产品价位极低。今天就算是有技术力
有相关材料,也会因为成本的关系,而导致无法使用。举个实际的例子:
奇美有能力帮苹果做LCD,苹果LCD的外型以及显示效能我相信可以获得很高的评价
但奇美既然有能力帮苹果做那样好的产品,但奇美自己所出的LCD,先不论效能
,光看外型就想哭了吧(不过有些造型还可以的就是了)
不过,这不是奇美的问题,也不是奇美故意的。板友可以想一下,如果同样大小
尺寸的LCD,一个卖一万,一个要卖二万多。就算厂商再厉害,他为了压低成本,
所使用的材料一定就是没办法太好。
奇美是大厂,有相当强的技术力,甚至是国产中的领导者。
但目前个人对他消费型LCD的评价并不是很高。
这没有矛盾,最大的原因就是在於价格。
今天如果奇美若有产品价格卖得与苹果很接近的话,那我相信的确有可能是
黑马,外型也不会这麽逊,但是,我看卖不出几台。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还是会选便宜的产品。
(像我现在缺钱的情形下,现在要我买LCD,我也是选几千元的(  ̄ c ̄)y▂ξ)
由於行销策略上的问题,我相信奇美较难推出高档的LCD,所以,也许奇美可以
推出超值的产品,但是我很难承认这些是好的产品。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瀚宇彩晶上,这家握有IPS面板重要技术,但自家所做的LCD
并没有应用在上面,是个人觉得很可惜的地方。
所以,回到实际的问题,今天sony若出了一台液晶电视十万元,而奇美也相近
规格的液晶电视,五万元。
我绝对相信SONY的会比较好,而且相信一般人也可以比较得出来。
不过,最大的重点是,这差异五万元值不值得而已。
对我来说,个人是认为不值得。但对高要求玩家来说,这五万元的差异是一定要
花费的,不管这差异是不是真的值五万元。
不过,代工厂有时也会有比较贵的,比如说明基这台数位相机:
http://0rz.net/a114B
其实就是PENTAX代工的,而且就是一模一样的机子。不过,PENTAX比较贵就是了。
说了这麽多,下一个简单的结论:就是当厂商说他们是名牌的代工,所推出的产品
也与名牌一样时,而且还更便宜。这答案有可能是肯定的,
也有可能是否定的,买之前思考一下。
我很想继续写下去,但发现太多了,继续分篇好了Orz..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181.9
※ 编辑: evilmask 来自: 61.228.181.9 (07/16 03:14)
1F:推 pandapanda:我的LCD就是奇美的....orz 07/16 12:38
2F:推 evilmask:之前我也有买奇美的给女友呀XD,不同条件下选购产品时, 07/16 12:41
3F:→ evilmask:会有不同的答案(  ̄ c ̄)y▂ξ 07/16 12:42
4F:推 ckcson:材料就算相同,但是後端的调校才是决定性能与耗费最大成本的 07/19 13:25
5F:→ ckcson:地方,通常也有可能是名牌厂与代工厂的差异之处 07/19 13:26
6F:推 ckcson:这也是为什麽Eizo的面板从来不是自己做的,但是却可以卖最贵 07/19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