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ead80 (我就是我)
站内Master_D
标题Re: [闲聊] 做研究
时间Fri Jun 15 00:35:01 2007
前文恕删
是不是研究题目一定要和人家不一样才有价值?
我想就我的领域(商管)而言,
答案可能不是这麽绝对。
例如有些研究已经被重复验证很多次了,
例如:快乐的员工绩效会不会比较好?
虽然探讨的主题可能接近,但是每篇文章一定会有一点点的「新东西」,
而这些新东西可能是新的观点、新的中介关系或是新的调节关系,
这样也是对理论的一种贡献啊!
我想前位大大说的没错,一个研究的价值可能展现在题材的新颖性,
但是还有其他很多层面是可以考量的(如研究是否严谨或资料是否丰富),
因此新颖性是其中之一但是不视唯一的考量。
若是把话说回来,前人没做过的题目,有几个意思,一个意思是真的
让你发现了一个理论上的缺口,因此值得好好探讨;另一个可能是太难做了,
所以做不出来;第三个可能是题目不一定有价值,或是探讨的必要性,
所以建议原po应该先好好把这些问题想清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6.47.62
1F:推 ephesians:你所指的是题目的命名相同,还是题目所论及目的方法雷同? 06/15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