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mark (俭约主义)
看板Master_D
标题Re: [请益] 机研所热流
时间Mon Jul 9 20:03:55 2007
※ 引述《polish (polish)》之铭言:
: 我是今年的机械所热流组新生,原本计划想走散热或制程热流或半导体相关的,
: 但之前听说能源有点热门,所以有点想做燃料电池,可是听说这部份好像会跨到
: 化工领域,我有稍微翻机械热力学,念了一点PEMFC觉得原理还能懂,如果
: 做燃料电池,比较担心自己的化学程度,如果做制程热流或散热,可能就比较偏
: 机械本行,不知道板大们有没有什麽建议
: ps目前还没确定找哪位老师,近期要找老师谈,只是在被老师电之前先到板上
: 搜集一点情报
燃料电池 我有接触过一些...
不过基本原理不难 不代表什麽
火箭原理也很简单, 但也不代表大家都有能力研发导弹.
如果你真的有兴趣
可以现在去学校图书馆找论文的搜寻系统 查一下PEMFC 的问题
热管理 水管理 轻量化的部分 我想可能会是你要做的
化工的东西不是你最需要担心的部份
重点在於你有没有兴趣 未来会不会是潮流(这个也没人敢打包票)
看你选择的理由好像就只是热门而已?
PEMFC效能上会遇到的一些瓶颈
有些跟 MEA性能有关 有些则跟整个系统的热管理,流道设计有关
MEA性能基本上跟化工较有关, 如薄膜的处理, 电极的处理 ,
扩散层要用哪些材料等 热流的人可能不太碰
顶多就是模拟一下流体通过MEA的情形
Stack部分则跟热, 质传很有关系 尤其是Stack堆多了 电压会下降
很多时候是因为质传不佳 或是阴极泛滥 等等等..
泛滥是因为 反应会产生水 若无法及时排出会堆积在阴极..这会影响氧气的供应
拖垮效率
Membrane 本身又必须湿润.质子才容易传导..
另外反应本身会发热..你应该会知道 反应不会100%转成电能
最理想的情况下(完全反应)也才8x% (忘了详细数字..反正是用化学热力学推的)
现今PEMFC的Membrane 都无法承受太高的温度(约100度, 好的顶多200度以下)
所以你也必须处理电池发热的问题.
基本上燃料电池 在效能上有许多部分可以让你从热流方面去改进..
若你是机械热流
那可能教授会让你去处理双极版内流场的模拟 , 克服泛滥问题
设计流道, 阴极 电池热和水的排放 等 很多可以让你选
所以化工不是问题
(顶多了解一些反应机制和处理方式, 多学一点可以跟弄MEA的人沟通)
问题在於你有兴趣吗?
你跟的老板 研究风气如何 毕业论文水准如何
这才是重点
至於散热的研发, 我就不太清楚.
好的题目 好的前景 若跟到不好的教授
那也没有意义
先看毕业论文比较重要
其次是实验室相处
学长们的学历(不同背景的人总是比较难相处)
个人的建议~
若你真的对燃料电池有兴趣
你也可以做自己研究的闲暇时间 去了解
没有人规定你毕业後就不能去燃料电池公司
不要为了燃料电池而燃料电池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4.92.36
1F:推 polish:多谢分享 07/10 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