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tte ()
看板Nintendo
标题[情报] 社长访谈 时之笛3D Vol.3-3
时间Thu Jun 23 21:41:34 2011
http://www.nintendo.co.jp/3ds/interview/aqej/vol3/index3.html
头目以及敌人设计
岩田
那接下来来聊聊泷泽设计头目跟敌人角色的部分吧。
泷泽
嗯。
岩田
『萨尔达』里面的头目设计是从哪边开始的?
泷泽
一般的情况的话大概都是我先从青沼那拿到敌人的规格,然後跟他好好讨论设计以及功能
的部分,等到规格已经大概确定之後再拿给SRD的森田,请他实际上设计出来让我们看看结
果。
青沼
不过我拿给泷泽的只有“起承转合”的部分而已。
岩田
所以说头目的出场方式是“起”,攻击的方式是“承”,要如何打倒头目则是“转”,最後
结尾的部分就是“合”罗。
青沼
嗯嗯。我交给他们的只有框架,森田与泷泽的工作则是负责赋予这个框架生命,所以做出来
的会是什麽样的成果我是相当期待的。不过其实在开发初期的时候我们对於制作的方法摸
索了很久,我也曾经自己画过角色的图喔。
岩田
耶? 你当时也画图喔?
青沼
嗯,毕竟我以前也是负责设计的啊(笑)。不过某天我把我画的图拿给泷泽,跟他说「我想
做出这样的敌人」的时候,他突然跟我说「青沼,你可以不要再画了吗?」。
岩田
这是为什麽啊?
青沼
我当时也觉得说「嗯?为什麽?」,就问他说「是因为我画得太丑了吗?」。结果泷泽跟我说
「因为看到之後心里的那个形象就会被固定住了…我希望能够让我自己自由发挥」。
岩田
所以泷泽希望头目的设计是从零开始的罗。
泷泽
不好意思…不过的确是这样的。
青沼
可是我自己对於「我希望做出来的敌人是这个样子的…」的想法非常强烈,所以当时…真
的很沮丧的说(笑)。
岩田
(笑)
泷泽
啊…真的很不好意思啦…。当时年轻气盛…。
青沼
不会啦,也就因为你坚持自己的想法,才会做出这麽多独特的敌人啊,而且泷泽跟森田做出
来的成果完全超越了我当初所想到的。
岩田
那泷泽跟森田又是怎麽合作的?
泷泽
我当时还是新人,而森田已经是前辈了,所以我就跑到SRD去请他指导。
岩田
在我们还在旧地址(※7)的时候。
※7 旧地址=位於目前京都市research center(京都市东山区)。2000年後任天堂总公
司搬到目前的地址(京都市南区)。
泷泽
嗯嗯。SRD跟我们情报开发部在不同栋,而且可以不用穿拖鞋就进去,那种感觉实在是太棒
了,所以我常常跑去打扰。
岩田
因为不用穿拖鞋觉得很舒服吧(笑)。
泷泽
嗯(笑)。我跟森田讲解说我想要的敌人是怎样的,他马上就开始设计程式了。如果我跟
他说「这个地方如果改成这样的话…」,等不到15分钟马上就又改成我想要的样子。就这
样一来一往地一直修正,当时这种交流方式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让我学到了抛接
球的方法。
岩田
当时你是第四年吗?
泷泽
第三年。
岩田
第3,4年的话那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耶。对从Famicon初期就开始参与的森田来说你可以算是
他的徒弟了吧。
泷泽
真的就是这样啊。
岩田
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所投出去的球变成一个很厉害的东西丢回来。不过尽管对方是前辈,
应该还是免不了出现「让我反驳一下」,这种年轻气盛的情形吧?(笑)
泷泽
嗯嗯,的确是这样(笑)。虽然心里会希望说想跟前辈切磋,可是「绝对不能输!」的这个
想法还是很强烈的,我当时还真的想过要跟森田说「让我反驳一下」耶。
森田
除了游戏之外我们还聊了很多其他的东西。
泷泽
对啊。森田跟我讲了有关钓鱼的事(笑)。不过在闲聊的时候还是多少会讲到程式设计这
方面的事,可是这又不是我的专长,就算听了也没办法全部了解。不过看到森田做出来的成
果,都会忍不住想问说「这个是怎麽做出来的啊?」。
岩田
你问程式设计师说「这个是怎麽做出来的啊?」的话他们是非常开心的喔(笑)。
泷泽
真的吗?(笑)
岩田
是的(笑)。
泷泽
我还想说不知道会不会被念说「不知道的话就不要多问」耶…。
岩田
应该是会想说跟你解释到你懂为止吧。
森田
对啊。不过这也是要看情况的啦…。
岩田
也是有那种没有办法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明的东西。
泷泽
像『时之笛』里不是有个头目是龙的吗。
岩田
就炎之神殿的老大吧。
泷泽
因为这个头目是龙,所以有盘旋的动作,我当初拿给森田的只有龙的部分模型而已,可是他
却一下子就让龙活了起来。真的是太神了。
岩田
会因为「虽然搞不清楚是怎麽弄得,可是这真是太神了!」而感动吧。
泷泽
对啊。所以才脱口而出问说「这个是怎麽做出来的啊?」。结果森田回我说跟『星际火狐
64』用的是同一个程式。不是有一幕是战斗机アーウィン被别的战斗机追逐的场面吗…
。
岩田
(马上就说)啊,那个场面喔。对耶,用的是一样的程式。
泷泽
社长果然马上就了解说的是什麽了耶(笑)。
春花
因为一样都是搞程式的啊(笑)。
泷泽
可是我当时听到这个回答的时候还是完全摸不着头绪。满脑子都是「太强了…」的想法。
岩田
战斗机盘旋飞翔跟龙的动作是一样的嘛。
森田
所以把战斗机换成龙的话就可以很轻松地让它动起来了。
泷泽
所以当时我每天就是在这种「太强了!」「原来是这样啊!」,每天每天都带着敬佩的心情
在上班,真的是很快乐耶。
--
Men judge generally more by the eye than by the hand,
for everyone can see and few can feel.
Everybody sees what you appear to be,
few really know what you are.
--Niccolo Machiavelli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6.189.132
1F:推 kumo:推推 06/23 22:17
2F:推 gh0987:推 06/23 22:48
3F:推 bibbosb4:所以没必要打头吧(误) 06/23 23:17
4F:推 zombsu:虽说时之笛的一切我都觉得很棒,但我就是唯独觉得头目很弱 06/24 05:11
5F:→ zombsu:没入手3DS,真希望这次头目有稍微做强一点(应该不可能吧) 06/24 05:12
6F:→ zombsu:水之神殿当初第一次玩在里面泡了四小时,结果头目不用3分钟 06/24 05:12
7F:→ pcs80806:头目好像有变强..火神殿的龙喷一下是三格心 06/24 09:05
8F:→ pcs80806:我记的卡农都没这麽强 06/24 09:05
9F:推 supperray:我倒觉得头目强不强不重要,迷宫解谜有不有趣比较重要 06/24 09:38
10F:→ wcc960:火神殿的龙有不损血打法啊XD 06/24 10:58
11F:→ zaxwu:说到这我表篇的王目前打完魂之神殿,全部都是无伤完胜...囧 06/24 10:59
12F:推 PMT99:推! 07/06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