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MT99 (ㄚ潘)
看板Nintendo
标题Re: [情报] 任天堂溥天针对博优记者会作出正式回应
时间Sun Jul 31 01:15:08 2011
看到7/25博优以及溥天两者的记者会与声明稿之後
身为一个老玩家(还不到骨灰级),真是感到无奈与愤怒
虽然有点LAG,但还是想PO文来抒发一下
这篇是左打博优、右批任天堂
文章冗长,不想看请转台
博优部分:
这间公司给人的印象就只有烂而已
阿嬷你口口声声说替任天堂耕耘了30年,这大家可以理解
问题是30年前、20年前、甚至是10年前
整个电玩环境跟现在到底差了多少你知不知道?
以前资讯不发达,靠者强硬的手段云云当然可以拓展市场
以前资讯不发达,电玩杂志百家争鸣,杂志上狂打广告就可以吸引一堆玩家注目
以前资讯不发达,到了小卖店才有机会好好观赏gameplay,小卖店兼具宣传游戏的功能
...
都是"以前"对吧,在近十年来这个网路发达的时代,博优你到底做了什麽宣传
现在去他的网站看到的还是高中电脑课作业
(而且博优的网站正式定案是在DS/Wii时期,早年网域都是用借的,常常挂掉)
也看不到任何的游戏页面,这样也算经营30年经验丰富的公司?
另外想问博优,为何DS推出那麽久
台湾却看不到任何一台将DS投射到上方双电视的展示机呢?
好歹让普罗大众认识一下你们主打的商品吧
好了,也许有人说代理商宣传是其次,服务才是首要
博优的维修服务,稍微有经验的玩家都自动回避,为什麽?
又贵又慢,加上服务态度差,我真的好奇店开在那种地方平常会有多少客人
人家大老远跑来修东西还要被摆臭脸
还有百思不得其解的假日永远公休的奇怪作息
我的玩家逻辑是这样(以前的经验):
玩电玩的大多是学生族群 -> 学生族群朝七晚六 -> 想要自己拿去修当然选假日
-> 学生的经济能力不佳 -> 对於宝贵的电玩主机通常会想当面了解状况
上班族更不用说,平常日哪有那个美国时间去弄这些
好啦,结果假日永远吃闭门羹,任天堂的代理商怎麽会是连值班人员都不足的公司
网路上可以搜寻到许多人在 Wii之前去博优报修主机的经验
最好的评价就是「普」,剩余的全部是「劣」以下
所以阿嬷你很会卖东西、手段强硬
换到的是代理商品在台湾价格的合理化
(如果真的合理化,为何现在又有一堆玩家跳出来述说以前买到的天价卡匣?)
另外看看这里:
http://buy.gamer.com.tw/index.php?c1=7&c2=75
目前DS游戏的价格哪一点合理了?我买美国空运版都比这便宜
想要合理就应该跟任天堂制订台湾专属的价钱标准,而不是随着汇率波动
30年的合作经验,难道无法走到这一步吗?
「在地化价格」,在21世纪列强环伺的电玩环境已经是基本要求
而真正让玩家感受到诚意的作为,则是「在地化的服务」
这次看到溥天的新闻稿回应,心中的怒气更不可遏
原来是任天堂想做服务、宣传,结果却被你们挡下来啊?!真是#$%^&*
我又想问博优,为何从新超马之後你们就没再代理过美国版游戏
(依稀记得当初只是因为英文版先推出又没特别贵)
汇率让英文版游戏比日文版游戏便宜已经不是一两天的的事情
为何都没有让玩家们选择的机会呢?(英文已经是国民第二外语)
至少本家作品开放一下吧
虽然最後想说如果博优有幸继续维持代理资格,列出一些改进建议
但看看上面的种种回忆觉得... 换一间卡实在
任天堂方面:
曾阿嬷到底跟你们是何种关系一点都不重要
我想问的是为何一间这麽脱力的代理商摸鱼那麽久,日本方面却无计可施?
任天堂与博优,以我的理解来看,应该是类似主从的关系
代理商虽然有权力反驳,基本上还是要遵守「上头」的命令才对吧
况且这次看声明稿才了解,双方根本没有书面约定
所以放着博优摆烂那麽久,绝对是任天堂自己的问题
我从以前就感觉任天堂无意经营台湾市场,这感觉到了Wii 似乎更严重
台湾离日本那麽近,不可能对於这边的环境变化一无所知吧
台湾区专用机发售迟日本那麽久,却连中文介面都做不出来
可笑到了极点
本时代另外两间对於亚洲市场的开拓可说是可圈可点
在我买360 之前不知道一个台湾专属卖场的存在是多麽「舒适的感受」
想要下载虚拟商品,只要让主机连上网,去小卖店买一些点数,就能开始享受
(使用信用卡更方便,可直接线上储值)
线上商品有试玩版、影片可看,大部分还附上中文介绍
虽未臻完美,但对於「想要此服务的玩家」已经很足够
反观Wii ,购买台湾机的玩家就是没有VC、WiiWare 可买
去年、前年有些期间都曾出现玩家跟代理商热烈反应开放台湾卖场
难道是博优知情不报?还是日本方面就无视台湾玩家的feedback?
无论哪一种都是你任天堂办事不力,根本无心改善这个环境
问题如果真的出在博优上面,就当作是牙蛀烂然後拔掉吧
再来是我在360 上面享受到的「可以自选游戏语言」的环境
这其实是亚洲区的一个社会现象,在这个人口众多的地方
就是有一群人日文比英文好、反之亦然
台湾就是此类环境最典型的缩小版,这是完全无法掌控的
当然在探讨这之前,有中文化是最好的
亚洲一定有中文市场,特别是翻译好了简体中文,正体中文也翻好快90%
我当然很赞赏溥天这几年在Wii上面进行的中文化作业
连银马二都出现中文,可说是始料未及
(可惜翻译的宣布与速度都过慢,没抢到第一波fans,以後要注意)
但是华人对於游戏的「正视」还是输欧美日非常多
中文化的市场存在其极限,导致无法每款都出中文
所以这时候就要选第一外语的版本来玩
(个人从以前就不断强调这点,因为实在是太重要了)
PS3 因为BD的分区太广反而消除了这个问题
有分区的360 ,则是采用双语并行的策略
许多游戏如卡普空的恶灵古堡五,甚至改一下主机语言就会自动切换
这种找不到实施困难的策略
同时满足英文比日文能力十倍有余的我以及一个和我完全相反的朋友
两边都玩得很开心,没有隔阂
反观任天堂呢?目前想在台湾的机器上玩英文的萨尔达都是「不可能的任务」
既然台湾机器有特别分区
为何不「引进」现成的美国版,改成只有台湾香港可玩,和日版并行发售就好了
不做就是不做,不知道是墨守成规还是企业文化还是怎样
总之享受越多友机的环境,就越觉得任社这边是可笑中的可笑
-----
题外话:
个人大约GC购入前期就决定当个任天堂的「美国玩家」了
影响决定的要素当然是最恨的博优与最爱的萨尔达
GC不知怎样很佛心的可以直接改区
当时日币汇率尚未冲高,英文游戏总是贵个两三百
去小卖店订购还被店员调侃过... 真是一个黑暗的时期
但是日文程度连日本小学生都不如的我还是决定死守英文
当时英文程度也没「那麽好」,初期也是跌跌撞撞
有时玩游戏还要准备字典,只能说有底子再加上经验
目前已经有自信连过场都不用开字幕
美版游戏也变的比日版便宜许多
真是风水轮流转
期间不论新旧的萨尔达(GC特典)都用英文体验过了
感动真的是日文20% 比上英文100%
-----
回来正题,上面只是强调「看懂游戏」是多麽可贵的体验
而「友机们」早就完成了这简单的市场拓展步骤
现在的台湾教育,以英文为第一外语的年轻族群不知道有多少
所谓花钱的永远是大爷,商人必须满足玩家,而不是玩家去学习日文应付
任社的本家作早就在欧美吃开了,为何就是不让他们回流到台湾这个复杂的社会?
对还没发售亚洲版的3DS与WiiU
个人衷心希望可以彻底解决零售版语言这个古老的失败策略
多做市场调查以及多向友机学学吧
最後对於网路商店,则用最近在手持设备上面感受的来比较
要接触「Nintendo eShop」,3DS 本体的售价就已经是个障碍
目前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列强环伺之下,一般人有兴趣买一台纯娱乐的机器吗?
这几天无聊拿起国际电子工程学会(IEEE)的杂志翻阅
平常也没特别看,但不知运气好还怎样
竟然在6/11期看到一篇3DS 的专题报导
除了详细介绍3DS 的几个新功能、市场上面能够看到的成绩不太优
里头的重点一是估算3DS 的成本大约 103.25美金,利润超高
重点是指出了3DS 最强大的敌人是定价接近但规格远胜的iPod Touch
(任天堂好像已经察觉到此缺失所以在7/28的时候宣布砍价)
这是个好事,但是如果要在亚洲结合 e化商店,真的又是另一个在地化问题
最近有幸把玩几款热门的平板电脑与智慧型手机
也看过所谓的「Android Market」与「AppStore」
AppStore方面虽然介面上还是出现许多英文,中文软体倒也不少
Android Market则是介面为100%的中文,中文软体也非常多
而他们的卖场是有分区的,台湾这一区,还是以中英文软体数量居冠
当然上面不止卖游戏,但游戏也很多,大多是小成本制作的休闲作品
在这种低售价甚至免费的优势下
那「Nintendo eShop」要如何吸引台湾休闲玩家的目光?
希望语言方面就要先弄成让使用者快速入门,也就是中文操作
然後游戏放上多国语言版让玩家选择
(360 网路卖场的下载游戏,若有多国语言,也是跟零售版一样语言随主机设定转换)
少了这些,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对抗强势的新兴网路环境
其实说穿了,网路游戏、实体游戏语言都应该采相同的开放模式
在台湾卖,就应该迎合台湾的售价、台湾的语言
既然任天堂已经出现危机意识,然後有大砍价的决策
以後在开拓亚洲方面3DS 与WiiU的网路市场
希望你们能抱持着更全球化的视野
至少将现有的欧美日,必定会做的那些翻译
甚或是专属的中文翻译,通通让亚洲玩家无障碍的享受到才对
--
Wii的座右铭:
Playing = Believin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5.173.223
1F:推 affen:推这篇,我到纽约见识到NDS的free hotspot整个被震撼到 07/31 02:34
2F:→ affen:坐下来NDS一开就能连马车,不用登记,不用注册填英文什麽的 07/31 02:35
3F:→ affen:那时候觉得任天堂真是高科技,米国玩家真是幸福 07/31 02:36
4F:推 avex0206:有爱有感触! 07/31 08:19
5F:推 faang:美版Wii就能作多语言切换 台湾公司货没中文就算了连英文也没 07/31 08:48
6F:→ faang:有.. 更别说12年前的DC都提供多语言介面了 07/31 08:48
7F:→ faang:而且DC某些游戏的语言就已经会随系统设定自动切换... 07/31 08:49
8F:→ faang:然後没有亚美版这点 真的很原始... 07/31 08:54
9F:推 kimisawa:PS3游戏是根本没分区...分区的是影片 07/31 09:18
10F:→ kimisawa:之前我想玩死亡鬼屋但是就是没有英文版可玩 07/31 09:19
11F:→ srx123:是该让老任从Wii的美梦中重重摔醒来的时候了....= =这种差 07/31 10:11
12F:→ srx123:别待遇,真的让人很吐血.... 07/31 10:12
13F:推 Equalmusic:推一下, 跟你一样从 GC 开始只买美版 XD 07/31 10:45
14F:→ h5bfb3vr:就算是华人区或其他地方,第一外语一定是英文!!不是日文! 07/31 10:53
16F:→ h5bfb3vr:该图下半部分为台港澳陆wii主机与游戏软体的实际销售量 07/31 11:01
17F:→ h5bfb3vr:照这个数据看来中文版新超玛wii和银河玛莉欧2卖得并不好 07/31 11:03
18F:推 hearry:卖了将近三年卖出35万台 一年10万台左右... 07/31 11:16
19F:推 cycle1008:那数据应该只有台湾而已 07/31 11:54
20F:推 pank:是公司货卖出35万台,但之前狂卖的水货无法统计~~XDDD 07/31 12:00
21F:推 pank:新超玛Wii、Wii Fit Plus、Wii Sport R是去年台湾卖最好的3套 07/31 12:04
22F:→ pank:游戏,由此可知排在它们後面的FF13中文版、战神3中文版就更惨 07/31 12:05
23F:→ pank:啦~~XDDD 07/31 12:05
24F:推 rockmanx52:任天堂连中国市场都不放在眼里了 台湾? 07/31 13:56
25F:推 faang:有吧 神游机XD 07/31 13:58
26F:推 pank:博优跟展碁只有台湾代理权,香港是万信负责,所以上面的数据 07/31 14:02
27F:→ pank:都是台湾销售量 07/31 14:02
28F:推 im2a27:有人大概不知大陆有中文介面的NDS.. 07/31 14:05
29F:→ kamener:台妹说中文化没卖很好.FF13中文化又说卖了10万.罗生门... 07/31 14:30
30F:推 rockmanx52:那也只有神游DS、小神游跟神游机三台啊... 07/31 17:50
31F:→ rockmanx52:Wii、DSi、3DS还不是一样得买水货或港版 07/31 17:51
32F:推 Luigi00001:神游已经出DSi了 07/31 18:15
33F:推 tn:大推!我也有英文版游戏的需求,但任系主机从来不想解决这问题。 07/31 18:40
34F:推 pank:神游有出DSi,还有中文版DSiWare啊~~ 07/31 20:57
35F:推 faang:当初在NDS也玩了不少美版游戏 没想到3DSA走回头路 07/31 21:37
36F:→ faang:多打一个A @@ 07/31 21:39
37F:嘘 a75088285:明显,老查某说他们货还很多没在怕的.... 08/01 15:52
38F:推 blackxsmith:推一个~ 看看手上精美的iphone4 08/01 22:42
39F:推 bibbosb4:3DS ADVANCE 08/01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