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kishiEJ (超爱类戏剧的EJ……)
看板Policy
标题[转录][转录][新闻] 国光要取五轻关厂的碳权?学者: …
时间Wed Aug 18 01:56:14 2010
※ [本文转录自 Ecophilia 看板 #1CQgU_mD ]
作者: Waitingchen (Rejoyce ) 看板: Ecophilia
标题: [转录][新闻] 国光要取五轻关厂的碳权?学者:关厂碳 …
时间: Tue Aug 17 23:16:13 2010
※ [本文转录自 Gossiping 看板 #1CQdvoho ]
作者: iloveilliya (在森林里要注意哟) 看板: Gossiping
标题: [新闻] 国光要取五轻关厂的碳权?学者:关厂碳权要收回
时间: Tue Aug 17 20:19:59 2010
http://e-info.org.tw/node/58381
本报2010年8月17日台北讯,特约记者朱淑娟报导
国光石化总经理曹明16日在国光石化第二次温室气体专家会议中,多次以「汰旧换新」
来说服兴建国光石化可以关掉旧的石化厂,石化业污染量将因此减少。不过究竟要「汰
那些旧」则不是国光石化所能决定的,因此国光石化想用「汰旧换新」来说服大众接受
国光石化,恐怕没这麽容易。
会议结论要求应补充资料再举行第三次会议
应再说明2020年基线排放量计算;开发造成栖地损失的固碳量计算;再澄清温室气体排
放量;乙烯产能推估的基准,与国际比较的效能;厂区关键设备的能源效率,以及加强
预防措施。另说明节能减碳、温室气体减排措施的优先顺序;境外碳权应减少、以境内
碳权为主。
另外国光设厂後的投资成本、附加价值应再提出说明,主席台大环工所教授蒋本基表示
,国光不能一直说这是国家重大政策,应把所谓价值推估出来。
国光石化总经理曹明表示,每周都在经济部开会,国光一开始就把最大产能列出来,如
果目前技术还不能减少排放,未来工厂数可能减少。国光会在成本可行下执行国光的政
策,但如果成本没有经济效益,国光可能到其他地方投资。
台湾无法进行境外碳权
国光石化上次会议提出的「境内碳权」、「境外碳权」,在会议中都被质疑不可行或不
合理。环保署温室气体减量办公室明确指出,温室气体减量法还没施行,而且台湾不是
京都议定书会员国,应不能进行碳权交易,建议国光应以境内碳权抵换为主。
关闭的工厂碳权应收回,不能自由处分
而在境内碳权方面,国光表示中油五轻2015年关厂後的370万吨碳权,国光可以取得碳
权。不过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助理教授李坚明认为,中油关厂後就没有碳
权,关厂後碳权就应该收回来,不可以自由处分,「为何还可以从那里得到碳权?」
应计算湿地消失的固碳损失
上次会议彰化环保联盟理事长蔡嘉阳要求,应计算国光使用湿地所损失的固碳效果,
国光表示依营建署网站计算,牡蛎壳的碳酸钙换算沿海湿地每公顷每年二氧化碳固定
量是8.89公吨,国光使用2600公顷,损失固碳量约2万吨。
蔡嘉阳认为,只计算牡蛎是不够的,还有很多的底栖生物,「请引用学术文章,不要
只引用网站资料」。希望把所有湿地生物消失所损失的固碳量算清楚,以跟环保团体
计算的互相比对。国际都提出,气候变迁,湿地的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调节系统,
破坏湿地系统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应以国内碳权为主
上次国光石化温室气体专家会议於7月9日举行,学者及环保团体质疑项目包括:台湾
政府温室气体用BAU计算减量的真伪、境外碳权经营的合理性、碳捕集及封存是否可
做为友善措施、增碳的量是否排挤其他产业发展空间、要求补充资料说明。同时要求
国光以乙烯当指标,检视国光的效能。
国光石化提出,营运後BAU的全厂基线二氧化碳总排放量每年2400万吨,如果采用BAT
原则(指提升设备采最佳可行技术),排放量可减半,降到1200万公吨。如进一步采
用微藻固碳、境内碳权及境外碳权取得、风力发电及太阳能等,一年二氧化碳可降为
766万吨。
台北大学助理教授李坚明认为,国内碳权应优先、也应有更广泛的做法,例如有低碳
社区、低碳农业、也有些产业做了减量,这些都可以取得。另外要强调,国内碳权高
一点、国外低一点,才会取得多数民众认同。
另外他表示,国光提出来的减碳策略很多,但应说明各种策略的比重、优先顺序、选
择的逻辑等。例如优先提升能源,其次再以再生能源、碳固化等等。如此呈现的数据
会比较有说服力。他建议应有公正第三者再做减量确认。
排碳量大的台湾,减碳还要以开发中国家标准?
台大大气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台湾的减碳策略像埋在土里的驼鸟,台湾是第22大排放
国,人均排放第七名,京都议定书只有38国,我们已经22名,还要用开发中国家标准
减碳吗?事实上工业国已要求开发中要有具体减量措施。
她表示,BAU的争议很大,先增胖再减肥的方法像「减肥诊所的不实广告」,国光石
化不能用环保署的温室气体减量策略来塘塞。
立委田秋堇要求,应依能源发展纲领,说明国光的能源使用供需与结构。能源局应提
供资料,检视国光是否与国家政策抵触。
国光的投资效益究竟多少?
徐光蓉质疑,国光所说的投资效益、提供就业都不实。依能源局资料,全国能源密集
产业对GDP的贡献在过去20年都不到4.5%,2002年起逐渐下降,到2008只有3.86%。结
果国光可以创造3.94的GDP,可以做到吗?
就业方面,主计处资料显示,化学材料、橡胶制品等总就业人口,2004年28.9万,20
09年26.8万,结果国光说营运後可提供69.2万个就业机会。这是如何估算的,国光应
再详细说明。
最近许多学者以金额计算国光石化开发後对人民健康、空气污染、农渔业损失,国光
也应提出精确的投资效益,两相比较才能看出国光设厂的优劣。
--
这些都不是科技问题,而是心理问题。我们的星球逐渐灭亡的原因,不是俄亥俄州
的燃煤发电厂,不是底特律的汽车制造业,也不是亚洲大型工厂的有毒废水排入河
流,这些都只是症状而已。已故的古尔德(Stephen Gould)是哈佛大学的演化生物
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历史、传说与自然与生命奇观的卓越推广者,他提出了着名的
见解:「我们不会为了拯救自己不爱的东西而奋战。」……我只想补充一点,我们
也不会爱自己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尝不出、闻不到的东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232.62.141
1F:→ hatenese:a iloveilliya 08/17 20:22
2F:推 pojicoffee:国光石化跟中油有什麽关系? 08/17 20:24
3F:推 f1234518456:又不是国家跟人谈什麽屁碳权? 08/17 20:38
4F:推 Bastain:曹明之前有上公视节目辩论国光石化 火力还蛮强的 08/17 20:40
5F:推 XBUCKXMR:中油持有国光石化的股份 08/17 20:58
6F:→ ciswww:关後劲吧 08/17 21:28
7F:推 Waitingchen:借转环境板,谢谢! 08/17 23:1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5.54.83.230
8F:→ Thirteen:环保署不要再欺骗大众了 VCS就可以 正隆纸业有case再跑了 08/18 00:37
9F:→ Thirteen:国内还有一座水坝也在申请 京都议定书的CDM当然不行啦 08/18 00:38
10F:→ Thirteen:境内优先? 我看环保流氓要出现了 政府白手套 呵呵 08/18 00:39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29.12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