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icheong (睡魔)
看板Programming
标题Re: [问题] dos为何要有记忆体配置的中断指令?
时间Thu Apr 12 10:06:20 2007
※ 引述《ray2501 (Grunt)》之铭言:
: 插个嘴,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 那为什麽 施威铭先生的 技术手册 II 的某一段上就直接说
: 当 DOS 载入妥当後,shell 是一个常驻的 "PROCESS",任何 "Process"
: 均由 SHELL 来产生。 (以下省略)
: 另外一段就直接说
: 由使用者的 PROCESS 也可以产生子 "PROCESS"。
其实以"DOS有没有child process"这点来说我比较赞同tester的说法.
因为各程式的执行间没有明显的resource isolation(包括register,
stack, heap, 记忆体和CPU资源). 对电脑本身来说, 不同的program
在DOS时代只是command interpreter这process的延续.
关於TSR, 其实当载入interrupt vector後就会变成等同system call
的状态. 当你写Windows程式时你也不会说呼叫API时是产生了
child process.
还有那几个terminate program的interrupt, 对DOS的意义只是系统
操纵权的移交而已.
某本教DOS下assembly language的书当谈到程式甚麽时候才结束时
就说, "Actually, it never ends..." :)
不过谈论这些实在是没有意义. 因为process和thread这些概念都只是
在多工系统下才有用处, 不是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2.134.126.84
1F:推 ray2501:你的第三句和第四句就是父子行程的观念了 61.217.130.89 04/12 20:35
2F:→ ray2501:父暂停子执行的特例型式罢了 61.217.130.89 04/12 20:36
3F:→ ray2501:所以是你自己没读通... 61.217.130.89 04/12 20:37
4F:→ ray2501:单工和父子行程是二回事 @@ 61.217.130.89 04/12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