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Programming
标 题Re: [问题] 关於 CRLF
发信站交大资科_BBS (Thu Apr 19 15:35:49 2007)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ws.cis.nctu!cis_nctu
==> 在 [email protected] (那天的夕阳) 的文章中提到:
> 所谓 MS-DOS 将 CR LF 字元视为文字档的换行字元是什麽意思呢?也就是,
> 什麽时候 DOS 作业系统本身的程式会需要这个 CR LF 当作换行字元?
> 是"专指" MS-DOS 在执行 batch file 之类的档案时,其 command.com 一行
> 一行读取的依据就是 CR LF 吗 ?
> 如果读取文字档的程式是可以视 LF 为换行字元,当我们用 DOS 启动此读取
> 文字档的程式之後,其实此文字档还是可以正常的在银幕上显示换行吧?
--
很久以前, 只有打字机没有电脑的, 而打字机换新的一行, 打字头所要作的动作
就是回车(CR-CARRIAGE RETURN)+换行(LF-LINE FEED).
後来电脑上的换新的一行, 就采用CR LF的编码, 有时候也会单独分开使用,
而文字档(包含TXT, BAT, .....)中的一行一行都是用CR LF码来分隔的, 所以如果
使用十六进位去读取文字档时每行之间都会有CR LF (可能除了EOF前没有)
而萤幕上的换行, 其实是控制CONSOLE的程式看到CR LF而作的换行.
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H H
H 多一分用心, 多一分坚持, 多一分专业, 顶尖高手就是您 - 杨笛 H
H H
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
* Origin: ★ 交通大学资讯科学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