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I-CABLE Communications Ltd. (Fri Apr 8 23:10:23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ws.netfront.net!newsgate.cuhk.edu.
On 08 Apr 2005 11:33:57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On 17 Mar 2005 07:38:46 GMT,
[email protected] () wrote:
::>: 诸葛亮是想把立功的机会交给亲信马谡,想不到
::>: 反而害死他。
::>
::>这结论下得有点快吧…搞不好是想先让他有点带兵经验,培养人才。
马谡负责是带领先锋大军的统领,作为首次北伐,这样重要
的位置不是训练将领的地方。
::>如果诸葛亮如此偏袒,当初也不会坚持己见斩马谡吧。
马谡是诸葛亮不得不杀,因为先前诸葛亮违背众人的意见而
用马谡,如果不重罚马谡,其他人会追究诸葛亮的责任,马
谡不同魏延或吴懿,他没有作战经验,也不是统兵将领,立
功的话,大家没有话说。
::>: 王平当时只是统兵千人的小将,副将的说法是《三国
::>: 演义》为了加强戏味才这样写的。
::>
::>「属参军马谡先锋」,统兵千人可能是分马谡兵的结果,由人数看不出其地位情况。
马谡的部队大约应该有两三万人,作为这支部队的副将的话
,分兵只有千人是不太可能,地位越高,统兵数越高,从带
领这麽少的兵力来看,王平只是当中的一个小将领。
::>王平「拜牙门将、裨将军」,裨将军虽是杂号,但李严、霍峻等都待过,其中霍峻
::>「为梓潼太守、裨将军」,都当到梓潼太守了还是裨将军,这名号说小也不是非常
::>小…
裨将军是最低等级的将军号,在将军号还没有膨胀前,称将
军的已经很高,到刘禅时,将军已经众多,一个裨将军自然
地位低微,而且王平更是只有统兵千人的将军。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