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idy (正在想 N N)
看板SAN
标题Re: [问题] 正统性???
时间Fri Apr 22 02:35:05 2005
有关孙权是不是有争天下的野心
我有几条史料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
三国志 吴书第三 P.1133
冬十月,陆逊陈便宜,劝以施德缓刑,宽赋息调.又云:「忠谠之言,............」
权报曰:「夫法令之设,欲以遏恶防邪........若徒守江东,修崇宽政,兵自足用,复用
多为?顾坐自守可陋耳..............」
P.1268
肃对曰:「昔高帝区区欲尊事义帝而不获者,以项羽为害也.今之曹操,犹昔项羽,
将军何由得为桓文乎?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
东,以观天下之衅.规模如此,亦自无嫌.何者?北方诚多务也.因其多务,剿除黄祖,
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後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权曰:
「今尽力一方,冀以辅汉耳,此言非所及也.」
个人觉得孙权其实非常想有一番大成就
当然不外乎桓文事业 甚至是统一天下
所以他才有"徒守江东 顾坐自守可陋耳"的话
但是孙权其实也相当程度的保守
他在鲁肃时代只敢宣称要辅助汉室
因为当时的风气不容许僭主
但是到了陆逊倔起之後
刘汉已经风烛残年
随着曹丕一步步完成封王 晋九锡等动作
孙权的胆子也大起来
到後来其实是以为徒守江东自守可陋
其实公孙渊事件就可以看出端倪
孙权已经被冲昏头了
不然也不会狂喜 之後又暴怒
不过随着孙权野心渐大
国内江东士族的势力也逐渐上升
对他们来说
使自己的家乡繁荣才是重点
北上逐鹿中原不过是浪费自己的精力
而且要是成功了
自己一等一的地位也会被取代
所以在江东士族的利益考量下
吴国只好以限江自保作为国策
并且在之後成为一种国家指导方针
诸葛恪的死也许跟他违背这原则有相当的关系
一点点意见不知道对不对
请大家不吝批评指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6.1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