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HGC Boardband (Wed Apr 27 14:09:46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Spring!news.nctu!newsfeed.media.kyoto-u.ac.jp!
On 26 Apr 2005 09:15:45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On 20 Apr 2005 04:54:44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钟离当时已经是淮河上的防卫重镇,怎可以与街亭这破落
::>: 小镇比较。钟离除了有屯军外,守将还是徐州刺史。
::>
::>请问钟离是防卫重镇见於何处?
钟离本来是北徐州的州治,除了徐州刺史坐镇外,在面对北魏压力
时早已经从中央调派更大头的右卫将军作为徐州都督,这支增援部
队可能也是屯在钟离。钟离作为抗北魏三大主力之一的屯兵地,怎
不会是防卫重镇。
::>: 经过破败就会建设更坚固的城防。
::>
::>「洛阳残破,董昭等劝太祖都许」,不一定会建设的。
先看清楚这是什麽环境才说,当时的洛阳不是曹操的领地。
::>: 蜀军守城不守道,自然令关山道大开,街亭不是监控关山道
::>: 的堡垒。
::>
::>可以指出街亭此地地形图吗?否则这样凭空讨论似无什麽结果。
这应该是认为守城方需要提出,不是我的责任。
::>: 只是你觉得蜀军不弱,可以抵挡魏援军,从诸葛亮的决定是
::>: 攻城又不阻援来看,他可没有想过要围点打援。
::>
::>那是他没想过围点打援或是围点打援根本不可行呢?
这是你的问题?魏强蜀弱,战术运用自然也不同,诸葛亮做
不到的,不代表张合也做不到。
::>: 祁山也不是诸葛亮所处的位置,他应是在祁山附近的西县,
::>: 没有出战的将领,当留在主营。
::>
::>临时抽掉战将兵权,这似乎不常见。
这是为什麽马谡一定要死才可以平息各兵头的意气。
::>: 怎样灵活运用?诸葛亮远离街亭,如果控有太多部队的话,
::>: 只是浪费。
::>
::>给他带兵怎说只是浪费呢?可以指教原因吗?
大军远离战线,完全发挥不了战力,怎会不浪费。
::>: 陈寿在写《魏书》和《吴书》时主要是参考魏方和吴方资料
::>: 写成的,因此内容因资料来源的影响,一样会保留了魏方或
::>: 吴吴方的说法。
::>
::>那三国志岂不完全不可信?陈寿的工作也太容易,只要参考一
::>下魏书吴书东捡西凑就可写出三国志,都不用求证的。
你怎知道在东捡西凑时没有求证?就是有求证出来时记录也
不代表就是对的,从本本都是错的史料就更不可能找到真相
,而且怎样判断还需要看陈寿的想法。
::>: 把诸葛亮写得越强对当权者来说可是越高兴,诸葛亮不强的
::>: 话,司马懿的那有面子。
::>
::>可以指教别的史书处理方法吗?只有三国志这样处理的话太单
::>薄了。
从陈寿的经历来看,司马家对诸葛亮并没有妖兽化。
::>: 这不是为什麽珍贵的资料,南山战场的遗迹不会自己消失,这资
::>: 料来至《三国大观》的「三国胜迹篇」。
::>
::>可以再详细一点引出书中说法吗?谢谢。
街亭一条的部分内容﹕
街泉亭,即街亭之别称,在今甘肃省庄浪县城东百里的陇城
乡与张家川县龙山乡的接壤处。此地汉代为街泉县,又称街
城县,东晋改为陇城县。龙山乡的南山,距县城遗址约十里
,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当年马谡就驻兵扎营在此山上。南
山下有南河与北河环绕。这一带曾出土有三股叉、弩机、箭
簇等兵器。
::>: 怎样违令没有说明,王平本传没有提及有守城的命令,违令可能
::>: 是指诸葛亮叫马谡死守战线,马谡弃军逃走。
::>
::>如果真如小弟推测那样,那在诸葛亮传说明即可,他传不需再作说
::>明。
诸葛亮本传完全没有提及是违了什麽令?其他传自然有需要
说明才对,不然读者如何知道发生了什麽事。
::>: 一个数里外的城代表城池对封锁魏军在山区的作用不大。
::>
::>可以请换算一下
::>
::>还是请指教一下地图,毕竟没图没真相= =”
参考王平怎样退曹爽就可以理解守城并非必要,或看姜维怎样
失汉中。讨论问题时,找资料也不是依靠他人的。
::>: 这样的话你怎样判断马谡是错,覆地利守方,不利攻方。没有
::>: 史料提到马谡想在南山攻张合,按地形来说,马谡是防守的机
::>: 会比较大。
::>
::>马谡守山被绝汲道大败,虽然是结果论,但从亮传及王平谏言,
::>都可看出南山不可守。
王平谏言主要在「举措烦扰」事上。
::>: 为义而死在当时是常有的事,更何况只是求情。
::>
::>当时常有?请指教立论根据。
查查《三国志》或《後汉书》,例子可是很多。
::>: 为什麽只是求情会被遣回成都?蜀汉的重心在诸葛亮的丞相府
::>: ,这等于调离权力核心,李邈当时是丞相参军、安汉将军,官
::>: 位也算不低。为什麽诸葛亮杀马谡之心这样坚决?如果马谡不
::>: 是诸葛亮违众提拔的话,相信马谡也不用死。
::>
::>违军令就该死,死的也不是只有他而已。
违军令就该死不是必然的事。
::>: 叛乱的是边地重兵的独立兵团,蜀汉的丞相虽然统兵,但属下
::>: 将领都不是诸葛亮的亲信,诸葛亮是丞相的话,部队会听令,
::>: 造反的话,根本没有人会跟随。
::>
::>其实还是一样,如果诸葛亮要安插自己人,他一定作得到;如果
::>他安自己人後要造反,也几乎可成。但历史没有如果,所以小弟
::>先前也有提权力这种东西不好比,就像比谁武力高是一样的东西
::>。
安插亲信是需要时间进行,诸葛亮得兵权的日子不长,还有
马谡这个失败例子。
::>: 司马氏是慢慢加固对兵权的控制,先控制中央军,然後才去除
::>: 曹氏旧部。诸葛亮提拔马谡可能就是想加强统兵权,把兵马从
::>: 老将手上夺过来。
::>
::>看不出来诸葛亮有此作法,诸葛亮拉拔军、政许多人也没夺到老
::>将兵权。
从重用没有经验的马谡也看不出来的话,真的不知怎样令你明
白。
::>: 上表没有说,但从文中特别提及,不会是空穴来风。
::>
::>或许只是提醒,从之後看,诸葛亮安插人在宫中也没有什麽问题。
没有发生问题就不用提醒。
::>: 篡位者至少要有稳固的统兵权,这权力不是来自皇帝的授权才
::>: 可以。
::>
::>司马昭篡位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升上去的,刚开始也是要靠皇帝封
::>才有统兵权。
把国家的部队转为私兵才可以有篡位的能力,诸葛亮距离国军
私有化还远,不然诸葛家肯定可以把持蜀汉的朝政,不会是蒋
琬接班的。
::>: 王平的前面已经排了一大票杂号将军,怎能说高,官位高的话
::>: ,怎会只有带领了千人部队。
::>
::>问题是那一大票将军都没有去街亭,如前所述,在不知道马谡到
::>底带多少人去前,千人都不一定算少。
::>: 没有证据可以说明。
::>
::>有随马谡去街亭者,没什麽有名号的将军。「丞相亮既诛马谡及
::>将军张休﹑李盛,夺将军黄袭等兵。」
只是称将军的不一定是没有名号,可能是内容简化或陈寿也不
知道。
::>: 理解错误,要令魏军不能进屋,不是派人四散守在墙壁下,是
::>: 应该守在门口,集中部队守在通向陇右的要道关山道,把魏军
::>: 封在关山道中,何需四散部队在陇右。
::>
::>所以兵力要放那?南山吗?
当然是陇右的门户关山道,按马谡的部署自是在南山。
::>: 这些都不需要花太多兵,曹操派遣去接收荆南三郡的只有刘巴
::>: 而已,要是曹操不是在赤壁战败,刘巴已经完成任务。主要的
::>: 蜀汉大军成功抵挡魏军援军,接收三郡只是简单任务。
::>
::>接收荆南三郡容易也是刘琮投降,如果曹叡投降,接收陇右三郡
::>才可能有那麽容易。
谁是陇右三郡的负责人,肯定不是曹叡,那个人当时干什麽?虽然
不是投降,但已经跑掉了,这个人叫郭淮,贵为当地的刺史。
::>: 王平骇住张合後,慢慢收集散兵後撤退,这时候相信是王平断
::>: 後才有办法安全撤退。在街亭战败後,主营应还没有撤。
::>
::>两者战场不同处,且史料记「惟平所领千人,鸣鼓自持」未见还
::>有去帮忙断後。在大败後王平能收的散兵也有限。
王平不断後,怎样压住门张合。
::>: 张合还是看到有整齐部队在阵,而且这样轻易就破蜀军,怎样
::>: 说也需要防是伪败,加上也没有必要追击,守住关山道出口,
::>: 蜀军根本占领不了陇右,完成战略目标已经足够。
::>
::>问题是整齐的部队和大败的部队不在一起。
什麽史料说王平的部队不在败军之中。
::>那请问司马懿第四次北伐追击用意?
持平来说会是贪功,暗谋来说是借刀杀人。
::>: 这是最坏的计算,魏方记录也没有提及有多大战果,蜀方的损
::>: 失应不多。
::>
::>所以可能马谡带去的兵根本就不多。
请从战略上或战术上证明或说明街亭并非防卫重心。马谡被指是
「统大军」在前,数目应不少,而且至少可知包括超过四位将军
在阵,被处死将军连马谡在内有三人,被夺兵权的将军数目可能
也不少,人数不多的话不用称「黄袭等」。
::>: 不是只看领兵数,官位和领兵数两者在这事上是配合的。
::>
::>还有很多者在这事是配合的。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