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cRay (Jizz Music)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请益] 台、清、交、成 的 生命科学系比较
时间Tue Mar 24 01:04:27 2009
※ 引述《gimi0805 (阿三)》之铭言:
: 如题
: 我们老师建议我写自传时可以写各校的差异来增强动机(申请成大生科)
: 所以 板上的大大
: 提供一下资料吧
: 不管是
: 研究器材设备的差异
: 学术评价
: 主攻领域的不同
: 等等
: 我都乐意接受喔
: 感谢m(_ _)m
欧呜 敝人於1999年进入您欲申请的系就读(我进去的时候名为生物系),2002毕业,
同年考进隔一条街的医学院生化所念书,硕毕後考进该医学院博士班
不幸的,但敝人不才,只有一点点的可能是因为时不我予,没能念完。
以生蚵人、116校友、并且念过理学院(当时还是理学院)生科系与医学院研究所的立场,
希望能给您一些在下所知的片段资讯,做个参考。
Q1:在一间有医学院的生科系念书,能分享到医学院的资源吗?
A1:可以的,不过限於几种情况:
一、选修医学院的课程。
二、进入医学院所属的实验室当under,这风气在我那一届很盛行,但是实验室主管
是否愿意收under、个别教授对於该系学生的评价,则属未知,必须自己去接触。
三、如果成绩不错,曾经在医学院的实验室做过under,教授也中意这名学生
生科系的学生推甄要进成大医学院的研究所并不难,一般来说医学院算是乐
意收116生科毕的研究生(但是更乐意收成大医技系的学生)
Q2:成大生科有甚麽学术特色呢?
A2:也许,与其写一些空泛的对学校的印象,或媒体赋予的形容(南部学术水龙头之类的)
不如浏览这个网站
http://www.bio.ncku.edu.tw/teacher/index.aspx
看看每位教授在"研究计画"那个栏位里面的计画名称,看看有没有你比较了解
的项目,表示出自己对某方面有兴趣,如果的确有一些了解就更好了。
另外,这个系的读书风气不错,颇竞争的。
Q3:念医学相关科系好,还是念生科好呢?念生科以後到底有没有路?
A3:念药学、医技、职治、物治、护理、医学系,都是毕业後可以考国家执照的!
拥有执照就有一分就业的保障,但是生科没有。
生科的毕业生也不像电机资讯学院、工学院、管理/商学院的学生,有个已经存在的
庞大的与该科系高度相关就业市场等着毕业生。不断的在实验室生paper,拿phd
做博後,也并不见得总是能有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职位等着你。
那等着生科人的未来是甚麽呢?
一个梦想,做生科的人都是吃梦活下来的。
所以阿,其实念生科,跟念文学院似乎很像。
或许我大部分的大学同学都有这样的认知,所以在学的时候多对未来有比较
实际的准备,准备考後医、後中医、转行做房仲(听说这位同学赚很大)、考国考想
去当国家公园里的公务员、考进银行、有的在国卫院做疫苗研究还有一个去念艺大
的动画设计。也有学姐坚持原本学术的道路跑去美国玩蚯蚓,有学长去英国跟一个
做生物时钟的老师(也许会出现奇妙的英国研究,哈)。
常常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摆荡,不过总是必须做出决定。
我的建议是,学生总有一天会长大,会想结婚,会想要有安定的生活,要想想自
己有多少的赌本可以下注。如果家里经济情况很好,尽管去追求自己的学术梦想;
如果大学的成绩很好,也不要放弃追求学术的理想。
如果两者皆无,那现实的压力会很早来到,到时候就会逼着人做出一些选择。
写完之後发现这只是篇假专业的心得文,无论如何。
希望原po顺利上榜。
--
正男 cosplay 海绵宝宝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71.144.236
1F:推 mblue:推! 有血有泪的过来人心得~ 03/24 01:07
2F:推 Ryushuier:推 03/24 01:10
3F:推 Savier:推 这篇要大M置底 03/24 01:43
4F:推 DRBJH:这篇值得大推的!!! 03/24 04:23
5F:→ DRBJH:但是q1的第4点有点...ㄟ 03/24 04:25
※ 编辑: McRay 来自: 118.171.144.236 (03/24 05:31)
6F:→ McRay:楼上抱歉 我开了一个不好笑的玩笑 请见谅 03/24 05:41
7F:推 NCTUpttman:推 03/24 09:36
8F:推 stonehomelaa:除了医牙药 其他有证照就真的有保障吗?? 03/24 12:53
9F:推 o930293293:借转 03/24 13:01
※ o930293293:转录至看板 NTUST-EE-B93 03/24 13:01
10F:推 ddss:正中核心 台湾的怪现象就是替一个旧领域创新名字 然後捧到红 03/24 13:32
11F:→ ddss:如果真如所说这麽红 那用旧名字毕业的学生不应该各各都是大红 03/24 13:33
12F:→ ddss:大紫的吗? 多找些资料会发现明明是不同系 但念的教科书都一样 03/24 13:35
13F:→ zguest2000:保障是会有的 因为你需要那张照才能做那行 03/24 17:17
14F:→ zguest2000:而那张照就是需要该系毕业才能考 03/24 17:17
15F:→ zguest2000:只是能不能接受薪水跟工作量的问题 03/24 17:17
16F:推 b2209187:你有一个地方打生蚵XD 哈哈 03/25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