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q7766 (侠客朱(-_-x))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北医面试心得
时间Fri Apr 17 11:50:52 2009
很幸运的上了
我就来分享一下心得吧
北医位在台北市信义区 校园看起来不像大学
而像是许多幢办公大楼
就连北医附医 也像是高级办公大楼
我报名的梯次是4/11下午 因为早上要考国防医的智测等等
但是我早11点上就到了 因为早上睡过头没考
进到杏春楼 看到报到台
问了一下 原来是早上的还没结束
也听说了 原本早上的梯次 有两个没到
随意晃了一下 下午1点报到 也正式开始
可能因为人少的关系 我们的考试进展的很快
总共有9个人 依报到顺序编号
报到完 大家被带到考生准备室里 老师也来说明考试规则
发了一张人格心理性向的问卷 和满意度调查问卷
要我们利用等待时间以及结束之後填写
考试分为两阶段
第一阶段是个人面试 第二阶段是小组讨论 依照编号 两个顺序不定
我是3号 因此先开始个人面试
被带到地下室的面试教室(事後听老师说 这里是高级的临床学习中心)
敲门进入後
发现这是一间很小的教室 代表着甚麽呢
代表着教授就坐在你身前1.5公尺的地方 伸手就能跟教授握手
会有压迫感
教授有三位 左首两位都是慈祥的老教授 右边是较年轻的一位
中间那位 我後来看北医的医学系首页 发现他就是首页照片的教授
听到请坐 也坐下之後 教授要我用2分钟自我介绍
接着就是自由问答
同样的问了自传上的问题居多
还有应该算是考古题的 想成为怎麽样的医生啦
曾经遭遇甚麽逆境...等
算是满典型的面试 平常有自己练习过
也有针对自己自传或是读书计画找问题的话 应该没甚麽大问题
接着是第二阶段 之前听学长说 以为会是类似PBL的小型辩论
结果竟然完全不同
我和另外两位同学同组 被带到另外一间小教室
敲门进入後 里面灯光昏暗 两位教授坐在长桌的一端
坐下後 教授简单自我介绍 一位是临床的主任 另一位是教学的教授吧
接着是看一部影片的一集吧 片名似乎是七年之养
内容讲述一些医学生的养成过程
这一集则主要是 外岛保障名额 山地服务 和提到花莲门诺医院等实例
还有探讨一些医病关系
大约15分钟
接着教授便问我们看完影片的心得 和问我们以後七年的计画
也算是变相的PBL 临床的主任医师也提出了两个主要的问题
要我们个别发表意见
1.你觉得医师薪水要多少? 分别有以住院医师观点和主治医师观点
2.你觉得医师的工作型态如何? 例如一天工作多久 一星期工作多久等等
这也算是典型的问题 必须要去了解医师现在的生活和待遇
还好我有稍微做一点点功课
这个部份总共大约40分钟
第二阶段
则是我认为比较特别的 算是情境题 但是回答的方是不是口说
而是要我们演戏
情境是 庆生医院(以治疗枪伤着名的医院) 来了一个病患 腹部中枪
有医生 病患 和家属 三个角色
并问我们有没有甚麽法律上的问题或者其他问题 要做甚麽样的处置等等
让我们先讨论剧情10分钟 接着便开始演
一开始教授也来参一脚 他负责演救护车上送病患进来的人员
并且一直提出问题 像是要不要先做检查 还有手术是不是要家属签名
如果家属不愿报警 又该如何处置 脑死的病人要放弃急救了吗?
是否要要求家属捐赠病患的器官
也让我们知道 我们的不足
教授和我们演完第一次以後 便要我们再讨论3分钟
然後 他便不帮忙了 要我们好好想想刚刚的问题怎麽解决
开始演以後 算是比较进入状况了 但是也是一阵慌乱
结束之後 教授问我们有甚麽感想
我回答医生可能需要其他人手帮忙 像是护士 社工人员甚至警察等等
医生与家属的沟通的问题等等
最後教授帮我们做结论 医疗不是医生一个人的工作而已 而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展现
整体来说 算是不错(自己觉得)
回到考生准备室以後 将问卷以及名牌缴回以後 便离开了
北医的面试 算是很有创意的 编排也很不错 不仅仅是考试
在小组讨论时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
最後 恭喜自己上了 希望下礼拜的阳明放榜也有好消息
谢谢各位看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9.77.149.52
1F:推 davidchen329:北医小组讨论超好玩^^,还有应该是花莲门诺医院才对~ 04/17 12:10
2F:推 Danny914:北医医学系首页的教授正是系主任啊 XD 04/17 12:15
※ 编辑: shaq7766 来自: 119.77.149.52 (04/17 13:07)
3F:→ shaq7766:耍笨了 是花莲没错 04/17 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