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inchi28 (思念发酵)
看板STU
标题Re: [问题]有人是进修室设系吗?
时间Thu Jan 31 20:46:34 2008
※ 引述《salru (蛋糕)》之铭言:
: 由於,我是二下的寒转生。
: 除了上面房子的事,还有课程,也有点问题想请教大家。
: 请问这儿有人也是进修部的室设系吗?
: 如果有的话,可以帮我解惑吗。
: 一。请问夜与日的课程差别?
如果要论差别,我想最大的差别还是在於时间吧
另外一方面则是教学老师的态度
其实进修部上到现在来,感触还蛮深的
如果可以选择,时间和经济上都允许的话
你在二下念完後转学到三上,然後抱着可能延毕的心情去念
才真的能够学到比较多东西
至於课程的差别上
除了我大一那年师资比较杂乱以外
大二之後通常进修部开的主要课程和日间部没有差别太大
不过课程的丰富性有差就是了
我曾经修过两堂日间部的课,是夜跨日修的
同样的老师在课程内容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只是授课时间上可能会有影响
而且老师的专心程度也会有些差
不过这部份是看老师啦
有的老师真的日间部和进修部在教学课程上完全没差
个人推荐可以选刘国沧老师、王韡儒老师的课来修
上课专心听,课後多阅读老师建议的书籍
真的受益良多哦^^
: 二。夜的课程主要是?
其实主要的课程和日间部都是一样的
有拉,有些课程日间部有开可是进修部没开的也是有
可是这真的要看每一年开课的状况
每年开课的状况都不大相同呢,这就要看运气了XD
像我就觉得今年和去年的大一进修部学生比我们这届幸福多了
我们大一那年的老师很多都没什麽教学经验
有的还是擅长别的领域来教学的,或是临时找来插花的
导致很多基础课程上得零零落落
: 三。夜的书籍与日的书籍相同吗?
我们几乎没有在用书籍的
印象中四年来,课堂上真的有用到所谓的「课本」的
不到五堂课吧,其中还有的是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的话就是依照老师去分别书籍了
通常相同老师的书籍都是相同的
但是我会建议你可以去找每个老师在课程大纲上开的书单
去阅读一些相关书籍,平时多补充你在各个领域的知识
对你在设计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 四。假设我二下念完想转三上的日,是否好转?
如果要这样转的话,你在这一年就要很拼很拼哦
因为室内设计要学会的要理解的很多很多
而且领域很广
不单单只是室内设计本身要去学习
你还要去多看许多课外的书籍,以及杂志
领域涉及的越广越好,让自己的脑袋多装点东西
当你要开始设计时,你才会有更多的资源可以运用
不过如果转到日校,你可能就要有延毕的心理准备了
否则什麽基础都没有就到大三
你大四的毕业设计会很辛苦哦
: 五。由於我不是本科系(之前是日文系),所以我没有基础的底子
: 在这剩下的短短寒假中,我是不是该自学个什麽or看什麽重要的书籍。
: (例:素描、CAD...)
素描和CAD是必须的,这个寒假最好是多练习手绘
CAD则是去买一些基础书籍回来先自己进修
以前刚上大一的时候,我们都很天真的觉得反正会电脑的CAD就好了
学什麽素描呢?以後出了社会就很少用了..balabala
可是到现在大四了,才真的开始觉得手绘的重要性
手绘的重点也不是在於你要呈现多真实
而是在於你要能够把你脑袋里面的画面和想法
藉由你的双手去绘画出来
否则有太多设计、想法、灵感,都是一跃即逝
而且老师们其实也比较喜欢看见手绘的东西
只要你手绘程度够,cad只要花点时间下去学,就不会有什麽太大问题
在这个短短的暑假里面
我会建议你先把素描这部份找时间练起来
cad则是最少要懂他的介面,每个功能是什麽用处和特色都要稍微知道
开学後你再去找时间去修cad的课,平常多练习就好了
另外建议除了素描和cad之外
你去找一本你「能够理解」的「图学」书籍
如果能够找到室内设计专用的更好
找不到的话,就去找一本你可以看懂的图学书
图学在後来很被要求
而且普遍学生在图学上的程度真的很差XD
我们常常被念阿Orz
有空的时候你可以多翻翻一些国外的杂志
种类不限
不过目前你最好还是先以建筑、室内设计为优先阅读
多看些案例,国内外的都要多看
几个国内外的建筑师都要去了解,尤其是国外的设计案
另外在建筑史、设计史上你也要多加强
这部份很重要
以前刚开始接触的时候,都觉得干麻去念那些死人玩意
现在才觉得,我如果没有多了解以前的东西
我要怎麽有内涵去做设计
设计不是只要有创意有想法就好
还要有情感、有内涵、有内容也要有过程,不是只要求结果而已
你可以去找一些建筑师的书籍来阅读,建议是国外的
之前老师有推荐一本,可是被我忘记了Orz
如果我有找到的话我再跟你说XDD
以前的建筑样式、过去的几位知名设计师与其作品、手法也要多理解
不然老师每次提,你就只会满脸雾煞煞而已:P
: 番外话:这儿树德人似乎比树德版人多耶。
: 感谢大家再度观看。
大概就是这样,其他的我有想到再来补XDD
--
我的宝贝朵 http://www.wretch.cc/album/yinchi28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2.184.226
1F:推 syuanJC:树德人果然热心!! 推!! 01/31 21:02
2F:推 salru:感激不尽呀。 01/31 23:15
3F:推 tgsl: 热血的好人!!! 02/01 20:04
4F:推 Choma:精辟! 02/04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