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654k (s654k)
看板SW_Job
标题[心得] 安置机构生辅员心得分享
时间Sun Jul 10 18:35:37 2016
●为什麽会投入社会工作?
我没有伟大的梦想要助人,也不是因受到帮助而想回馈社会,纯粹因为求学阶段
显填志愿时,找不到兴趣与方向,觉得社会工作最简单,毕业後应该也不愁工作
而选填……。
毕业後随即投入职场,第一个机构选择中部的儿少安置机构。
机构因扩大徵才,广聘储备干部。当初应徵时为社工职位,但机构告知欲观察新
进人员是否可与个案相处融洽为由,要求於试用期时担任辅导员,但当我任职约
两月,才恍然大悟,原来实际缺才的是辅导员。後来机构也婉转地询问是否有意
愿担任辅导员,当时的我想着,尝试看看吧,若真的不行在离职,但缘分就是这
样,莫名其妙地开启了管东管西碎碎念辅导员生活。
●在这过程中,有遇到什麽挫折吗?
当然有,每次回忆起那段时光仍然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带的家别年龄层为
国小男生,一家共八位。刚好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於活(ㄅㄞˊ)泼(ㄇㄨˋ)阶段
,特别调皮,也很喜欢挑战新进人员,所以当我开始独立上班时,每天对我来说
都是苦难。
而孩子们只要看到我上班,就开始尝试着予取予求了,例如要求平常日不能做的
事情(看电视、玩电脑、吃零食等等),如果不答应的话可能又会是一场战争,又
或者是刻意出一些trouble,例如故意吵架阿、不配合团体行动、跟我对呛或是故
意佯装要爬阳台等等。
补充说明:机构有提供饼乾、点心零食等,但并非无限量享用,且需视个案行为表
现奖励。而电视方面,主要观看日期为假日,因平日有学校作业、才艺课程以及日
常清扫,故较少时间可给院童看电视。
记得有一次小明与小成吵架,小林跟小六在一旁搧风点火,後来小明情绪控管不佳
则要打小成,故小成将自已锁在书房,而小明则欲爬墙过去找人,虽被我制止但仍
作势搥打,後小六见情况不对随即帮助我寻求外援,找社工协助处理,很奇妙的是
当资深社工一到场,小孩完全跟没事一样,情绪也马上回复,社工三两下子的也马
上将事情处理好,而当下我的感受则是「……….」。
大概就是这些个案的情绪问题,每天都在重复,虽然个案与我之间的磨合稍有减弱
,但总体来说每天上班对我而言,已经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渐渐的每到上班时间
,我都会竭尽所能的拖到最後一刻…...。过没多久就萌生离职的念头,也跟组长
提此事,组长也告诉我一些技巧并勉励我继续努力。
●是什麽动力让你继续留下来任职的呢?
革命情谊的同事,很幸运的我们这批同事互相扶(ㄑㄩˇ)持(ㄋㄨㄢˇ),一起成长
并坚持下来,而不是被个案弄掉。每次回想起菜鸟时期的午餐约会,仍记忆犹新,
每一次聚餐就像是垃圾桶一样,让我们大吐苦水,发泄满腹的委屈,发泄完又是活
力满满的上班,到现在即使我们彼此分道扬镳,仍保持着友好的朋友关系。
友善的职场动力,很幸运的遇到很好的主管,对待每个工作人员都像是家人一般,
所以即使薪资普通,但仍愿意留下任职。
与个案相处的生活,其实充满着各种回忆,每一个孩子的个性都不同,我的角色相
对来说跟爸妈一样,所以当付出部分情感时,要抽离其实不是那麽简单,即使已离
职一阵子,仍会时不时与个案藉着网路了解近况。
●安置机构辅导员,平时都在做些什麽呢?
(已我待的单位为主,若其他夥伴有不同的工作环境也欢迎分享)
我觉得这就像是在经营一个家一样,辅导员是家里面的大家长,孩子的生活大小事
你都要处理,举凡烹饪课需要吴郭鱼的采买、名牌缝纫等都由辅导员协助,可以是
帮忙完成亦或是教导裁缝技巧。
当相处久了,孩子也会配合辅导员的经营方式,例如知悉此辅导员较注重环境整洁
,则会将自己的清扫技能点满,配合清扫;亦或此辅导员较有弹性,则会要求是否
可以择日完成等。
平常上班时间为16:00~08:00,辅导员平时需接送个案上下学、协助指导个案完成
回家作业、维护才艺课程秩序、督促个案落实院区环境清扫及记录个案日志等。
大略如下的时间表)。假日的话,上班时间为全日制08:00~08:00,作息则依当日社
团活动调整,若无社团活动,则可由小家自行决定,相比平日会较为轻松。
16:00-17:00查阅交接事项,部分个案先行返院,教他们写作业、检查作业,约
五点放学接回个案,偶尔与老师亲师交流,讨论个案在校状况。
17:00-18:00吃饭及餐厅的环境清扫维护
18:00-18:30院区环境整洁及维护
18:30-20:00才艺课程秩序维护及记录个案上课情况
20:00-22:00院童盥洗、家内环境整洁及作业检查
20:00-05:30若个案皆已就寝,则为辅导员私人时间,基本上我会利用这段时间撰
写个案日志及清点库存之生活用品的备品数量
05:30-07:00起床,吃饭、打扫、接送上学。
以上,是梦幻的时间表。现实是,16:00为个案放学时间,故大多需於15:50提早
到并且查阅交接事项,而个案作业往往是上完才艺课程才开始书写,故大多时间
为写到22:30,然而当遇到个案有状况时,更常常是拖到00:00才完成例行事务,
而当日该撰写的个案日志通常会到隔日接送个案至校後才开始着手。往往当撰写
完个案日志後即已到下班时间,但仍有交接事项需纪录,提醒接班者注意事项。
除此之外,每个星期一次的例行会议(给付加班费)、专业人员教育训练(无给付
加班费,但仍需参加),还有就是文书资料的处理,如个案的每月纪录、零用金
、家基金、亲师访谈交流表及不定时社工交办之个案资料处理。
总体来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给了我很多不同的经历,也跟着孩子体验了各界
善心人士举办的活动,举凡露营、烤肉、健行、登山,都给予我很多回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0.145.35.171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W_Job/M.1468146940.A.29D.html
1F:推 Tristanh: 好心得 谢谢分享 07/10 19:38
2F:推 wgst88w: Good Job! 07/10 20:29
3F:推 a3504121: 只能推了!!!赞 07/10 20:48
4F:推 zoey0806: 谢谢分享 07/10 20:58
5F:推 woojc6430: 推~~ 07/10 21:22
6F:推 thomop: 推,生辅员很辛苦 07/10 21:51
7F:推 mshyan: 生辅员很辛苦,你很棒 07/10 22:24
8F:推 terisa00023: 很辛苦! 07/10 23:25
9F:推 a610x3: 辛苦了!我朋友做生辅做到气到身体不好,免疫系统下降等! 07/11 00:17
10F:→ a610x3: 生辅真的很辛苦!向你致敬! 07/11 00:17
真的!!!恨铁不成钢,常常生气阿...
不过我也因为常把情绪带回家,我家人都叫我快点辞职...
11F:推 fmp6: 谢谢分享,辛苦了! 07/11 00:23
12F:推 LTL10X26: 辛苦了,看完你的心得对这份工作颇有兴趣,刚毕业不曾 07/11 00:45
13F:→ LTL10X26: 接触过,敢问薪资范围多ꐠ 07/11 00:45
我必须说,我的心得是很正向化的...
我尽量写的婉转,实际状况生辅应该都心有戚戚焉。
首先,我必须要问你,你可以接受的管教方式的程度?
爱的教育在机构,我个人觉得是柏拉图的想像,很难施行。
(如果有兴趣,板上也有几篇讨论机构的文章,那些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当你面对个案对你咆哮、对你叫嚣时,你的忍受程度为何?
薪资依每间机构都有不同
我一开始起薪超低25k,後来28k,我是转换心境当作练经验值....
但我後来耳闻到的机构,至少32k起跳。给你作参考
14F:推 t820902: 推 07/11 00:57
15F:推 jiayun: 推! 07/11 01:57
16F:推 yishiunzan: 同是从事生辅(国外),觉得你的工时长到不可思议。 07/11 04:49
17F:→ yishiunzan: 不知是否与劳基法有抵触? 07/11 04:49
我想了解国外的环境阿~~~M大愿意分享吗?
工时方面,我上面可能有所遗漏
当上全天班时,即会再多一天的休假(这样血汗程度有减少一点吗??
我知道的排班方式,不免俗地有做二休二(24hrs)制、三班制或两班制以及晚班值夜制
做二休二一个月可休15天,每月工时约360小时。
三班制周休二日,每月工时约160小时,但需轮班调时差。(两班制度亦同)
晚班值夜制周休二日,含待命时间工时约320小时。
劳基法在台湾的效力,大概就重罚两万吧...
我任职期间或离职後,投诉过几次,每每都是发函告知要劳动检查,然後开罚几万
但员工每月加起来的加班费都不只几万阿....
18F:推 FATTY2108: 谢谢,好文章 07/11 08:07
19F:推 Tristanh: 认识的辅育员也是全天候在院内值班,很少休假,薪水也少 07/11 13:31
20F:→ Tristanh: 是付出全部心力的工作,真的是靠爱心在撑吧,实在不公平 07/11 13:31
爱心无价,但相对的燃烧过後不会想回锅....
同样的时间我宁愿当打工仔,还赚得比较多,身体也比较健康....
21F:推 teara: 感谢分享 07/12 21:02
22F:推 Ciran11: 辛苦了,感谢分享 07/12 22:13
※ 编辑: s654k (120.145.35.171), 07/12/2016 23:10:28
23F:推 lbjaaakm: 在安置机构实习过,真的很佩服生辅员的工作!同事之间的 07/13 00:07
24F:→ lbjaaakm: 彼此支持和鼓励真的是留下来的动力!加油喔^^ 07/13 00:07
25F:推 joan0601: 推,谢谢分享~ 真的是靠热忱在支撑啊!你好棒! 07/14 19:55
26F:推 edchu1120: 社服这行,理想跟热情到後面会被磨到变冷酷无情...... 07/16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