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_Job 板


LINE

本人背景: 台大社工系应届毕业,之前无工作经验 105年第二次社工师考试合格(不过面试时还没放榜~) 实习经验:医院社工室、少年中心 感兴趣的领域:儿少,尤其青少年 我找工作的方式是: 1.在104、1111po履历,等机构主动通知,我自己也会看看有没有我有兴趣的 2.去社工专协求才布告栏、或是台大社工系网的系外徵才看看 3.看这个板(SW_JOB)有没有po徵才讯息XD 4.去各大基金会的徵才那看有没有职缺(但这个方式跟104很重叠) 5.看社会局、家防中心有没有徵约聘人员 (因为我还没有意愿考公职,但又想看看公部门的生态XD) 6.靠人脉,各种学长姐转贴的资讯,或是可以加入一些FB社团 我个人最推第一种方法,因为最快、哪里有职缺一目了然。 面试前准备: 1.自己写的履历要很熟 我的履历是以实习经验为主体,所以面试官也是都针对这个问 不仅要能说出自己在那边做了什麽,也要能说出那些经验对自己的影响 2.至少要去他们的官网了解一下他们的业务内容、他们做的成果 3.要有概念这个服务怎麽做(如:收出养、安置的流程) 4.心有余力可以看一下相关的论文、报导 5.可以准备不同时间长度(1和3分钟)的自我介绍 以下皆为8月底时的面试心得(照面试顺序排),机构地点都是在双北 第一家:做儿童医疗的(全台湾只有一家做这个主题的,所以超明显XD) 面试(2个人面我1个,聊了快2小) (当时没留面试这家的纪录,所以是靠回忆的可能漏了一些内容><) 因为这是我第一次面试工作,所以觉得自己根本掉进温柔攻势zzz 一开始他们就跟我介绍他们基金会,然後把理念讲得很吸引人 工作内容也感觉不错,不会过劳,都说什麽看我要做多做少,给我的弹性很大 但我後面越听他们讲越发现社工主要就做医疗补助吧, 但他们的案又都是医院转介的,所以好像没啥发挥社工专业的空间(?) 他们特别关注我在医院的实习经验 而且我有提到我在医院实习时就有听过他们基金会, 也看过他们执行长的专访,觉得很佩服 然後他们问我在少年中心实习的经验,感觉他们就不太懂那在干嘛吧 不过解释後他们可能就觉得我有能力陪伴病童哈 然後因为是第一份工作,所以我特别希望有督导或同事能带我 一问之下才发现他们人力配置只有4个人 财务、PR、负责友善医疗空间的、跟社工都各1个人而已 也就是说如果我到职就是只有我1个孤军奋战乱做,连业务交接都没= = (这个时候我开始觉得很可怕,不太想来了) 後来又问到薪资待遇,因为我在104人力银行上写希望3万起 他们就跟我说应该没办法,问我最低接受到多少(这种问法真的是…) 然後我就说一般而言应该都是28-33K之间 他们回我说:那到底现在是谁在领22K啊~ (听到这个我都傻眼了,虽然是笑笑地讲,可能是真的想问,但感觉就很不重视吧。 很想知道所以他们原本打算用22K请一个社工吗? 虽然我觉得其实他们根本不需要请到社工,随便请一个小助理来核销补助就好了, 但讲出这种话就显得他们很没sense…) 最後他们就打电话给董事长,确认说试用期可以给我28K,3个月後看表现调薪 且要我隔天就去上班,但我明明记得我还没答应... (虽然的确也没拒绝啦,当下说不出口) 但隔天一早我就赶快打电话拒绝了,也幸好没有傻傻的就去了= = 因为被这个面试经验吓到,所以我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能接受的工作条件 也变得超积极在搜寻职缺XD 所以马上在隔周约了下面3个面试哈哈哈 第二家:某收出养单位(非儿盟,因为我提到收出养大家都以为是儿盟哈) 笔试(30min) 1.分析自己成为助人工作者的历程,及未来职涯规划与理想。 2.试述具备良好亲职能力的父母指标为何?(这题我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去答) 我觉得笔试好像没有很重要,虽然我被称赞文笔好,但我觉得只是随便写,毕竟时间很赶 面试(1.5hr) 人事先面试,再换社工督导面试 1.针对基本资料&履历自传进行问答 可能是因为我自传中实习经验的篇幅占比较多,所以有问两次实习的内容, 也有问我英文程度如何,因为跟董事长讲话要用英文,也需要英文纪录。 2.对收出养的了解有多少,有什麽问题想问? 3.英文自我介绍,内容随意。 4.英文问答:在工作上遇到困难瓶颈会怎麽处理? 5.想来的意愿有多高,1-10分?考虑的原因是什麽?还有找哪些工作吗? (感觉他们听到我还有找别家後,变得很焦虑XD) 6.交通距离是可以接受的吗? 7.早上要大家一起读圣经ok吗? 8.会有很多纪录跟行政工作要做,可以接受? 原本督导说还要跟董事长讨论一下面试状况才能决定要不要第二轮面试, 但他们下午就马上打给我希望我可以去他们机构 但我就拿翘说我要等面试完其他机构再回覆她XD 最後因为下一家薪资福利更好,且能更密集接触青少年,所以我没选这间哈哈 (薪资福利的话,据我打听後的结果应该是低於一般收出养的行情) 第三家:某青少年安置机构 笔试(30min) 1.请形容你认为的青少年?就你所知,安置机构中有哪些职责、角色? 其各自的工作内容是什麽? 2.你认为青少年机构社工应该要具备哪些能力及技巧来提供服务, 你具备哪些技巧?缺乏哪些技巧? 3.请针对七-九年级的国中生设计一个以两性相处为主题之团体计画。 面试(1.5hr,我跟主任聊开XD) 1.大多是闲聊,聊了我在自传中写的内容,一样是着重实习经验 (没办法毕竟我没工作过QQ) 2.我对家暴的了解有多少? 3.如何协调个人经验与工作?(是指会不会转移,如何处理) 4.问我还找了哪些工作,帮我分析XD 5.交通距离是否可以接受? 6.有什麽问题想问? 因为我现在在这间工作,所以薪资福利就不公开讲了><(比前面的都好就是了~) 奉劝大家在面试时一定要问清楚工作条件 我都会问薪水多少?有没有年终、三节、证照加给? 几点上下班?需不需要加班、出外勤? 机构内有几名员工?他们大概几岁/年资多久? (主要是想知道流动率,但我觉得我好带种敢这麽直接问哈) 有没有督导制度或教育训练?一个人的案量是多少? 所有你想知道的、你担心的,都可以问 反正就刚毕业啊,装个天真的白目也是可以被忍受的(误 第四家:台北市社会局儿少科约聘职代 面试(10-15min),3个人面我1个 1.请我先进行3分钟的自我介绍。 2.我对於中辍的看法? 3.在少年中心实习时有没有看到他们跟公部门合作的状况? 4.虽然约聘是短期的工作,但有没有想要学什麽、或是完成什麽? 5.因为是短期(只到明年3月),那之後的人生规划是? 6.在班上的人际关系如何? 薪资=339XX 这个是我的最後一个面试,在面试前其实就决定要去前一个青少年安置机构了 只是想说都约了,也想看看公部门的样子XD 这个面试就满正式的,马不停蹄地问完问题就请你出去了哈 有问科长说大概什麽时候会通知结果,他说不会太久、很快 结果後来完全没收到通知,在网站上也没公告名单 幸好我也没等他公布就直接去别家上班了,不然根本就浪费我时间= = 最後,虽然觉得自己好像是误打误撞地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 但还是希望这篇有一点参考价值,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不然当初自己要开始找工作时也觉得好茫然喔QQ 大家有什麽想知道的也可以留言或是站内信,我会尽量回~~ 认出我的可以私讯我,不要公布我身分拜托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5.43.151.119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W_Job/M.1477826145.A.8F5.html ※ 编辑: sunegg (115.43.151.119), 10/30/2016 19:19:19 ※ 编辑: sunegg (115.43.151.119), 10/30/2016 19:20:50
1F:推 a761223: 推,觉得问清楚工作条件极为重要,千万不要怕不敢问10/30 23:09
2F:→ a761223: 民间部门我还加问了经费来自公部门/自筹款的比例,了解机10/30 23:10
3F:→ a761223: 构的财务来源及结构,我觉得也很重要 10/30 23:10
我可以很呆的问说财务结构对社工有什麽直接影响吗? 我目前是想到如果是方案社工有可能会因为没标到方案而被辞退啦 以及如果接了很多政府方案就会要做很多核销XD 顺便再问一下,那你觉得公部门/自筹款的比例为多少比较好?
4F:推 asdeven: 所以结论是??10/31 08:05
?我也搞不懂你想要看什麽样的结论?
5F:推 chiooo: 这是分享文 结论还要人家写给你吗......10/31 12:59
※ 编辑: sunegg (115.43.151.119), 11/01/2016 00:15:57
6F:→ aquarius212: 自筹款100公部门0,最理想阿,但好像很少见 11/01 06:45
7F:推 a761223: 比例我觉得没有绝对,但自筹款比例越高,财务越稳定,理 11/01 10:15
8F:→ a761223: 论上来说社工的劳动条件越能被保障 11/01 10:15
9F:→ a761223: 还有就像你说的,如果来自政府的方案越多,核销和行政占 11/01 10:16
10F:→ a761223: 工时的比例也越高,也就越没有时间去做第一线的直接服务 11/01 10:16
11F:→ vorstsky: 自筹一百的是指华山和人安吗? 11/01 23:44
12F:推 bigfeet: 我以前面试人不介意应徵者问工作条件,彼此清楚很重要 11/03 19:34
13F:→ licstar: 还要人家写结论,真是......,问一些不明所以的话。 11/04 23:48
14F:推 heartapple: 第一家我去聊过 说出前单位薪资还被酸难怪能出国旅游 11/28 00:45
15F:→ heartapple: 真的是无言 11/28 00:4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iOS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