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y73205 (好茶..是孤独的!)
看板Tea
标题Re: [心得] 闲聊抹茶
时间Tue Apr 15 23:56:09 2014
※ 引述《tarantella (Arithen Jacks Zhang)》之铭言:
: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观念,那就是所有茶类饮料都要是甜的,如果不甜大家就不太想喝。
: 因为饮食的改变,很多台湾人都是吃太甜、太咸、太油、太辣的食物,所以像我们这种只
: 喝茶而不加糖的人会被当成LKK。
: 这也让我在推广自己的茶叶生意时,总是拿自己所卖的茶叶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茶类甜饮,
: 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买我的茶去自己DIY制作。
: 另外大家有一个积非成是的观念,认为乌龙茶和绿茶是不同的茶叶,其实这两种茶都是青
: 茶,一般大家所认可的乌龙其实是经过全部烘培过的青茶,而没有全部烘培的都是绿茶。
: 所以实际上我卖的是绿茶而不是乌龙茶,但大家看到我的包装─高山茶,都认为我卖得是
: 乌龙茶,而我也不好意思说下去,只能将错就错了。
: 另外大陆所喜爱的普洱茶,很多台湾人都不太喜欢喝,而我正研究如何把普洱茶改良成大
: 家喜欢的味道。
嗯...详细阅读後,发现tarantella大对於绿茶跟乌龙茶的定义可能有些误会
先以制程来说吧..
绿茶:采收→杀青→揉捻→乾燥
如 三峡碧螺春
乌龙茶:采收→萎凋→搅拌→发酵→杀青→初揉、初乾→团揉、复乾
如 文山包种、松柏长青、冻顶乌龙、东方美人等
而乌龙茶在六大茶类中即是「青茶」
一种不萎凋、不发酵,一种则部分发酵,制程上已经不同所以不会划分成同类茶
而烘焙方面,一般来说只有乌龙茶才会用到烘焙这个技术
因为烘焙是利用高温令茶叶产生梅纳反应,进而改变茶叶的香气、口感
其他茶类通常只需低温再乾,以利存放,不属烘焙的范畴
我也遇过蛮多人把未烘焙的茶称为绿茶,烘焙过就叫乌龙茶
这个问题在於将生熟茶的定义搞混
大多都是口误或是对制程不清楚所致
未烘焙的茶在业界通常称为「生茶」
而「生」的台语在某些地方跟「绿」同样发音
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很多人将「生茶」与「绿茶」混为一谈
用煮菜来比喻的话
没烘焙=生茶(没煮过)跟有烘焙=熟茶(煮熟了)这样...
烘焙还会细分轻火、中火、重火
轻火对茶的风味影响较小,通常能保留原香但可去除菁味及提升口感
中火已将茶乾颜色从墨绿转化成深褐了,香气变得有层次且高扬,并大幅提升喉韵感
重火则着重在底蕴,杯底留香最为明显,茶香沉厚、喉韵饱满
所以说,只要符合乌龙茶制程的,不论茶种、有无烘焙,都是乌龙茶
用四季春就是四季春乌龙茶,用金萱就是金萱乌龙茶,或是用红玉也称为红玉乌龙茶等等
一点点个人心得,有误请指正,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2.155.147
※ 文章网址: http://webptt.com/cn.aspx?n=bbs/Tea/M.1397577371.A.2DF.html
1F:推 mikebo93:我记得发酵茶不是以萎凋代替杀青? 还是我记错? 04/16 00:24
需要萎凋的茶类是白茶、乌龙茶跟红茶
主要都是为了让茶叶内的水分散失,在这过程儿茶素会氧化进而减轻苦涩感
只是白茶与红茶都不用高温杀青,只有乌龙茶需要,主要是停止发酵作用
红茶是萎凋後直接揉捻後渥堆发酵再乾燥;白茶是萎凋後即乾燥
应该没有用萎凋代替杀青的作法
※ 编辑: ray73205 (36.232.155.147), 04/16/2014 00:38:51
2F:→ lwei781:这上次吵过 饮料店用字 vs 我们讨论茶叶制程的标准用字 04/16 10:59
3F:推 n0933:金萱与乌龙,不是同属青茶但品种不同吗? 04/16 11:46
4F:→ ray73205:应该说是不同品种而已,至於要做成青茶、红茶、绿茶都行 04/16 13:01
5F:→ ray73205:通常只讲乌龙就是指茶种,讲乌龙茶则是指作法 04/16 13:10
6F:推 kiddaniel:差点救不回来....也太歪 04/16 16:36
7F:推 amaranth:金萱是一个茶树品种(台茶十二号),你拿它的叶子想做成红 04/18 18:30
8F:推 amaranth:茶绿茶乌龙茶甚麽随你高兴,只是一般都做成乌龙茶(青茶) 04/18 18:32
9F:→ amaranth:乌龙茶是一种制茶法,不过也有一个适合做乌龙茶的茶树品种 04/18 18:34
10F:→ amaranth:名为青心乌龙 04/18 18:35
11F:推 bluejames:四季春、翠玉...都是阿 04/18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