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t5566 (五六国庆日)
看板Tea
标题[其他] 徐嶔煌FB(日本茶进口)
时间Thu Oct 30 18:28:52 2014
徐嶔煌
3小时 · 新竹市 · 编辑纪录 ·
日本茶进口成长快是因加工需求 农药残留严重的越南茶更可能让你致癌
平均成本比越南茶贵8.4倍的日本茶,你根本不用担心混到一瓶二十元的茶里王一般绿茶
或御茶园去。你要担心的是农药可以比标准超标二十七倍、每个月以两三千吨的庞大数量
进口到台湾来的越南茶叶,到底在你生活中变成那些食品饮料。
关於林淑芬委员对茶的质疑问题,根据茶进口的年度数字,我们大概可以这样试着理解。
日本福岛核灾是 2011(100) 年 3 月,取年度茶叶进口数字看日本进口数量为:
[99]55502
[100]47105
[101]89151
[102]270995
[103]302628 (到 8 月资料)
真正显着的成长,是101年、102年,103年。原因是甚麽呢?
了解一下台湾茶叶的状况。
台湾茶产量本来就不足国人需求使用,加上因为「高山茶」当道的关系,产茶区往高山发
展,平地的产茶区减少中,所以台湾整体茶产量逐年降低。以2009年来说,茶叶的年产量
是16,780吨,而台湾人的「人均茶叶消耗量」是1.8公斤,一年需要消耗41,400吨的茶叶
;而以2009年的数据,台湾茶叶还要出口9,556吨,导致「差额」高达34,000吨,而台湾
人对茶饮的需求还在成长中,台屋茶叶根本不够喝,得靠进口来补不足。而且这是2009年
的数据,到今年2014年,台湾茶叶需求差额早就远超过这个数字了。
由查到比较近的台湾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统计,2009年台湾进口茶叶27,734吨,其中多数为
制作茶包、瓶装茶饮的红茶、绿茶,数量为22,000吨,乌龙、普洱等只有3,000吨。所以
我们可以知道,进口台湾的茶叶,大宗用途是制作茶包跟瓶装茶。
谈谈日本茶叶进口量成长的来源会是在哪里?我们先看看商业市场的变化。以伊藤园、朝
日、麒麟为首的日本饮料公司,在过去几年往世界各国布局扩张,最近几年快速成长。所
以在去年,日本最大的财经报、日经有过这麽一篇报导「日本茶抢占世界!」(新闻连结
http://ppt.cc/BTd3),大意是说日本茶的出口成长量快速且惊人,本来在日本才买得到
的伊藤园、连台湾都买得到了!味道香浓的日本茶很快地吸引在日本品尝过伊藤园美味的
台湾人,只是当时的价格偏高、一瓶500ML要38块,让台湾本地的统一、黑松也跟进,但
日本茶成本实在太高,所以统一是以统一浓韵静冈玉露绿茶(一瓶二十五元)、黑松的就
是茶、究香系列,都是只有部分茶叶用日本茶叶、其他是搭配台湾或越南就不知道的混茶
,然後定价策略略高於一般绿茶、低於日本进口茶。
就这样伊藤园等日商也希望打开销售量,希望把售价降到跟台湾一致的水平,所以伊藤园
在2012年、民国101年在台湾开始找工厂代工,经询问过台湾伊藤园分公司後,确认伊藤
园是将产自日本产地的绿茶茶叶直送台湾、由台湾的工厂生产(台湾伊藤园分公司
http://ppt.cc/CyL3),去年代工的订单还被泰山拿走,泰山也很开心地发布股市讯息,
由於伊藤园希望把台湾当生产基地、制造出来的绿茶还要外销到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市
场使用,根据泰山自己估的每月产量旺季可达200万瓶,需要多少茶叶,欢迎自行想像。
所以你现在喝到的伊藤园绿茶,茶叶来自日本的伊藤园产地,但是是在台湾加工制造。(
这是日本伊藤园的茶产地介绍
http://ppt.cc/j2Ld)
(ps:伊藤园有的是绿茶,乌龙茶与茉莉花茶等原料进口自中国。至於目前伊藤园在中国浙
江的绿茶农场,则是供应中国需求,未来会不会进口到台湾,还未知)
再来,有家公司看到茶市场潜力惊人,在2013年、民国102年,推出「原萃」日式绿茶,
这家公司引进来自日本茶饮市场2012年成长率最高的绿茶产品「绫鹰」,改良之後,今年
正式在台湾生产,所有绿茶原料都来自日本,由宏全国际代工。今年2014年、民国103年
更应看好机能茶市场、推出「原萃」纤绿茶,一样茶叶来自日本。这家公司就是台湾可口
可乐公司,而且这家公司表示,「原萃」上市第一个月、销售量就达470万瓶。要用多少
茶叶,也欢迎自行想像。对了,这家公司还有一支很受欢迎的产品「爽健美茶」,也是标
示所有茶原料都来自日本。
喔,对了,附带说明一下,台湾这家宏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做很多饮料代工,统一的浓
韵静冈绿茶,也是他做的。
还有一家日商朝日Asahi,也是从2010年起与三商成立三商朝日,在台湾直接代工生产茶
饮料。
所以,101~103年的日本茶叶进口量会大幅成长,不用紧张,那些都是有商业原因的。
再来,台湾的市售茶,除了那日本饮料商的茶品之外,调查过一圈,现在也只有统一的茶
里王浓韵日式绿茶(原静冈玉露绿茶)还有混到一部分日本茶叶,至於御茶园官网上写的
日式绿茶增量百分之三十的说法,是因为他们的品名就叫「御茶园日式绿茶」,基本上御
茶园用的是来自南投松柏岭的茶,不是日本茶。(
http://www.ochaen.com.tw/secret.aspx)
唉,还是要再强调一次,一瓶二十块的茶,要用到日本茶叶是机率很低的。
台湾进口的茶叶来源,以越南、中国大陆、印度、斯里兰卡最多,其中越南最大宗,每个
月的进口报关量几乎都是以一~三千吨上下在进口的,其次是中国,大约在两、三百吨左
右而第三名的斯里兰卡则约二、三十吨上下,第四名则是印度,每个平均月十来吨,这是
台湾前四大的茶叶来源。日本茶叶的进口数量就以去年103年来说,一整年12个月才27吨
,一个月平均值也才2.25吨而已,就算今年成长到每月最高有5吨,相较於越南的两、三
千吨、以及中国的两、三百吨,日本这两年进口的数量的成长算甚麽咖,差得远。
再看看进口的成本,把103年、今年8月的进口报关资料抓出来看,概算一下以上五个国家
的茶叶价值是:
国别 进口数量(公斤) 价值 每公斤价值(单位:元,TWD)
中国 250234 22177000 $89
越南 2965486 122604000 $41
印度 111912 6215000 $56
斯里兰卡 204501 18136000 $89
日本 50622 17525000 $346
103年8月茶叶进口报关资料
看到了吗?日本茶叶每公斤的成本是中国跟斯里兰卡茶叶的3.88倍、是越南的8.4倍、是
印度的6.18倍。请告诉我,一瓶二十元的茶里王,如果你是老板,你想用越南的、还是用
日本的?我想,请用你的膝盖头思考,应该就可以得到答案,否则越南进口茶叶的数量,
就不会是每个月一~三千吨了!
好吧,再谈谈辐射问题,日本茶就像之前提的,出口广泛地到全世界去,有辐射残留的问
题,拿放大镜检视的,欧洲国家一定比我们的公务员凶,这一点,应该没有争议吧。
2011年福岛核灾,当年确实有日本茶被验出辐射的问题,如法国(
http://www.chinese.rfi.fr/node/77414),2012年的时候,如香港(
http://ppt.cc/30Cc),还有今年的香港(
http://ppt.cc/5shH)。只是说,当初在2011
年的那批茶叶的辐射值超标,而且主要是静冈茶产区(台湾的伊藤园茶产区许多在离静冈
很远的岛根跟九州),2012~2014後来被验出来的,则是在安全范围内。2011法国验到的
是1038贝克的铯,後来香港今年验到的是18与48贝克。而欧盟的容许范围是500,所以
2011年的时候销毁,香港食安中心订的人体容许值则是1000贝克,不过因为今年的很微量
,仅18与48贝克,大抵我们可以知道辐射状况应该是显着的下降,也在各国容忍值内。
所以结论是,目前日本茶在全世界的状况辐射值都远低於人体安全容许值,如果你不介意
,你还是可以喝,如果你很介意,就不要喝。
但如果你是基於辐射的因素,在担心你喝的茶饮,那你要担心的是喝到伊藤园的茶、
Costco也有伊藤园代工的Kirkland、茶里王的浓韵日式绿茶、天仁茗茶引进的日本玉露、
或是city super里面的所有日本茶(伊藤园是最大供应商),而不是茶里王的一般绿茶,也
不会是御茶园或其他二十元的廉价绿茶。
人之所以跟动物不一样,是因为会思考,一个人如果不会思考,实在很难判断他跟屍体的
差别在哪里。
无谓的恐慌是无知,资讯蒐集不足是懒惰。我们真正要担心的恐慌,应该是那数量庞大的
越南茶,怎麽会是转到日本茶身上呢!
一堆台商跑去越南种茶、再销回台湾,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越南的土壤当年被美军撒了
多大量会残留非常久的落叶除草剂,种出来的茶叶,你觉得喝了会没事?再加上越南对浓
药使用的规范不严格,越南茶常常农药超标你知道吗?而且,我们只有抽验、只能抽验,
只是「抽验就超标27倍」,那没抽验没纪录的呢?(
http://ppt.cc/dxjQ)
每个月进口两三千吨的越南茶,在我们生活周边变成甚麽?路边的茶饮?是每瓶二十元的
瓶装茶?是混进来伪装成台湾茶叶卖给你?那才是你要感到恐慌的!
(农药对身体的危害请参考
http://ppt.cc/pmxb)
ps:林委员我没有要吐槽你的意思,你的认真我还是很肯定,只不过你事情多、有些资讯
还是帮你修正一下比较好,以免民众恐慌错方向。要求政府立法要求饮料商标注原料产地
、加强查验每个月进口两三千吨的越南茶叶,一定比查验那五吨的日本茶叶更重要。
同场加映:
http://city.udn.com/1249/2332840
{针对二十一公吨进口越南茶叶含有农药大克蟎事,统一茶饮事业部品牌经理叶皙斌指出
,因台湾产的茶叶不足以供应全台罐装茶使用,才会以各国进口茶、加上台湾茶来混合使
用,平价、销量第一的「茶里王」才会混用越南茶叶。}
http://ppt.cc/zGsh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7.214.159
※ 文章网址: http://webptt.com/cn.aspx?n=bbs/Tea/M.1414664935.A.CE2.html
※ 编辑: hot5566 (61.227.214.159), 10/30/2014 18:30:52
1F:推 joycel: 谢谢分享! 10/30 22:14
2F:推 Rishia: 感谢告知~长知识了!! 10/30 22:21
3F:推 peachdo: 推 10/31 01:52
4F:推 nivi6462: 感谢,我知道立委讲的是屁话,但是又不知如何反证, 10/31 01:59
5F:→ nivi6462: 你这篇可以分享吗?如果可以,有人可以教我怎麽分享到FB 10/31 01:59
6F:→ nivi6462: 吗? 我对於一些朋友不用脑就会恐慌,真的很无奈! 10/31 02:00
7F:→ hot5566: 点进文章连结可以直接分享 10/31 02:35
8F:推 nivi6462: 感谢感谢! 10/31 03:52
9F:推 bluemkevin: 大家不会觉得这篇文章中的各国茶叶价值都偏低吗?然 10/31 07:50
10F:→ bluemkevin: 後饮料茶的原料用平均茶价去推会有盲点 10/31 07:50
11F:推 gsy2i7y14: 感谢分享 10/31 11:05
12F:推 inkjetdark: 日本茶辐射量多少没揭露,那些饮料用越南茶也没揭露 10/31 19:33
13F:→ inkjetdark: 资讯不透明 10/31 19:34
14F:推 joycel: 请问各国茶叶价值偏低,有什麽数据可到哪里查吗?谢谢 10/31 21:07
15F:推 nivi6462: 辐射值去八卦板看,有专业网友彻底打脸了! 11/01 01:05
16F:→ nivi6462: 重点是,包括各位在质疑的人自己本身都带有辐射,要求甚 11/01 01:06
17F:→ nivi6462: 麽辐射零验出,根本是笑话!这种闹笑话的人的质询,,,,,,, 11/01 01:07
18F:→ nivi6462: 我想直接当笑话比较快! 11/01 01:07
19F:推 lwei781: 是检验同位素不是辐射..... 11/01 02:19
20F:推 inkjetdark: >我国以茶叶直接进行检测,依我国标准(370贝克/公斤 11/01 13:46
21F:→ inkjetdark: 103年10月31日-日本输入食品辐射检测结果 11/01 13:46
22F:→ inkjetdark: (采样单位: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103年10月31日 11/01 13:46
23F:→ inkjetdark: 讨论看一看,想到确认官方资料,意外发现标准变严格了 11/01 13:47
24F:→ inkjetdark: 比刚开始600贝克好多,这样看起来是立委在选举前挑议题 11/01 13:48
25F:→ inkjetdark: 现在开始好奇欧盟那边茶叶标准,有官方资料吗? 11/01 13:49
26F:→ inkjetdark: 其次,天然辐射半衰期短,对人体影响不太,非天然辐射 11/01 14:02
27F:→ inkjetdark: 如铯-137的半衰期为30.17年(by-wiki),不会马上死亡 11/01 14:02
28F:→ inkjetdark: 而是细胞变异(癌症)可能性 变高 这种问题存在着 11/01 14:03
29F:→ inkjetdark: 越南茶无论是除草剂或农药过量,也有癌症可能性变高 11/01 14:07
30F:→ inkjetdark: so日本茶和越南茶都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11/01 14:07
31F:推 JamieWu: 越南茶才是大宗 但该质疑就去做 总比没人把关好 11/03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