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rAku (反或_诺拉阿古)
看板Tech_Job
标题[请益] 研发替代役offer 请益
时间Sat Jun 6 00:21:33 2026
各位板上前辈好。
预计这两个月要硕毕,
背景是师字电机+清大电机硕
目前有幸拿到两个研替offer(N=Google搜寻新闻找到的GG硕起薪)
公司A:台北某上柜安控公司
薪水:(N+5)*14,保年薪1.15M但多出来的有可能是配股补上去
职位:硬体工程师
工作内容:监视器及监测系统,类RD,基本上专案整个都要碰
工时:8,偶尔加班到10
地点:内科
交通:搭公车30~40分钟
公司B:种花电信的孙公司
薪水:(N-5)~N依绩效,不保14但HR说大多会有,年薪900K上下
职位:韧体工程师
工作内容:网通产品FW,但主管说软硬都要弄,然後研替期间会是各部门轮一圈打杂。
工时:8起跳,常加班
地点:华亚园区
交通:捷运+公车+接驳车,依路况40~60分钟
以上通勤方式都是从家中计算。
因为毕业时程的关系导致比较晚投递,几间大厂投了没下文。
加上领域有点杂食,个人擅长FPGA,
但大学专题是LoRa模拟、硕论是Decoder演算法,三个不相关。
新创跟二三线猪屎屋都给感谢函,只剩系统厂对我有兴趣
(这两间主管跟我面试都聊超久)
个人倾向A公司,薪水差太多;
家人建议B公司,说跳槽比较好跳(?)
但B公司给的轮一圈打杂听起来挺微妙的....
而A公司是被劝说可能会把路走窄?
抓不定主义,所以想问板上前辈们的建议,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8.97.9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80676495.A.B40.html
1F:→ wuyiulin: 两个走向应该不一样,你要看是多硬体111.246.103.148 06/06 00:47
2F:→ wuyiulin: 然後二通勤太麻烦了,如果一公司名字不111.246.103.148 06/06 00:48
3F:→ wuyiulin: 错可以考虑111.246.103.148 06/06 00:48
4F:→ wuyiulin: 中华子公司除了研究院感觉没啥加分111.246.103.148 06/06 00:48
5F:→ wuyiulin: 除非你把合勤当种花子公司?111.246.103.148 06/06 00:48
6F:→ NorAku: A公司硬体,面试主管是说从电路到散热,111.248.97.97 06/06 01:10
7F:→ NorAku: 还有通用晶片怎麽篼、驱动都要弄111.248.97.97 06/06 01:10
8F:→ NorAku: 中华那个严格上是孙公司,挂在神x下面的111.248.97.97 06/06 01:10
9F:→ NorAku: A公司的意思是,散热跟机构虽然还是其他111.248.97.97 06/06 01:13
10F:→ NorAku: 部门弄,但开规格跟设计的时候要有点概念111.248.97.97 06/06 01:14
11F:→ wuyiulin: 我硬体做不深,但是这防守范围是不是太111.246.73.67 06/06 11:42
12F:→ wuyiulin: 广了啊xD 推荐你问一下挂硬体工程师的111.246.73.67 06/06 11:42
13F:→ wuyiulin: 朋友们111.246.73.67 06/06 11:42
您是说我的修课范围还是公司A的工作范围?
我问一下在仁宝工作的朋友,硬体工程师,他是说给机构、热传解散热,RD那边收结果拿来
用即可
公司A听主管说,感觉是要先开概念性的东西跟机构讨论,所以要略懂散热原理跟成本
14F:推 josephv: 连散热也要包喔…27.53.233.79 06/06 12:01
应该只要略懂即可?
15F:推 slluu2: 现在当兵要多久223.137.89.79 06/06 12:55
四个月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6/2026 13:16:12
16F:推 ckha3b8: 跟新竹薪资差太多,直接去当兵回来再找49.218.89.82 06/06 13:48
17F:→ ckha3b8: 新竹大概年薪多30%起跳,以後要换也好找49.218.89.82 06/06 13:49
想问一下多30%是指系统厂还是Design house?
因为IC相关的可能只能找FW,没修过IC Lab
然後敝人住台北,要去竹科的话连生活成本都要算进去考虑
另外好奇问一下,去军营四个月後找工作,跟累积1.5年系统厂比,会比较好吗?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6/2026 14:17:01
18F:→ ISCREDIBLE: 要也去正花店159.117.83.23 06/06 14:29
19F:推 GymRat: 认识蛮多彰师去种花的49.216.23.3 06/06 14:58
我是大安区那个师,身边好像没去种花的
20F:推 minikai: 才当4个月真的不如去当兵,出来一定更多118.167.129.222 06/06 16:01
21F:→ minikai: 好的选择118.167.129.222 06/06 16:01
以自身性格来看军营出来可能还是选系统厂或三线IC
一线大厂有点怕撑不住+硕论非IC设计
22F:推 simon1203: 公司B的mark是不是一只蓝色的鸟 然後61.227.246.179 06/06 17:33
23F:→ simon1203: 再龟山华亚飞啊61.227.246.179 06/06 17:33
对啊,稍微抱怨一下交通超不方便
24F:→ simon1203: 喔喔我看到你上面的回覆了61.227.246.179 06/06 17:38
25F:→ simon1203: 可以好奇问一下是做什麽产品吗哈哈61.227.246.179 06/06 17:40
不好说,主管说会先进去到各部门轮一圈打杂再定下来,这也是隐忧之一
但应该是网通部门,面试时有听到基地台、5G等东西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6/2026 17:58:18
26F:→ simon1203: 笑死 那个我有听说 阿听起来就是叫你61.227.246.179 06/06 18:50
27F:→ simon1203: 四处打杂 我觉得你考虑下61.227.246.179 06/06 18:50
28F:→ simon1203: 只能说我觉得清大电机硕应该能有更好61.227.246.179 06/06 18:54
29F:→ simon1203: 的归属61.227.246.179 06/06 18:54
因为个人想法是想早点工作,加上自己跟身边的人都觉得军营4个月浪费时间+未来无限教召
地狱
30F:→ simon1203: 我知道B有上柜 A不知道 但如果可以 或61.227.246.179 06/06 19:14
31F:→ simon1203: 许你可以比较一下两间公司营收走势61.227.246.179 06/06 19:14
32F:→ simon1203: B看起来今年目前为止营收状况没有很好61.227.246.179 06/06 19:14
A也有上柜,就内湖D开头那间,跟板上查到一样爱收四大、GG+7
工作内容就是听起来要新人做RD,但会有人带,
毛利很高但EPS低...算吃不饱饿不死那种?
而B公司最近获利确实不好,不知道弄了什麽东西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6/2026 20:35:17
33F:嘘 peter98: 认真回你 都不要 去当兵69.141.90.48 06/06 23:00
34F:→ peter98: 这些OFFERS都太烂 你当完兵找工作69.141.90.48 06/06 23:00
35F:→ peter98: 年薪至少会有200万以上69.141.90.48 06/06 23:00
想问200以上是系统厂还是IC厂?
36F:→ peter98: 还有 超过四位数就不要再用k了69.141.90.48 06/06 23:01
37F:→ peter98: 改成1.15m不好吗 = =?69.141.90.48 06/06 23:01
已改
38F:推 minikai: 研替也是要教召的好吗?118.167.129.222 06/06 23:48
替代役的不是去听演讲+急救术之类的吗?
39F:→ minikai: A是晶睿喔,已经下市了,跟总公司三角比118.167.129.222 06/06 23:51
40F:→ minikai: 风气是开放一点啦118.167.129.222 06/06 23:51
不是那间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7/2026 01:01:42
41F:→ rtact: 不评论工作部分不过提醒现在研替也要教召111.241.85.52 06/07 12:57
替代役的教召比较爽,不用回军营那个鬼地方,而且时程比较短
42F:→ NorAku: 替代役的教召不用回营区223.137.118.41 06/07 13:31
43F:→ MegumiMyWife: 住台北家里无价36.238.113.93 06/07 13:38
家里的床真的很舒服。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7/2026 15:52:08
44F:推 rry1234: 选钱多的 工作只是为了钱49.217.194.65 06/07 20:35
钱多的一票
※ 编辑: NorAku (223.140.137.6 台湾), 06/08/2026 11:31:40
45F:推 bire: 才四个月 去当一当再出来啦 选择会多很多吧125.229.59.163 06/09 09:57
46F:→ bire: 你人生不会少这四个月就天崩地裂啦125.229.59.163 06/09 09:57
47F:→ bire: 有清大电机硕还怕甚麽 会不会太对不起学校125.229.59.163 06/09 10:00
有对不起学校的问题吗(?)
四个月最大的问题不是当四个月,而是未来一堆教召烦你,替代役教召时程短又不用去军营
那个鸟地方。
另外,蹲研替一年半累积年资跳有缺点吗?还是非大公司会不好叙薪之类的?
※ 编辑: NorAku (111.248.97.97 台湾), 06/09/2026 11:01:03
48F:推 abcd1998519: 帮推个 101.10.163.61 06/10 23:32
49F:推 cs580401: 教招不好吗 我巴不得耶 36.236.204.224 06/23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