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_Job 板


LINE

十年前小白一个,也是在这里滑水爬文 想说差不多累积9年滑水经验 最近年过34跳槽离开舒适圈往前段厂跳,头痛的要死 有问题欢迎下面留言问,或是发篇新的回文也行 端午期间有空会尽量回,大概就当闲聊吧 年薪超过150的就不要问我了,我没到 应该顶多就回应一些比较新人的问题 背景:私大纯化学渣 研磨切割+LG+滑水SDBG 一点点CVD+PVD+一些非主制程站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137.207.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81761778.A.FBD.html
1F:推 john11894324: 退休42.72.200.70 06/18 13:58
2F:→ teamax: 好,楼上你养我,我不需用猫砂114.137.207.83 06/18 14:45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14:45:36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14:46:13
3F:推 yang1026: 後续只能当设备 制程工程师吗223.138.9.114 06/18 14:51
我有刻意2-3年就换部门换站点,其实可以考虑换部门 自己是想试试看整合 但是因为没很想待在原公司所有懒得转,想直接换公司回南部 跳槽期其实有面到其他间的Q,要对国外客户 我其实非常有兴趣,无奈管理方式真的很....... 上班手机要放手机柜,薪水少的部分我连自己想股票赚回来都办不到 我原本的计画是想一直接触不同站点,最後转整合或管外包
4F:推 asd15723: 请问要穿无尘衣吗? 穿无尘衣的时候放屁?61.66.107.120 06/18 15:20
5F:→ asd15723: 怎麽办61.66.107.120 06/18 15:20
自己闻啊,香的 难道你想对sensior喷,後面报告写屁太香吗?
6F:推 processor: 可以开PY派对吗111.71.101.93 06/18 15:24
来啊,洗乾净我用六角板手帮你通
7F:推 n00bmaster: 先进封装也很赛吗114.137.148.183 06/18 15:47
说到底看老板,但我没看过黄光不赛的 还好我在PVD/CVD 先进封装要看前後段 前段研磨贴片molding应该比较赛 因为前段是用比较rough的封装段做晶圆段的工作,相较之下是要求变高 後段RDL段是把原本晶圆厂精密技术拿来做比较rough的事 只要前段的贴片研磨molding都有做好,其实风险不算太高 只要平常检测好就没什麽太大问题
8F:推 NorAku: 虽然不是这领域但好奇问,制程不同类型部114.45.142.46 06/18 15:52
9F:→ NorAku: 门互转会很困难吗?114.45.142.46 06/18 15:52
我不太确定,基本上我都尽量不吵架 大都就事论事 资料不够的情况下,defect推来推去难免 反正该是自己的就出来扛 也不要怕最後要揽上身就不验 真的厘清问题後改善也没什麽人际问题 之前也是跟别站推来推去 後面自己小部门也是正常人力流动过去也还好 真的平常就事论事就好 原文眼花看错看到有互斗字眼,不过应该没差
10F:→ cityhunter04: 股票买那只会赚大钱,提前退休?42.70.201.252 06/18 16:20
不要只看钱 你看看那位宏达电买在千元的阿北 直接喊不回千元死不瞑目 得到了永生不香吗?
11F:推 hydra: 前段是CP bumping?42.77.223.108 06/18 18:23
本文上面的跳前段,指的是晶圆厂 哪间最近在招人就不说了 34一把年纪还要当挑战者...... 只庆幸学区咸酥鸡老板很早餐店还以为我是同学
12F:推 mayolane: 穿无尘衣感恩放屁的冲突点在哪203.66.245.243 06/18 19:25
我很确定穿着比较会闻到自己的屁...... 私心很想对环境sensior放
13F:→ mayolane: *跟放屁的冲突点203.66.245.243 06/18 19:25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19:56:29
14F:推 abckk888: 南部没考虑三口吗36.232.246.147 06/18 19:58
我跳槽时还没有 原本已经心灰意冷想裸辞休假了 职业倦怠很严重
15F:推 OO5O: PVD alarm没镀完,abort出来就一定死货吗?60.250.202.93 06/18 20:07
两个点要看 1.是不是晶圆厂,晶圆厂我不确定 2.是镀哪一道金属 镀Cu我是觉得还好,你那一道出来直接氧化当然不行 但我都跟设备说直接停机 把货留在里面等我处理 有值班人员我就是电话口述远端遥控 没值班就可能看情况,急货我自己过去处理 不急就放到早上早会前处理 说到底我自己也不想冒出大气死货的风险 小叮咛,制程中断不是直接回头继续跑就好
16F:→ OO5O: 小弟刚学PVD,很多都还不太懂60.250.202.93 06/18 20:07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0:14:49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0:22:57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0:59:24
17F:推 saxmms: 请问研磨这站点都用哪家的机器?118.168.211.8 06/18 21:03
研磨我没摸过disco以外的,他真的一家独大... 但如果你是指CMP,那就有其他选择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07:26
18F:→ fluffyradish: 为什麽不洗个国立硕年收300211.73.172.161 06/18 21:12
因为很北七的原因,不能去别间.... 只能往上 自己是有在想弄个成大在职硕 之後要在台南待好一阵子 如果有人有想法的话求指点迷津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15:24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18:11
19F:推 KEEPLOVING: 光光研发,黄光怎麽跟你讲的不太一样220.142.1.120 06/18 21:34
挖啊灾,大概就不同部门不同风气吧 我讲的是封装段RDL黄光 大家听听就好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38:07
20F:推 KEEPLOVING: 我讲的也是RDL 黄光,听说x到翻220.142.1.120 06/18 21:40
啊啊你看错了啦XD 我是说没看过不赛的=超赛,赛爆了 跟歪棒比我还真不晓得哪个比较赛XD 阿如果是更前面说跟先进封装前段比那部分 那确实黄光挺赛的,没比封装前段爽 不过不爽的点我觉得是来自前制程没有做的很好就下放 问题延伸影响後面造成
21F:→ KEEPLOVING: 恭喜你先进封装跳Fab220.142.1.120 06/18 21:41
22F:→ KEEPLOVING: 挑战不容易,但视野也很不同220.142.1.120 06/18 21:41
thank 希望做为挑战者可以不像五条被腰斩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48:03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49:57
23F:推 francisqq: 我初始经历跟你有点类似,现在在某品42.73.28.68 06/18 21:50
24F:→ francisqq: 牌外商。先知道目标後选择路径,包装42.73.28.68 06/18 21:50
25F:→ francisqq: 自己,不要被眼前经历限制住了。42.73.28.68 06/18 21:50
thank,早先刚入职前就有预期不太喜欢一直待在同个站点/部门 某种层面我算是乐子人,好玩才有动力 不好玩我就会开始脚痒 另一方面我也喜欢由上往下看整个产品生成 build整个流程会有像叠乐高的乐趣 不过也很庆幸过程中主管的协助 愿意接受我动不动就想换部门XD 我猜主管也有发现些什麽,有时会丢些事项下来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58:54
26F:推 asd885210: 我也是耶 封装 跳测试 最後又跳去前端39.14.160.244 06/18 22:03
27F:→ asd885210: 蚀刻 ,但我比较菜就是了39.14.160.244 06/18 22:03
其实封装做久还是挺舒服的XD 但考虑到$$,终究还是要跳 只能祝後面跨过去的大家加油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2:08:07
28F:推 leo255112: 我也是同一段做久会觉得无聊36.229.3.90 06/18 23:01
看看内转如何 ※ 编辑: teamax (220.142.149.31 台湾), 06/18/2026 23:21:00
29F:推 bluesai: 刚进封装..甚麽都不懂,请问有推荐的书籍125.231.154.190 06/18 23:30
我也有看过相关的书 但都没有讲的很细的欧 不会有那种切割刀转速该多少 研磨步进方式影响之类的 只有那种以宏观角度看整体产品制程结构的 三本你可以读读看 取决你是碰哪种封装 https://i.imgur.com/XYP0vMC.jpeg ※ 编辑: teamax (220.142.149.31 台湾), 06/18/2026 23:36:37 ※ 编辑: teamax (220.142.149.31 台湾), 06/18/2026 23:38:34
30F:推 sky2030: 呵 9年封装 建议你还是少说点什麽111.83.245.113 06/19 07:36
别这样一菜还有一菜菜 所以我有说顶多回答一些比较新人的问题 不然你真想要试探的话 也可以拿些封装技术性的问题问问
31F:推 zbvhj: 楼上很会 靠你多分享了125.230.4.78 06/19 07:54
32F:推 sky2030: 等你年纪再大一点 你可能会什麽都不想说111.83.245.113 06/19 08:40
33F:→ sky2030: 了111.83.245.113 06/19 08:40
34F:推 truefaulse: 头痛的原因是?118.232.24.114 06/19 09:09
系统系统系统 公司整个系统完全不一样 怎麽看流程绑定,怎麽看生产纪录 怎麽申请变更,怎麽看生产结果 刚换公司的我像个白痴
35F:推 sen1008: blade saw , laser grooving , SDBG 建议223.141.182.9 06/19 09:13
36F:→ sen1008: scribe line多少宽度,KOZ又个别多少,sc 223.141.182.9 06/19 09:13
scribe line需要宽度你刀切,刀子再往外30um应该是绰绰有余,不过不敢说死 想压到2x要看情况 还要看客户是不是很多毛 LG你先跟厂商要个热量/热力分析图看会雷射热量扩散多宽,至於如果你想要以此避免抗折 强度减弱的话,我只能说没意义,终究还是薄脆饼皮 SDBG应该scribe line上的图案多少有差,除了表面的图案,你还要考虑底下的layer用了啥 结构材料,但以成品来说,我好像没遇过问题 你就直接拿成品做DOE吧,天晓得天兵客户给的非量产品跟量产品差了多少 有买SDBG的话要不看能不能请disco的老师去教学,蛮多细节的,不过我也忘了不少XDDDD 上次碰切割至少7年前
37F:→ sen1008: ribe line有dummy pattern建议吗?223.141.182.9 06/19 09:13
38F:推 OO5O: 镀cu跟镀ti 差在哪里呀?分别有什麽功能呢?60.250.202.93 06/19 10:42
Ti出来就氧化了,Cu不至於 但我也不敢Cu做到一半退出,我都宁可半夜去公司亲自机台内手动处理 Ti是双面胶,Cu才是给ECD用来导电的本体 通常RDL的PVD只用这两个 原因很简单,整体制程简单好用
39F:推 kaio76930: 推45.144.227.36 06/19 11:12
40F:推 Joker0627: 为什麽HL都打我们家 结果调查都前制程27.240.122.73 06/19 11:24
41F:→ Joker0627: 的==27.240.122.73 06/19 11:24
ㄜ抱歉,才疏学浅 HL是什麽
42F:推 ebiebibbNOOB: 往前段厂跳 头痛的点是什麽? 我也123.241.105.208 06/19 12:24
43F:→ ebiebibbNOOB: 刚进後段123.241.105.208 06/19 12:24
也不一定是前後段问题 就是不同公司系统,头很痛 再过十年可能就老到学不动了
44F:推 PBfire: 看一看觉得挺有趣,帮推42.79.108.26 06/19 13:49
45F:推 overskyend: 经验推125.229.222.14 06/19 14:15
46F:推 luche: 觉得哪家最没料又爱炒股?原因?61.57.79.176 06/19 14:18
你是不是想害我以後找不到工作 不要这样,我还有一只可爱的黑狗要养 他很挑食 零食指定乾燥鸡珍 不吃乾饲料 有洁癖但不爱洗澡 不吃太硬的零食 罐头不爱 股票涨的一逼的,员工薪水跟屎一样的都是 你有看GGer出来靠北三小吗?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30:55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34:57
47F:→ tomsawyer: 以前一直以为scribeline是fab自动产生220.142.147.97 06/19 14:35
48F:→ tomsawyer: 直到看到文件可以做自己喜欢的key220.142.147.97 06/19 14:35都
能做啦,没有办不到的问题 只有想不想 宽度也要考虑能不能多塞进一排晶片 太宽你就少了一排 我也是有遇过超宽scribe line的 宽到就算断刀都不一定会伤晶片的那种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39:13
49F:推 jhung87619: 推个 愿意分享就很好了感谢49.216.164.27 06/19 14:39
50F:推 achun1212: 有一年半的12寸Si(3轴机)跟8寸SiC(114.32.113.49 06/19 14:41
51F:→ achun1212: 单轴机)的研磨经验,主要是拿正在开114.32.113.49 06/19 14:41
52F:→ achun1212: 发的减薄砂轮来做研磨测试并将研磨数114.32.113.49 06/19 14:41
53F:→ achun1212: 据简易整合回报,像这样的工作内容好114.32.113.49 06/19 14:41
54F:→ achun1212: 找相关工作职缺多吗?好跳槽吗?114.32.113.49 06/19 14:41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42:04
55F:→ achun1212: *回报给意见114.32.113.49 06/19 14:43
听起来挺酷的 但是外界应该只会简化为 研磨切割制程开发经验 新型机台开发经验 除非你是特别去找设备厂 所以制程相关面试不太需要讲太细节,面试官会听不懂 轻松聊天很重要 如果别人不在意也不要放在心上 多少会有被羞辱的情况,就当作你筛掉对方 十几年前面某太阳能厂也是被羞辱到莫名其妙 履历就有写,面试当下有嫌到不行 我都暗骂嫌死还找我干嘛 两年後这间倒闭,与其他间太阳能合并秽土转生
56F:推 achun1212: 一个月测试不同号数砂轮大概20~30颗114.32.113.49 06/19 14:46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51:24
57F:推 achun1212: 了解 感谢回覆114.32.113.49 06/19 14:53
忘了说,其实我前同事也是从设备商跳来专责制程 挺厉害的,就专门顾一个雷射 不过这前提是主管就是要针对专门技术挖人 所以门会比较窄,但我也不能说没有XD 有那位同事在,我就是个小丑XD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5:13:18
58F:推 bunjie: 佛心来的经验分享 推一个182.155.197.16 06/19 16:57
59F:→ luche: 你可以试着找鸡肉摊买土鸡肉或内脏61.57.79.176 06/19 17:04
是我家那只私讯你这样说的吗?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8:44:34
60F:→ TISH12311: 设备商当设备 之後有啥发展?36.225.117.10 06/19 18:56
很抱歉这个我没有办法帮你 我是都当制程,顶多只能说好友怎麽跳 一个在TEL蹲到脚麻的 有想转业务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9:37:12
61F:推 lolicat: 单身的话我觉得会做到心累那应该先思考是123.194.42.140 06/19 19:39
62F:→ lolicat: 不是真的该先休息吧 如果有经济压力就告123.194.42.140 06/19 19:39
63F:→ lolicat: 诉自己继续加油吧123.194.42.140 06/19 19:39
心理上真的很累,到现在累积三份工作 8年前,前一份离职到新报到,只差一周 本来没换到现在这份我都要想先留停一个月了 不过现在既然机会难得,还是得硬着做下去 还好被竹科淘汰转南部,至少每周都能回去吸狗 希望大家有必要还是可以考虑放个长假
64F:推 TISH12311: 感谢您的回覆36.225.117.10 06/19 19:53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20:03:48
65F:推 endlesswalk: 推,这年头愿意分享态度又这麽谦虚 101.8.91.222 06/19 20:07
66F:→ endlesswalk: 的好人真少见,祝原po念完在职硕之101.8.91.222 06/19 20:07
67F:→ endlesswalk: 後可以顺利年薪2、300101.8.91.222 06/19 20:07
68F:→ teamax: thx,大家都能赚到够用的$$114.137.207.83 06/19 20:19
69F:→ Shrugg: 应材的pvd溅镀时碰到停机,故障排除後可以101.8.224.79 06/19 23:01
70F:→ Shrugg: 无缝直接衔接继续跑余程,当然实际还要考101.8.224.79 06/19 23:01
我不确定你的续流程是涵盖哪些 但我确定如果只是单纯送进去把秒数补完 在特定条件下一定100%出事 这个我没有跟AMAT说过真因
71F:→ Shrugg: 虑金属层有没受到影响。 日本pvd机台软体101.8.224.79 06/19 23:01
72F:→ Shrugg: 写得比较懒,只要中断制程,chamber里面跑101.8.224.79 06/19 23:01
73F:→ Shrugg: 一半的wafers大概都要报废了。101.8.224.79 06/19 23:01
哇,我该说还好我没碰过日本机XDDDDD 那你也是很熟了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23:39:37
74F:推 j02850: 推分享~ 36.224.254.44 06/20 01:50
75F:推 wei3350730: 推一个乱问但认真回覆很好笑XDD111.249.7.179 06/20 10:20
76F:推 aoikoi: 推幽默回覆 125.224.77.246 06/20 11:27
77F:推 ping870224: 想问设备商制程跟晶圆厂制程差在哪呢 111.83.255.182 06/20 12:14
在制程上的能力差异有差 但不是指高低,谁强谁弱 设备商因手上的实际产品样本缺乏 有时对於实际产品上产生的defect会比较不好处理 这种在多层复合材料上会非常明显 反过来,制造端制程对於机台最细节的参数设定可能不会很熟 相信很多制程都是复制贴上改点秒数,改点流量对吧 不过遇到事情吵起驾大概也是你死我活
78F:→ luche: 里面有多少人想跑去上游制造 觉得61.57.79.176 06/20 12:44
79F:→ luche: 薪水比较多?资深的也会想跑吗?61.57.79.176 06/20 12:44
有多少人往上游制造我其实也不确定 至少我认识的的近两年出走的没几个往前段跳 目前看起来也是前段确实比较高薪 我并不会一定要跳前段 只是原本是想把多个制程站点的经验变现当PIE/Q 只可惜没成功 後段往前段跳就是辛苦点/累点,也只能撑 我才刚被质疑没很专业/以为很熟/连这个也不知道 ㄜ,我也没话说 干可是我明明也有在履历上写明了我是後段经验啊 有兴趣的话可以问问AI,前後段真空制程上的差异 挺有趣的,值得了解 资深的当然也会想跑 你把公开薪资排行用薪水排名,400名後的肯定会脚痒 有家庭单薪想生活舒适一点哪够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20/2026 13:31:11
80F:→ luche: 不过我觉得能多陪宠物就好 毫无上61.57.79.176 06/20 16:30
81F:→ luche: 进心也不代表不会调制程61.57.79.176 06/20 16:30
82F:→ luche: 谁对你好 狗对你最好61.57.79.176 06/20 16:32
83F:→ teamax: <3114.137.207.83 06/20 17:44
84F:推 ALOVET: die saw机台自动z2 kerf check 的时候常常27.240.1.99 06/21 08:24
85F:→ ALOVET: 会大幅度shift,但是手动进行twice cut又27.240.1.99 06/21 08:24
86F:→ ALOVET: 会完全回正,这可能是哪方面的问题?27.240.1.99 06/21 08:24
听你的问法应该是step cut 所以偏移应该是晶片step cut阶梯刀痕有偏单边? 以这个问题前提看的话 1. 看测刀痕频率有没有太低问题 2. 可能影像辨识没做很好 但有没有偏到需要担心就要看阶梯刀痕状态 抱歉离上次自己切有点年代了,大概只能想到这些
87F:推 Wsh0812: 感谢大大无私分享,想请教一下刚从别的领118.171.39.201 06/21 10:18
88F:→ Wsh0812: 域跳到传统封装,大大会建议往研发转还是118.171.39.201 06/21 10:18
89F:→ Wsh0812: 跳去先进封装呢?118.171.39.201 06/21 10:18
好问题,我是本来就有再有先进封装经验 这样的问题我没遇到 但我直觉应该是先进先进封装 工作经验拉长还是会比学历影响要大些 可是天花板是学历影响比较大 但是但是我也有听过专科毕业当处长的XDDDD 不过这个就是很老很早进业界的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21/2026 12:45:51
90F:推 CYWanger: 加油 1.34.182.240 06/21 13:30
91F:推 kkrichard: 同推刚从南部舒适圈跳离来新竹陪另一半 27.53.130.125 06/22 08:10
92F:→ kkrichard: ,现职公司也是乱七八糟...正准备再跳 27.53.130.125 06/22 08:10
93F:→ kkrichard: ,经历跟你很像,也顾过封装PVD RDL/UB 27.53.130.125 06/22 08:10
94F:→ kkrichard: M,总经历大概12年,真的建议这个年纪 27.53.130.125 06/22 08:10
95F:→ kkrichard: 离开要好好休息一下,我是几乎无缝衔接 27.53.130.125 06/22 08:10
96F:→ kkrichard: ,以前年轻都很拼,现在只想养老了... 27.53.130.125 06/22 08:1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