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amax (大肥精英)
看板Tech_Job
标题[讨论] 封装制程开发9年左右相关经验,欢迎询问
时间Thu Jun 18 13:49:36 2026
十年前小白一个,也是在这里滑水爬文
想说差不多累积9年滑水经验
最近年过34跳槽离开舒适圈往前段厂跳,头痛的要死
有问题欢迎下面留言问,或是发篇新的回文也行
端午期间有空会尽量回,大概就当闲聊吧
年薪超过150的就不要问我了,我没到
应该顶多就回应一些比较新人的问题
背景:私大纯化学渣
研磨切割+LG+滑水SDBG
一点点CVD+PVD+一些非主制程站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137.207.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81761778.A.FBD.html
1F:推 john11894324: 退休42.72.200.70 06/18 13:58
2F:→ teamax: 好,楼上你养我,我不需用猫砂114.137.207.83 06/18 14:45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14:45:36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14:46:13
3F:推 yang1026: 後续只能当设备 制程工程师吗223.138.9.114 06/18 14:51
我有刻意2-3年就换部门换站点,其实可以考虑换部门
自己是想试试看整合
但是因为没很想待在原公司所有懒得转,想直接换公司回南部
跳槽期其实有面到其他间的Q,要对国外客户
我其实非常有兴趣,无奈管理方式真的很.......
上班手机要放手机柜,薪水少的部分我连自己想股票赚回来都办不到
我原本的计画是想一直接触不同站点,最後转整合或管外包
4F:推 asd15723: 请问要穿无尘衣吗? 穿无尘衣的时候放屁?61.66.107.120 06/18 15:20
5F:→ asd15723: 怎麽办61.66.107.120 06/18 15:20
自己闻啊,香的
难道你想对sensior喷,後面报告写屁太香吗?
6F:推 processor: 可以开PY派对吗111.71.101.93 06/18 15:24
来啊,洗乾净我用六角板手帮你通
7F:推 n00bmaster: 先进封装也很赛吗114.137.148.183 06/18 15:47
说到底看老板,但我没看过黄光不赛的
还好我在PVD/CVD
先进封装要看前後段
前段研磨贴片molding应该比较赛
因为前段是用比较rough的封装段做晶圆段的工作,相较之下是要求变高
後段RDL段是把原本晶圆厂精密技术拿来做比较rough的事
只要前段的贴片研磨molding都有做好,其实风险不算太高
只要平常检测好就没什麽太大问题
8F:推 NorAku: 虽然不是这领域但好奇问,制程不同类型部114.45.142.46 06/18 15:52
9F:→ NorAku: 门互转会很困难吗?114.45.142.46 06/18 15:52
我不太确定,基本上我都尽量不吵架
大都就事论事
资料不够的情况下,defect推来推去难免
反正该是自己的就出来扛
也不要怕最後要揽上身就不验
真的厘清问题後改善也没什麽人际问题
之前也是跟别站推来推去
後面自己小部门也是正常人力流动过去也还好
真的平常就事论事就好
原文眼花看错看到有互斗字眼,不过应该没差
10F:→ cityhunter04: 股票买那只会赚大钱,提前退休?42.70.201.252 06/18 16:20
不要只看钱
你看看那位宏达电买在千元的阿北
直接喊不回千元死不瞑目
得到了永生不香吗?
11F:推 hydra: 前段是CP bumping?42.77.223.108 06/18 18:23
本文上面的跳前段,指的是晶圆厂
哪间最近在招人就不说了
34一把年纪还要当挑战者......
只庆幸学区咸酥鸡老板很早餐店还以为我是同学
12F:推 mayolane: 穿无尘衣感恩放屁的冲突点在哪203.66.245.243 06/18 19:25
我很确定穿着比较会闻到自己的屁......
私心很想对环境sensior放
13F:→ mayolane: *跟放屁的冲突点203.66.245.243 06/18 19:25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19:56:29
14F:推 abckk888: 南部没考虑三口吗36.232.246.147 06/18 19:58
我跳槽时还没有
原本已经心灰意冷想裸辞休假了
职业倦怠很严重
15F:推 OO5O: PVD alarm没镀完,abort出来就一定死货吗?60.250.202.93 06/18 20:07
两个点要看
1.是不是晶圆厂,晶圆厂我不确定
2.是镀哪一道金属
镀Cu我是觉得还好,你那一道出来直接氧化当然不行
但我都跟设备说直接停机
把货留在里面等我处理
有值班人员我就是电话口述远端遥控
没值班就可能看情况,急货我自己过去处理
不急就放到早上早会前处理
说到底我自己也不想冒出大气死货的风险
小叮咛,制程中断不是直接回头继续跑就好
16F:→ OO5O: 小弟刚学PVD,很多都还不太懂60.250.202.93 06/18 20:07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0:14:49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0:22:57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0:59:24
17F:推 saxmms: 请问研磨这站点都用哪家的机器?118.168.211.8 06/18 21:03
研磨我没摸过disco以外的,他真的一家独大...
但如果你是指CMP,那就有其他选择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07:26
18F:→ fluffyradish: 为什麽不洗个国立硕年收300211.73.172.161 06/18 21:12
因为很北七的原因,不能去别间....
只能往上
自己是有在想弄个成大在职硕
之後要在台南待好一阵子
如果有人有想法的话求指点迷津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15:24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18:11
19F:推 KEEPLOVING: 光光研发,黄光怎麽跟你讲的不太一样220.142.1.120 06/18 21:34
挖啊灾,大概就不同部门不同风气吧
我讲的是封装段RDL黄光
大家听听就好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38:07
20F:推 KEEPLOVING: 我讲的也是RDL 黄光,听说x到翻220.142.1.120 06/18 21:40
啊啊你看错了啦XD
我是说没看过不赛的=超赛,赛爆了
跟歪棒比我还真不晓得哪个比较赛XD
阿如果是更前面说跟先进封装前段比那部分
那确实黄光挺赛的,没比封装前段爽
不过不爽的点我觉得是来自前制程没有做的很好就下放
问题延伸影响後面造成
21F:→ KEEPLOVING: 恭喜你先进封装跳Fab220.142.1.120 06/18 21:41
22F:→ KEEPLOVING: 挑战不容易,但视野也很不同220.142.1.120 06/18 21:41
thank
希望做为挑战者可以不像五条被腰斩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48:03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49:57
23F:推 francisqq: 我初始经历跟你有点类似,现在在某品42.73.28.68 06/18 21:50
24F:→ francisqq: 牌外商。先知道目标後选择路径,包装42.73.28.68 06/18 21:50
25F:→ francisqq: 自己,不要被眼前经历限制住了。42.73.28.68 06/18 21:50
thank,早先刚入职前就有预期不太喜欢一直待在同个站点/部门
某种层面我算是乐子人,好玩才有动力
不好玩我就会开始脚痒
另一方面我也喜欢由上往下看整个产品生成
build整个流程会有像叠乐高的乐趣
不过也很庆幸过程中主管的协助
愿意接受我动不动就想换部门XD
我猜主管也有发现些什麽,有时会丢些事项下来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1:58:54
26F:推 asd885210: 我也是耶 封装 跳测试 最後又跳去前端39.14.160.244 06/18 22:03
27F:→ asd885210: 蚀刻 ,但我比较菜就是了39.14.160.244 06/18 22:03
其实封装做久还是挺舒服的XD
但考虑到$$,终究还是要跳
只能祝後面跨过去的大家加油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8/2026 22:08:07
28F:推 leo255112: 我也是同一段做久会觉得无聊36.229.3.90 06/18 23:01
看看内转如何
※ 编辑: teamax (220.142.149.31 台湾), 06/18/2026 23:21:00
29F:推 bluesai: 刚进封装..甚麽都不懂,请问有推荐的书籍125.231.154.190 06/18 23:30
我也有看过相关的书
但都没有讲的很细的欧
不会有那种切割刀转速该多少
研磨步进方式影响之类的
只有那种以宏观角度看整体产品制程结构的
三本你可以读读看
取决你是碰哪种封装
https://i.imgur.com/XYP0vMC.jpeg
※ 编辑: teamax (220.142.149.31 台湾), 06/18/2026 23:36:37
※ 编辑: teamax (220.142.149.31 台湾), 06/18/2026 23:38:34
30F:推 sky2030: 呵 9年封装 建议你还是少说点什麽111.83.245.113 06/19 07:36
别这样一菜还有一菜菜
所以我有说顶多回答一些比较新人的问题
不然你真想要试探的话
也可以拿些封装技术性的问题问问
31F:推 zbvhj: 楼上很会 靠你多分享了125.230.4.78 06/19 07:54
32F:推 sky2030: 等你年纪再大一点 你可能会什麽都不想说111.83.245.113 06/19 08:40
33F:→ sky2030: 了111.83.245.113 06/19 08:40
34F:推 truefaulse: 头痛的原因是?118.232.24.114 06/19 09:09
系统系统系统
公司整个系统完全不一样
怎麽看流程绑定,怎麽看生产纪录
怎麽申请变更,怎麽看生产结果
刚换公司的我像个白痴
35F:推 sen1008: blade saw , laser grooving , SDBG 建议223.141.182.9 06/19 09:13
36F:→ sen1008: scribe line多少宽度,KOZ又个别多少,sc 223.141.182.9 06/19 09:13
scribe line需要宽度你刀切,刀子再往外30um应该是绰绰有余,不过不敢说死
想压到2x要看情况
还要看客户是不是很多毛
LG你先跟厂商要个热量/热力分析图看会雷射热量扩散多宽,至於如果你想要以此避免抗折
强度减弱的话,我只能说没意义,终究还是薄脆饼皮
SDBG应该scribe line上的图案多少有差,除了表面的图案,你还要考虑底下的layer用了啥
结构材料,但以成品来说,我好像没遇过问题
你就直接拿成品做DOE吧,天晓得天兵客户给的非量产品跟量产品差了多少
有买SDBG的话要不看能不能请disco的老师去教学,蛮多细节的,不过我也忘了不少XDDDD
上次碰切割至少7年前
37F:→ sen1008: ribe line有dummy pattern建议吗?223.141.182.9 06/19 09:13
38F:推 OO5O: 镀cu跟镀ti 差在哪里呀?分别有什麽功能呢?60.250.202.93 06/19 10:42
Ti出来就氧化了,Cu不至於
但我也不敢Cu做到一半退出,我都宁可半夜去公司亲自机台内手动处理
Ti是双面胶,Cu才是给ECD用来导电的本体
通常RDL的PVD只用这两个
原因很简单,整体制程简单好用
39F:推 kaio76930: 推45.144.227.36 06/19 11:12
40F:推 Joker0627: 为什麽HL都打我们家 结果调查都前制程27.240.122.73 06/19 11:24
41F:→ Joker0627: 的==27.240.122.73 06/19 11:24
ㄜ抱歉,才疏学浅
HL是什麽
42F:推 ebiebibbNOOB: 往前段厂跳 头痛的点是什麽? 我也123.241.105.208 06/19 12:24
43F:→ ebiebibbNOOB: 刚进後段123.241.105.208 06/19 12:24
也不一定是前後段问题
就是不同公司系统,头很痛
再过十年可能就老到学不动了
44F:推 PBfire: 看一看觉得挺有趣,帮推42.79.108.26 06/19 13:49
45F:推 overskyend: 经验推125.229.222.14 06/19 14:15
46F:推 luche: 觉得哪家最没料又爱炒股?原因?61.57.79.176 06/19 14:18
你是不是想害我以後找不到工作
不要这样,我还有一只可爱的黑狗要养
他很挑食
零食指定乾燥鸡珍
不吃乾饲料
有洁癖但不爱洗澡
不吃太硬的零食
罐头不爱
股票涨的一逼的,员工薪水跟屎一样的都是
你有看GGer出来靠北三小吗?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30:55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34:57
47F:→ tomsawyer: 以前一直以为scribeline是fab自动产生220.142.147.97 06/19 14:35
48F:→ tomsawyer: 直到看到文件可以做自己喜欢的key220.142.147.97 06/19 14:35都
能做啦,没有办不到的问题
只有想不想
宽度也要考虑能不能多塞进一排晶片
太宽你就少了一排
我也是有遇过超宽scribe line的
宽到就算断刀都不一定会伤晶片的那种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39:13
49F:推 jhung87619: 推个 愿意分享就很好了感谢49.216.164.27 06/19 14:39
50F:推 achun1212: 有一年半的12寸Si(3轴机)跟8寸SiC(114.32.113.49 06/19 14:41
51F:→ achun1212: 单轴机)的研磨经验,主要是拿正在开114.32.113.49 06/19 14:41
52F:→ achun1212: 发的减薄砂轮来做研磨测试并将研磨数114.32.113.49 06/19 14:41
53F:→ achun1212: 据简易整合回报,像这样的工作内容好114.32.113.49 06/19 14:41
54F:→ achun1212: 找相关工作职缺多吗?好跳槽吗?114.32.113.49 06/19 14:41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42:04
55F:→ achun1212: *回报给意见114.32.113.49 06/19 14:43
听起来挺酷的
但是外界应该只会简化为
研磨切割制程开发经验
新型机台开发经验
除非你是特别去找设备厂
所以制程相关面试不太需要讲太细节,面试官会听不懂
轻松聊天很重要
如果别人不在意也不要放在心上
多少会有被羞辱的情况,就当作你筛掉对方
十几年前面某太阳能厂也是被羞辱到莫名其妙
履历就有写,面试当下有嫌到不行
我都暗骂嫌死还找我干嘛
两年後这间倒闭,与其他间太阳能合并秽土转生
56F:推 achun1212: 一个月测试不同号数砂轮大概20~30颗114.32.113.49 06/19 14:46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4:51:24
57F:推 achun1212: 了解 感谢回覆114.32.113.49 06/19 14:53
忘了说,其实我前同事也是从设备商跳来专责制程
挺厉害的,就专门顾一个雷射
不过这前提是主管就是要针对专门技术挖人
所以门会比较窄,但我也不能说没有XD
有那位同事在,我就是个小丑XD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5:13:18
58F:推 bunjie: 佛心来的经验分享 推一个182.155.197.16 06/19 16:57
59F:→ luche: 你可以试着找鸡肉摊买土鸡肉或内脏61.57.79.176 06/19 17:04
是我家那只私讯你这样说的吗?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8:44:34
60F:→ TISH12311: 设备商当设备 之後有啥发展?36.225.117.10 06/19 18:56
很抱歉这个我没有办法帮你
我是都当制程,顶多只能说好友怎麽跳
一个在TEL蹲到脚麻的
有想转业务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19:37:12
61F:推 lolicat: 单身的话我觉得会做到心累那应该先思考是123.194.42.140 06/19 19:39
62F:→ lolicat: 不是真的该先休息吧 如果有经济压力就告123.194.42.140 06/19 19:39
63F:→ lolicat: 诉自己继续加油吧123.194.42.140 06/19 19:39
心理上真的很累,到现在累积三份工作
8年前,前一份离职到新报到,只差一周
本来没换到现在这份我都要想先留停一个月了
不过现在既然机会难得,还是得硬着做下去
还好被竹科淘汰转南部,至少每周都能回去吸狗
希望大家有必要还是可以考虑放个长假
64F:推 TISH12311: 感谢您的回覆36.225.117.10 06/19 19:53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20:03:48
65F:推 endlesswalk: 推,这年头愿意分享态度又这麽谦虚 101.8.91.222 06/19 20:07
66F:→ endlesswalk: 的好人真少见,祝原po念完在职硕之101.8.91.222 06/19 20:07
67F:→ endlesswalk: 後可以顺利年薪2、300101.8.91.222 06/19 20:07
68F:→ teamax: thx,大家都能赚到够用的$$114.137.207.83 06/19 20:19
69F:→ Shrugg: 应材的pvd溅镀时碰到停机,故障排除後可以101.8.224.79 06/19 23:01
70F:→ Shrugg: 无缝直接衔接继续跑余程,当然实际还要考101.8.224.79 06/19 23:01
我不确定你的续流程是涵盖哪些
但我确定如果只是单纯送进去把秒数补完
在特定条件下一定100%出事
这个我没有跟AMAT说过真因
71F:→ Shrugg: 虑金属层有没受到影响。 日本pvd机台软体101.8.224.79 06/19 23:01
72F:→ Shrugg: 写得比较懒,只要中断制程,chamber里面跑101.8.224.79 06/19 23:01
73F:→ Shrugg: 一半的wafers大概都要报废了。101.8.224.79 06/19 23:01
哇,我该说还好我没碰过日本机XDDDDD
那你也是很熟了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19/2026 23:39:37
74F:推 j02850: 推分享~ 36.224.254.44 06/20 01:50
75F:推 wei3350730: 推一个乱问但认真回覆很好笑XDD111.249.7.179 06/20 10:20
76F:推 aoikoi: 推幽默回覆 125.224.77.246 06/20 11:27
77F:推 ping870224: 想问设备商制程跟晶圆厂制程差在哪呢 111.83.255.182 06/20 12:14
在制程上的能力差异有差
但不是指高低,谁强谁弱
设备商因手上的实际产品样本缺乏
有时对於实际产品上产生的defect会比较不好处理
这种在多层复合材料上会非常明显
反过来,制造端制程对於机台最细节的参数设定可能不会很熟
相信很多制程都是复制贴上改点秒数,改点流量对吧
不过遇到事情吵起驾大概也是你死我活
78F:→ luche: 里面有多少人想跑去上游制造 觉得61.57.79.176 06/20 12:44
79F:→ luche: 薪水比较多?资深的也会想跑吗?61.57.79.176 06/20 12:44
有多少人往上游制造我其实也不确定
至少我认识的的近两年出走的没几个往前段跳
目前看起来也是前段确实比较高薪
我并不会一定要跳前段
只是原本是想把多个制程站点的经验变现当PIE/Q
只可惜没成功
後段往前段跳就是辛苦点/累点,也只能撑
我才刚被质疑没很专业/以为很熟/连这个也不知道
ㄜ,我也没话说
干可是我明明也有在履历上写明了我是後段经验啊
有兴趣的话可以问问AI,前後段真空制程上的差异
挺有趣的,值得了解
资深的当然也会想跑
你把公开薪资排行用薪水排名,400名後的肯定会脚痒
有家庭单薪想生活舒适一点哪够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20/2026 13:31:11
80F:→ luche: 不过我觉得能多陪宠物就好 毫无上61.57.79.176 06/20 16:30
81F:→ luche: 进心也不代表不会调制程61.57.79.176 06/20 16:30
82F:→ luche: 谁对你好 狗对你最好61.57.79.176 06/20 16:32
83F:→ teamax: <3114.137.207.83 06/20 17:44
84F:推 ALOVET: die saw机台自动z2 kerf check 的时候常常27.240.1.99 06/21 08:24
85F:→ ALOVET: 会大幅度shift,但是手动进行twice cut又27.240.1.99 06/21 08:24
86F:→ ALOVET: 会完全回正,这可能是哪方面的问题?27.240.1.99 06/21 08:24
听你的问法应该是step cut
所以偏移应该是晶片step cut阶梯刀痕有偏单边?
以这个问题前提看的话
1. 看测刀痕频率有没有太低问题
2. 可能影像辨识没做很好
但有没有偏到需要担心就要看阶梯刀痕状态
抱歉离上次自己切有点年代了,大概只能想到这些
87F:推 Wsh0812: 感谢大大无私分享,想请教一下刚从别的领118.171.39.201 06/21 10:18
88F:→ Wsh0812: 域跳到传统封装,大大会建议往研发转还是118.171.39.201 06/21 10:18
89F:→ Wsh0812: 跳去先进封装呢?118.171.39.201 06/21 10:18
好问题,我是本来就有再有先进封装经验
这样的问题我没遇到
但我直觉应该是先进先进封装
工作经验拉长还是会比学历影响要大些
可是天花板是学历影响比较大
但是但是我也有听过专科毕业当处长的XDDDD
不过这个就是很老很早进业界的
※ 编辑: teamax (114.137.207.83 台湾), 06/21/2026 12:45:51
90F:推 CYWanger: 加油 1.34.182.240 06/21 13:30
91F:推 kkrichard: 同推刚从南部舒适圈跳离来新竹陪另一半 27.53.130.125 06/22 08:10
92F:→ kkrichard: ,现职公司也是乱七八糟...正准备再跳 27.53.130.125 06/22 08:10
93F:→ kkrichard: ,经历跟你很像,也顾过封装PVD RDL/UB 27.53.130.125 06/22 08:10
94F:→ kkrichard: M,总经历大概12年,真的建议这个年纪 27.53.130.125 06/22 08:10
95F:→ kkrichard: 离开要好好休息一下,我是几乎无缝衔接 27.53.130.125 06/22 08:10
96F:→ kkrichard: ,以前年轻都很拼,现在只想养老了... 27.53.130.125 06/22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