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ewalker (报告馒头班长不够)
看板Tech_Job
标题[新闻] 高雄「台铁台积电站」启动评估 交通部:
时间Sat Jun 20 23:10:24 2026
作者: lamigo (lamigo) 看板: Railway
标题: [新闻] 高雄「台铁台积电站」启动评估 交通部:
时间: Thu Jun 18 12:31:57 2026
ETtoday
高雄「台铁台积电站」启动评估 交通部:这个站一定会设
2026年06月18日 11:52
记者李姿慧/台北报导
高雄市推动铁路立体化延伸桥头、大寮,并评估增设「台积电站」,
立法院交委会今审查铁道发展基金等预算时,立委询问进度,交通部政务次长伍胜园
表示,目前正由高雄市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个站一定会设」。
立委许智杰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关切台铁增设台积电站及楠梓园区站的规划进度,
许智杰表示,未来高雄将是科技经济城市,
台积电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交通部格外重视。
对此,交通部政务次长伍胜园答询时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正在办理可行性研究,「这个
站一定会设」,至於车站名称则将再与地方政府协调。
伍胜园会後受访进一步说明,台积电站目前仍在由高雄市府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
尚未提报中央审查,从地方发展角度来看,台积电站确实有设置需求,但新增车站後,
必须同步考量对路线营运的影响,可行性研究时就要评估是否增设待避线等配套设施,
否则新设车站将对路线容量带来一定影响,未来审查时将有相关探讨。
针对新设车站是否会影响列车行车时间,让快车变慢车,伍胜园说明,如果当地运输
需求庞大,设站有其必要性,可透过包括待避线设置及跳蛙式营运模式等配套调整。
伍胜园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尚未将可行性研究报告提送交通部,
因此实际运量及需求规模仍待进一步确认。未来可行性研究完成後,将由交通部、铁道局
检视政策合理性、若经评估具备大量通勤需求,交通部也会支持增设。
https://reurl.cc/6Gom1b
--
心得
这就立体化後新增的通勤车站,
考量到未来台积与厂商上下班人口
这个的确可以考虑
在台一线那边 公共运输较少
仁武人和工业区可以利用
厂房东边其实离捷运红线有距离,
设站地点跟捷运站是互补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29.72.18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Railway/M.1781757124.A.6B3.html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Reewalker (36.232.199.214 台湾), 06/20/2026 23:10:24
※ 编辑: Reewalker (36.232.199.214 台湾), 06/20/2026 23:10:59
1F:推 qk3380888: 我好奇问一下 现在高铁在高雄有几站了 219.28.247.77 06/21 00:05
2F:推 SilentBob: 高雄真的很丢脸 活像个变态123.194.155.191 06/21 00:23
3F:→ QQ101: 这算先射箭再画靶吗 =.=175.181.157.148 06/21 01:16
4F:推 leader2005: 台北比较变态吧,喜欢投舔共国闵党. 42.72.212.110 06/21 01:46
5F:推 dntgoYM2609: 还在可行性评估就已经放话这个站一定 122.99.24.86 06/21 05:25
6F:→ dntgoYM2609: 会设了呀@@ 122.99.24.86 06/21 05:25
8F:推 ToyaErina: 新左营到楠梓也才5km,要怎麽设? 1.173.128.33 06/21 09:34
9F:推 wintersxp: 台铁增设台积电站及楠梓园区站 61.216.58.95 06/21 09:44
10F:→ wintersxp: 是台铁,不是高铁 61.216.58.95 06/21 09:44
11F:→ wintersxp: 当年高雄铁路地下地下化本来就是,说要 61.216.58.95 06/21 09:45
12F:→ wintersxp: 铁路捷运化 61.216.58.95 06/21 09:45
13F:→ wintersxp: 只是我怀疑,台铁已经都盖好了,还可以 61.216.58.95 06/21 09:45
14F:→ wintersxp: 新设车站喔 61.216.58.95 06/21 09:45
15F:→ wintersxp: 抱歉,搞错,那一段是之後要做高架化, 61.216.58.95 06/21 09:47
16F:→ wintersxp: 刚刚没看清楚 61.216.58.95 06/21 09:47
17F:推 carkyoing: 2026年最大笑话,台积人会搭火车126.166.105.112 06/21 09:51
18F:→ justdoit: 张忠谋表示: 1.163.101.199 06/21 10:09
19F:→ qazbamboo: 停车场都故意盖得比员工少喔 106.146.25.77 06/21 10:13
20F:推 fju0911: 到底要骗几次?之前基隆呢? 192.19.140.250 06/21 10:42
21F:推 veter: 不到5公里为啥不能设?正义车站到民族也没 101.9.201.3 06/21 10:42
22F:→ veter: 有5公里啊,要设台铁台积站最大的问题是那 101.9.201.3 06/21 10:42
23F:→ veter: 边的铁路没有地下化也就是说土地会是下一 101.9.201.3 06/21 10:42
24F:→ veter: 个要吵的问题,再来就是设太近火车的振动 101.9.201.3 06/21 10:42
25F:→ veter: 会不会影响到晶圆厂 101.9.201.3 06/21 10:42
26F:→ veter: 我只能说交通部长真的ㄌㄙ连评估都没有就 101.9.201.3 06/21 10:44
27F:→ veter: 开支票说会盖 101.9.201.3 06/21 10:44
28F:推 ming5566: 高铁都会的震动都会影响了台铁怎麽不会 101.9.35.141 06/21 10:46
29F:→ ming5566: 而且明明就有捷运炼油厂站了 直接开一 101.9.35.141 06/21 10:46
30F:→ ming5566: 个shuttle bus不就好了吗 台积自己都有 101.9.35.141 06/21 10:46
31F:→ ming5566: 厂车了 多派几班车就搞定的东西 花钱搞 101.9.35.141 06/21 10:46
32F:→ ming5566: 一个台积站真的浪费纳税钱 101.9.35.141 06/21 10:46
33F:嘘 cityhunter04: 嫌高雄太多站的!那双北的板桥>>台 114.24.107.232 06/21 11:22
34F:→ cityhunter04: 北>>南港设三站干嘛?浪费时间…. 114.24.107.232 06/21 11:22
35F:嘘 andycyhung: 又要发包捞钱 101.3.142.12 06/21 11:26
36F:推 leader2005: 去竹科看看,台积一堆骑机车上班的, 42.72.212.110 06/21 11:39
37F:→ leader2005: 搭台铁有什麽. 42.72.212.110 06/21 11:39
38F:→ swiber: 要不要先让台铁准点率高一点再说223.139.217.219 06/21 11:49
39F:推 SilentBob: 高雄先跟桃园比再来碰瓷台北好吗…台 101.10.157.116 06/21 11:51
40F:→ SilentBob: 中都赢不了了在那边 101.10.157.116 06/21 11:51
41F:→ joelay: 不用云豹或高端比较合党形象? 101.9.196.58 06/21 12:01
42F:→ oldchang1205: 所以某楼觉得为什麽竹科上下班要骑 42.73.111.9 06/21 12:26
43F:→ oldchang1205: 车?你他妈以为半导体厂附近能设站 42.73.111.9 06/21 12:26
44F:→ oldchang1205: 吗 42.73.111.9 06/21 12:26
45F:→ oldchang1205: 到时候变成一堆人把机车停在车站 42.73.111.9 06/21 12:27
46F:→ oldchang1205: 然後上下班还是骑车 42.73.111.9 06/21 12:27
47F:推 chter: 台中赢在哪?对啦,低薪赢了,嘻嘻 42.75.51.198 06/21 12:30
48F:嘘 damien12343: 台积电的发言人:高雄市政府 4.26.3.78 06/21 12:46
49F:推 oioio9887: 要不要顺便盖个机场台积电航厦 61.70.62.5 06/21 13:06
50F:→ tabrisPTT: 先盖一下高铁竹科站吧 42.73.17.123 06/21 13:21
51F:推 c928: 看来某些人地已经买好了 223.141.49.4 06/21 13:32
52F:推 DellSale999: 在肖想吃掉金属中心吧 1.174.79.252 06/21 13:41
53F:推 tpegioe: 世界最短高铁站距在高雄吗? 104.12.143.65 06/21 13:57
54F:推 leader2005: 台铁不就多一个上班方式而已,熊本厂 42.72.212.110 06/21 14:39
55F:→ leader2005: 不是也设一个车站. 42.72.212.110 06/21 14:39
56F:→ leader2005: 台铁和捷运经过的站又不一样,又不是 42.72.212.110 06/21 14:40
57F:→ leader2005: 每个人都住捷运站附近. 42.72.212.110 06/21 14:40
58F:→ leader2005: 我看一堆人也没去过高雄,整天装的很 42.72.212.110 06/21 14:41
59F:→ leader2005: 懂. 42.72.212.110 06/21 14:41
60F:推 darkangel119: 新竹没半个205.220.129.227 06/21 16:03
61F:推 EasyVinus: 下班还有车吗?要等多久? 118.166.5.115 06/21 16:50
62F:推 joeduck: 中国高雄意见一堆 223.137.73.241 06/21 17:12
63F:推 Brioni: 笑死203.204.115.205 06/21 17:20
64F:推 skywalker655: 民进党跪舔的样子真得很恶 101.12.112.165 06/21 18:43
65F:推 white777: 很棒吧 日本都可以有环球影城站了 114.137.69.149 06/21 18:49
66F:推 luweber88: 捷运场要改名了吗?223.137.159.110 06/21 19:22
67F:推 codehard: 没买GG喔,可惜啊。 1.164.236.84 06/21 20:08
68F:推 ming5566: 靠腰咧 熊本厂菊杨町那鬼地方多一个车 101.9.35.141 06/21 20:08
69F:→ ming5566: 站很合理啊 不然要一堆人开车挤进那个农 101.9.35.141 06/21 20:08
70F:→ ming5566: 村喔 那边大众运输是0到1 能类比吗 捷运 101.9.35.141 06/21 20:08
71F:→ ming5566: 不在高雄厂旁所以说靠shuttle bus接送就 101.9.35.141 06/21 20:08
72F:→ ming5566: 好了 根本还用不着特别拉一条铁路 讲的 101.9.35.141 06/21 20:08
73F:→ ming5566: 好像没很多人住捷运旁就会有很多人住台 101.9.35.141 06/21 20:08
74F:→ ming5566: 铁车站旁一样 会搭大众运输的就会搭啦 101.9.35.141 06/21 20:08
75F:→ ming5566: 不会忽然盖在你家旁边就会搭齁 101.9.35.141 06/21 20:08
76F:推 leader2005: 不爽可以上街抗议阿,科技人最胆小了 42.72.212.110 06/21 20:38
77F:→ leader2005: ,连准时下班也不敢,反正被民进党拿 42.72.212.110 06/21 20:38
78F:→ leader2005: 捏的死死,也只敢在网路上靠腰而已, 42.72.212.110 06/21 20:38
79F:→ leader2005: 科科. 42.72.212.110 06/21 20:38
80F:→ airtsubasa: 下班台铁还有营业吗 27.240.120.2 06/21 20:44
81F:推 lopoko: 台积电城什麽时候才要正式宣布建城? 123.192.160.29 06/21 21:10
82F:推 dwatau: 张爷爷也坐过电联车 114.26.131.90 06/21 22:18
83F:嘘 aitela: 南部貉獠人真的活该穷三代 49.216.89.166 06/22 02:35
84F:推 rock2345: 电力都没解决整天在肖想 118.165.3.115 06/22 05:35
85F:嘘 t19960804: 说个笑话 冥禁党不舔共 1.161.118.52 06/22 06:09
86F:嘘 smellyder: 你可以说民进党烂 但民进党舔共? 218.173.203.31 06/22 08:04
87F:→ Skydier: 今年6个共谍案都是单一党的 不难懂 57.140.96.31 06/22 09:01
88F:→ leader2005: GG员工能去上班帮大家赚钱就好了,你 42.72.212.110 06/22 09:28
89F:→ leader2005: 管他要怎麽去上班. 42.72.212.110 06/22 09:28
90F:→ tomsawyer: 什麽时候不舔了 你看阳信 101.8.232.120 06/22 10:47
91F:嘘 MisterSmile: 这不算图利吗? 42.70.148.59 06/22 12:07
92F:嘘 ijk1: 到底谁会想去高雄台积电啊114.136.166.115 06/22 12:35
93F:推 jtsu5223: 台铁的话可以吧 101.10.75.88 06/22 13:35
94F:嘘 QBRoboT: 这站那时说是要设在金属中心後面那个平 101.8.51.165 06/22 14:28
95F:→ QBRoboT: 交道附近,然後搞个支线进到园区,在世 101.8.51.165 06/22 14:28
96F:→ QBRoboT: 运那边搞个两铁共构,而这个支线那时就 101.8.51.165 06/22 14:28
97F:→ QBRoboT: 说要弄双起点,北边是楠梓,右边是新左 101.8.51.165 06/22 14:28
98F:→ QBRoboT: 营,因为这两站都有闲置月台/铁轨可以用 101.8.51.165 06/22 14:28
99F:→ QBRoboT: ,後面会胎死腹中不就是因为三福气体跟 101.8.51.165 06/22 14:28
100F:→ QBRoboT: 台积电盖太快来不急做环评跟震动测试, 101.8.51.165 06/22 14:28
101F:→ QBRoboT: 但听说後面路线不变,有打算叫捷运局接 101.8.51.165 06/22 14:28
102F:→ QBRoboT: 盘,但要改成无人驾驶的轻轨,好配合那 101.8.51.165 06/22 14:28
103F:→ QBRoboT: 些轮班星人的作息就是了ㄏ ㄏ,ㄦ 101.8.51.165 06/22 14:28
104F:嘘 EEzionT: 台铁现在比摩托车还慢 61.220.197.175 06/22 15:01
105F:→ bnn: 能在开发前就先拉好轨道总比新竹那样没救好啦 125.227.13.36 06/22 15:08
106F:→ bnn: 等到盖满然後塞车没地盖轨道运输 拆迁又贵 125.227.13.36 06/22 15:09
107F:嘘 a37821910: 图利 羁押 赖缺德下台就进去蹲 49.216.52.152 06/22 20:16
108F:嘘 marknm: 高雄铁路有几站啊220.129.141.166 06/22 22:09
109F:→ marknm: 说党舔共有人不高兴? ECFA谁还在用?220.129.141.166 06/22 22:10
110F:推 aspwell520: 新竹可以也岔过来园区吗? 1.171.50.237 06/23 00:49
111F:嘘 ibsmalla: 看前几楼高铁台铁也分不清令人鼻酸 61.227.41.112 06/23 01:24
112F:推 FK6819: 栅栏:干你娘,台积怎可能在高雄设厂啦, 42.72.9.0 06/23 06:06
113F:→ FK6819: 别幻想好吗! 42.72.9.0 06/23 06:06
114F:→ FK6819: 这要是在桃园,台积电早被赶走,还想车站 42.72.9.0 06/23 06:07
115F:→ FK6819: ,笑死! 42.72.9.0 06/23 06:07
116F:→ haver: 世运站下来到f22骑个ubike也不用10分钟欸 223.138.44.143 06/23 07:53
117F:推 ASUSboy: 高雄的台铁间距快要跟捷运差不多了 42.72.237.171 06/23 08:38
118F:嘘 bitcch: 先给竹科盖捷运吧 101.10.93.213 06/23 15:17
119F:推 fegat: 高雄顺便搞个台积电路吧 27.247.64.129 06/23 22:30
120F:嘘 winston99422: 弄高铁不是在赞,可以从AP3开始拉人 119.234.21.57 06/24 00:40
121F:→ winston99422: 支援 119.234.21.57 06/24 00:40
122F:→ qliver: 继续炒吵吵 211.20.143.242 06/24 08:00
123F:推 grs321: 很像一个自卑的恐怖情人老贴着人家 有台积 42.73.10.173 06/24 08:12
124F:→ grs321: 电的县市一堆 就高雄整天巴着人家 42.73.10.173 06/24 08:12
125F:推 lc85301: 盖得好,台湾早该机车归零汽车减半了 114.136.101.61 06/24 09:34
126F:嘘 surelose: 又在蹭台积电了 总部也不在那 还台积站 101.12.206.146 06/24 14:02
127F:→ surelose: 哩 101.12.206.146 06/24 14:02
128F:推 guanole: 没用吧 你半夜会通车吗111.255.147.224 06/25 00:01
129F:→ kannl: 市区不断扩大,结果又把工厂塞回市区。 223.139.126.9 06/25 07:44
130F:推 leader2005: 好多恐怖情人草,抓着高雄不放,哈哈 42.72.30.201 06/25 10:32
131F:→ leader2005: ! 42.72.30.201 06/25 10:32
132F:推 dzbua: 笑死人 49.216.50.242 06/25 14:15
133F:推 kluele585: 新竹有办法吗 园区拉一条应该不是不可 223.141.122.42 06/25 18:00
134F:→ kluele585: 能吧 223.141.122.42 06/25 18:00